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月13日摘译英《世界体育》杂志选举去年世界体育界“男女十杰”的一篇报道说:
    最高、最快和最强,是《世界体育》成员和第一流记者投票选举1961年世界体育十杰的标准。
    兹将61年男女十杰的名字、国籍、项目和得分列下:世界“男子十杰”名单(表格见原版面)世界“女子十杰”名单(表格见原版面)

【本刊讯】南《战斗报》1961年11月2日在《星期四评论》栏内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体育、金钱和道德》,摘要如下:
    人们经常在谈论轻易地赚得大笔钞票的那些运动员,他们比那些受到高等教育的公民赚得更多。人们在批评那些给一个有天才的足球队员的钱多于给一个有天才的艺术家的人。某些时候批评足球运动员是因为有人请他们坐小汽车,而现在指责他们是因为他们有了自备汽车——俱乐部给他们买的,或者自己用从转移俱乐部得到的钱买的。
    在经常的谈话中,人们指出我们这里体育界的不健康现象。直到不久前,一直没有看到造成消极现象的那些东西,好像根本就没有过这种批评似的。不把所采取的、尤其是近几个月来所采取的措施贯彻到底,情况就会是这样。
    在制订这些新措施时,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许多体育活动同时也是一种赚钱形式。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次足球比赛中,卖出的票子值16,532,000第纳尔,纯收入约为一千万第纳尔。另一周,作为东道主的俱乐部赚了1,100万;还有一个星期,赚了800多万,第三个星期又是900多万。曾向一个俱乐部提出,举行一次巡回比赛,扣掉旅途及生活费用,给予24,000美元。许多足球俱乐部是以社会资金建设起来的运动场的所有人。
    材料表明,足球也是一种“肥缺”。
    几乎所有的俱乐部都掌握成百万第纳尔。因此,问题不仅仅在于比赛,这已是某种交易。那么为什么不按照其它经济活动的发展所依据的那些标准来推动这一事业呢?既然这里也涉及获取收入问题,那么为什么使这一领域和分配制度隔绝呢?

【法新社伦敦12月29日电】日本的前世界乒乓冠军荻村可能参加明年2月22日至24日在布赖顿举行的英国公开锦标赛。
    荻村曾获1954年和1956年的世界单打冠军。他目前在瑞典担任教练。英国乒乓球协会宣传部人员里夫说,英国已邀请荻村参加布赖顿的比赛。
    荻村也得过数次世界双打冠军。
    他上次参加1959年的英国公开赛时,在男子单打和双打中都获得成功。

【美联社雅加达12月16日电】一位1962年亚洲运动会准备工作的印度尼西亚官员星期六说,印度尼西亚将“尊重”它所承担的主办这次运动会的义务,并且“遵守”运动会比赛的规则。
    马尼拉和台北曾提出批评说,还没有向将参加运动会的国家送出邀请书。运动会预定在明年8月举行。
    这位拒绝发表名字的官员说,规则并没有规定要在一年之前就发出邀请书。他又说,规则说应当在合理的时间之内向参加国发出邀请书以便进行准备。
    这位官员说,“我们知道如果我们不遵守奥林匹克委员会关于举行这次运动会的条件,我们就会不够资格主办这次运动会。”这指的是外界提出的这样的批评和怀疑,可能不邀请像福摩萨、南朝鲜和以色列这样一些国家。但是共产党中国的代表曾向亚洲运动会负责人施加某种压力,劝印度尼西亚不要邀请福摩萨。据报道,伊拉克和阿联虽然不是参加国,也一直在试图劝告印度尼西亚不要邀请以色列。
    这些行动对亚洲运动会负责人都没有产生影响。

【路透社日内瓦29日电】参加禁止核试验会议的苏联首席代表查拉普金在今天的会议之后对记者们说,会议已经完了,他将回莫斯科。
    一位西方发言人说,会议“由于没有一个一致的谈判基础而无限期休会”。
    查拉普金对记者们说,在今天的第353次会议后没有发表任何公报,因为代表们没有能够就发生的事情取得一致意见。
    他说:“全都完了,完结了。我将回莫斯科。”
    一位英国发言人说,虽然苏联拒绝同意一项公报,但是(苏联)主张下一次会议将由三个代表团之间的磋商加以安排。
    休会之前,英国和美国建议,在尚未通过十八国裁军会议的谈判或通过其他的外交途径重新确立谈判的共同基础之前,会议应休会。
    西方指出,如果苏联希望提出一项以国际视察和监督为基础的条约以打破僵局的话,西方将予以响应。
    查拉普金在会议后向记者们发表的声明说:“西方国家破坏了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
    一位英国发言人说,会议已无限期休会,但是查拉普金始终认为西方中断了会议。
    这就是没有可能就一项公报取得协议的原因。

【拉美社圣胡安29日电】此间获悉一个以威廉·埃尼马克将军为首的由美国武装部队各兵种的九个官员组成的美国军事使团已经抵达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
    据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昨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该使团“将研究与多米尼加政府订立军事援助和合作计划的可能性”,同时还将无限期地驻扎在多米尼加。

【美联社纽约23日电】一批美国经济学家星期二预测,美国1962年将有三十亿美元的支付逆差。
    它将是美国国际帐目中接连第五年产生逆差。
    这些预测是由经营国际业务的美国公司的四十个经济学家和财务负责人所提供的关于美国对外贸易展望的第十一个年度报告中的一部份。他们组成了全国对外贸易协会的国际支付差额小组。
    这些经济学家说,如果西德和其他国家像预期的那样对军事合同预先付款,“1962年的逆差总额大约同1961年相等,即低于二十五亿美元”。
    去年的支付逆差估计是二十一亿美元。

【路透社伦敦28日电】《星期日快报》今天指责说,美国正在企图通过组织它自己的共同市场来“夺取”英联邦。
    《星期日快报》说,据肯尼迪总统说,将邀请日本、加拿大、拉丁美洲和其他非欧洲国家参加美国的共同市场。
    《星期日快报》问道,“他心目中的这些其他非欧洲国家是哪些国家呢?”
    “只要一猜就能猜到。这些国家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你们了解这一点的重要意义吗?”
    “这意味着,美国一方面温和地向英国竭力述说放弃英联邦与欧洲联合所能得到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实际上却在为自己夺取英联邦。”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肯尼迪向国会要求同欧洲共同市场谈判的权力是“令人高兴的”。
    “有一种主张基本上是政治性的主张,即主张欧洲为了自己的缘故而实行一体化。这种主张是内面的,保护市场主义的,最后,是联邦主义的。而另一种主张基本上是经济性的主张,是扩大市场和扩大单位、以便在技术主义的世纪里进行竞赛的主张,这是固有的自由贸易、扩张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主张。“对同英联邦和世界保持着联系的英国来说,适合的乃是第二种主张,然而数年的痛苦经验教导我们,如果不同第一种主张作某些妥协,我们就会大吃败仗。
    “肯尼迪总统的政策在争取共同市场成为世界性市场方面,比我们自己较胆怯的雄心要走得远得多,他的政策将使共同市场成为建立一个自由的、或至少是比较自由得多的广阔贸易地区的基础,而这个地区将包括美国与之有着最惠国条约的每个国家在内。”《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这是与共同市场思想中内向的、第三力量因素完全矛盾的。”

【德新社布鲁塞尔27日电】欧洲经济集团委员会今天在这里说,欧洲经济集团(共同市场)在今年将扩大它在整个非洲的阐释和宣传活动。委员会是在回答西德议员卡比泽尔的一封信时这样说的,卡比泽尔说,目前在和共同市场不发生联系的非洲国家中,对共同市场的性质有“严重的误解”。
    它们不喜欢发生联系这种主张,主要是因为这种错误印象造成的:它们的加入意味着它们将被一个政治集团所束缚。

【法新社土伦(法国)27日电】今天宣布,大约50艘法国和美国的军舰将参加从1月29日到2月5日在西地中海举行的训练演习。参加演习的美国舰只将来自美国第六舰队,并由第六舰队司令麦克唐纳海军中将指挥。法国舰队将由海军中将许伯兰指挥。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法国空军参谋长斯特兰将军今天宣布,法国不久将建立它自己的「战略空军司令部」。
    斯特兰在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在一九六一年已经就成立一个空中打击力量司令部做了重要的准备工作,又说,当这个司令部最后成立时,它将是以目前的法国轰炸机司令部为基础的。他还宣布即将成立一个「空中军事运输司令部」。

【路透社波恩27日电】西德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西德从美国订购的武器中,包括《潘兴》式导弹。
    发言人说,他不能立即证实或否认美国《导弹与火箭》周刊报道的购买这种两级火箭的费用是一亿美元。这些合同是最近宣布的向美国订购武器的一部分,这项武器订货总共是每年七亿美元,大约是一直到一九六三年的两年中交付。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24日电】美国空军说,战略空军司令部作战导弹人员成功地发射了一枚《阿特拉斯》洲际导弹,但是没有透露什么详细情况。
    没有透露离目标地区的距离,这次发射被称作「一次作战训练和试验演习」。
    这枚巨大的导弹是在星期二从一个部分地受到保护的名叫棺材式发射场的平面导弹床发射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月13日电】日本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争取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至少赢得25枚金质奖章。
    日本业余体育运动联合会的《加强奥林匹克体育运动委员会》在星期一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概述了这个雄伟的计划。
    该委员会展望可得到下列一些项目的金质奖章(不包括游泳)
    田径:一项——三级跳远。体操:八项——一个团体、一个个人全能、六个单项。摔跤:七项——自由式中的次最轻级、最轻级、次轻级、轻量级和次中级,古典式中的最轻级和次轻级。柔道:三项——轻量级、中量级和重量级。拳击:两项——次最轻级和最轻级。举重:一项——最轻级。射击:两项——自选小口径手枪慢射和人像靶射击。排球:女子。
    该委员会显然对能否在游泳项目中夺得金牌是缺乏信心的。但是,它说,日本选手将在六个游泳项目中列入前六名。
    这六个项目是:男子八百米接力、男女四百米混合接力、女子两百米蛙泳、女子四百米接力、女子一百米仰泳和女子四百米混合接力。
    好几个日本体育专家立即说这个报告提出的计划是梦想,因为日本在它预示可夺得金质奖章的那些项目中不再是占绝对优势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