1962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1日电】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认为,英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已降到“两百年来以来的最低水平”。
    他在向劳工运动发表的新年祝辞中说,这是由于英国保守党政府的“领导是软弱的、被吓怕了的、愚蠢的”。

【合众国际社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11月20日电】美国通用电器公司,今天宣布,发明了一种差不多像太阳一样光亮的电灯。
    通用电器公司大型电灯部推销主任康宁说,这种五??氙弧光灯内,有一个椭圆的水晶灯泡。
    这盏灯放射二十七万五千“流明”(光流单位),即每瓦放射五十五流明。
    这种灯可以在太空研究上作为假想的太阳之用。在工业上,可作探照灯用,并可以在摄影方面、科学研究和国防上发挥作用。
    用作探照灯时,它可以放射十亿支烛光——在十五里外,可利用其光线看报纸。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10月8日星期日版在《农业技术》栏介绍了一种快速种稻法。摘要如下:
    一般种稻需要五个月的时间。现在可以把这个期间缩短为仅仅两个多月(七十天),一般能够种四次。如果直接播种,每十公亩只要四个人劳动。让我们在这里介绍这个“超短期种稻法”吧:
    在兵库县明石市的县立农业试验场的技师菊池年夫,从五年前起就研究这个新的种稻法,按照这个方法,从播种到收获时合计的热度在二千度以内,稻子在本田生长的期间为六十天到七十天。据说,普通种稻需要合计四千度的热度和一百八十天。
    按照这个方法,例如,在6月上旬播种、8月中旬收割的“农林十五号”,每十公亩收获了四百六十公斤。而且,实行超密值,在3.3平方米的土地上,使禾穗数目达到两千株左右(在3.3平方米的土地上种三百六十棵,每棵五穗),直接播种,可以取得同样的成绩,因此,每十公亩需要的劳动力可以大大节省。菊池说,从播种到收获,每十公亩只要四个人就成。
    在西南地方,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或者在6月上旬到中旬的期间播种。
    种籽的数量是每十公亩要八公斤到十五公斤。水和施肥量要适当地增减。
    用这个方法种稻,从发芽到开始分蘖,只要二十天到三十天;孕穗期间为十五天,成熟期间为二十天到二十五天。
    菊池技师说,他计划从明年度起,在研究工作中增加深耕这一个要素,研究的目标是:通过深耕、多施有机肥、密植、直接播种这个超短期栽培法,用四个人的劳动力,每十公亩收获一千五百公斤。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2月5日报道:日本电气研究所所长小林正次于12月2日在东京中央大学会馆召开的“太阳能利用会议”上发表了一项关于从沙漠表面取出饮用水的研究报告。
    小林正次制作的“沙漠地取水器”的构造极为简单(见附图)。首先在沙漠地上安置用隔热体制成的四方形的框子,接着在框上套好玻璃板,使太阳能以九十度的角度照射它,同时在框子旁边挖一洞,内放一瓶,并使瓶口的管子通过玻璃框。由于任何沙漠地带的地下深处均有地下水,这些地下水通过毛细管作用不断上升到地面来,由于气温过高,上升的蒸气立即蒸发;这时如果把这个取水器放在沙地上,那么,升上来的蒸气就在箱内呈现过饱和状态,并在玻璃板内部形成水滴,然后通过管子慢慢流进瓶内。
    采用这个办法可以每天从一平方公尺的沙地上取出一公升的水,而取出的水可称为天然的蒸馏水,即上等的饮用水。即便在日落后的晚上,这个办法仍然行之有效,因为白天地面已被太阳晒得很热,即便在日落后仍然保持有地热。同时,在沙地的低处(图中A)和在沙丘上(图中B)所取得的水量完全相同,这是由于地下水的位置很深,因而不论沙丘或高或低,与之相比起来都不会成为问题。
    小林正次曾于今年8月底出席了联合国在罗马举办的关于新能量利用的国际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上述研究而轰动了全场。当他路过巴基斯坦时,又一次在沙漠地带库埃塔反复进行了实验,其结果在这炎热的沙漠地带得到的水量与他在国内实验得到的水量完全相同。从沙漠中取水图中直接承受太阳光线
    照射之处为玻璃

【本刊讯】《香港时报》10月10日报道:
    纽约州格伦可大城的街道,在应用着一种铺路的物质,把它倒在路面上一小时之后,汽车即可在上面行驶。此种物质与通常柏油的黑色顶层相像,已证明比习用的修铺路面各种物质,较为清洁,较易于使用,价值又较廉。它是煤油、石灰、石油、沙土、以及石灰石筛屑等的混合物。

【美联社罗得岛伊霍维丹市11月27日电】由吉耳德建筑公司发明的用声波打基桩的革命办法已在星期四正式公布。
    它完全消除了蒸气打桩机的破耳嘶鸣声和它对地基附近所引起的震动。
    这种声波打桩机是小阿伯特·波得波尼发明的。
    这种新的声波装置的原理是由电力制造频率或震动。在以前,这种原则只限于制造、清洗、检查和震荡试验的小型范围内。在大规模使用方面必须用高压电。一种低频率波不断向一个方向(即地桩)冲击,使它向后退缩。由于使用声波,就可以不间断和以最低限度的摩擦把地桩打进地基里。

【美联社纽约10月26日讯】美通用电气公司宣布它试制了一种装置,这种装置可从任何弄污的水源中制造可饮用的水,并且说,它可能最后成为一种家庭用品。
    一位发言人说,这种装置还处于实验阶段,将可澄清海水,或为放射性微粒弄污的任何水源。
    这种试验的装置是一个三英尺长,直径二英尺的汽缸。灌进去的水是热的,由一个转动的圆盘舀起来,蒸发并在一个固定的冷盘上冷凝下来。

【合众国际社巴黎1日电】戴高乐总统和法国在跨入1962年的时候,国内外都有着各种困难,从历时七年的阿尔及利亚战争到通货膨胀和劳资纠纷。
    阿尔及利亚的局势对法国来说是极其严重的。看来这种局势正在恶化而发生一系列的双方进行恐怖主义的枪杀事件,而没有什么结束的前景。
    在这块北非的领土上进行的开枪、塑料炸弹爆炸、扔手榴弹和刺杀中每天将近有20人被杀和30人受伤。在法国国内,戴高乐政府一直不能制止首都每夜塑料炸弹的爆炸事件。
    据信,极右分子的秘密陆军组织正在准备又一次反对戴高乐主义政府的武装暴乱。人们认为,它已几乎全部控制了在阿尔及利亚的110万欧洲人。甚至在法国,据悉秘密陆军组织已渗入陆军以及可能已渗入警察部门中去。
    劳工的动荡不安,新的工资和物价的螺旋形上涨以及经过三年相对的货币稳定之后,出现潜伏的新通货膨胀的威胁,这些都是国内战线局势不景气的原因。
    自从戴高乐在一次全国热情的浪潮中重新当权以来,戴高乐政权第一次遭到来自全国大多数政党的猛烈攻击。
    法国在外交政策方面也处于困难中。
    戴高乐独自拒绝就柏林危机问题同苏联举行谈判这在两周前在这里召开的西方四大国外长会议上几乎使他同美国和英国发生了公开决裂。
    法国同西德在危及六国欧洲共同市场的农业政策上陷入激烈的争吵。
    法突为恢复正常关系而举行的谈判上周在罗马再次破裂。法国官方人士担心在比塞大问题将再次发生危机。

【合众国际社波恩12月31日电】吕布克总统今晚在他的新年文告中警告说,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后退,会在整个自由世界中触发“影响深远的信心的危机”。
    吕布克说:“柏林危机表明,欧洲和大西洋各国人民的命运多么紧密地联系着。”吕布克又说:“只有它们坚定地保持团结,才能迅速建成一道有效的堤坝,堵住1945年以来已经席卷东欧和东南欧各国、也席卷很大一部分德国土地的洪流。
    他说:“俄国人知道美国的实力,他们知道,假如西方集团和东方集团作战,双方都将终于严重地削弱。
    “中国……将成为共产主义世界中的主要国家,并起重大的作用,而苏联则将降为二等国家。苏联政府跟我们一样知道这一点,因此,它将不会让事情走到那样远。”
    【法新社柏林31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晚发表新年文告说,“1962年无疑将是谈判的一年”。

说1961年是“最危险的一年”,但苏美双方都避免较量力量;现在度过危机的可能性较几个月前显著增加。宣传由于西方“重新掌握主动”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出现分歧,世界力量对比“已经扭转”。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理查德·洛温赛尔从柏林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最危险的一年》,摘要如下:
    人们在进入1961年时曾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以及走向和平解决某些重大的国际问题抱有很大希望,然而1961年却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危险的一年。联合国内哈马舍尔德时期的悲惨的结束,柏林之墙,苏联爆炸5,000万吨级氢弹等,不过是一个关系到而且现在依然关系到人类的生死存亡的严重的世界危机中最突出的标志。
    然而,在不发生世界大战的情况下度过这场严重的危机的可能性看来已比三个月或六个月甚至九个月前显著增加。我们现在尚未走出危险区,但是已经出现一线光芒。
    苏联对柏林的压力以及苏联要求在联合国秘书处内握有否决权,这些都是赫鲁晓夫的一种信心的表现,他深信,共产党国家的相对力量已经强大到有可能不引起爆发世界大战的严重危险而夺取世界霸权的程度。
    而美国则报之以这样的信念:赫鲁晓夫这种企图仍然是抗拒得了的,但必须现在起来加以抗拒。于是就产生了较量力量的实际危险。
    但是,在1961年整个一年内,双方都避免进行这种较量。同时,虽然苏联继续在一些决定性的地点发动攻势,但是,随着两个新因素的出现,中苏联盟的力量相对壮大的趋势看来已经扭转过来,这两个新因素是:在肯尼迪政府的新的推动下,西方慢慢地但是明显地重新掌握了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主动性;两大共产党国家俄国和中国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
    后一件事很可能预兆着另外一种长期的新危险,尤其是如果它的后果伴随着使联合国趋于削弱的话。但是,预期1961年的主要危险——在苏联领导下的共产党认真企图夺取世界霸权的危险——在以后有可能逐渐减退。
    在重要的西方国家之间发生过公开的、甚至是鼓噪的分歧,但是真正重要的发展却是在其他方面。英国转向共同市场;美国政府决定鼓励这种转变,并制订一项适合于同明天实行统一的西欧进行合作的新的贸易政策;美国制订一项政策把对不发达国家提供长期经济援助同支持经济和社会改革、特别是在拉丁美洲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这两者结合起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美国的鼓舞下转而加强常规部队,同时美国在导弹技术方面取得迅速的进展。
    在东方,1961年的大事首先是苏联和中国在1960年年底的莫斯科世界共产党会议上那样困难地达成的妥协陷于垮台。
    莫斯科和北京重新掀起冲突可能不会使双方都感受到的维持这个联盟的必要性消失得干干净净,但是这一定会使苏联人更加小心而不贸然促使他们的中国盟友,或其他任何独立的共产党的力量获得进一步增长,因此,这一定会大大削弱这个联盟的进攻计划以及国际共产主义和苏维埃帝国之间的联系。
    但是在这种局势发展中没有一个可能开始对世界力量对比发生稳定的影响,如果世界力量对比在柏林已被引人注目地扭转的话。
    在全世界中苏力量相对壮大的趋势似乎已经倒转过来的情况下,就不能再说时间是对于赫鲁晓夫先生有利了,甚至在柏林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