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8月1日刊载一则消息如下:
    纽约城的美术家几乎从来不能单纯依靠美术过日子。在这个美国最大的美术市场上,美术家必需做些其他工作才能生存下去,例如担任教员、博物馆警卫、油漆匠、木匠、售货员、卡车司机、茶房、理发师、按摩师、时装模特儿。
    在记者所采访的严肃的画家和雕塑家当中,可以举出下面五位典型人物来说明。他们的年纪由三十二岁至四十岁,每人都从事部分时间的副业。
    威廉·干比尼:从战后就一直进行绘画,但是到1958年才开始从绘画中取得收入,去年成绩最好,共售得四千九百美元,但是除去各项开销,目前银行存款只剩六美元。他的副业包括伐木、放牛、表演拳术、建筑、在武打影片中充当临时小角色、教美术。
    乔治·考拉斯:住在一家商店空房里,去年他出售雕塑作品的收入共两千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抵了材料费。他的副业是为古玩店清洗和修理雕塑品。
    索尔·卢威特:住在冷水箱阁楼上,去年他的创作收入是一千美元,副业包括在博物馆当接待员、木工、为建筑师和服装制造商当雇员。
    彼得·福拉基斯,迈尔斯·福斯特:两人去年的创作收入都是三百美元,经常为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干些零星木工活、水电活、油漆活。福斯特说:“我从这些零活赚了不少面包。有时我宁愿当一个木匠。”
    纽约城每年都出现新的画廊。但是赚大钱的不是美术家,而是这些画廊和美术作品的占有者。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0日报道:艺术家在纽约工作,他们的报酬十分菲薄。尤其难堪的,是找不到适当的住所。他们白天工作的地方要寻找不用的货仓,夜间就大多数蜷伏在人家的阁楼上的。

【本刊讯】巴黎《回声报》9月1日以《盗窃的艺术》为题转载《纽约先驱论坛报》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上星期,我(按:指作者——下同)在法国中部参观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画展。它是由一群偷画者为纪念《蒙娜·丽莎》被盗50周年而举办的。由于他们不想有任何宣传,他们选择在20世纪的偷窃师专家卢卢拉格洛斯·于勒的巢穴中进行展出。
    巢穴的每一个大厅的画都是关于一个不同的时期。在每张画下注着作品、画家、目前所有者、被偷的人和博物馆的名字。
    在每幅画旁边,有一个持手提机关枪的看守者。
    我们使一些伙伴把自己最好的画借给我们,费了一番周折,卢卢说。这些画的搜集者们目前具有这样的艺术感,以致于他们开始在内部互相偷窃了。只有少数好画,由于对新近的偷盗的渲染,伙伴们要补充他们的画集有很大困难。
    这个家伙是谁?我问。
    是阿尔诺·拉古阿什,圣特罗培盗窃案就是他干的,他永远不会宽恕自己没有拿走二楼的瑟拉(1859—1891法画家——本刊编者注)的画。我拼命说服他,他弄来了维亚尔(1868—1940年法国画家)和戴兰(1880—1954年法国画家)的画,并没有白费时间。
    然后,我们进入一个全部是展出塞尚的挤满了人的大厅。
    这是属于皮埃尔·勒富尔的,卢卢说。他刚从艾克斯昂普罗文斯回来。
    穿过几个大厅,在最后一个大厅一个满眶泪水的人独自坐在那里,墙上完全是光秃秃的。
    卢卢悄悄向我们说:
    这是拉伯斯特埃,他答应我们在这儿展出抽象画,所以我们让他留着这个大厅。他本当用雅克松·波拉克的画展出,他一直跑到威尼斯去偷。可是,到了现场,画太大,他没有能从窗口弄出来。至此以后,他就心碎了。

杂技演员杰克冒生命危险作表演,如果他安全无恙地站起来,观众便带着失望的情绪离开;如果他不省人事,他们才觉得够刺激。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9月6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国人弹”的文章。摘要如下:杰克·赫柏德是一个以生命的安危作表演的杂技演员,他是美国的“人弹”——以炸药焚身表演娱众的人物。尽管他知道曾经有其他人由于作这种表演而丧生弹药之下,可是为了糊口之计,他还得每周冒生命的危险来讨口饭吃。
    这种表演总是在广场演出,场中央放着一具自制棺木,杰克在爬进去的时候,把两支炸药条放在头部以上的位置,他躺下去以后,就燃着导火线,炸药即行爆炸。
    在这一刹那间,棺木的破片飞散于空中,杰克的助手则赶到现场去看这“人弹”是否安全无恙。一般来说,在硝烟四散之际,总可以看见这“人弹”仰卧地上。可是他可能已经不省人事了,于是在旁边待命的急救队便会赶来,用氧气进行急救。
    赫柏德是美国威斯康辛人,幼年即到美国西部谋生。
    由于他有一门驾车技术,所以最初在加州时就在影片公司中专拍惊险的汽车镜头,那些正式演员在拍演撞车等惊险镜头时,就要他做替身。
    可是,尽管有这一技之长,赫柏德仍然难以维持生计,于是他自己组织了一个专演汽车特技的杂技团。慢慢地,光是汽车表演已经不够刺激了,于是他又花了一年的时间学会了人弹爆炸的特技。他是美国唯一表演这种特技的人。本来过去是有好几个的,可是其他都在表演中魂归天国去了。
    赫柏德总结表演的经验时,觉得观众的情绪很奇怪。
    他说:“爆炸过后,如果我安全无恙地站起来的话,他们便会带着一些失望的情绪离开;可是如果我不省人事而必须救急队到来时,他们才觉得够刺激。”

【本刊讯】《香港时报》8月8日刊登了一篇介绍各种离奇报纸的译文,摘要如下:
    在印度旁遮普,有人用树叶刊印一份报纸。他的解释是,「假如所登载的文章有毁谤性,人家也不能提出证据。经过一天之后,树叶已经干枯了。」
    数年前,法国有一份叫做「手帕」的报纸,是真正印刷在手帕上。它的出版人想出这种奇怪的主意,使得读者看完它的文章之后,可以把它用来拭鼻涕。
    印度的达根地方,有一份报纸是用柔软的白色棉花印刷,目的也是给读者用来揩鼻涕。
    不过它的出版人要求读者事后把它送回,以便可以把它洗涤?然后重复使用,直至它薄到不能再用为止。
    美国在内战时代,由于纸张缺乏,若干报纸要印在壁纸或包裹货物的纸张上面。
    一九四九年,纽约一家报纸的读者,可以撕下一页用新发明的人造丝织维印成的特刊,洗去油墨之后,把它作为拭尘扫使用。

【美联社纽约9日电】从这里的一个展览会所展出的来看,富人家里的爱畜将穿得比大多数人好。
    从今天美国爱畜工业协会展览开幕中看到的有:
    一件狗穿的衬里的貂皮大衣,价值一百一十美元。
    一件狮子狗所穿、镶有假钻石领子的鸡尾酒服装。
    一件天鹅绒、边上镶貂皮的便装。
    一些加巴甸雨衣和厚绒的晨褛。

【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说,“只有疯子才看不到在拉丁美洲存在着一个不可避免的解放过程。”他抵达这里开始进行访问,人们把他作为民族英雄欢迎他,他还将前往圣保罗和巴西利亚。
    布里佐拉指责巴西的反动派和寡头政治勾结外国集团形成一个“抢劫公司”来反对人民的愿望。
    这位州长指出,进行这些访问以后,他将能“就公民投票问题”作出决定。
    一大批人集合在“桑图斯·杜蒙特”机场,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向国家的领袖布里佐拉致敬”,“法制州长万岁”和其他口号。
    此外迎接他的人有工会领袖、学生领袖、当局人士以及高级军事首领。
    他在答复报纸的代表的问题时号召“全国进步和革新力量、一切希望看到自己的祖国得到自由、解放和走上进步的道路的男男女女、尤其是那些希望一个更人道和更公正的社会的人们团结一致”。
    他说,目前团结是最必要的,“因为蒙昧主义的反动势力正在不分党派同以前的寡头势力结合起来”。
    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后来表示,他同意古拉特政府的目前的对外政策,因为这是“符合国家的利益的”,因为这是“独立和生气勃勃的”。
    他说,他将为争取“巴西社会中一切进步阶层的统一”而斗争。
    他认为,人民对讨论总统制或议会制不感兴趣,因为“存在着贫困、苦难、落后、不发达和抢劫,不仅在巴西存在,而且在整个拉丁美洲存在”。
    他又说,“人民将会同意总统制或议会制,但是不会同意苦难。”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7日电】冲伯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向刚果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发出呼吁,要他尽快地在中立国同我会见。”
    他又说:“我等待着阿杜拉总理在这方面的建议。我向一切抱有诚意的领袖们发出呼吁,要他们协助安排这次会见。我希望我们能十分坦率地寻求一个使大家都感到满意的解决方案。”
    他提到了罗得西亚的索耳兹伯里或恩多拉作为会谈地点,甚至是可以考虑伦敦。
    当一位记者建议莫斯科作为会谈地点时,冲伯微笑着回答:“那不是中立的。”
    在伊利沙伯维尔的观察家对冲伯的建议的成功表示怀疑,因为阿杜拉对加丹加政府采取了严峻的态度。他们认为,如果加丹加建议作出一些小的让步或提出具体建议,就可以进行谈判。
    冲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永远不在压力下接受谈判,如象联合国的武装干涉所企图作到的。
    他说,这种作法的后果是痛苦的,但它向全世界表明加丹加人团结一致,忠实于他们的合法并坚决反对任何入侵者或侵略者。
    他又说:“尽管我的政府在战斗后处于有利地位,我要公开重申在受任何外部干涉的情况下同我的刚果弟兄进行讨论的决心。
    “根据这种决心,我呼吁阿杜拉总理尽快地在一个中立国家领土内同我会谈。”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27日电】联合国在加丹加特别代表奥勃莱恩对冲伯的呼吁表示欢迎,他说联合国将尽一切可能“安排这样的会议”。
    奥勃莱恩还举出加丹加当局抱着和解态度的其他证明。他说,加丹加当局已经同意解散“国民警卫队”——一种军事性质的武装族人组织——和抱着强烈的反对联合国情绪的雷纳卡特青年运动。
    奥勃莱恩又说,联合停火委员会将继续开会,尽管加丹加方面要求联合国军在进一步会谈前撤出加丹加。

【美新处纽约26日电】阿根廷和秘鲁总统谴责国际共产主义在拉丁美洲的“破坏活动”和通过颠复进行大陆以外的干涉。
    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和秘鲁总统普拉多是在(星期一晚)这里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议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表示他们这些看法的。
    两国总统重申他们两国尊重人类的尊严、相信政治自由和无条件地致力于通过定期自由选举实现的代议制民主。
    弗朗迪西总统和普拉多总统表示他们支持新的十年半球“争取进步联盟”,并重申他们“有坚决的决心来执行一切必要的内部措施,以便加速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特别是以尽快的速度使全体居民得到这些计划带来的好处”。
    他们说,立即大大提高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抵御极权主义的最大保证,极权主义正试图通过暴力行动和不顾法律把自己强加给大陆。”

【法新社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星期一晚这里获悉,泛美开发银行将贷给阿根廷二千万美元的贷款来购置建立五千个新的牧场的装备。
    政府将以贷款的形式把钱分给要求得到贷款来建立新的现代场场的牧场主。
    这一措施是为了解决这里牛奶不足和价格昂贵的现象。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26日电】美国、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的海军部队将在11月初举行第一号联合演习。
    预料美国驱逐舰、潜水艇和飞机将于11月初开到蒙得维的亚。
    为了做好准备,参加旨在统一对付潜水艇战术的演习,阿根廷和乌拉圭的海军部队最近举行了联合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