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罗得岛新港27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这里宣布,艾伦·杜勒斯将像去年商定的那样在11月份从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职位上退休。
    中央情报局的新局长将是艾森豪威尔政府时的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康。
    自从4月古巴登陆失败以来,一直普遍谣传杜勒斯将离开中央情报局。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国会通过了一项折衷的援外法案,这项法案授权总统今年以40亿零2千1百万美元用于对外援助计划。
    众议院以192票对81票、参院唱名表决相继很快地通过了这个拨款法案,其中包括39亿1千4百万美元的新拨款和1亿零7百万美元的重新拨款。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十年来最长的一次国会会议今天休会,休会前举行了一次通宵的辩论。两院通过了1,125,927,341美元的补充贷款,使援外计划的总款项达到3,914,600,000美元,这是肯尼迪总统的胜利,虽然他原来要求的是4,775,500,000美元。
    第87届国会的第一次会议是自从1951年以来为期最长的一次。国会将在明年1月10日再次开会。

【美新处新港27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二宣布,美国将以165,000公斤的Contained—235(似指浓缩的铀—235——编者注)供在美国国内外用于和平目的。
    肯尼迪总统在声明中宣布:供国内外和平之用的浓缩铀的数量将增加到总共165,000公斤的铀235。在这个总额中,将把100,000公斤分配给美国国内使用,把65,000公斤分配给其他国家。美国生产浓缩铀的能力足以除了防御需要以外满足可以预见得到的在和平利用方面的各种需要。

【美联社联合国28日电】联合国大会在星期四格林威治时间15点3分开会。
    第一个发言的是危地马拉外交部长穆里略。他说,他的国家坚决同西方结盟,并且反对把国际共产主义强加在西半球的任何企图。他说,他的国家热烈欢迎肯尼迪总统宣布的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
    智利外交部长马丁内斯接着发言,他要求在德国危机中实施自决原则。他保证支持立即禁止核试验的建议,并且说在西半球应当严格遵守不干涉他国事务的原则——这显然是指古巴而言。
    丹麦外交大臣克拉格说,丹麦赞同肯尼迪的看法,认为保障西柏林自由和盟国通道的和平解决办法是可能的。
    【法新社联合国28日电】危地马拉外长翁达·穆里略今天谴责所谓的苏联在某些欧洲国家内的“新殖民主义”,并要求从这些国家撤退苏联的部队。
    翁达·穆里略在联大恢复一般性辩论时的发言中说,为了避免匈牙利悲剧的重演,苏联撤军是必要的。
    他要求给予西柏林人民自决权。
    翁达·穆里略说,他反对任何外国干涉,他说危地马拉一直是“外国共产党企图干涉和共产党鼓动的颠复性侵袭”的目标。
    这位危地马拉代表还反对建立联合国“集体执行机构”的主张。
    接着发言的是智利外长卡洛斯·马丁内斯,他要求维护国际权利。
    他支持所有仍然处在殖民政权下的人民的愿望,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或社会歧视。
    这位智利部长说,所有美洲半球的问题都可以用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来解决,进行和平谈判,反对对任何国家内政的不管是内部或外部的外国干涉。
    但是他又说,恢复泛美团结的根本条件是应用民主方法和尊重义务。
    这位智利外交官赞扬美国援助拉丁美洲的新计划。
    接着发言的丹麦外长克拉格说,丹麦去年提出的主张在对裁军的多边视察协议的范围内把格陵兰置于国际视察下的建议仍然有效。
    这位丹麦部长说,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可以对接触和谈判提供新的可能性,他强调说,除非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活动和保证尊重宪章,否则裁军协议不可能有效。
    古巴代表加西亚—因乔斯特基在克拉格以后发言。他驳斥了他指责危地马拉在他的发言中对古巴进行的“侮辱”。
    一般性辩论然后休会至下星期一格林威治时间14点30分。
    大会接着听了祝贺接纳塞拉勒窝内为联合国的第100个成员国的发言。

【美联社纽约27日电】《纽约每日新闻》星期三从华盛顿报道说,两个拥有五十架F—100超级佩刀式飞机的正规空军战斗轰炸机中队已从在土耳其进行的训练任务中抽调出来,加入在西德的战术部队。
    在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官员拒绝发表意见。但是他提起在本月早些时候曾有四个佩刀式飞机中队被派到土耳其去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演习,很可能其中有两个中队没有回来。
    【法新社罗得岛新港27日电】总统的发言人星期二晚间拒绝证实或否认两个各拥有五十架能携带核武器的喷气战斗机中队已经派遣到西德去加强美国在那里的空军部队。
    《纽约每日新闻》报道,两个能携带“D—7”核导弹的F—100超级佩刀式飞机中队已经派往西德,还有十五个空军国民警卫队的战斗机中队也将在今后三个月内派到法国和德国去。
    【路透社波恩27日电】美国驻欧洲威斯巴登空军总部今天宣布,八个美国战术战斗机中队——两个《F—100星式》战斗机中队,六个《F—100超佩刀式”战斗机中队——已暂时被派往欧洲进行“国外作战训练”。
    【法新社西德海得尔堡27日电】驻欧美军司令克拉克今天宣布,现驻西德的三个美国步兵师将在几个月内全部机械化。
    克拉克说,这一行动将涉及第七军的第3、第8和第24师。它们将得到水陆两用步兵装甲车。这位美国司令又说,由于这种机械化,将有必要使这些部队再增加约3,000人。

【路透社雅典25日电】诺斯塔德将军今天在这里说,西方“三大”盟国已采取步骤来履行它们在柏林的义务。他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协会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这个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预定开六天。
    诺斯塔德对大会说:“鉴于目前的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已被迫重新检查了它们执行任务和使命的能力。现在部署在自由边界的盾牌军队作了最仔细的检查。
    “对柏林负有特殊责任的西方三盟国——它们正在与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德国一道工作——已采取步骤来履行它们的义务。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成员国已与对柏林负有最直接责任的西方三国自由地、有力地和完全地结合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雅典25日电】诺斯塔德说,面对着目前在柏林问题上的战争威胁,“我们的陆军、海军和空军在精神方面,勇气方面和冷静的决心方面是强大的。”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在这里说,假使俄国“对我们的坚定目的有清楚的认识”,德国和柏林问题的谈判才有可能成功。
    他向伦敦的青年保守党员说,“英国是西方联盟的一个主要部分——它不是俄国或任何其它人的抵押品。”
    由于核时代产生战争的最大危险在于错误估计或错误打算,英国必须表明,它将发挥它的全部作用并履行它的义务。
    这位国防大臣说,为了表示英国“说话算话”,已经决定加强驻莱因河的英国军队,并且准备立即增援,“假使局势变化需要这种行动的话”。
    但是沃金森希望这种计划不必付诸实施。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说,虽然英国愿意和苏联谈判,但是,“我们并不指望谈判是导向投降的过程”。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决定推迟启程前往伦敦之后同俄国代表葛罗米柯就柏林危机举行了会谈。
    这是他在东西方进行频繁的讨论的一周中与苏联外长进行的第二次会谈。
    在这以前,霍姆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早餐会谈。他把明天前往伦敦的日期推迟到星期六或星期日。
    一位英国发言人后来在一项官方声明中说:
    “葛罗米柯是对霍姆在9月26日的访问的回访。这次再度会晤使两国部长有机会进一步澄清他们在上次表明的相互立场。
    “讨论的题目是德国问题。
    “正如霍姆昨天在联大的发言中所说,我们的目的是为谈判寻求基础。这次会晤应该有所帮助。”
    发言人说,会议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联合国28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上午早餐时在这里进行了会晤,就腊斯克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关于柏林危机的谈判的进展交换意见。
    由于对在联大范围外举行的这些会谈的重视,腊斯克和霍姆今天都改变了他们的行程计划。
    消息灵通人士说,只有到了星期六,腊斯克才能确定他是否值得继续与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腊斯克与霍姆所讨论的问题之一很可能是找出一个人来接替已故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美新处联合国28日电】目前已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提案,要求美国、联合王国和苏联再次作出努力以便“尽早缔结”一项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条约。
    提案是星期四由美国和联合王国提出的,提案强调了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向大会发表的演说,肯尼迪在演说中说,应该现在就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作为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开端。

【法新社维也纳26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五次大会今天开幕,出席的有81个成员国的代表以及奥地利的高级官员。
    即将退职的主席保加利亚人纳德热科夫要求就普遍和彻底的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达成协议。
    代表们在听取了纳德热科夫的发言后一致举手通过阿根廷的奥斯卡·基利亚尔特海军上将担任会议主席。代表们还一致通过接纳刚果共和国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成员。
    在基利亚尔特发言后,会议选出了八名副主席。他们是法国、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突尼斯、苏联和美国的代表。
    刚果的代表,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卡昂巴引起了人们的惊异。他说,他的政府打算修改向美国和英国交付铀的协议。
    他说,“刚果决不会容忍把其财富用于非和平目的。”美国的头几颗原子弹所使用的铀是来自前刚果铀矿的。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26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面临着选出其能为东西两方接受的新的最高执行人的困难任务。
    据观察家们说,东西方可能在这个问题以及议程中其他有争论的项目上,包括接纳红色中国和东德参加这个“原子能用于和平联营机构”在内,发生争吵。

【法新社考文垂25日电】斯大林格勒市长亚历山大·金京要求把西柏林变成一座非军事化自由城市。他是在今天在这里开幕的民政领袖国际和平会议上发言时这样说的。若干外国城市的代表出席了考文垂市长卡娄召集的这次会议。除了斯大林格勒、华沙和利迪泽(捷)外,他们来自冈和圣太田(法),奥斯塔(意),帕克斯(澳),和格拉次(奥)。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官员说,苏联取消了预订在9月23日在俄克拉荷马城举行的医药展览会和预定在同一天在莫斯科举行的美国交通展览会。俄国人说,他们推迟美国的展览会是由于美国「干涉」俄国在这里举行的展览会。

【路透社罗马25日电】来自西方和共产党国家的政治家今天在这里的一次非官方圆桌会议上秘密地讨论了裁军这个棘手的问题。苏联作家亚历山大·考涅楚克在会上阐明了苏联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路透社纽约22日电】一批从旧金山到莫斯科走了六千五百英里的和平主义者被苏联当局允许在红场举行「禁止核弹」集会。非暴力行动委员会全国主席、这次游行的组织者77岁的长老会牧师马斯特昨天说,游行的人被允许从10月5日起在莫斯科集会五天并散发传单。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
    26日电】苏联和美国科学家们星期一开始了一次为期两天的讨论裁军的会议。五名俄国科学家和35名美国科学家、商人、教员和法官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