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我国大跃进使工农业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发展,推翻了陈旧的经济发展概念指出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已产生了良好结果,促进了工业和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
    说人多在中国已成为最大的财富,而在印度的社会条件下人口却是发展的障碍
    【本刊讯】南非《新世纪》周刊8月24日刊登了希尔达·伯恩斯坦夫人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六亿八千万中国人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副标题是《人口每年增加一千二百万,但是,他们并不为将来担忧》,摘要如下:
    大家想一想,一个国家每年要增加一千二百万人口,每天有三万多人出生,周周如此。
    这就是中国。当三年前进行最近这次人口调查时,它拥有六亿五千万人,今天,它一定不止六亿八千万人了。
    土地太少,开发太差,贫困太甚,人口太多。这些都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印度的问题。在印度,今天人口的增加比工业的发展和改革要快得多,这是发展的主要障碍。
    在中国,这个重大的负担已经变成了最大的财富。正是由于中国的人口多,现在才能够使中国发展得如此之快。
    这是中国的奇迹。它是如何发生的呢?社会主义
    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是走向社会主义的第一步。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供援助,派遣训练有素的人来帮助进行工业和其他建设方面的测量工作,帮助中国人掌握工业的现代技术以及帮助他们奠定工业发展的基础。另外,中国在这些国家中拥有现成的市场来帮助它迅速发展出口,并且从而获得经济发展的必须装备。两条腿走路
    现在采取的政策叫做“两条腿走路”。
    我在北京举办的规模很大的永久性的工业展览会上看到了“两条腿走路”的实际结果。在那里,中国现在第一次骄傲地生产出来的现代化大型机器和工人们发明的简便的小型机器放在一起。
    我看到了机器和各种类型的精密工具、一架电子控制的自动磨粉机器,一座重型轧钢厂、蒸汽涡轮、农业机器、很多新式的自动织布机和解放前中国从来也没有生产过的船和汽车。
    另一方面是土制的机器——一架土制的劈竹(在中国,造纸和当食物都用得着竹的机器,一架用钢丝造炼条的小机器、一架包装针和包装糖果的机器——用这些来代替小工厂里的手工劳动。
    那里有各种大小的滚珠轴承,大的有4吨重。但是,中国各地也一直在使用用玻璃和瓷器制造的滚珠轴承,有的甚至用四川省出产的槠子做成的特种的滚珠轴承。
    关于农村——我们要记住,中国人口中有五亿人是农民。从社会来看,乡村在新的公社制度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农业技术仍然落后。所以,现在农村也“两条腿走路”。人们向农场供应抽水机、拖拉机和肥料,同时,开展了普遍改进农具的运动。
    根据国家计划,在1960年到1969年的十年中将使农业机械化。同时,现在通过改进农具,农业也得到了支援。大跃进
    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在1958年开始了历史性的大跃进,它推翻了陈旧的经济发展的概念。工业和农业开始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发展,比任何人可能想像的都要快。例如,基本工业钢的发展两年中的增长速度是51%,同一期间,美国钢产量实际上下降了4.2%。因此,中国在世界钢产量方面从1949年的第26位跳到1960年的第六位——从每年150万吨增长到每年1,800万吨。
    第二个五年计划在两年里就完成了。劳动人民当家作主
    中国如何能够使群众参加生产工作来提高他们自己的生活水平,而印度的人民今天却比较地停步不前的呢?是不是民族性格上的不同?
    不,不是这样。而是不同的社会条件带来了不同的结果。
    在印度,两位曾在一个发电厂工作过的英国工程师对我说,“当我们走的时候,印度人没有我们就不能管理这个工厂,他们办事没有效力、贪污、懒惰和无知。”
    在中国,日本人在离开以前毁坏了唯一的鞍山的钢铁厂。他们说,“你们中国人无论如何也不能生产钢铁——你们所能做的就是种点大豆。”技术上先进的国家对落后国家的这种“优越”的偏见也影响了落后人民自己。
    所以,首先的重要问题是消除这种虚伪的概念:工业发展必然是复杂的,需要很多的专家,其发展几乎完全要靠国家。必须消除一切以为经济发展都很慢而且不能超过某一限度的神话。必须消除以为技术是神秘的这种错误的意见,必须说服人民,只要给以帮助,即使最无知识的人也能进步并参加最熟练的生产方法和发明。
    当然,必须学习某些基本的东西。开展讲授和教育每一个人的运动是工业前进的基础。
    真正的社会主义经济过渡使这群贫困的人民能够把他们全部的力量贡献给建设和生产,今天,中国继续在大跃进,这个国家中的新巨人,她的力量之所以是不可战胜的是由于6亿8千万勇敢与勤劳的人民。(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

【本刊讯】突《非洲行动》周刊9月16日刊登了吉布里尔关于安哥拉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安哥拉人民联盟加紧压力》,摘要如下:
    葡萄牙人为了同民族主义者作斗争,越来越采取两种方法:焚烧民族主义者借以藏身的丛林和安设路障。可是,大大有助于葡萄牙人进行反攻的旱季快要过去了。葡萄牙人不再能够利用干旱来焚烧高草,而且装甲车辆和装甲车将越来越难于在大路上行走。
    在民族主义者方面,他们现在有机会发动一次新的反攻,这次反攻将使他们能够收复失去的阵地。可是由于缺乏武器、迫击炮,特别是手榴弹,他们的行动遭到严重的困难。
    目前正在进行斗争的政党,罗伯托的安哥拉人民联盟正在寻求战争物资。到目前为止,除了卢蒙巴之外,提供武器给它的唯一政府是突尼斯政府。
    在蒙罗维亚会议期间,20个与会国通过了一项要求援助安哥拉民族主义分子的决议。可是这一决议并没有继之以行动,利比里亚政府给予刚果的15万安哥拉难民以一张5万新法郎的支票。至于两个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和布拉柴维尔)只限于在它们的土地上接待安哥拉难民。
    至于参加蒙罗维亚会议的另外18个政府,谁也没有给予难民或战士们以任何援助。在卡萨布兰卡国家方面,看来只有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提供了一些援助。在过去支持罗伯托的恩克鲁玛政府自从刚果危机以来就不再这样做了。刚果危机实际上使得罗伯托在刚果成为囚徒,因为,当时刚果的签证禁止前往邦博科和他的著名的“专员委员会”的同僚们所反对的加纳、几内亚、古巴、摩洛哥和社会主义国家。
    这里人们并不认为,葡萄牙的完全同化的计划能够促使战争的结束。
    看来更严肃的是迫使在安哥拉作战的士兵们在这个国家安家落户的计划。即将成立一些“安置处”以保证移民们有办法来种植谷物、棉花和重建咖啡种植园。
    看来这一计划不能取得实际结果,因为如果葡萄牙军队控制了城市,它完全不能在丛林中实行它的法律。
    可是,安哥拉战争每月要化费葡萄牙六百万英镑,不能想像萨拉查政府能够再把这场战争拖下去很久。

【路透社波多黎各圣胡安27日电】(记者:桑切斯·奥尔蒂斯)新成立的加勒比组织理事会通过了一项该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计划。该计划类似科伦坡计划。
    加勒比组织的总部设在波多黎各哈托雷伊的教师大楼。
    美国负责泛美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阿图罗·莫拉莱斯·卡里翁就可以向哪些方面取得资金的问题向代表们提出意见。他解释道,肯尼迪所建议的国际开发机构和进出口银行也许可以帮助该地区的国家,以使它们更能自力更生。
    他又说,像福特·卡内基和洛克菲勒这样一些国际基金组织也可以给加勒比组织的发展计划提供财政援助。
    这个新组织将发起的第一个计划是进行加勒比营养讨论,讨论会将从今天(9月27日)起到10月7日在这里的总部举行。
    参加这一会议的将有一些发起机构的专家——其中包括粮食和农业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
    加勒比组织理事会主席将按轮流担任制选出,波多黎各前教育部长马里亚诺·比利亚龙加将第一个担任主席。
    肯尼迪在为成立加勒比组织来代替加勒比委员会的贺电中说:
    “……在十五年多的时间中,加勒比委员会促进了加勒比海所有英属、法属、荷属和美属地区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合作。富兰克林·德兰诺·罗斯福——我的最伟大的前任之一——非常致力于实现该委员会的目标……
    “今天,把加勒比委员会的责任转交给加勒比组织象征了在实现这一目标(使加勒比地区各国人民得到幸福)上取得了迅速和重要的进展。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27日电】反卡斯特罗的民主革命阵线星期三在这里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获得的一些古巴政府文件中提出了卡斯特罗试图推翻阿根廷政府的计划。
    该阵线——一个古巴流亡组织——说,它是在8月初从一个背叛的古巴驻布宜诺斯艾利斯领事比塔利奥·德拉托雷那里得到这些文件的。该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计划简单说来,是要求在阿根廷采取下面这些行动:
    在各军事集团中成立一个间谍组织。成立游击战学校。制定一项控制新闻、破坏报馆和电台的计划。特别指出了《新闻报》。发起一个反对当前向阿根廷议会提出的保卫民主法。制定一项煽动罢工的计划。

【新华社伦敦27日电】英《每日电讯报》9月27日报道:
    当女王于11月前往加纳访问的时候,加纳将会欢迎她。这个保证是加纳代理高级专员阿尔玛赫昨晚在伦敦提出来的。
    他召集了一个记者招待会,以便在女王访问以前“澄清气氛”。阿尔玛赫宣读了一项事先准备好的声明,并限于回答这方面的问题。
    阿尔玛赫说:“我认为把下面这一点通知你们和这个国家的人民是我的责任:加纳政府与人民两年来期待女王陛下访问的愉快心情并没有减退。一次高兴的与庄严的欢迎以及愉快的逗留在等待着女王与亲王。”
    阿尔玛赫否认用加纳人代替英国军官是“故意使英国难堪”,并说,这在使加纳三军加纳化的过程中是一个进步的步骤。加纳政府对于亚历山大将军在提高加纳国防部队效能方面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
    亚历山大将军曾说,他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而被解职的。阿尔玛赫说:“你可以对此作任何解释。但在加纳是绝对和协的。”《泰晤士报》宣传加纳解除英军官职务是恩克鲁玛“经受重大政治压力的结果”
    【新华社伦敦27日电】英《泰晤士报》27日以《不受感谢的使命》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亚历山大将军星期一晚上从阿克拉抵达伦敦时,他说,他感到“非常难过和非常失望”。他有这种情绪是自然的。毫无疑问,他取得的成就在他离开的时候也得到了恩克鲁玛总统的承认,但是,公开表示的感谢并不能完全抵偿一个匆忙的和显然不合理的决定。
    这位将军认为他被解职是“政治性的”,实际上也的确是这样。各国高级国防人士的任命和解职经常是有强烈的政治因素的,但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这个字眼就有了特别的含义。恩克鲁玛总统正受到政府内外的激进派的重大压力。他从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回来后显然认为,有必要作些姿态来满足它。所以不仅得把亚历山大将军和其他高级军官撵走,而且还得故意粗暴地把他们撵走。在几个小时之内,他们听到了他们被解职的命令,并且发现他们自己已坐在飞机上。即使加纳不是英联邦的成员(在英联邦里,协商的原则是极其重要的),这也是一个非常奇怪的行事方法。这种情况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情况相比较是令人遗憾的,在那里的武装部队中工作的英国高级军官在多数情况下都是顺利的,有礼貌和仔细地交出了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