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导弹和火箭》杂志在1961年11月20日一期中,刊载了巴尔的一篇文章,介绍美国一些导弹的情况,摘要如下:
    《北极星》A—2型导弹正在进入早期生产,保证《北极星》潜艇舰队的战略灵活性到1962年年中大大地增加。
    A—2型导弹的第一批生产模型预期在明年初开始从卡纳维拉尔角试飞。
    工作型的A—2型导弹预期大概会在6月左右第一次部署在核发动的《托马斯·爱迪生号》上,或部署在《萨姆·豪斯顿号》的A—1和A—2混合的导弹中。
    同时,美国战略导弹的其他发展计划如下:
    《阿特拉斯》——所有13个中队的《阿特拉斯》仍然预期会在明年年底部署。正在部署的《阿特拉斯》类型导弹的第三种、《阿特拉斯》F型预期将在今年年底或1962年年初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坚固的地下室升起并发射。堪萨斯州希林空军基地将是第一个可以使用的由12枚《阿特拉斯》F型导弹组成的中队。到目前为止,总共发射了100枚《阿特拉斯》导弹。记录:成功66次,部分成功21次,失败13次。
    《大力神》——第一枚《大力神Ι》预期在明年初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同时,可供作战用的《大力神I》正在《大力神》基地等待装置和检查。所有12个《大力神》中队——《大力神I》和《大力神I》——预期在1963年底以前可以使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射了44枚《大力神》。记录是:成功32次,部分成功8次,失败4次。
    《民兵》——《民兵》的试验工作预期在今后六个月中将大大增加。蒙大拿州马姆斯特罗姆空军基地的第一个由50枚《民兵》组成的中队预期在1962年底可以使用,但是第一枚《民兵》大概不会像预先规定的那样到6月可以使用。到目前为止,发射了四枚《民兵》。记录是:成功2次,部分成功1次,失败1次。
    A—2型《北极星》导弹总共发射了18次,其中有两次是从《伊桑·艾伦号》发射的,有六次是从《观察岛号》发射的。总的记录是:成功14次,部分成功3次,失败3次。

合众国际社吹嘘它的推力将比苏联推进器的力量大六到九倍,能把四十多吨的东西送上月球或星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空间机构今天说,把第一个美国人射向月球的火箭将是一个在发射时产生七百五十万磅推力的二十七层的庞然大物。
    它目前称为改良式《土星》,将比有一百五十万磅推力的早期《土星》的推力大四倍。
    它的力量比目前用来进行美国空间飞行的最大的火箭《阿特拉斯》还大十九倍,比人们所知道的俄国推进器的力量大六倍到九倍。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在宣布改良《土星》的细节时实际上证实了,制图板上命名为C—2、C—3和C—4的三种居间的《土星》型式已经予以废弃。改良式《土星》是C—5。它从卡纳维拉尔角的第一次飞行试验可望在1965年进行。改良式《土星》将能够把一百到一百一十吨重的东西送上围绕地球的轨道,或是在所谓逸出飞行中把四十到四十五吨重的东西送上月球或星球。这个火箭高约为270英尺,直径为33英尺。其中三级将用来进行逸出飞行,两级用来进行围绕地球的轨道飞行。火箭中的推进器的一级将由五个汽油和液体氧引擎(每个引擎产生一百五十万磅的推力)来发动。
    第二级将由五个液体氢—液体氧引擎组成,总共产生一百万磅推力。第三级只有一个氢—氧引擎,推力是二十万磅。
    这三级火箭将能够把一个宇宙飞船送上围绕月球的轨道,它将载有足够的动力返回地球。
    但是,用改良式《土星》登上月球将必需使用在轨道上会合的办法。一枚火箭将把一个《阿波罗》宇宙飞船送上围绕地球的轨道。另一枚火箭再把二个推进器送上轨道使它同宇宙飞船连接起来。宇宙飞船然后将在轨道上起飞前往月球,它将携带一个引擎使它进入空间以便进行回返旅行。

【本刊讯】《香港时报》1961年11月20日报道:
    美国的一个人造卫星,最近有了个意外发现,那可能在通讯方面造成极有价值的进步。
    这个定名为“洛甫蒂”的小人造卫星,本来是附载在一个轻纬仪导航人造卫星上面的。但由于将卫星弹出的机械发生了故障,“洛甫蒂”并没有能够和它的母体人造卫星分开。不过它还一样在太空中进行科学实验。
    这些实验指出极低周率的无线电讯号,极大部份可以穿过电离层进入太空。在以前,一般的科学上的假定是,极低周率的无线电讯号,不是大部分给电离层反射回至地面,便是给电离层吸收了。

【法新社诺福克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海军第一次成功地把电讯从陆地上通过月球发到海上的船只上去。
    诺福克大西洋舰队总部在星期六宣布,海军作战参谋长安德逊的一个电讯在前一天晚上从月球发出并由在大西洋公海某处的美国《牛津号》准确地收到。
    安德逊解释道,这个试验是朝着建立万无一失的通讯网的又一步骤。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天说,美国现在正在计划在「一九六二年某个时候」通过通讯卫星向英国和法国进行实验性的电视广播。
    发言人说,没有肯定的日期,但是电视广播在夏天以前不会进行。
    现在的计划是要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向离地面三百到六百英里的轨道发射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卫星。两个携带电子设备的卫星正在建造。电视广播将从东海岸发出,发向指定的各站。

【路透社伦敦一九六一年十一月三十日电】联邦电气通讯局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英国目前正在计划通过美国的一个地球卫星(预定在明年发射),试验远距离通讯。
    这个局在它的一九六○年周年报告中说,在发射了这个卫星以后,将试验一个陆上电台。
    这个局说,已经对一个世界范围通讯系统所需的轨道的各种类型,进行了预备性的研究。这一通讯系统将同联邦的主要通讯路线合而为一。

【本刊讯】1月30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刊登了德拉蒙德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肯尼迪的冷战》,摘要如下:
    不多时以前,肯尼迪总统结束了自从他一年多前就任以来的一系列最重要的政府内部会议。这一系列会议是圣诞节时在棕榈海滩开始的,当时总统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议。
    这些会议在不多几天前才结束,那时,肯尼迪把政府内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52位高级决策人员和顾问召到白宫,在一次20分钟的会议上向他们说明了政府对我们的全面国防情况的“新看法”以及他认为美国能够在冷战中取胜的理由。
    事实上,这是总统在尽可能充分地估计赫鲁晓夫的目标之后宣布了他本人的军事和政治安全政策。发出的指示
    总统现在已经提出了一些关于美国安全政策的前提和指示,要政府内所有有关人员加以执行。这些前提和指示是:
    (一)共产党国家正在坚决执行在脆弱的新独立国家内煽动“解放战争”的计划。
    (二)赫鲁晓夫1961年1月6日的讲话(总统已要求政府内的每一个负责官员仔细研究这篇讲话)露骨地提出了共产党人的这种行动计划:用一个接一个的小规模有限战争来破坏、颠复和接管每一个无力抵抗这种恐怖进攻的非共产党国家。
    (三)美国必须向共产党人和我们的盟国表明:除了在必要时×××核××以外,我们还拥有进行常规和有限战争的装备,而且有进行这种战争的准备。因此,我们的非核能力正在扩大,而且正紧迫地加强游击战和反游击战的训练和发展。
    (四)通常的军事援助已不足以挽救老挝、南越、泰国之类的国家,因为它们遭到的是内部共产党叛乱分子的骚扰,而这些叛乱分子又受到外面的共产党国家的援助。我们必须有能力向这些受到沉重压力的国家提供为了赢得它们正在遭受的那种战争而必须要有的反游击战和政治—军事训练、战略和装备。安全措施
    (五)美国已经拥有而已将继续保持它的有力的核威慑力量。美国正在加强自己在必要时进行常规战争的能力。目前被忽略的是建立有效的能力和进行训练来应付共产党人对较弱小国家所发动的那种非常规战争。在这个问题上,总统向三军说明了他本人的这种信念:如果我们保持前两种条件——强大的核能力和常规能力,那么,在今后十年间,共产党人可能向自由世界挑起的战争就有可能只是非常规的,那就是,通过颠复、恐怖手段和游击行动来进攻。
    肯尼迪认为,对于那些新独立国家,是可以成功地加以支持和在共产党的颠复和恐怖活动之下拯救它们的——
    只是美国的防御力量能掌握在它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随时随地给予帮助的手段。还有一点也是需要的,那就是必须冷静和勇敢——愿意为了拯救自由而冒战争的危险。(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肯尼迪总统同美国国务院情报负责人希耳斯曼商谈了南越击溃共产党游击队进攻的斗争问题。
    希耳斯曼在亲自到南越去进行视察后在上星期回国,美国技术专家一直在南越指导如何改善情报和通讯工作。
    美国官员指出,越共最近没有发起像在去年秋季和夏季进行的那种正面进攻。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美国和联合王国希望能够在即将举行的十八国裁军会议上或通过其他外交途径,迅速地为谈判一项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有效条约——这是同苏联进行的三年多没有结果的谈判的题目——重新建立一个共同的基础。
    国务院星期一在讨论禁止原子试验条约的日内瓦三国外交谈判休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了这种希望。国务院声明说:
    “由于苏联拒绝美英重新提出的希望在日内瓦会议上恢复认真的谈判以达成一项有监督的禁止试验条约的呼吁,美英最近表示愿意考虑把禁止试验问题同全面裁军谈判联系起来作为实现这一目的的唯一替代办法。但是,尽管苏联长期主张只有在全面彻底裁军的范围内才能接受核实停止核试验的国际监督,苏联现在似乎决心要关闭这个导致协议的最后途径。
    这就是苏联政府拒绝美英提出的在裁军范围内寻求禁止试验问题的和解办法的建议的意义。
    “鉴于这种局面,美国和联合王国今天建议日内瓦禁止试验会议休会,一直到能够重新确立谈判的共同基础为止。两国代表团表示希望,通过即将举行的十八国裁军会议上的会谈或是其他外交途径,能够迅速地重新确立这样一个谈判的基础。同时,美国和联合王国已通知苏联政府,它们的代表们准备参加将来的会议,如果这种会议能够有助于打破目前的僵局的话”。
    华盛顿的官员们指出,盟国和苏联在寻求就禁止核武器试验协定的继续谈判的共同基础时,有三条途径,那就是:
    一,在预定3月14日在日内瓦开始的十八国裁军会议的范围内;
    二,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
    三,通过仍然留在日内瓦的核试验谈判代表团之间的非正式的讨论。
    有人问到在3月14日的谈判之前美国是否可能再采取主动来达成协议,一位华盛顿的官员发表意见说:“我们敞开着各种途径。现在要苏联人来表示除了他们11月28日的建议以外是否有什么其他东西作为基础。”
    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们说:
    参加日内瓦谈判的苏联首席代表查拉普金表示,他只愿意在11月28日的建议——每个条约签字国在它自己的领土上监督一项核试验禁令——的基础上谈判,而美国和联合王国已把这项建议斥为不过是一种不可能核实的纸上建议。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英国政府今天拒绝了下院的一项建议:英国应该在联合国提出印度尼西亚“明言要进攻荷属新几内亚的意图是对和平的威胁”。
    这项建议是保守党议员皮耳金顿提出的。
    副外交大臣希思回答说,“不,先生,这是有关当局要做的事,如果他们愿意的话”。他认为,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安排谈判的努力提供了目前更令人满意的做法。
    皮耳金顿说,“您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如果存在对荷属新几内亚的侵略,那么下一个步骤将是对澳大利亚领土的侵略。你是否能十分清楚地说明英国的态度是什么”。
    希思说,“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将对以武力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企图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