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圣保罗2日电】国会今天表决的宪法修正案包括二十七条,分成:“共和国总统的基本规定”、“部长会议的基本规定”和“暂时规定”。
    关于暂时规定
    在暂时规定的几条中规定修正案从参众两院颁布之日起开始实施。1960年10月3日当选的副总统将担任共和国总统的职务,直到1966年1月31日为止。
    新总统在宣誓就职后应该提出部长会议主席和内阁部长的名字。由多数票通过的一项法案能规定举行一次公民投票,来决定保持议会制或是恢复总统制。
    在这种情况下,公民投票应该在本届总统任期届满之前九个月举行。关于“基本规定”
    “基本规定”规定,将由共和国总统和部长会议行使执行权力。
    共和国总统由国会以绝大多数票选出,任期五年。他的职权是按部长会议主席的建议任命各部部长,任命应得到众议院的批准,而在他们失掉众议院的信任以后应该免除他们的职务。关于总统的具体权限
    总统批准和颁布法律,代表国家同外国打交道,签订国际条约和协定,在国会的批准下宣战和缔和,通过部长会议对武装部队行使领导权,在立法议会举行会议时向国会提出咨文。总统能够宽恕或××刑罚,授与外国人勋章,在参议院提名下任免各联邦地区的总督和全国经济委员会的委员。
    如果总统犯了责任罪、危害联邦生存、滥行联邦或各州的宪法权力、滥行个人和社会的政治权力和危害国家内部安全等罪的话,可以由最高法庭审判。关干部长会议的职权
    部长会议在政府的政策和联邦的行政上集体向众议院负责,每个部长就它在行使部的职务时所采取的行动向众议院负责。共和国总统的所有行动必须经由部长会议确定才能生效……
    部长会议的职权为:提出法律草案、建立外交关系、制定国家的对外政策、颁布戒严令,根据宪法的规定进行联邦干预,在新的议会开会以后六十天向众议院提出国家的年度预算和向众议院提出上年度的结算。

【法新社巴西利亚3日电】共和国总统对三军部长决定接受国会决定的声明正式内容如下:三军部长建议所有指挥员接受在巴西建立议会制的宪法修正案。
    【法新社巴西利亚3日电】代理总统马济利宣布说,三军部长已决定同意古拉特在议会制的范围内就任总统职务,以避免流血。
    【拉丁美洲通讯社巴西利亚3日电】巴西工党领袖阿尔米诺·阿方索宣布,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海军部长西尔维乌·埃克支持议会的修正案做为解决政治危机的办法。
    埃克一直被指名为“无论如何都反对古拉特就任的最坚决的人之一”。
    他说,他不知道古拉特支持这个修正案的任何谈话。他又说,“这种谈话会使我感到非常惊讶,只因为我做为巴西工党领导人的身份还没接到任何通知”。
    阿方索接受了古拉特的全部权力来研究由于巴西政治危机而产生的一切问题。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3日电】巴西所有政党的领导人自今天午后起就在巴西利亚举行了会议。三军部长也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
    各党派的领导人发表了一个公报,其中谈到:“巴西各政党已知道在议会制中他们所担负的新的责任。从现在起古拉特有必要来巴西利亚。各政党领袖要求马济利总统为此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签署这项公报的人还宣布,他们已举行了一些磋商,以便组成新政府。
    签署这项公报的人有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李维、巴西工党主席马库朗、解放党主席劳尔·皮拉、人民代表党(极右的)主席普利尼奥·萨尔加多。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3日电】南美几个国家的收听站今天报告说,古拉特已按照巴西旧宪法就任总统。
    亚松森收听到的阿雷格里港电台广播说,古拉特已拒绝了宪法修正案,并根据旧宪法就任总统。
    广播说,第三军军长洛皮什将军已发布一个命令,通知他的部队说:“古拉特按照(旧)宪法第七十九条就任总统。”
    蒙得维的亚的收听者也报道说,他们收听到阿雷格里港瓜伊巴电台广播,说是“一切支持若奥·古拉特的力量都保卫秩序、尊重自由,拒绝宪法修正案。”古拉特发表广播演说
    据蒙得维的亚的收听者报道,古拉特今天早上亲自在阿雷格里港电台广播,说“我遵守并尊重宪法”。
    法制电台早些时候报道说,据洛皮什将军的说法,古拉特今天的发言将“向全国解释国内的政治局势,以便重新考虑原有决议,并避免白相残杀的战争。”
    古拉特的在蒙得维的亚收听到的广播演说中用了同一句话。
    “我是受到人民委托的,我将不允许我的行动受到外界压力的影响。”他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29日电】卡斯特罗总理在总结第一次全国生产会议时宣读了提交这次会议考虑的最后声明。
    这个重要文件的主要内容如下:
    在第一次全国生产会议上,经过两天的报告和讨论,检查了我国经济的基本问题。会议得出的结论
    我们得出如下的结论:
    (一)从1959年1月1日以来,国家生产以国民经济中从未有过的速度增长了,尽管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二)从1959年到现在,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增长比其他拉丁美洲兄弟国家在同期内所取得的增长高过好几倍。(三)如果克服了在分析和讨论过程中暴露的组织工作的缺点,那末生产增长的幅度能够更大,分配能更加有效。会议向古巴人民提出的几点保证
    这次会议的参加者在对我们在组织上和技术上的缺点作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分析以后抱着由于革命目前突飞猛进发展而产生的信心,向古巴人民保证:
    第一,在1961年今后的几个月中克服所有在这次会议上所分析的生产和分配中存在的组织缺点。第二,完成今年制订的工农业生产指标,并在我们企业和工厂工人的合作下,为此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第三,1962年计划草案一经下达,我们立即热情和关心地参加讨论。第四,全力严格完成我们在1962年的计划部分,争取用最少的资源来达到我们所订的指标。第五,提高生产的数量和质量,这样使古巴人民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要求的本国产品。第六,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以取得最高的生产。第七,建立一种所有生产人员、行政领导、工会和技术人员参加的真正集体工作的基础。考虑到解决供应问题的迫切性,我们保证:解决供应问题的保证
    (一)到1961年12月将在共和国首都完全解决鸡鸭的供应问题,××年2月1日在全国市场解决这个问题。(二)从1962年1月起,蔬菜的生产将满足国内市场的一切需要。(三)到1962年6月,鱼的生产将达到消费的需要。(四)到1963年1月1日,将取消目前油脂分配的管制,可以肯定我们在经济方面的胜利将完成在吉隆滩战胜帝国主义的历史性胜利和粉碎国内的反革命。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28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晚在第一次全国生产会议闭幕时说,以后我们每年至少开一次会来向人民汇报我们所做的工作。他说,第一次会议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为将来如何组织这种会议留下了很好的经验,同时大家看到,全体会议参加者在短期内作了巨大的努力。他说,这次会议标志着一个新的革命制度的诞生,这种制度要使人民很好地了解各方面的生产进行得如何。他宣布,下次会议的规模和效能将更大,其他一些机构也将参加,像教育部、劳工部、全国游览委员会和各省的代表。然后他说,即将开始实施第一个四年计划,计划工作十分认真,这是以前做不到的,因为缺乏经验。
    卡斯特罗说,我们都是学然后知不足,我们必须多多学习。他解释说,人民每天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发展他们的批评精神,假使负责生产或供应的人停于落后,不要忘记人民在前进。他说,人民在不断学到新的东西,许许多多双眼睛和许多有智慧的人注视着他们的工作和错误。
    卡斯特罗说,必须举行定期的大会,在这些会上讨论所有问题和要完成的指标。关于对外贸易,他说,在组织方面已取得很大的进展,必须解决一个以前进口错乱的严重问题。这一直是一个巨大任务,现在正在逐步解决,码头的拥挤现象在消除,计划建设另外的码头,一切在受到经常的监督,这避免重犯以前的错误。

【合众国际社阿雷格里港3日电】据权威人士透露,解决巴西严重危机的办沙可能取决于一项相互冲突的各利益集团和派别之间的折衷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古拉特同意担任形式上的总统,而换取陆军部长德尼斯将军的辞职,也可能还要瓜那巴拉州州长卡洛斯·拉瑟达辞职。
    根据这个传闻说,古拉特的妥协态度遭到了一个双重的压力,第三军军长洛皮什将军和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在内部反对这种态度。古拉特、洛皮什和布里佐拉已在这个城市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议,以便找到一个保护洛皮什和布里佐拉利益的方案。
    虽然他们一再宣布他们希望找到一个避免流血混乱的解决办法,但是局势仍然是微妙的,因为从技术观点来看,洛皮什将军是一个激烈地反对军事当局的人。
    据认为,在前往巴西利亚之前,古拉特要求给那些支持他的人以保障,而他将根据将使把巴西的政治制度改成类似西德的议会制度的宪法修正案就任形式上的总统。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8月27日电】工业部长格瓦拉今天在第一次全国生产会议上说,生产的情况是有成绩的,前途是有希望的,“但是我们必须克服我们的错误和去除某些障碍。”
    格瓦拉开始解释说,“首先我们要分析这些错误。重要的不是为这些错误辩解,而是避免重犯这些错误。”
    他又说,工业部“犯过一些错误,这些错误可能已在生产的速度方面造成缺点,但是整个说来成绩多于缺点,尤其前途是有希望的。”
    他在谈到计划经济发展工作的必要性时说,“我们在消灭旧的工作制度,因为在过去,计划只是一个模模糊糊的输廓,我们不能认真和始终如一地拟订一系列计划和充分研究这些计划。”
    格瓦拉接着说,到目前为止,“一样也没有完成生产指标,一切都是低于指标,虽然在某些方面,同去年相比有了相当大的增长”。
    他说:“原料和零件的缺乏妨碍了生产,但是生产是上升的。”
    关于面包、面条和车胎的生产,格瓦拉指出,“尽管消费量大大增加了,但是由于这些行业的同志们的努力,没有发生大的危机,这些同志使各工厂能正常地以很快的速度进行生产。
    他说,在牙膏生产方面停顿了,这个问题可以在对供应没有影响的情况下解决,因为有相当多的储备。
    接着这位工业部长号召所有工人改进产品,提高质量。
    关于必需品的分配,这位工业部长主张实行全国性的分配,在哈瓦那和国内其他地方的居民中都实行分配。格瓦拉在发言中提出了一个总的看法:“我们不能把帝国主义和消费增长作为我们缺点的主要原因,把所有缺点都归到它们名下。解决这些错误的唯一办法是揭露这些错误,公开这些错误,唯一的革命办法是讨论这些错误,以免重犯这些错误。”
    格瓦拉强调了统计学对拟订工业化计划的重要意义,他说,“对我们最有益的成果之一是,我们已经得出结论,必须用统计学来加强计划化的机构。他说,在这方面,必须把存在的缺点归于我部和部长本人。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26日电】古巴经济部长博蒂今天说,古巴人民将在九年或十年内达到全拉丁美洲最高的生活水平,像几乎所有欧洲发达国家那样高的水平。
    博蒂在谈到食品供应问题和某些产品缺乏时说,这些问题“反映了革命带来的繁荣”。他又说,“在革命之前,大多数农民不消费自己的产品,他们几乎不吃肉、不吃蛋、不喝牛奶,许多人没尝过牛油。”博蒂说,“土地改革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消费,而这种提高造成了城市供应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