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陈副总统兼行政院长为求早日恢复健康,即日起请假一月,前往台湾南部休养,在休养期间,行政院院务,由副院长负责处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一日报道:美国又向台湾蒋集团逼索中国珍贵文物。
    据台北《中华日报》十一日载称:美国华盛顿国家博物馆要求蒋集团「选出历代文化送展」,蒋集团的教育部乃于十一日将展品二十六箱交由丹麦轮运送华盛顿。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经济部发表自民国四十一年七月到去年(五十年)十二月底止,共核准外国人投资八十九家,投资总顿美金三千一百九十九万三千三百多元。
    统计又指出:前述八十九家投资案中,依投资人国籍分别,计日本五十五家,美国二十八家,巴拿马二家,西德二家,南非和瑞典各一家。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30日电】印度尼西亚将不以谈判作为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一点,虽然它愿意在把西伊里安移交共和国的基础上举行谈判。苏加诺总统今天在独立官同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作一小时会晤讨论西伊里安斗争最新发展后讲了这番话。
    苏班德里约会后对记者们透露,苏加诺总统以解放西伊里安最高司令的身份说明:印度尼西亚记得它过去同荷兰打交道的经验,不会以谈判作为解决两伊里安问题的一点。
    总统说:“如果荷兰诚愿在移交这个领土的基础上通过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西伊里安问题,我们应当高兴地接受”。
    他还谈,然而,是否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那就在荷兰了。
    总统昨天曾强调,印度尼西亚决心要在今年从荷兰收复西伊里安。
    外交部长在答复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政府收到了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常在代表关于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举行的讨论西伊里安问题的几次会谈的报告。
    他还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吴丹斡旋和致力谋求解决西伊里安问题表示感谢。苏班德里约说,然而,印度尼西亚政府指出,荷兰是否愿意诚心诚意地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西伊里安问题,那毕竟完全在它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9日电】一位印度尼西亚官员今天说,代理秘书长吴丹寻求和平解决西新几内亚纠纷的努力已经达到了决定性阶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官员佐克德罗内戈罗博士和印度尼西亚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在代理秘书长同荷兰大使舒尔曼举行会谈之后三小时,同吴丹会谈了70分钟。
    佐克德罗内戈罗事后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达到了须要作出具体决定的阶段。”
    吴丹在上星期当中,至少同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分别会谈过三次。
    这位秘书长希望很快就能开始举行关于新几内亚纠纷的谈判。
    然而,没有迹象表明吴丹在寻求双边谈判的基础方面取得了成就。
    显然,印度尼西亚仍然坚持,只有在新几内亚将由印度尼西亚管理这样的谅解下才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记者:多门)在印度尼西亚,到处都可看到共产党集团对那个国家的援助和影响的迹象。
    在飞机在雅加达机场降落时所看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7架光亮的喷气轰炸机——
    这是苏联根据它的军事援助计划所要提供的25架飞机的一部分,停在附近的飞机库里的是俄国的中型轰炸机和米格喷气战斗机。
    雅加达的街道上充满了俄国供应的军用车辆以及美国吉普车和大卡车。
    从1950年到1961年,共产党集团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援助总共约有五亿六千三百万美元。俄国供应了这个总数的一大部分。其次的最大供应者是波兰、共产党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
    但是迹象表明,印度尼西亚人并没有为共产党的慷慨所影响。
    雅加达的一个地位很高的政府官员对本记者说,他目前正在与三个不同的共产党国家的经济代表团进行谈判。这些谈判有时是很长和令人生厌的。
    对于共产党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的4,64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贷款是非常谨慎地并且显然故意慢慢加以使用的。
    实际上没有根据中国的援助计划完成任何东西。这个计划包括在边远岛屿——例如苏门答腊和婆罗洲——建立几个纺织厂。
    雅加达的西方经济学家估计,在共产党集团总共所提供的5亿6,300万美元的贷款中,只用了1亿2150万元。
    但是,如果说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的援助工程兴建得很慢,共产党争取人心的努力显然获得了较大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雅加达商业区所办的一所大书店廉价出售许多种俄国、中国和共产党集团其它国家的读物。
    共产党由于经常和明确地支持苏加诺对西新几内亚的要求而加强了它的地位。
    本记者发现,最高战时掌权部的职员每天所读的报纸是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

【合众国际社仰光30日电】吴努总理和老挝中立主义领袖梭发那·富马过去两天在这里会晤。
    据吴努今天援引富马的话说,他对成立联合政府感到乐观。
    【合众国际社万象30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老挝右翼政府今天同意关于对老挝各主要战线进行国际视察的计划。
    国际监督委员会上星期要求对立各派同意国际委员会想要派视察小组去进行视察的战场名单。
    这些人士说,政府今天在由诺萨万与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加拿大和波兰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接受了所建议的全部视察地点。
    这些人士说,现在需要得到富马的许可就可派国际委员会小组到王国的各个主要战区去,包括南他在内。
    如果富马接受这个计划,这将是国际委员会自从到这里以来第一次能够进行它视察停火的工作。
    【美联社南他30日电】老挝王国陆军总司令沙尼赞少将星期二在老挝北部被共军包围的这个重要城市说,“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它”。
    再过三天富马就要到琅勃拉邦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了,可是寮国和北越的四营部队并未显示迹象表明他们要停止对南他的攻击。
    亲自接管了防务的沙尼赞将军对记者说,“寮国以前从未占领南他。我们将调援军来制止他们,需要调多少就调多少。”
    记者在机场看到飞得很慢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制造的教练机发射两枚火箭,听到山谷那边有巨大的爆炸声,看到丛林满布的山坡上升起了一柱柱的黑烟。
    在过去两天中到达的训练有素的正规陆军的生力军和一中队F—6型战斗机加强了守军的主要力量。
    儿营正规军和民兵在这个类似村庄的城市周围约三英里的地方布置了一道防御圈,这个城在老挝遥远的西北部,离琅勃拉邦一百英里,离中国云南省边界20英里。
    【合众国际社南他30日电】(记者:马洛伊)当亲共军队在离南他只有六英里的地方重新集结,可能准备对这座严阵以待的省城发动一次全力以赴的袭击时,得到新的增援的政府守军今天显得紧张起来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9日电】锡兰工会今天在给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一封电报中保证他们最充分地支持她惩戒应该对周末流产的政变负责的人,支持她维护民主。
    共产党政治局在一项声明中也欢迎政府为对付政变所采取的“迅速的步骤”,并支持“一切旨在彻底揭发和最后粉碎这些阴谋和类似的反动阴谋的行动”。
    它要求政府“大胆地”进行这一工作,“不论参与这一阴谋的人的地位是高是低或是有任何外国或本国的联系”。
    共产党说,“在1956年和1960年的选举中带来了人民的胜利的工人阶级和民族主义力量的联盟,是保卫和扩大这些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9日电】印度共产党领袖丹吉29日在坎普尔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他不会责怪印度政府没有守卫现在被中国人占领的地区。“毕竟,两国的关系过去是友好的;而且正如尼赫鲁总理所说的,要守卫一万英里的领土是不可能的。”
    问:鉴于你谈到因为两国之间过去存在着友好关系所以不责怪印度政府,你是不是同意尼赫鲁和梅农提出的中国不守信义的指责?
    丹吉:是的,我同意中国是没有守信义。
    丹吉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在有了这种(同中国人的)经验以后,再对任何其他地区不加守卫是不正确的;如果它(印度政府)这样做,那是错误的。”
    丹吉说:“印度共产党不同意中国人对印度政治形势的估计。”
    有记者问到世界上是否有其他共产党同意中国的估计,丹吉说:“我可以说,世界上大多数共产党都认为印度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一个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事实是中国对印度的形势作出了错误的政治估计。”
    有人问到中国为什么在边界问题上对巴基斯坦采取了不同的态度,丹吉说:“我不认为他们同他们有任何边界问题。”丹吉还说:“同巴基斯坦的边界问题实在是克什米尔的问题,而这是一个印度的问题。我们希望他们不要同巴基斯坦谈判属于我们的领土。”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4日报道,“西藏人洛桑昌贝已经因为从事不受欢迎的活动而接到了政府要他离开印度的命令。
    “除了八名中国人以外,大吉岭迄今已有五名西藏人奉命离境。
    “在噶伦堡已经向另外九名西藏人发出离境通知。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四名中国人因为从事颠复活动而被勒令离印。

【美联社新德里30日电】官方数字星期一透露,过去一年里,印度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锐减。
    在1960年,印度向中国输出价值5,600万卢比的货物,输入价值3,260万卢比的货物。
    1961年头九个月的数字表明,印度向中国输出的货物价值只有120万卢比,输入的商品价值为1,250万卢比。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6日电】因17日袭击加尔各答《中国新闻》办事处和印刷所事件而被捕的十四名中国人昨天受审。
    警方指责被告抢劫。《中国新闻》是共产党中国的喉舌,而被告则是支持国民党的人。

【路透社曼谷29日电】泰国边防警察今天沿着北面疆界维持严密的安全措施,同时老挝战斗的消息传到这里。
    据这里国防部人士说,据报在老挝南部的他曲附近和老挝西北部的省城南他在进行战斗。
    警察发言人銮文耶奇蒂上校对记者们说,上周末越境进入泰国北部难府的25个老挝人已被置于一个限定的区域里。
    泰国副总理旺亲王上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耽心共产党人从老挝渗入泰国。
    他说,已经发现有一些渗入,去年在泰国东北部逮捕了共产党嫌疑分子一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