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联合国25日电】联合国大会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4点59分恢复一般性辩论。
    会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委内瑞拉外长布里森诺、接着发言的是美国总统肯尼迪。
    布里森诺要求大会尽速任命一个联合国秘书长来接替已故的哈马舍尔德。他谴责某些国家用“第五纵队的办法”推翻其他国家的政府。
    联大在听完肯尼迪总统的主要政策发言后于上午12点11分休会。
    【法新社联合国25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19点20分举行下午会议。在这次会议期间,秘鲁总统普拉多是预定的发言者之一。
    普拉多竭力主张联合国紧急部队应成为永久性编制。他又说,这对和平共处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秘鲁总统说,自决应适用于所有国家。他在关于这种自决权方面具体提到了德国。关于和平共处,他说,这不仅应意味着“没有交战”,而且应排斥“精神上的交战、颠复活动和煽起混乱”。
    普拉多说,“条件较好的国家”应该帮助不发达国家,他从这一角度赞扬了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援助计划。
    在秘鲁总统讲话之后,大会开始表决它的委员会上星期四建议的议程。
    捷克代表指责美国早就为它的地下核试验作好准备。
    接着苏联代表佐林反对将讨论“迫切需要缔结一项××国际监督的禁止核武器条约”问题作为一个具体项目列入议程。佐林争辩说,当“侵略集团”准备在德国问题上开战时,结束核试验问题不能同全面彻底的裁军分开来。
    约斯特代表美国答辩,他指出“尽管”放射性微粒“对人类的危害”,苏联还是恢复了核试验。
    迪安代表英国发言,他要求将这一问题立即列入政治委员会。
    在表决前就这一问题最后发言的是波兰代表,他强调指出腊帕茨基主张使“中欧成为非原子区”的计划“将使所有裁军问题的解决容易得多”。
    大会随后以85票对10票(苏联集团反对)和3票弃权(几内亚、伊拉克和法国)决定将禁止核试验问题列入议程。
    然后大会在批准委员会的一个建议时,既未经讨论又未经表决地决定将阿尔及利亚问题增加到议程上去。
    尽管苏联集团反对,大会仍同意将西藏和匈牙利问题列入议程。
    西藏问题是以48票对14票和35票弃权列入议程的。匈牙利问题是以52票对15票和30票弃权列入议程的。
    今天,最后列入议程的是一个双重议程: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大会然后休会到明天。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5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开始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他们两个政府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会谈。
    这次在苏联代表团总部举行的会谈是霍姆建议的。
    【路透社联合国25日电】霍姆和葛罗米柯在一起约呆了一小时。两人在会谈后都说他们谈到他们两国政府共同感兴趣的一些问题。
    霍姆说,柏林问题是包括在“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之中的。
    英国人士说,霍姆和葛罗米柯进行的一个小时的会谈没有产生什么新的结果,双方都没有丝毫改变它们已知的立场。
    两人还接触到裁军和老挝问题。

【路透社伦敦24日电】对于肯尼迪总统驻柏林私人代表克莱将军所说的西德将必须接受存在两个德国的现实一语,英国外交部今天不肯发表评论。
    据悉英国谨慎地提防卷入到关于克莱谈话的事后查究中去,这被认为是美国的事情。
    这里的一些外交观察家认为,克莱将军的谈话,可能是美国的一只“外交风筝”,放出这个风筝不仅是为了试探西德的反应,还是为了试探西方盟国的反应。
    下面两点加强了这种看法——即认为这是受意的关于西方态度的事先透露:
    一、看来克莱将军不大可能自行地走漏出一项关于柏林的“柔和的”谈话。
    二、他的谈话得到参议员汉弗莱的支持。汉弗莱昨晚说,西方在与苏联谈判时必须准备在某些问题上让步,虽然在影响自己安全的问题上必须保持坚定。
    英国对于就柏林举行谈判的基本态度已由麦克米伦首相和外交大臣霍姆勋爵阐明。
    这个态度仍然是:一、西柏林人的权利必须受到尊重;二、西方盟国保护这些权利的权利必须保持不变;三、西方自由出入西柏林的权利必须保持完整无恙。
    观察家们指出,克莱将军的谈话并不同这个基本立场有抵触,但是在最近几周中,这里的官员一贯地不肯详细阐述这些最低要求,他们说只有愚蠢的打牌人在牌打出去前透露自己的牌。

【合众国际社柏林23日电】克莱将军今晚说,美国的对德政策的基础是到西柏林的空中通道的充分自由和德国重新统一。
    他把记者叫到他的办公室去,澄清在他昨晚的记者招待会上产生的误解。
    克莱准许记者引用他的讲话说,“美国对德国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在柏林的任何发言人都没有宣布什么改变。”他说,“政策仍然是——我们是根据征服的权利留在柏林的,我们打算保持西方盟国从陆路进入柏林的权利和通过空中走廊进入的完全自由权。
    “我们相信并支持德国重新统一。”
    克莱昨天晚上邀请记者们到他家里去结识他们。他非正式地就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和他们谈话,但是他强调说,他的谈话是“不供发表”的。

【路透社联合国25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摘要如下(该摘要又经本刊删节——编者注):
    我们是在悲痛和挑战的时候开会的。达格·哈马舍尔德去世了。但是联合国仍然活着。一位和平的崇高仆人去世了。但是探求和平仍然是我们的任务。
    鼓吹加强联合国并首先选择秘书长继任人
    问题不是一个人的死亡——问题是这个组织的生命。它将要么发展得足以应付我们时代的挑战。如果我们让它死亡——削弱它的活力——破坏它的权力——我们就是使将来遭到注定的命运。
    因为发展这个组织是战争以外的唯一真正的替代办法。因为一场核灾难,很可能席卷大国和小国、富国和贫国、承担义务的国家和不承担义务的国家,人类必须结束战争——否则战争将结束人类。
    因此,让我们在这里坚决表示,达格·哈马舍尔德并没有白活——也没有白死。让我们使恐怖终止。让我们祈求和平的福祉。而且,当我们建立一支维护和平的国际力量时,让我们一起来消除各国进行战争的力量。
    这将需要一个具有新的实力和新的作用的新联合国。联合国已经成为人类最大的冲力的衡量标准和工具。它已经在中东、在非洲、在亚洲提供了一个把暴力制止在一定范围以内的工具。
    在这个大厅里,不是有三种力量,而只有两种力量。一种力量由那些力图建立宪章第一条和第二条中所描绘的那种世界的国家组成。另一种力量谋求一个不同的世界,它将在过程中破坏这个组织。攻击苏联“三驾马车”建议今天我们对那个宪章的忠诚必须加强。要加强它,必须首先选择一个杰出的文官来履行秘书长的责任。
    填补哈马舍尔德先生的遗缺不管有多大困难,由一个人填补比三个人填补要好。即使三驾马车的三匹马也并不有三个马夫,朝着不同的方向驶行。它们只有一个马夫——因此联合国执行人也必须只有一个。在联合国行政机构中建立三头统治,或是任何小组或是轮流的权力,将使无政府状态代替有条不紊,使瘫痪代替行动,使全面混乱代替信任。冒充拥护“全面彻底裁军”
    并提出裁军谈判原则
    今天,这个星球上的每个居民必须考虑这个星球可能不再能居住的日子。每个男女老幼都生活在巨大的核危险之下,这种危险有似千钧一发,随时能够因偶发事件、失算或疯狂行为而爆发。战争的武器必须在它们毁灭我们以前加以销毁。
    就是本着这个精神,我们向苏联提出
    ——以两国目前都接受的名称“全面彻底裁军”——一个新取得协议的谈判原则。
    因此,这是我们向苏联挑战的意图,不是进行军备竞赛,而是进行和平竞赛
    ——逐步地、分阶段地前进,一直到全面彻底裁军真正实现为止。
    裁军计划将在消毁战争机器的时候创建维护和平的机器。它通过旨在不使一个国家在军事上比另一个国家占优势的平衡的和有保障的阶段。它将使关于核实和监督的最后责任交给一个在联合国本身范围内的国际组织。它将保证裁军的不可缺少的条件——真正的视察。它将不仅包括武器,而且包括投掷系统。它将最后停止它们的生产、它们的试验、它们的转移以及它们的拥有,它将在一个国际裁军组织的监督下使核力量和常规力量不断减少,一直到它取消一切军队和一切武器,只有那些为国内秩序和一支联合国的新和平部队所需要者除外。它在今天甚至在会谈开始时就开始了那个过程。声称主张立即恢复裁军谈判并提出“新”的裁军建议
    因此,根据这个计划,我建议立即恢复裁军谈判,并且不中断地继续下去,一直到全面彻底裁军的整个计划不但取得协议而且真正实现为止。
    我们仍然准备谋求新的协议的途径。我们的新裁军计划包括下列建议:
    一、缔结一切国家签字的禁止试验条约,这在现在就可以做。禁止试验谈判不需要也不应当等待全面裁军谈判。
    二、停止生产用于武器的裂变物质,并且制止把这种物质转移给任何目前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三、禁止把核武器的控制权转移给目前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四、防止核武器使外层空间成为新战场。
    五、逐步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并且把它们的物质转用于和平用途。
    六、停止战略核运载工具的无限制试验和生产,并且也逐步加以销毁。
    力图为殖民主义打掩护并以“自决”攻击社会主义国家
    我的国家赞成一个由自由和平等的国家组成的世界。
    我并不忽视这个组织仍然面临的剩下的传统的殖民主义问题。我的国家在各国从殖民地地位走向平等伙伴的和平、简捷的运动中打算成为一个参加者,而不仅是一个旁观者。那个自决的不断的潮流获得我们的同情和我们的支持。
    并不忽视这个事实:自决的潮流还没有到达共产主义帝国,在那里,比正式称为“附属国”的人口远为多的人口生活在由外国军队而不是由自由制度建立的政府之下。
    叫嚷苏德缔结和约“不得侵扰西方在柏林的权利”
    【美联社联合国25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宣布,苏联与东德的任何条约都不得侵扰西方在柏林的权利。他对联合国说,指责西方仅仅由于要阻止一项纸面条约而扬言要发动战争,这是荒唐可笑的。
    肯尼迪在他第一次出现在联合国大会时谈到了世界各不安地区以及解决冷战冲突根源的办法。
    肯尼迪直接提到对老挝和德国的和平的威胁。
    他就苏联—东德条约第一次亲自强调说:“西方盟国并不关心苏联人愿意同一个在他们自己的军队占领的领土上、由他们自己的代理人统治、而由他们自己建立的政权作出的任何纸面安排。”
    但是为了使美国的立场更为明确,他说:“这种行动不能影响我们的权利或我们的责任”。
    他说,西方国家不能放弃西柏林的自由或他们在德国的义务。
    他说:“一个破坏和平的‘和约’将是一个骗局,一个窒息自由的‘自由城市’将是一个恶行。”他说,西方盟国“冷静地坚决以他们不得不使用的任何手段来保卫它们的义务、他们同西柏林自由公民的联系以及这些公民的自决。”

【美联社柏林24日电】西德总统吕布克星期日在西柏林新歌剧院的正式落成典礼上讲话说,“我们确实可以信任我们盟国的坚定态度。必须在一切方面认真地看待它们的诺言。”
    看来这句话是隐约地针对肯尼迪驻柏林私人代表克莱将军透露的一次消息说的。克莱透露,西方最终可能考虑给予共产党东德以某种形式的有限承认。
    这次透露在西德和西柏林引起了骚嚷,因为在那里,绝对不承认共产党政权十年来一直是官方政策的一项基本原则。
    吕布克没有对这种吵嚷直接表示意见,但是他说:“克莱将军到这里来不是为了把柏林拱手交给别人,而是像他在1948年所做的那样保卫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