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月二十四日发表了该报电视和广播记者甘德的一篇报道说:根据昨天宣布的一项新的政府政策,英国广播公司将增加对俄国的广播而结束对美国的广播。
    政府的长远政策是以两项原则为基础的,把广播集中在那些有声广播是「最有效的情报媒介」的地区,以及集中在即使是廉价的收音机也可以没有困难地听到厂播的地区。
    将制造价值四百五十多万英镑的新的发报机。
        对我国的广播每天将增加半小时。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今天被这里指责进行“同国际帝国主义的反共十字军站在一起的”反苏运动。
    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周刊《国际生活》杂志在攻击阿尔巴尼亚党书记霍查和总理谢胡的“宗派分离行动”时提出了这个指责。文章说,“霍查和谢胡离开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这一列宁主义原则的做法特别明显。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规定本国人民遵循这一主张:一场新战争的爆发是必然不可避免的。他们采取了只能使巴尔干的局势加剧的行动。
    “霍查和谢胡由于采取了冒险家的立场,事实上是要求放弃同西方国家会谈对德和约问题。
    “同时,他们企图逃避解决这个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的责任。
    “霍查和谢胡进行的诽谤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在客观上同国际帝国主义的反共十字军站在一起。”
    文章说,霍查和谢胡“不喜欢苏联共产党猛烈谴责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一切有害后果。”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莫斯科《经济报》今天指责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对“浪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经济方面共同从事的劳动负有责任,并且指责他们因此危及他们国家本身的经济状况。
    在一篇论述阿尔巴尼亚经济形势的文章中,这家报纸写到:“一些工业化了的社会主义国家向一些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提供兄弟般的援助是每个单独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社会主义阵营作为一个整体取得成就的先决条件。相反地,把自己孤立于社会主义大家庭之外会导致浪费共同的劳动,并导致降低生产速度。阿尔巴尼亚就是这种情况,它的领导人已采取了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政策”。
    这家报纸继续说,“社会主义阵营给阿尔巴尼亚经济援助的效果仍然可以感觉到;阿尔巴尼亚的工业生产与上一年相比甚至还有所增长。但是,在完成1961年计划方面曾有过困难,这导致了阿尔巴尼亚经济计划的修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记者:汉斯莱)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今晚说,美俄之间采取订立“和约”这样的“重大步骤”来结束一切争论的时机尚未成熟。但是他说采取“许多小步骤”来改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晚从墨西哥城到达这里,因为他明天同肯尼迪总统有约会。阿朱别伊和他的妻子将在白宫与总统及夫人共进午餐。
    阿朱别伊说,他希望会见总统是因为,在力图改善关系的努力中,“使我们两国之间进行一切可能的接触”是非常重要的。
    阿朱别伊是在苏联大使馆代办斯米尔诺夫斯基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与记者谈话时这样说的。
    他要求记者“停止撰写”关于苏联外长莫洛托夫的消息,他说莫洛托夫是一个“70岁的可怜的老头子”,他的事情在俄国国内的政局中“没有什么重要意义”。他说他不知道莫洛托夫为什么没有回去担任他在维也纳的外交次要职位。
    阿朱别伊说,“也许他生病了。”他又说,反正最近关于莫洛托夫的争论没有什么实际重要性,因为“反党集团”没有再度抬头。
    阿朱别伊把苏联同共产党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在意识形态上的分裂说成是共产党集团成员国之间的家庭口角。他说,这种分裂牵涉到许多“争论”,但是这并不是什么不可以在“社会主义”家庭内解决的事情。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记者:海托华)苏联报纸主编和赫鲁晓夫总理的女婿阿朱别伊说,前苏联外长莫洛托夫的问题“在我国并不重要”。他还告诉记者说,莫洛托夫的命运之谜并不意味着苏联的所谓“反党集团”将会再起。
    记者问及莫洛托夫的情况,阿朱别伊说,他是一个老年人,也许他有病。
    最近几星期来,莫斯科先宣布他将返回维也纳的外交岗位,接着宣布他并没有回去,因此这个前苏联外长的问题成为西方世界的重要新闻。
    赫鲁晓夫公开攻击莫洛托夫,而莫洛托夫反对赫鲁晓夫的政策也是众所周知的。在西方引起了各种各样的猜测,有人认为莫斯科可能在进行一场争夺权力的新的斗争,有人认为莫洛托夫可能不喜欢维也纳的职务因此拒绝返回担任原职。
    阿朱别伊说,他很高兴到这里来并且同肯尼迪举行会谈,因为进行“我们两国之间一切可能的接触”是很重要的。他说,现在还不是在改善关系方面迈出像签订美苏和平条约那样“大步”的时候,但是现在是致力于走许多“小步”的时候。
    阿朱别伊是在苏联大使馆的一个招待会上同记者们谈话。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所寄予的苏美关系回复到罗斯福时代比较友好的基础上的希望“不幸尚未实现”。
    这家报纸在为这位已故总统——明天是他诞生80周年——开辟的一个专栏内发表了这番评论。
    《消息报》说,在肯尼迪总统当选的时候,赫鲁晓夫给他的电报中说,他希望相互的关系将回到罗斯福总统执政时所存在的那种关系。
    它说,“不幸,正如最近事件表明,这一希望尚未实现”。罗斯福总统关于改善与苏联的关系的建议已被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政府“败坏”了。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前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诞生80周年的时候今天打电报给罗斯福夫人,要求改善苏美关系。

【路透社巴黎30日电】苏联外交部新闻首脑哈尔拉莫夫说,从政治观点来看,前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已完蛋”,他不会回到维也纳担任他的职位了。
    据外交人士说,哈尔拉莫夫昨天在这里同白宫新闻发言人塞林格会谈时确实告诉他,苏联没有“国内危机”。
    哈尔拉莫夫说,莫洛托夫发动的反对赫鲁晓夫的运动没有什么效果。
    这些人士说,哈尔拉莫夫知道,由于其他急务,赫鲁晓夫并不急于就柏林问题同西方进行正式谈判。

塞林格在离巴黎前宣称这次会谈“十分重要”。外电报道他们讨论了加强美苏交往的可能性,但没有作出决定。
    【路透社巴黎29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今晚在这里说,他同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哈尔拉莫夫进行了“十分重要的”意见交换。
    他们两人在苏联大使馆共进了午餐,两人上午也一起呆在苏联大使馆。同他们在一起的有美国新闻署署长默罗。
    塞林格今晚离开奥利机场前用法语发表声明说:
    “由于偶然的机会,我在巴黎的逗留正好碰上我的苏联同行哈尔拉莫夫先生在巴黎的逗留。
    “我们就情报这个题目广泛地审查了世界局势。这种交换意见是十分重要的。
    “严格地说,没有什么具体结果,但是我们并未谋求作出结论。这次会谈并未超出自由讨论的限度。”
    官方对他们讨论的详细内容守口如瓶。
    立即还不能证实是否就交换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电视讲话达成任何协议。据悉这是他们预定要会谈的问题之一。
    塞林格访问这里时曾明白表示,目前没有赫鲁晓夫肯尼迪会晤的计划。
    美国官员后来说,这次诚挚的会谈“讨论了加强美苏交往的可能性”,但是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法政论家评这次会谈
    重要的巴黎评论员今天欢迎塞林格和哈尔拉莫夫的会谈,认为这是消除东西方冲突中心理战方面的一个步骤。《法兰西晚报》政论家莫里斯·德拉吕说,这次会谈表明苏美关系的明显改善。他说,这次会谈的主题是:让我们结束宣传战,公开地交换我们的政治论点吧。
    【美新处巴黎29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同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哈尔拉莫夫在这里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他们同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在一起共四小时。
    会谈涉及了加强美苏交往的可能性,但是这里的权威人士说,没有作出决定。塞林格返抵美国
    【美联社纽约30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在同他的苏联同僚商谈了改善美—苏通讯问题之后于星期一晚上回到美国。
    他拒绝说明他同苏联新闻首脑哈尔拉莫夫是否讨论了可能交换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电视谈话问题。塞林格说,“我们就通讯方面进行了有益的讨论,我们没有作出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和苏联将在1月31日于华盛顿开始谈判新的文化交流协议。
    国务卿特别助理、苏联问题专家波伦将在谈判中率领美国代表团。率领苏联代表团的将是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罗曼诺夫斯基。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记者:马顿)美国将就1962—63年的新的文化交流计划同苏联进行几星期严格的谈判。
    会谈将于星期三在美国国务院开始,也就是在阿朱别伊拜访肯尼迪的后一天。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月29日刊登了布鲁斯·罗斯威耳星期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赫和肯计划电视交换;美国认为赫鲁晓夫已赢了他的克里姆林宫之××》。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已引人注目地接受了赫鲁晓夫先生要求建立一个俄国与西方的“合作讲台”的呼吁。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先生和苏联新闻首脑哈尔拉莫夫先生今明两天在巴黎的秘密会谈,将讨论交换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的电视讲话的问题。
    所有这一切都是肯尼迪先生的一种积极步骤,目的是欢迎赫鲁晓夫先生的表明共处能够成为一种可行的共产党外交政策的尝试。
    肯尼迪先生暗中支持赫鲁晓夫先生立场的另一个表现将是他下星期二在白宫为俄国总理的女婿、《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先生设的私人午宴。
    这里认为,巴黎会谈和白宫午宴证明,赫鲁晓夫先生在一直在莫斯科进行着的权力斗争中已经胜了,他现在一心要把他的政策强加给党。
    塞林格先生未经宣布而突然去巴黎一举已引起了这种猜测:他可能同哈尔拉莫夫先生讨论肯尼迪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最后可能会晤的问题。这一点还未得到官方证实。
    俄国和苏联集团的外交家们几星期以来一直在试探肯尼迪—赫鲁晓夫会晤的可能性,认为这是谈判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或禁止核试验的唯一好办法。
    但是白宫却一直认为这种猜测是不足为信的。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普拉沙德总统在一月二十六日共和国日收到了许多贺电。
    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说:「总统,值此印度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这个印度的国庆节,我利用这个机会向印度人民,印度议会和您个人致以诚挚的祝贺。」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给尼赫鲁的电报中说,苏联和印度的友谊正在和平共处的原则的牢固不变的基础上加强和发展。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从下星期二开始,美国六个相距很远的城市,每周每天十七小时中每小时都将听到莫斯科电台广播的英语新闻。
    决定转播俄国每日新闻的消息是麦克伦登公司总经理戈登·麦克伦登宣布的,这家得克萨斯公司在旧金山、纽约等地都设有广播电台。
    他说,「为了有效地对付敌人,必须知道他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