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9月7日刊登如下一条消息:以毒攻毒——在医治癌症发展的高潮中,医学家们在最有害的毒气中发现了抗癌良药,因毒气为杀死癌细胞的绝佳物质。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医生们,曾利用毒气为五十四位癌症患者医治,大部份的病势均减轻了,他们的不适与发烧也消失了,肿胀也尽逝,体重增加,更能照常工作了。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8月26日电】一印度科学家说:血型为「A」型的人得胃癌的机会,较其他血型的人多百分之二十二。
    印度孟买籍医生德赛说:不过,A型血液的人不必害怕。这不是说,A型血液的人,生癌者更多,而仅是说,这是可能为五千个造致癌症之因素中之一个因素。多数人为O型血液。

【美新处芝加哥8月8日电】罗森塔尔博士和辛那米德国际公司的莱德勒实验所报告了一种检查肺病的简便的皮肤试验法。试验的设备是一个塑料的圆管,这个圆管像一个针箍,它箍着一套钢针,针上涂着由结核病菌所制成的一种药剂,当患者的皮肤发生反应时就可能有肺病,并应当进行更多次的试验。钢针压过皮肤之后就可以同圆管一道扔掉。四十八小时后能够看到反应,这个时间同普遍使用的(MANTOUX)试验需要的时间相同。

【新华社河内9月1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维桢,在总理府于24日到30日召开的制订1962年国家计划的指导会议上,就1962年国家计划控制数字的主要问题作了报告。
    谈1962年国家计划的总的要求
    阮维桢在报告中指出,1962年国家计划的总的要求是:
    “必须掌握五年计划是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一步这一任务和方向。同时必须充分理解当前的具体情况,集中力量推动农业全面发展,打下继续快、猛、稳地发展工业的稳固基础。必须为克服现存困难而努力奋斗,特别要克服粮食、食品、原料和消费品的不平衡现象,同时,努力加强和改进技术、劳动、货币、物资等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促使我国经济更加平衡地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之间的关系,改进物资交流、收购和供应的形式和方法。同时,对集体经济注意给予技术、干部、资金等方面的援助,以发挥新的生产关系的潜力,进一步巩固工人同农民以及其他集体劳动者之间的团结。1962年各部门要有一个巨大的转变,必须积极奋勇前进,继续为以后几年创造良好条件,打下提前超额完成五年计划的基础。”
    阮维桢指出,为实现上述总的要求,必须正确看待和解决工业和农业之间的关系,农业必须被看作是1962年全部国家计划中头等重要的环节;继续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巩固和加强新的生产关系;加强国营经济的主导作用,同时要十分注意帮助集体经济。
    谈1962年国家计划的十个主要任务
    阮维桢提出1962年国家计划的十个主要任务:
    一、在农业社扩大、巩固和国营农场获得新的发展的基础上,以粮食为重心大力发展农业,同时重视农业生产的全面性。
    二、积极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大力推动生产资料的工业的发展,为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提供技术设备,同时,要十分重视日用必需品的生产,首先是各种食品和家俱的生产,以供应人民的需求。有计划地大力发展地方工业。
    三、继续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不断地扩大和巩固新的生产关系,尤其是在农业中的新的生产关系。大力巩固和增强农业合作社的力量,使农业社发展到150户到200户的规模,把一部分低级农业社转为高级社,并试办全乡规模的农业社联社。基本完成把手工业合作社转为高级社的工作,并扩大合作社的规模。
    四、把基本建设力量集中投入重点工程,克服分散投资、拉长建设时间的状况,提早完成即将投入生产的工程。
    五、大力改善粮食、食品和各种日用必需品的分配工作,努力作到财政、货币、物资三方面的平衡;竭力稳定物价。
    六、履行节约反对贪污浪费,节约使用国家和集体的人力和财力。
    七、注意改善人民生活,加强人民日用必需品的供应,加强保健工作,加强劳动保护,办好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大力推动群众的文化教育工作。重视物质鼓励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提高群众的生产热情。
    八、积极培养技术干部和工人,发展为生产服务的科学研究工作,把目前的工作和长远的工作结合起来。
    九、加强经济管理,改进计划工作,提高组织水平和指导水平。
    十、紧密地把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工作同保护生产、维护秩序治安,加强巩固国防工作结合起来。
    阮维桢强调指出,上述一切任务都必须为切实促进农业的发展服务,因为在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这一中心任务中,农业是特别的重要环节。会议完全同意阮维桢报告中对于情况所作的分析所提出的各方面任务。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8月29日刊登一篇关于波兰农业小组活动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分析最近一年农业小组的活动表明获得不少成绩。农业小组的社会财产迅速增长。一万二千套机器,经营十万多公顷国家土地基金局的土地,农业技术干部的迅速增长,进行发展的经济活动的小组数量不断扩大,第一批一百个小组间的生产服务合作社……
    然而还有许多值得注意的事实。利用农业发展基金的程度仍然很低。农业小组组织的发展也不能完全令人满意。问题不仅在于农业小组的数量在最近一年只增加11.6%,组员增加16%。而问题的中心在于,大部分农业小组还没有发展广泛的社会经济活动。
    其原因决不是农村居民中间的气氛,而首先是组织的软弱性。主要的是,领导同地方的联系太薄弱,给予小组活动家和乡农艺师的直接帮助不充分。
    农业小组中央联盟的工作人员每一个月平均到地方去3一6天。省农业小组联盟和县农业小组联盟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问题就出来了:农业小组联盟的工作人员既不到地方上去也不去农业小组,甚至很少到县里去看看,他们都是作些什么呢?这里可以毫不掩盖地回答:他们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本部门和人民会议农业部的工作上了。
    在地方上呆两三天的专家和活动家能给农业小组一些什么帮助呢?他们能了解一些农业小组、乡农艺师的怎么样的情况、气氛、麻烦和困难呢?
    为了加强同地方的联系,农民自治的领导积极分子还作出了其他的重要决定。其中包括组织结构的改变。在经营基金方面的变化也带来了某些改善。
    农民自治中结构的改变,目标首先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使工作重心转向地方,以及从数量和质量上加强对乡和农业小组的直接帮助。这是不断地把领导农业生产和农业进步的中心移向乡和农村的自然的结果。
    同地方密切联系和大大加强对农业小组的全面帮助的方向,无疑是正确的。问题就在于,农业小组联盟要充分利用一切可能性,使省农业小组联盟的工作人员转到县农业小组联盟去,使新选出的地方上的检查员真正作到在农村,使他们能看到自己的主要和基本任务是在同乡农艺师和农业小组紧密的合作。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美国一种预防麻疹的试验性疫苗的成功对于那些麻疹成为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的地区可能证明是一大恩赐。
    用这种疫苗对318名费城儿童进行的试验百分之百有效。
    费城儿童医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一批临床研究人员报告了疫苗的试验情况。这种疫苗是以恩德斯博士为首的一批人发明的。恩德斯博士是1954年医学方面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他们在星期四说,这种疫苗对在最近几个月中接触过麻疹的儿童有百分之百预防麻疹的功效。更加重要的是,这种疫苗并不产生发疹子和高烧的副作用。这种副作用在早些时候的恩德斯疫苗中是一大缺点。
    儿童医院的工作人员说,试验结果说明,200年来为寻求一种预防麻疹的方法而进行的工作已告结束。
    试验用疫苗是活的病毒。在第二次注射时加上加马球蛋白之后可消除有害的副作用。研究工作者说,这可防止病毒散布到被注射过的手臂以外的其他部分。但是局部的温和感染可以激起人体的防御功能而产生它自己的预防麻疹的抗体,从而就获得了免疫功效。
    在另外265个接种死病毒疫苗和加马球蛋白的儿童中,有67个患了麻疹。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9月7日电】美国印第安纳州印1第安纳波里斯市丽丽公司之生物化学家赫尔博士,谓已造出一种新抗生素,力能杀死对链霉素(Septomyein)具抵抗力之肺结核菌。赫氏称:此种新抗生素,名为(CAPROMCIN),在就动物所作之实验中显示。其杀菌力与医治人体肺病常用之“链霉素”或“对胺水杨酸”(P·A·S·)相等。赫氏称:医生对此种新抗生素极感兴趣,因一般人士均知:引起肺病之微菌,在经长期施以某种特定药品对付后,往往会对此种药品产生抵抗力。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8月23日报道:
    美国芝加哥产科医院医生,最近发明了另一种“自然分娩法”,产妇不必有生孩子的经验,她只需要在怀孕时期,接受一点催眠术的经验,以及在分娩时,使痛苦减除的催眠工作。
    利用催眠术,不但可以减轻分娩时的痛苦,还可以缩短分娩时间。利用催眠术来代替麻醉药,不但可以收到与麻醉药同样的效果,还可以使产妇甚至婴儿,产生良好的反应,使其体力迅速恢复过来。
    不过,催眠术并非就是一种万应药,它在有些方面,是不能随便利用的。此外,一些产妇,未必都能接受催眠,在这种情形之下,作为一个产科医生,不得不在早期,多作一些准备的工夫了。
    根据戴里医生的意见,他认为催眠术的实施,最好在妇女怀孕第三个月或第四个月,就开始举行,使她们领略到催眠的经验,不致在分娩时,对催眠术毫无反应。每个月可以试行催眠术两次或者三次,一直到孕妇对于催眠有了深刻的经验时为止。
    当分娩进行时期,施行催眠术的医生,更应随时在侧,不可离开,以免产妇因催眠不够而突然醒来,感觉痛苦。此时医生应继续使用催眠术,使其安眠,最好能使产妇陷于全部熟睡的状态,使其暂时失去知觉。
    催眠术的良好运用,可以使妇女在分娩时陷于熟睡与松弛的境地,甚至于在分娩的最后一个阶段,也不会感到痛苦。使用催眠术来帮助分娩,对于已有分娩经验的妇女,更具功效。

【共同社东京8月26日电】东北大学医学院妇产科教授九岛胜司最近提出了如下新学说:绝经期的症状和性周期停止的原因在于间脑视丘下面的性中枢的衰老,血浆全朊酸和蜂王胶对防止这种现象极为有效。
    他用橙黄夹氮葱把间脑组织染上颜色,用萤光显微镜观察,得出的结果是,年轻的间脑和硬化的间脑所发出的萤光,有所不同。
    因此,他检查了生后五十天前后的雌鼠和生后七百天左右的老鼠的间脑视丘下部组织。检查结果,发现年轻的老鼠发出绿色萤光,而老年鼠发出褐色萤光。他又检查人的间脑解剖材料,发现了这样的情况:从年龄上说,在绝经期数年以前萤光就发生变化,月经停止以后尤其显著。九岛教授偶然在东北大学附属医院听到报告说,血浆全朊酸,核酸或蜂王胶可使妇女恢复月经。他注意到这一点,使性周期即将停止的老年鼠(生后六百五十天)服用这些药品,发现它的月经就不停止,间脑发出带有绿色的萤光。教授根据这一点,说人的绝经期也不是没有可能推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