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31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对英国人民直率地说,英国再也不是一度在全世界执行警察任务的强大国家了。
    麦克米伦在一篇严肃的新年文告中说,英国在世界上“称霸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它的角色是“在自由世界为防御共产党威胁而建立起来的各大联盟中”的一个工作伙伴。
    他说,在目前世界里,英国政治活动的一个首要目的必须是“在每一个地点加强西方联盟”。
    麦克米伦的新年文告刊载在保守党的《新闻通讯》周刊上。他说,尽管1961年有着失望和挫折,但是他的政府将继续为和平解决一切纠纷和为谋求一个可行的裁军制度而努力。
    他说,“现在同过去一样,我们的双重目的必须是保证我国的安全和它所有居民的福利。这当然包括海外领地,我们对这些领地负有直接的间接的责任。”
    他说,“首要的是和平。某种和平往往可以花某种代价而取得。但是这不是我们所谋求的和平。我们的目的是建立在正义和尊重法律与他人权利的基础上的和平。”
    麦克米伦赞扬了英国人民的勇气。
    他说,“在一个令人可悲地恶化的世界局势中,我看到了两个最令人鼓舞的因素。英国人民在这过去危险的一年中显然没有表现出惊慌。在任何危机中保持冷静的头脑是一个很大的优点。同时人们普遍地认识到,取得和平没有任何捷径,如果把到目前为止使得我们得到安全的核防御力量抛弃的话,那是愚蠢的。”
    在国内问题方面,麦克米伦警告说,政府的勒紧裤带的经济政策在1962年必须继续执行。压低工资以防止通货膨胀的政策已经造成了工业动荡的严重威胁,但是麦克米伦表示政府不会退却。
    他说,“象我们这样一个靠进口过活因而靠出口来偿付进口的国家,总是处于脆弱的地位的,我们肯定经不起不量入为出地过日子。”

【法新社哥本哈根12月31日电】丹麦外交大臣克拉格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建立新的丹麦—西德波罗的海联合司令部丝毫不能改变丹麦反对在它的领土上存放核武器和中程弹道导弹的立场。
    克拉格在新年演说中说,根据他的意见,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一支核力量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摆在眼前的问题,虽然这个问题要在1962年的某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讨论。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12月30日刊载了该报记者格雷戈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霍姆勋爵指望来年是一个较好的年头》,摘要如下:霍姆勋爵昨晚在展望新的一年时说,“我们必须抱定用谈判办法解决我们的问题的决心进入1962年——假使别人愿意和我们接触并达成折衷解决的话,就有可能有一个较好的年头。”
    外交大臣正在科耳斯特里姆附近的别墅中休假,研究他前一天晚上对联合国的惊人攻击的反应。他对我谈到1962年的前景:
    柏林:外交大臣在追溯百慕大会议时说,“不久将在莫斯科采取新的主动,来设法寻求一项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基础。
    “现在就说是否能成功还太早——但是我非常希望它将成功。我看没有理由不成功。”
    刚果:霍姆勋爵说,“战斗已经停止下来。现在正举行会谈,如果有耐心他们应该能够得出适合于中央政府和各省份的对根本法的解释。
    “英国唯一关心的是看到刚果和平和繁荣。”
    老挝:在日内瓦同俄国人、中国人和其他有关国家举行的谈判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接着外交大臣预测外交方面的情况说:
    未来的关键在于关于这最后三个问题的谈判:
    “如果这些问题能够成功地获得解决,那么我们就能抱着更大希望进而谈判更为广泛得多和更远大的裁军计划。
    “也许这样说是对的,即:西方的最新计划和俄国的建议看来比以前接近了。”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12月31日电】接近肯尼迪总统的人士今天说,肯尼迪总统认为,共产党国家在1961年进展很少,这一年中发生的事件令人对实现世界和平的目标感到多少有点鼓舞。
    他们说,但是肯尼迪对于在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方面缺乏真正的进展这一点仍然感到严重不安。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总统在同他的顾问们结束了对世界局势的年终回顾之后认为,在跟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军事力量对比有利于西方,但是只是有限的。他认为,西方只有经常提高警惕,才能维持这个优势。
    这些权威人士还说,肯尼迪认为,只要苏联继续图谋扩大它的势力范围,东西方的紧张关系就不会缓和。
    他们说,总统认为美国的目标现在是要保持西方在柏林的地位。
    据说,他觉得,企图把共产党人今年在柏林筑造的墙推倒的任何尝试原会发动战争。他认为,这道墙表示共产党供认,他们未能把东德人民团结在一起。
    这些人士说,肯尼迪认为柏林问题的解决不是容易的,但是他相信,美国在全世界的军事力量的加强有助于保护西柏林,使免遭共产党侵犯,虽然在现场的军队实际上是比较少的。
    他们说,总统认为,美国驻俄国大使汤普森即将就柏林问题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对于柏林的和平解决并不起决定性作用,但是这种会谈是为改善一种严重局势而作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努力。
    【新华社伦敦31日电】《星期日电讯报》31日刊载题为《未知之数》的文章说:
    一年前,世界事务中的一个巨大未知之数是肯尼迪总统。今天,在白宫里,他几乎跟一年前一样是一个谜。
    不错,乐观主义者所怀有的出现一个新救世主的崇高希望已经落空了;但是,那些悲观主义者的担心也是多余的,这些悲观主义者对他缺乏经验和过份自信感到不安。不过这只是说,他既没有取得胜利,也没有造成灾难。
    可能是由于他深知美国这匹马是多么威风凛凛,所以他在决定骑向何处之前,决心要先在马鞍上坐稳。因此,1962年可能表明他更紧地抓住了缰绳,更猛地踢刺马肋。
    如果说美国人民选举一位历来最年青的总统,竟然是为了在政治上的成熟方面给他们上真正的第一课,这会是多么讲不通!

他授意汤在会谈开始时就明白表明,西方将“不惜任何代价保证它在柏林的根本利益”。
    【美联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已指示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在他开始同苏联人商谈柏林问题时明白表明,西方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它在柏林的根本利益。
    国务院人士说,在星期五已用电报把指示发往莫斯科,在那里汤普森希望在下星期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开始进行一系列旨在和平解决柏林危机的讨论。
    腊斯克星期六亲自公开指出了汤普森讨论的基础。
    对于这次汤普森的努力是否能促成更正式的会谈来解决爆发性的德国问题,肯尼迪政府似乎只抱平平的希望。
    美国官员们说,应由葛罗米柯来决定他同汤普森会谈的时间,而汤普森是争取早日举行会谈的。
    据悉在用电报发给汤普森的七页长的指示中,已经指示这位美国大使在会谈一开始再次强调西方决心——以前许多次已向俄国人表示过——坚持在柏林的权利。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重申西方愿意探讨和平解决柏林问题的可能性,但是他说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盟国的切身利益和它们对西柏林的义务。
    腊斯克在美国历史学会会议上说:“将充分利用耐心的外交的可能性,以保证切身的利益能得到保护,并保证对方不致一心要犯致命的错误。我们认为十分重要的是,我们的谈判人员不管在哪里进行谈判,都要有适当的信心,知道在他们后面有着均衡的、灵活的、非常机动的军事力量,而且如果切身利益受到威胁的话,政府准备使用这支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保持美国在西柏林的义务,保卫它在那里的切身利益,仍然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腊斯克说,“如果和平取决于态度明确的话,决不可让对方有任何危险的幻想。”他又说,这种明确的态度“是对我们自己的人民和其他人民的保证的基础,这种保证是:一定会尽可能使用耐心的外交以使切身利益肯定会得到保护,并且肯定不让对方犯致命的错误。”
    在谈到受共产主义威胁的世界新兴地区时,国务卿指出了在老挝、越南、刚果和古巴等地区打开的“有限的缺口”所造的危险。他说,这些缺口对“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他列举了“民族解放战争”、越过国界线扩大游击战等共产党的做法。他说,自由世界“必须认清这种熟悉的侵略形式,并采取相应的行动。”
    国务卿说,虽然共产党的这种策略是一个一直存在的问题,但是在对其进行反击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共产党想扩大他们的帝国的其他一些类似的努力也遭到了一连串的失败,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信心。我们看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独立的许多新国家坚决反对受共产主义统治,我们可以从中得到鼓舞。”
    腊斯克说,美国对世界问题的态度是由它的希望决定的,它的希望是“有一个将能使我们大家在一个笼罩着核武器的阴影的星球上生活得比较轻松的世界”。
    在自由世界概念和共产主义概念的对抗中,腊斯克说,在亚洲和其他地方,历史的潮流并不是自动地流向有利于共产主义这一边的。

【德新社柏林30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西柏林美国当局已通知东柏林苏军总部,苏联司令索洛维耶夫和他的政治顾问再也不得进入柏林美占区。
    美国信使把这样的一份书面声明交给了东柏林苏军总部。
    据这里的一位美国发言人说,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东柏林“人民警察”今年12月23日曾要求检查在美国驻西柏林司令沃森陪同下的美国非军事人员的身份证,当时沃森要求进入东柏林领土。
    【路透社柏林30日电】(上略)一位美国发言人后来说,“如果索洛维耶夫上校希望访问柏林的英法当局,他必须同他们作适当的安排”,包括美国准许从东柏林在腓德烈大街过境进入西柏林的美占区。
    一位法国发言人说,“如果得到要求的话”,他们准备派一名武装卫兵到腓德烈大街护送索洛维耶夫经过美占区。
    【路透社柏林(东区)30日电】这里的苏联人士今天说,美国当局宣布已禁止苏联驻柏林司令和他的首席政治顾问进入柏林美占领区一事,是一件“重要的新发展”。
    苏联大使馆和司令部的官员们不愿立即发表意见,理由是索洛维耶夫现在在苏联休假,任何新行动必须等他回来后才能采取。
    美国的新行动(这些人士说,据他们了解,还没有试行过)比东德的命令还做得过份,因为它含有这样的因素:在柏林的四国中一国的穿制服的官员,显然将不准自由来往。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美国的新行动可能给共产党方面提供一个可能的借口来采取禁止穿制服的盟国军事人员进入东柏林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警告克里姆林宫不要有这种“危险的幻想”:以为西方在柏林问题上将是软弱的和优柔寡断的。他从而确定了下一回合的柏林会谈的调子,这次会谈将由美国大使汤普森在莫斯科开始——可能是下星期。
    腊斯克在一篇准备向美国历史学会发表的范围广泛而有时深奥的演说中说:
    “我们的历史着重说明,当潜在的敌人对各国保卫它们的切身利益的能力,对保卫这种利益的意志或对于它们对这种切身利益的解释产生怀疑时,战争的危险就会达到最高潮。
    他说,“每一个建议和每一种可能性”都将根据其优缺点进行研究。
    他的演说的主题是,西方“舒服的民主国家”的松弛的联盟可以对付核敌人,阴蔽的共产党侵略和集中的极权主义政权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