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联合国26日电】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今天在联大恢复辩论时发言说,目前大国中间有一种走向“强权政治”的趋势。他对这种趋势表示遗憾。
    下一个发言者是加纳外长阿科·阿杰伊。他强调了不结盟国家在重建国际平衡和稳定方面的作用。
    阿杰伊对苏联恢复了核试验,以致促使美国也恢复了自己的试验计划这件事表示遗憾。
    他说,加纳将继续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直到整个非洲大陆完全解放。他说法国应该给阿尔及利亚以民族独立,并强调说加纳政府将继续援助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直到它最后获得胜利。
    阿杰伊要求使人民中国得到联合国席位。他建议通过设立三个副秘书长职位来改组联合国秘书处。
    在阿杰伊发言后,大会休会。
    【法新社联合国26日电】当联合国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恢复一般性辩论的时候,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宣布他的国家准备给荷属新几内亚以主权,并把荷兰的权力交给由联合国成立的一个国际机构。
    这个机构逐渐担承管理的工作和责任,并为荷属新几内亚居民在最近的将来在稳定的情况下取得自决作好准备。
    在谈到柏林问题时,这位荷兰外交大臣说,“必须尊重西柏林居民自由选择的那种生活。”他说,西柏林人有权进行自决。
    最后伦斯说,苏联中断暂停核武器试验的行动是“否定和平共处的原则”,并在有效的裁军的道路上设置了新障碍。
    接着,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发言。
    葛罗米柯的发言共花了将近两小时,随后,大会听取了厄瓜多尔外长贝拉—埃尔瓦斯的发言。
    印度尼西亚代表要求就有关新几内亚的新计划问题答复荷兰外交大臣的发言。
    他提出了大会以前的一个反对分裂国家实体的决议,并重申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领土要求。
    随后,大会休会,到明天格林威治时间14:30复会。

【法新社巴黎25日电】外交人士认为,肯尼迪总统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非常明确地阐述了美国对各项重大问题的态度,但是没有提供新的内容。
    外交人士说,美国总统大致上谈到三个问题:联合国、裁军和柏林。当美国总统认为,为了加强联合国宪章,首先必须选择一位头号官员来担任秘书长职务,这并没有引起巴黎的很大热情。
    他谈的裁军计划是巴黎已经知道的,他重复了美国1960年春天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计划的主要点。基于一些明显的原因,计划的某些方面束缚了法国,特别是禁止核试验和停止生产火箭。
    最后,关于柏林问题,肯尼迪总统是在克莱将军的谈话和美国半官方记者的文章说美国要改变对柏林的政策之后发表谈话的。美国总统坚定的语气同克莱的讲话形成对照。不过,肯尼迪演说中却有一段是值得深思的,即他重申必须保证西柏林和盟国通道的自由,同时也承认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并确保欧洲安全。外交人士认为,这句话的最后一点应当加以明确。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25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严肃地肯定了西方决心以武力对付武力,以便保持它在柏林的权利和确保西柏林居民的自由。
    总统还中明了美国及其盟国的这种信念:不仅柏林和德国问题,而且欧洲安全问题经过谈判取得和平解决是可能的。因此总统向苏联国家元首拿出了一个橄榄枝,而同时严肃警告,不得片面采取危及和平的措施。
    总统打开了将顾及西方的利益和权利以及欧洲其他国家——即苏联——的合法利益的会谈道路。

【路透社联合国25日电】(记者:赫弗南)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设法把美国的全部力量用来支持联合国时,对世界局势作了一番阴暗的描绘。联合国现在正面对着由于哈马舍尔德之死而造成的组织机构上的危机。
    与此同时,他重申他的政府对危险的柏林危机所采取的基本态度。这种态度是,加强力量以防西方权利万一受到侵犯,同时谋求一种谈判解决的方案。
    他说:“今天每个国家,不管是友是敌,都必须知道,美国既有意志又有武器同自由人们一起履行他们的责任。”这番话显然是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庄严警告。
    在总的演讲中,没有什么引人注目之处,没有发表任何值得注意的新意见。
    总统建议会员国应拨给部队供联合国用于维护世界秩序的任务,外交官们认为这一建议是他试图使这个世界组织得到新的权力的一个重要步骤。
    实际上,这不是什么新的主张,这一主张在朝鲜战争爆发后就提出过,但是那时得不到什么结果。
    肯尼迪要求既辩论西方“殖民主义”,也辩论共产主义殖民主义,这种要求受到许多代表的欢迎。
    他把对东南亚的威胁同柏林危机联系起来,认为这是对世界和平的两个威胁,这种作法反映了他的政府对共产主义在南越的进攻日益感到不安。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6日电】对于肯尼迪总统昨天在联大的40分钟演说的热情反应已慢慢平息下来,而对之采取一种比较是批判性的估计的态度。
    虽然大多数代表都颂扬总统的演讲的有益影响,但是有些人却认为他向联合国只是详细地谈论了两个主要问题:裁军以及遴选已故哈马舍尔德的继任人的问题。
    非洲代表对下面这一点吹毛求疵,就是虽然肯尼迪详细谈论了老挝问题,却丝毫未提法国—阿尔及利亚以及葡萄牙—安哥拉的局势。他们也指出,对刚果只提到一句。
    其他的批评是,总统没有提出什么经济计划,也没有谈论美国提出的关于发展非洲的议程。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拉丁美洲各代表团对肯尼迪总统今天上午在联合国大会中发表的演说的普遍的意见是,这个演说是他们在这里听到的最精采的演说之一。
    哥伦比亚出席第十六届联大代表团团长塞萨·图尔拜说:
    “我认为,从这个演说的风格来说,这是一个卓越的演说,从这个演说为光荣的和平开辟了可能性,从它在保卫自由世界方面的伟大决心来说,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演说。”
    象以往一样唯一不表示赞扬的拉丁美洲国家是古巴。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答记者问时只说:“你们没有在大会中看到我吗……我没有鼓掌。这就是我的全部意见。”
    而海地大使查理·奥古斯特认为,肯尼迪的演说“为世界和平提出了巨大的希望”。

一致通过建议大会接纳塞拉勒窝内为会员国。关于毛里塔尼亚和蒙古入会问题推迟到下月2日讨论。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6日电】安理会今天通过接纳塞拉勒窝内为联合国第一百个会员国。
    安理会未经正式表决就决定优先讨论塞拉勒窝内的申请。
    俄国代表佐林说,只有在1946年以来一直成为悬案的外蒙古的申请在其后立即讨论,他才同意这个要求。
    理事会拒绝了苏联要把外蒙古的候选资格列于第二位的要求。
    佐林说,这个表决意味着他将不得不反对把毛里塔尼亚的候选资格列入议程。
    毛里塔尼亚的候选资格列为在塞拉勒窝内之后的第二位,而外蒙古列在最后。
    联大上午会议原定11点开始,由于安理会中继续在争执,因此大会无法进行。安理会主席巴恩斯(利比里亚)最后建议,理事会休会到今天晚上再开。
    中国代表权问题同外蒙古候选资格和有关的毛里塔尼亚参加的问题有紧密关系,因为法属非洲国家表明,如果俄国对中国可能否决外蒙古一事进行报复,再度否决毛里塔尼亚,那将由国民党中国而不是由苏联负责。
    当大会就有关中国代表权的提案表决时,法属非洲国家的投票很重要。
    【美联社联合国27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格林威治时间00:48复会,讨论接纳新会员国问题。
    会议开始时的发言对今天早些时候采取的建议接纳塞拉勒窝内作为联合国的第一百名会员国的行动表示欢迎。
    理事会面临着在毛里塔尼亚和外蒙古申请问题上陷入僵局的前景,预期苏联将对毛里塔尼亚投否决票而国民党中国则对外蒙古投否决票。
    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2:11休会。
    【路透社联合国26日电】安全理事会今晚决定把外蒙古和毛里塔尼亚的引起争执的申请会籍问题推迟到下星期一。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参院蒙大拿州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建议联合国考虑由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或印度总理尼赫鲁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
    曼斯菲尔德说,我没有得到他们两人中哪一位是否愿意接受这个职务的情报。但是很难想像苏联反对他们两人中哪一位的提名。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25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提出的由尼赫鲁总理来负责联合国的工作的建议,引起了这样一种推测: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星期五发表的一篇准备好的演说中要求立即任命一位“杰出的世界领袖”临时承担联合国的行政权时,他的心目中是不是有同样的想法。
    (几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在美国广播公司《问答》的节目中一个记录下来的谈话里曾建议任命尼赫鲁担任联合国秘书长。)
    目前这也许是一个试探气球,在对反应作出判断之后,看一看是否应当继续下去、还是悄悄地把它抛开。

【美联社联合国26日电】(记者:奥蒂斯)四大国驻联合国大使星期二晚上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建立联合国的某种临时领导来代替已故的哈马舍尔德。
    法国的贝拉尔、英国的迪安、美国的史蒂文森和苏联的佐林同利比里亚的巴恩斯举行了会议。
    本月安理会主席巴恩斯大使在安理会主席的办公室内安排了这次会议。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英国政府今晚说,它“完全热烈支持”肯尼迪总统概述的,并且之后将由美国向联合国详细提出的裁军建议。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在这项裁军方案的“准备过程的各个阶段中,美国政府把情况充分告诉了它们的盟国并且同它们进行了充分的磋商。它得到我们完全的热烈的支持。”
    【路透社波恩25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肯尼迪总统对柏林问题的提法是与西方最近就这个问题举行的讨论是吻合的。
    他说,西德对肯尼迪总统的裁军建议表示“最衷心的欢迎”,政府将尽一切力量支持这些建议。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纽约25日电】德政府人士今天几乎是热情地欢迎肯尼迪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他们特别指出美国总统本人已自称支持德国人民的自决权。
    肯尼迪的演讲还澄清了他驻柏林的特别代表克莱将军上周发表的言论,这些言论引起了误解。
    【路透社巴黎25日电】从通常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法国政府赞同肯尼迪总统提出的恢复与俄国人举行裁军会议的建议。
    关于美国裁军建议的细节,法国政府(它迄今还没有表示正式意见,可能对停止核试验这一点有些保留。法国首先想知道,它到底被认为是一个核国家呢,还是一个非核国家。
    法国政府完全支持肯尼迪的联合国秘书长职务仍由一人担任的建议,并同样地反对俄国的“三驾马车”的主张。
    肯尼迪提到“在保证欧洲安全方面”承认“其他国家”的历史上的和“合法的利益”这一点引起了法国外交官员们的兴趣。
    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新问题,看来这一点在华盛顿举行的美英法之间的无数次会议上没有充分地讨论过。

【美联社联合国25日电】美国星期一向联合国提出了一项广泛的裁军新方案。
    美国代表团将这项方案提交联合国秘书处,以便分发给大会的99个联合国会员国和裁军委员会成员。
    方案的题目是“裁军宣言:美国争取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实现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