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报道,赫鲁晓夫发表讲话说“1961年是一个和平年”;“我们在1962年将尽一切努力防止一场新战争”。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罗伯特·埃尔菲克)赫鲁晓夫今晚作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新年宴会中多年来最大的——但在政治上,最平静的——宴会之一的东道主。他说:“我们将在1962年内尽一切努力防止一次新战争”。
    在基巴斯基的钟声刚刚送走了旧的一年的时候,这位苏联总理立即在新大会堂内的餐厅内站起来,举杯并邀请他的2,000名一同为旧的一年和新的一年而干杯。
    年老的伏罗希洛夫元帅坐在只隔几个座位远的一个边桌的位子上。在另一张桌上坐着福尔采娃和她丈夫费留宾。
    这是自她生病以来,福尔采娃第一次在公共宴会上出现。
    赫鲁晓夫说,1961年是一个“好年头,我们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年”。
    冬老人给苏联人民带来了很多礼物:党纲、两个宇宙航行员,工业上的成就和更多的住宅。
    当他把“五百万人结了婚”也包括在礼物之内的时候,他的话引起了哄堂大笑,当他又说“五百万个婴孩诞生了”的时候,又引起一阵大笑。
    他希望,在新的一年内,更多的殖民地国家将获得独立,他然后又说,1961年是一个和平年。
    他宣称,“我们在1962年内将尽一切努力来防止一场新战争。在过去的一年内所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是,在这个星球的大部份地区没有战争”。
    后来,赫鲁晓夫又为“那些人——他们的专职是维护和平,换句话说,为大使们”干杯。
    他可能指的是美国大使汤普森和英国大使罗伯茨,他们受命要开始试探苏联的立场,看看是否存在着为签订关于柏林的协定的合理基础。
    但是,今晚没有作试探。赫鲁晓夫邀请每个人到圣格奥尔基大厅去,他说,“米高扬将在那里为舞会跳第一场舞”。
    当他领着一大群人进入这个富丽堂皇的古老的沙皇大厅时,传统的白雪公主向赫鲁晓夫致敬。然后,白雪公主和米高扬跳第一场华尔兹舞。
    差不多舞会刚刚开始,赫鲁晓夫就立刻离开了。
    两个乐队不停地演奏,客人们围着一株30英尺高的装饰了的枞树团团地转,舞会一直进行到深夜。

【路透社莫斯科31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赫鲁晓夫今天对麦克米伦说,他仍然相信,政治家的“常识”和努力能够保证解决突出的问题以及阻止陷入毁灭。
    在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新年电报中,他说,他还相信在1962年内,俄国和英国之间的经济、科学和文化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
    赫鲁晓夫在向英国政府和人民致其最好的祝愿时说,他希望,像苏联一样,英国将为解决对和平的命运的重大问题:如裁减军备和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作出贡献。
    【美联社伦敦31日电】赫鲁晓夫星期日晚上要求麦克米伦首相在下一年内帮助解决对德和约和东西方武装竞赛的问题。
    这位苏联总理在一篇用字温和的新年电报中说,“我的政府同事和我本人仍然相信,对和平的命运负责的政治家的常识和努力能够保证解决突出的问题以及阻止陷入毁灭”。
    【路透社伦敦1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赫鲁晓夫说,他同苏联总理抱有同样的希望,希望1962年可在和平和满意地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上取得进展。
    麦克米伦就赫鲁晓夫的新年亲善贺电发出了如下的复电:
    “我和你抱有同样的希望,希望今年可在和平和满意地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上取得某些进展,我向你再一次保证,这是我自己始终将尽努力为之实现的目标。”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月27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索耳兹伯里26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真理报》把苏联—阿尔巴尼亚争端比作列宁—托洛茨基分裂”,摘要如下:
    共产党的《真理报》今天刊载一篇文章,把共产党在阿尔巴尼亚问题上的分裂比作列宁和托洛茨基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发生的分裂。
    匈牙利党领袖卡达尔在一篇关于阿尔巴尼亚问题的专论中作了这个比较。
    从意识形态的观点来看,这在许多方面是对所谓“恩维尔·霍查及其走卒的看法”所曾经公开提出过的最厉害的论点……卡达尔没有说出“走卒”或者雇佣者的姓名,他在这篇几乎占一整页的文章中也没有提到中国或中国共产党人给阿尔巴尼亚的支持。
    正当关于思想问题的全苏会议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时,卡达尔的文章在《真理报》刊载消息的篇幅中占上将近四分之一,这表明对这篇文章特别重视。
    卡达尔文章的主要意义就是他把阿尔巴尼亚问题的争端跟托洛茨基问题的争端列为同一类。
    换言之,这个争端现在列为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最严重的意识形态冲突之一。
    卡达尔建议了一个克服这个争端的有害影响的办法,即通过原则性的讨论。关于这一点,他说,产生了在共产党世界中究竟应该有“一个还是几个中心”的问题。
    如果共产主义运动能够巩固它的互相理解,关于这个问题的辩论是多余的。这还是第一次透露,自从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在1956年提出“多中心”运动的主张(这个主张很快遭到莫斯科的谴责)以来,在共产党队伍中实际上已经就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多中心问题进行了活跃的讨论。

外电报道,这篇文章“重申苏要求同德国缔结和约,但没有提到缔结和约的期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0日电】苏联政府今天重申它要求同东西德缔结和约,同东德共产党政权谈判取得进入柏林的权利。
    这项要求是在政府机关报《消息报》的一篇长达一版的评论1961年大事的文章中重新提出的。
    这篇文章没有提到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期限。
    《消息报》说:“苏联一再提醒西方:该是放弃幻想、结束自我陶醉、了解所谓强硬的方针的残酷性并且该是用一种受理智促使的态度着手解决德国问题的时候了。”
    《消息报》说:“这就意味着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使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城市并且根据同那些在它们的领土上有通向柏林的交通线的国家签订的一项协定对进入西柏林加以规定”。

·致乌布利希·【路透社柏林日
    电】赫鲁晓夫在给东德领导人的一份新年电报中丝毫没有提及同东德签订和约的日期。东德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今天发表了这项电报。
    他也没有提到有必要把西柏林变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而这是三年来苏联和东德的主要要求。
    其中有关柏林和签订和约的一段话如下:「我国在为缔结对德和约并且在这一和约的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而作的斗争中所作的努力正在获得一切关心增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国家的广泛支持。」·致池田·【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给日本首相池田勇人的新年贺电里祝日本人民「和平幸福」。赫鲁晓夫的贺电是在今天由外务省公布的。
    赫鲁晓夫在贺电中说:「我希望日本和苏联将努力在明年加强贸易和文化方面的关系。」
    他说:「我想在这个时刻向日本人民表示新年的祝贺,祝他们和平幸福。」·致范范尼·【法新社罗马3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新年给意大利总理范范尼的信中指出了他们两国在过去一年中的「亲善关系」。
    赫鲁晓夫认为,这「无疑」是归之于「你对苏联的访问,和我以极其满意的心情所怀念的我们之间的坦率会谈」。
    苏联总理表示希望,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加强和平,我们两国的关系在一九六二年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范范尼在复信中感谢赫鲁晓夫的祝愿,并表示希望新的一年将「带来各国人民之间的坦率与积极的谅解」。

外电报道,他在文告中说“1962年的主要任务是:清除德国的战争遗迹,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城市”。
    【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乌布利希在一篇新年文告中说,1962年的主要任务是:“清除德国的战争遗迹、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城市。”乌布利希要求东西德国之间建立“正常的和体面的关系”。
    他说,“如果西德放弃它的征服计划、奉行裁减军备的政策并且结束它的军国主义,那么两个德国之间建立正常的关系将是可能的”。
    【美联社莫斯科30日电】乌布利希进一步说,只有“西德本身的进步力量”推翻阿登纳政府才能使德国实现重新统一。
    这位东德首脑是星期六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0日电】东德共产党首脑乌布利希今天承认,东德难民逃向西德使他的政权损失了三百亿马克,这个数目近于他的国家的1961年国民收入的40%。
    乌布利希在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上发表的占整版篇幅的署名文章中透露了这件事的。
    他没有直接说,东德人逃跑了。他只是说,训练那些事后被西德“垄断资本家”雇用的劳动力化去东德三百多亿马克。
    这篇文章是对东德反对纳粹主义的共产主义运动以及它在东德为建立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而进行的斗争的冗长的回顾。
    虽然乌布利希没有提起他的政权修建了横贯柏林的大墙,但是他的确说了,同帝国主义集团接壤的这条敞开的边界引起了一些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31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同肯尼迪总统互致贺电,全文如下:
    1961年12月29日
    约翰·弗·
    肯尼迪总统
    亲爱的总统先生:
    1961年行将结束,在这一年的最后几个钟头里,我们仅向美国人民致真诚的祝愿,祝他们在新的一年中和平幸福,同时并衷心地祝您和您全家个人幸福。在即将进入新的一年的此刻,各国人民怀着新的希望,但愿新的一年是形势发展中的一个转折点,在这一年中会采取种种有效的措施来消除军事危险的中心。
    毫无疑问,人类是走向和平还是走向战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美关系的状况。
    在维也纳会议上,美国总统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一致认为,历史把对世界命运的巨大责任加于我们两国人民身上。苏联人民乐观地展望未来。他们希望,我们两国在来年将能找到实现更密切合作的办法,将能找到为了全人类的幸福而协调一致地行动和努力的基础。
    就苏联说来,今后将仿照和过去一样,决心尽其力之所及,来保证我们地球上巩固而持久的和平。
    尼·赫鲁晓夫
    列勃列日涅夫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亲爱的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赫鲁晓夫主席:
    值此1961年行将结束的时候,我愿向苏联人民和你们以及你们的家属表达我个人和美国人民最衷心的愿望,祝你们在新的一年中享受和平和繁荣。行将消逝的一年是纷扰不宁的一年。我恳切地希望,未来的一年将加强世界和平的基础,并将使全局所系的我们两国的关系得到改善。
    实现这一希望,是我们的重大责任。作为美国的总统,我可以代表美国政府和人民声明,我们将为此尽我们的最大努力。
    约翰·弗·肯尼迪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行将卸任的驻华盛顿大使缅希科夫说,进行各级——包括非常高的一级在内——
    的个人接触是有益的和可取的。
    他是昨天晚上在电视谈话中这样说的。但是他说,很难预言东西方最高级会谈是否将在明年举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四年前面带笑容地来到这里,今天又面带笑容地离开。
    被称为“笑容满面的迈克”的缅希科夫今天告别了国务卿腊斯克。
    他向记者说,他将在星期一离开华盛顿,在1月4日从纽约乘船回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缅希科夫今晚说,如果美国和它的联盟采取“现实的态度”,同意“两个德国”,那末柏林危机就能很快解决。
    缅希科夫是在俄国大使馆的告别会上说这番话的。
    缅希科夫在对他在这里任职四年进行估价时说,苏美关系最近有了“一些改善”;特别是在文化交流方面。他又说:“改善的余地是很大的。我相信关系将会改善。双方都必须为此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