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的“总理”本·赫达今天说,“我们的人民将决不放弃他们领土的完整和他们对撒哈拉的主权”。”
    他是在这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他还说,“贝尔格莱德会议应当考虑切实可行的方法来帮助受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包括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内,解放他们自己。
    “我们将有机会在这点上提出若干具体的建议”。
    本·赫达用这样的话结束他一千五百字的演说:“当阿尔及利亚人摆脱了殖民桎梏时,他将继续奉行他的不结盟政策,并将发展他同所有在他斗争中曾经帮助过他的各国人民的关系,包括法国人民在内,因为在我们今天反对外国压迫的战斗中以及我们明天在为改善我们国家的战斗中,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和平和人的解放。”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新总理星期一说,他的政权仍然准备同法国恢复谈判。
    在本·赫达建议恢复谈判的同时,他并没有表现出要作出让步。
    这位民族解放阵线的新领袖用毫无缺点的、有修养的法文讲话。他把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的斗争和整个非洲反对殖民主义的战斗联系起来,围着桌子坐着的其他23位领袖则在注意地听着。
    他说,“法国通过分割阿尔及利亚正在设法占有撒哈拉的资源,为保持它的核试验场地和为保持它在非洲的统治获得一个战略堡垒。
    “在撒哈拉,我们不仅对我们自己的人民负责,而且对非洲大陆所有的人民负责。我们促进非洲和平事业最可靠的方法是采取团结的态度来挫败殖民主义的阴谋。”
    他的发言是会议上最简短的,刚巧花了十分钟。但是这个发言博得了这里发言的人从来没有获得的巨大的热烈鼓掌,或许是最大的一次。
    当其他一些发言在单调地进行的时候,这里的领袖们愈来愈不得休息。不过对本·赫达的演说来说,他们是注意的。
    在这里有代表的许多国家,像印度,并没有正式承认这个临时政府。但是邀请民族解放阵线参加会议是一致的,同时接受本·赫达在这里出席等于沉默的承认。
    本·赫达的发言和在椭圆形红木会议桌上第一次出现写着“刚果”的标志至少暂时把刚果和阿尔及利亚推到第一位。裁军和柏林则处于次要的地位。
    本·赫达看着他准备好的演讲稿并直接地对代表们宣誓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在它自己方面将动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以便在人民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范围内获得真正的独立。”“它也始终准备同法国政府恢复谈判,只要这个政府准备在必须非殖民化上进行积极的建树。”
    本·赫达说,“冷战必须不要使我们忘记局部战争正在某些国家进行着”。
    本·赫达要求不要在冷战小忘掉殖民主义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在星期六的讲话成了对比,尼赫鲁说战争和和平的问题把殖民主义问题抛到次要的地位。尼赫鲁强调柏林和裁军。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一位会议人士说,到目前为止,25国不结盟国家会议在进行了4小时的限制性会议以后,仍然没有就最后公报达成协议。
    各代表团副团长在限制性会议结束以后今晚继续开会,设法在公报上取得协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不结盟国家在这里为期五天的会议上公开表示的几乎巩固的一致星期一看来在会议室里瓦解了。当25个国家的代表团团长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向全世界发表的最后宣言的措词的时候,这一点变得很明显。
    担负这一任务的特别起草委员会遇到了麻烦。当一名委员开了委员会会议后走出来时,他满头大汗。他说,“我们不仅仅在这个问题上不一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简直是互相的冲突。”
    代表们在下面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在会议宣言中占首要地位的应该是谴责殖民主义呢还是把世界从核毁灭中拯救出来的问题。
    分歧这么大以致原定在星期二晚上闭幕的会议有可能延期到星期三。
    一位高级会议人士说,“由于某些代表团”在公报措词问题上“采取了僵硬的态度,我们的会议的积极结果发生了危险”。
    会议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和阿联总统纳赛尔之间存在很大的分歧。尼赫鲁到贝尔格莱德要求请东方和西方集团通过谈判从战争边缘撤退。
    他们说,纳赛尔主张发表一个要求世界和平的宣言而不要提出具体建议,他认为殖民主义(在西方)仍然是贝尔格莱德会议应该考虑的首要问题。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新总理本·赫达星期一支持这位阿拉伯领袖的这些观点。
    当会议转入秘密会议的时候,这里一致认为,通过谈判,公报的措词将大大地婉转起来,使殖民主义问题——若干代表团长认为是次要问题——列在首要地位。
    一位高级代表团人士说,由于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委员会会议和秘密会议上坚持说,世界紧张局势应完全归咎于美国一个国家,他使得会议感到为难。

【安塔拉通讯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员阿卜杜加尼今天承认,关于战争、和平、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问题之间选择哪一个优先讨论,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有大的根本意见分歧,有些国家支持印度尼西亚,有些国家则支持印度。
    他说,印度尼西亚的观点与印度不同,认为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这个原子时代的和平或战争问题同样重要。
    印度总理尼赫鲁曾劝说会议不要先讨论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问题,而优先讨论这个原子时代的和平或战争问题和美国与苏联之间发生的危机。
    阿卜杜加尼详述印度尼西亚的意见如下:“印度尼西亚同加纳、古巴、伊拉克和埃塞俄比亚一起,认为其实目前还没有爆发核武器战争。然而,现时在安哥拉、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等地方进行的殖民战争中,光是普通的炸弹就能杀死许计多多的人。显然,当我们实际上已然受到炽燃的战火的威胁的时候,我们不能等待就还没有发生的核武器战争达成解决办法。对我们来说,被普通炸弹炸死或者被原子弹炸死,没有什么不同。印度尼西亚从一开始就认为安全和自由是不可分的。如果我们要谈安全,必须首先有自由。当然,我们不闭着眼睛不看一场核战争的危险,但是也不能同意殖民主义不是一个主要问题。我可以理解印度的心境。印度由于它同英国和英联邦的关系,是以不同于印度尼西亚、印度支那、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等等经历的道路发展的,后者经历过或者正在进行反对荷兰、法国和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

【美联社雅加达8月28日电】1958年以来就折磨这个国家而如今在平息的叛乱,在过去一年中夺去了八千多个印度尼西亚人的生命。
    仍有大约1万名叛乱分子逍遥法外,其中大多数在西爪哇,属于狂热的伊斯兰国运动集团。

【美联社棉兰8月28日电】(记者:彼得·阿内特)苏加诺总统面临一个重大的为难的问题,其解决办法将对他的年青的共和国的前途有巨大影响。
    他怎么将就数万名据宣布“回到共和国怀抱的叛乱分子”呢?
    苏加诺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复杂的。
    叛军归顺是由于反共的陆军采取“兄弟般的”态度。其中许多人归来是有条件的。在北西里伯斯,允许叛军保有他们的武器,允许他们的领导者保有军阶。
    叛军仍保持很大的力量。他们都是地方子弟,一直得到地方村民的效忠,在游击战期间村民对他们供应衣食。
    一些政界人士认为,如果叛乱分子编入军队,就要增加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的力量。还有人认为,如果叛乱分子保有武器,他们可能用这些武器反抗政府。
    苏加诺总统不得不考虑这一切意见。
    他仍然在考虑这个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服务报》今天刊登卡里姆从贝尔格莱德发回的电讯说,在尼赫鲁讲话之后,人们担心尼赫鲁可能提出同苏加诺不同的主张来影响这个会议的心情就缓和下来了,因为尼赫鲁的讲话并没有受到其他代表团的热烈欢迎。相反地,苏加诺的讲话对于其他代表团的讲话却产生了巨大影响,人们觉得,有一半以上的代表团赞成苏加诺的主张。
    “尼赫鲁希望会议不要通过任何决议,而只是在应该做些什么事情来缓和目前紧张局势的问题上取得一致的意见。尼赫鲁的这项计划很可能是企图防止会议通过只能意味着对西方的打击的决议。但是成立各个小组和这些小组立即开始工作这一事实证明,尼赫鲁的计划并没有成功。会议的倾向是:通过决议或宣言,阐明‘不结盟’是明确地以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为基础的。这一定义是同尼赫鲁的看法不同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在贝尔格莱德的西方观察家认为,除了南斯拉夫问题外,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到目前为止,其进展的情况多少是意料之中的,而南斯拉夫不像所预料的那样温和。
    到目前为止,这次会议并没有出现比预料为多的反西方立场。
    譬如,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塞浦路斯大主教马卡里奥斯的讲话就很受西方的欢迎。
    在西方看来,缅甸总理吴努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也××××××。
    在美国人士中没有人企图掩饰对南斯拉夫在会议上在两个问题上采取的立场所感到的失望:(一)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声明,他可以理解苏联恢复核试验的原因,可是对它选择在这次会议开幕时恢复试验感到不安。(二)铁托把东德和西德加以比较。西方认为这是令人不安地歪曲德国问题,并且是偏向苏联的观点而不是不结盟立场。
    南斯拉夫没有提到西方在柏林的权利和立场,这也使西方感到失望。
    西方人并不倾向于对南斯拉夫的立场采取激烈的态度,可是他们认为这个立场是令人失望的。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8月30日电】据今天宣布,苏门答腊的印度尼西亚叛乱政府的所谓“总统”沙弗鲁丁·普拉维拉尼加拉和他的亲近同伙(其中包括他的“部长”们)于8月28日在北苏门答腊的巴东实林泮和打扳务里向军事当局自首。
    陆军宣布说,由于叛乱分子的最高领导人的投降,叛乱分子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力量了。
    它追述,前上校马路丁
    ·西姆波朗、艾哈迈德·侯赛尼、佐基夫利·卢比斯等著名叛乱领袖最近都回到了共和国的怀抱,他们都是带了各自的人一起投降的。
    它说,他们的投诚显然对其它叛乱分子发生了良好的影响。
    【法新社雅加达8月30日电】陆军发言人说,叛乱分子的投降证明,国防部长和陆军司令纳苏蒂安将军所执行的治安政策是成功的。他又说,政府现在相信,在原来规定的日期以前很久就可以在全国完全恢复治安。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起草委员会的一位委员星期日傍晚说,这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最后公报将强调世界大战的危险和殖民主义问题。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说,委员会仍在讨论是否把这些问题分别列入两个公报或者列在一起。他表示现在很可能发表一个分成两部分的公报。
    尼赫鲁和梅农在印度大使馆的一次招待会上向记者讲了话。
    梅农说,委员会中对于在公报中把战争威胁问殖民主义分开以使战争威胁显得更为迫切的问题上,有过尖锐的冲突。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其他一些国家希望把殖民主义作为注意力的中心。
    梅农对记者说:“我对他们说,如果18个阿尔及利亚人刚刚被打死,那么这将是一个迫切事件,我们将就这一问题作出一项决议。”他说,可是现在,世界大战的威胁最为迫切。起草委员会的另一委员早些时曾说,已经决定就战争问题和殖民主义问题分别发表公报。可是梅农说,印度这种做法遭到强烈的反对,印度不会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