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出席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亲共寮国代表冯维希今天指责美国不断干涉老挝事务。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说老挝局势已恶化,这是因为美国在军事和政治方面的每天的干涉所引起的。”
    哈里曼最近到那个地区去就成立联合政府问题同老挝领袖们举行会谈,就是这种干涉的一个“典型的例子”。
    他说,肯尼迪在联大的演说中对老挝问题的一些提法是“掩盖美国在老挝的阴谋的烟幕”。
    他说,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会议以来,老挝局势已不断恶化。
    文翁的部队已加强活动,包括向寮国占领的领土空投伞兵。
    冯维希在回答一记者的问题时说,停火仍然是存在的,但是文翁部队却“加紧了他们对老挝人民的进攻”。他说,“如果美国和支持它的一些国家一定要打仗,那么我们将被迫像过去那样来保卫自己。”

纲领强调不干涉古巴,提出增加与社会主义国家贸易联系。美联社认为纲领提出了保持巴西同美国「传统联系」的独立外交政策。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9日电】丹克雷杜·内维斯已向国会提出了一项旨在解决巴西社会和政治不安的新执政纲领,他面临他担任总理后的第一次重大考验。
    这个纲领规定国家的发展,来防止各城市中的社会混乱和各贫困内陆地区的叛乱。这个纲领提出了一个保持巴西同美国传统联系的独立外交政策。
    该纲领还强调绝对不干涉古巴的事务,并提出增加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联系,作为在对外贸易中获取更多钱的办法。
    这个纲领必须赢得国会的批准。该纲领提出在工人中增加工资、在农民中实行土地改革和在企业家和有钱人中增加税收。
    内维斯是带了一份要求政治稳定的呼吁书去国会的。
    他说,“若没有政治和社会的稳定,要想发展将是不可能的。”
    他保证要增加农业生产,以便与迅速发展的工业生产取得平衡。
    政府还希望改进教育设施、住房和卫生。
    对于数百万的工人,他答应采取旨在降低生活费用的措施,同时再增加工资。这显然将意味着要在法律上增加目前每月三十二美元的最低工资。
    内维斯说,他的政府将保持独立的态度,但是一种“不能与其他被认为是中立主义或第三势力的态度混淆起来”的态度。
    【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27日电】外交部长圣蒂亚哥·丹塔斯说,巴西继续“完全忠于不干涉原则,我们根据这一原则谴责所有外国干涉古巴的企图”。
    他重申,巴西政府将继续尊重“泛美体系的法理原则,尤其是波哥大宪章所体现的原则”。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正在监督老挝停火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今天的报告警告说,除非立即在老挝取得解决,不然的话,那里的局势“可能迅速恶化”。
    这份报告是给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英苏两主席的,报告的日期是9月6日。
    报告说,目前的停火是“不稳定的和临时性的”,它并说:“委员会的意见是,除非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政治解决或者一项详细的停火协定,不然的话,局势可能会迅速恶化”。
    报告说,委员会极其重视老挝三亲王之间达成一项将会迅速导致组成联合政府的协议。
    它接着说,“没有这样一个政府,不仅至今在日内瓦取得的进展不会产生效果,而且还会实际上和急速地发生严重复杂情况的危险,包括会带来无法预料和估计的后果的敌对行动的再起。
    “委员会要进一步指出,虽然各党派都已宣布它们赞成保持老挝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但是它们既没有达成详细的停火协议,也没有得出任何取得一致意见的关于由各方所控制的领土的结论。
    报告又说,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期望”目前老挝局势“会无限期地维持下去”,特别是因为这可能导致“各党派都表示反对的”老挝分裂的局面。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宣布已经发动了一场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分裂的军事政变。
    电台说,陆军接管了机场、港口、电台,并且要求平民不要袭击埃及人或外国人。
    这里接到的消息说,政变是由陆军司令贾马勒·费萨尔和阿联的前叙利亚铁腕人物萨拉杰中校领导的。
    大马士革电台在“阿拉伯革命最高司令部”的第五号公报中宣布,对那些“虐待平民以及滥用权力和地位以为自己谋利的人”的叛乱已经取得胜利。
    电台说:“革命运动在叙利亚一切地区取得成功。所有的城市和省份的局势平静。
    “由于人民和陆军的声援,革命运动在没有死伤一个人的情况下获得了成功。”
    【法新社大马士革28日电】下面是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宣布政变的公报全文:
    今天早晨,过去和将来始终是监护着祖国、它的安全、自由和尊严的支柱的你们的军队已起来粉碎腐化和暴政并恢复人民的合法权力。
    我们宣布这个民族主义运动同任何个人或任何一个特殊阶级都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这是一个旨在纠正一种非法局面的运动。
    阿拉伯人民,信任你们的军队吧。在真主的援助下我们是强大的。
    我们叩叫所有的门以便在我们暴动以前能获得改革,但是我们没有找到其他的方法来使我们摆脱剥削者和遵循自由的道路。我们不得不使用暴力来恢复人民的自由和军队的尊严。今后我们将不允许阿拉伯主义的旗子掩盖任何一种非法局面。我们准备流血。我们宣誓要在尊严中生活。
    【法新社大马士革28日电】大马士革的阿拉伯革命最高司令部发表的第二号公报如下:
    阿拉伯革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把下列事件特别告诉给叙利亚和埃及的战斗的阿拉伯人民,以及在所有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的阿拉伯人民。
    叙利亚和埃及的战斗阿拉伯人民在阿拉伯陆军的支持下,怀着对真主的信心,发动了一次有组织的阿拉伯革命运动,以便消灭破坏神圣阿拉伯统一的叛离事迹和叛离者。
    这些人直接打击了神圣的阿拉伯统一,各阿拉伯国家中的我们的父亲和先辈曾为这种统一流血牺牲,这种神圣的统一的最初的火花是从阿拉伯主义跳跃的心脏中发出来的。
    叙利亚一贯地反对任何暴政。在过去历史中,它在自己的信念鼓舞下始终打倒了帝国主义者和阴谋策划者。它今天怀着对真主的信任,起来叛变,以打倒那些伪暴君和帝国主义者,叙利亚的阿拉伯人民对这些人曾给予他们的全部信任,而委托他们继续实现叙利亚人民曾为之而生、而且仍将为之而生的神圣阿拉伯统一。
    但是,执政的军事委员会背叛了我们的信任,它完全没有考虑阿拉伯统一。军事委员会在有关统一的各个方面都使得各兄弟的阿拉伯国家的人民感到不满。这一伙人唯一关心的,就是保持自己的职位,并违背了一切作出的诺言和宪法本身。这个腐败的军事委员会企图扼杀人民的美德和爱国主义。它由于腐化而盗窃公共财产。它在兄弟之间、父子之间散布怀疑。它建立了恐怖统治。它不时作出一些伪称为革命的决议,这些决议事实上充满了仇恨。作了一切安排以便欺骗劳动者和工人,他们是这个国家强有力的因素。这个沉醉于自己叛变事业中的军事委员会忘记了,它所欺骗的人民可以消灭它,并且使它永远不再发言。阿拉伯人民今天伸出崇高和强有力的手,以便重新取回它自己神圣的权利。阿拉伯人民要忠实地行动,来加强从海湾到大洋的各阿拉伯国家的、建立在友好和博爱基础上的统一。阿拉伯人民要使各项国际条约、法律和法规受到尊重。它将采取一切旨在加强各兄弟阿拉伯国家和所有外国之间关系的措施。

【路透社贝鲁特28日电】阿勒颇电台今晚报告,叙利亚北部重要军事堡垒阿勒颇的军队已参加了叛变。
    电台早些时候广播了支持纳赛尔总统的电报,它戏剧性地改变了调子,宣布它忠实于叛变运动。
    阿勒颇第二训练中心的司令宣布他支持叛变者,他说他“正在待命”。
    阿勒颇电台事后广播的一项公报说,在阿勒颇的第二十坦克团和第五装甲旅已经参加叛变。
    大马士革电台今晚说,叛变领袖们不打算强使军人担任政府职务。电台说,叛变领袖将把组成新政府的一切责任交给平民。
    叛乱分子从大马士革的另一次广播中第一次提到纳赛尔总统,他们只说“纳赛尔”,取消了他的称号。
    他们说,他解除叙利亚军官职务,在广泛的革命前面只不过是“纸上谈兵”。
    广播说,叛变得到全体叙利亚军队和人民的支持,他们决心维护它们的民族统一。
    大马士革最新的广播清楚表明,叛乱分子旨在脱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马士革电台说要“摆脱纳赛尔横暴的专政”
    有一项广播对纳赛尔总统进行了强烈的人身攻击,说他是一位暴君。广播说人民和军队坚决支持革命,以摆脱他的“横暴的专政”。
    电台谴责纳赛尔分裂叙利亚并煽起流血。
    叛变领袖们在大马士革的另一次广播中说,纳赛尔把叙利亚变成“一个巨大的监狱和恐怖、与屈辱的堡垒。”
    他们说,他没有权利来领导阿拉伯民族。
    【法新社大马士革2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宣布,西南部和东部地区陆军司令、野炮部队司令、空军司令以及摩赛塔卫戍司令都参加了叙利亚运动。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晚说,整个的叙利亚第一军都倒向了革命这一面,纳赛尔今天早些时曾下令要第一军向大马士革进军,击溃哗变者。大马士革人民示威支持政变
    【法新社贝鲁特28日电】人民自发地在大马士革各处举行巨大的示威。人群向武装部队欢呼并聚集在最高司令部的一些建筑物门前。叛乱的最高司令部刚刚向居民广播了一项呼吁,要求他们不要举行示威,不要群集在一起,“不要给予机会主义分子利用群众运动的机会”。最高司令部要求人们“不要做任何可能危害运动的事并向所有热情支持陆军的公民表示感谢”。
    最高司令部告诉说,对所有“试图利用或者破坏阿拉伯人民的运动”的人都将予以极严厉的惩处。

【路透社伦敦28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纳赛尔总统今晚下令解除参予叙利亚叛乱的六名陆军军官的职务。
    开罗电台说,有两名军官是上校,四名是中校。
    【新华社开罗28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傍晚在开罗电台就大马士革政变发表了第二个重要的声明。
    纳赛尔说:“我们将不接受折衷办法或权宜解决办法,我也不会放弃那些今天支持阿联和阿拉伯统一的人们。”
    他又说:“我们不能以我们的阿拉伯主义、民族主义或尊严来讨价还价,因为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就是支持这个共和国的奴役。”
    纳赛尔在提到大马士革哗变分子司令部今天发表的第九号公报时说:“阿密尔元帅没有批准这一公报。他是处于武装拘留下。他们要他宣布,局势已恢复正常,可是阿密尔和第一军司令费萨尔拒绝这样做,因为他们不想欺骗你们。”
    纳赛尔说,拉塔基亚和阿勒颇的司令们没有像哗变的军官们所说的那样,支持这一行动。

本刊因国庆休假,10月1日、2日无报,3日照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