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联合国22日电】柬埔寨国家首脑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准备同泰国和南越领袖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便设法在这些国家中间达成“更好的谅解”。
    他向记者们透露,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曾非正式地向他表示,可以安排这样一次会议。
    亲王说:“我认为这是个好主意。我已经作好准备,我肯定地告诉你。我诚恳地希望同我的两个邻国友好”。
    在提到所传柬埔寨窝藏共产党军队的指责时,西哈努克亲王请这些指责的制造人派观察员前往他的国家,“以便看看我们是不是共产党军队的基地”。
    亲王说:“柬埔寨没有共产党军队。但是,从老挝和南越渗入共产党和非共产党军队,我们正在同两者作斗争”。
    关于老挝的局势,他说,他对此“非常悲观”。他说:“我们现在很难拯救老挝。”关键在于共产党,一切取决于他们的“善意”。
    这位亲王说,他得到柬埔寨人民的支持,这是对付共产主义发展的最巩固的堡垒。他说:“在泰国、南越和老挝,那里的政权非常不得人心。”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不希望柬埔寨有共产党,但是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定使他不得不容忍共产党。他说,他“一直以民主手段”同共产主义作斗争,他追述共产党在1958年的选举中只获得了10%的票数。
    这位柬埔寨领袖说,亚洲非共产党人的团结将是一件“好事”。
    他说:“我们多次向印度和缅甸建议发起一个运动来使非共产党国家团结起来,并且使我们反对共产主义的力量更为强大,但是他们宁愿隔离开来。”
    他说,团结有着许多障碍,因为印度和缅甸“不喜欢结盟”,而泰国和南越“不喜欢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不同意同马来亚、菲律宾和泰国结盟,因为在这个概念背后有着西方国家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他说共产党集团将反对这样一个计划。
    即使是在经济上同菲律宾、泰国和马来亚结盟“也将引起反对”。
    这位亲王是在他为一小批美国、英国和法国记者举行午宴时说这番话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北方邦坎普尔24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今天说,世界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避免现在威胁着人类的全球性冲突。
    他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大约有50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这个问题曾在中立国家贝尔格莱德会议上讨论过。
    尼赫鲁先生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另一次战争的灾难会降临到我们的头上来。如果战争爆发的话,我们必须对付它。我不是说印度将参加一次世界战争。但是,如果世界上发生了战争,我们不能够不受它的影响——不能逃避战争火焰的热气。”
    总理说,在这种危急的时刻,印度人民应当竭尽全力使印度在经济、工业和其它方面强大。
    尼赫鲁先生说:“鉴于威胁世界的危险,容许我们这样做的时间是短促的。在目前存在的情况下,我们不知道是否有更多的时间迈步前进。因此,如果我们离开我们的主要任务而在小事情上纠缠不清,那将是非常有害的。
    尼赫鲁先生在谈到贝尔格莱德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应该发出反对帝国主义的声音,这一点是正确而且也是适宜的。但是,最后会议同意了这样的看法:今天世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威胁着人类的战争××”。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3日电】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昨晚说,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结果含有历史性价值。
    他说,对印度尼西亚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认识到,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继续是基本问题,对于努力实现作为自由和自主的国家过像样的生活这一理想的一切亚非国家来说,也是这样。
    他是昨晚在与雅加达的本地记者会晤时这样说的。
    据雅加达报纸报道,阿卜杜加尼在与记者们谈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时候,他的讲话的很大一部分是叙述与会议有关的困难。
    阿卜杜加尼说,从技术观点来看,会议表现了缺点,如果与第一次亚非会议所获得的经验相比,这些缺点略微损害了会议的顺利的进行。这位前万隆会议秘书长又说,为了举行像贝尔格莱德会议那种规模的会议,必须作最周密的准备。
    他还认为,关于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宗旨和目标的措词,也不那么肯定,这在获得协议方面造成了一些困难。他还谈到了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特别是在起草委员会中所不得不应付的困难。他说,但是,由于印度尼西亚在起草委员会中的代表的坚定的不屈不挠精神,障碍得到克服,最后,贝尔格莱德宣言具有了来自苏加诺在对会议的讲话中提出的思想的精神,在这方面,他强调,苏加诺总统在会议上的讲话是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主旨演说”。
    他最后说,尽管有这些困难,贝尔格莱德会议具有历史性价值。
    有人问到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以后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可能性,阿卜杜加尼只说,在贝尔格莱德会议期间的确涉及了这个问题。
    在这方面,阿卜杜加尼强调说,亚非人民摆脱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愿望将在目前开会的联合国大会中明确表现出来。
    他在解释苏加诺总统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以后对华盛顿的访问的某些方面时谈他的印象说,肯尼迪在处于仍然坚持“过时的理论”的人士当中估计各种世界问题方面是“无比的”。

【德意志新闻社香港20日电】自从本月早些时候不结盟国家在贝尔格莱德举行首脑会议以来,印度总理尼赫鲁变成了共产党中国报纸攻击的主要目标。
    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国报纸试图证明,尼赫鲁愈来愈陷于孤立,而北京在加强它的影响,主要是在年青的亚非国家中间。
    这些报纸主要是指责印度总理太不重视“反殖民主义”,这个事实使中国发展成“反对殖民统治残余的最强大的堡垒”。
    西方观察家很有兴趣的注意到,中国共产党报纸集中力量攻击中立主义的尼赫鲁,同时他们一点也不攻击巴基斯坦的亲西方总统阿尤布。
    观察家说中国不合乎逻辑的政策是由于北京想使巴基斯坦和其他中立国家反对印度,因为中国认为印度的民主制度是妨碍共产主义在亚非世界发展的绊脚石。

【路透社巴格达23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今天在一次历时5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英国不停止“危害伊拉克安全的敌对行动”的话,这里的英国大使馆将被封闭。
    他谴责英国在美国帮助之下策划最近在伊拉克北部的活动,据说上星期那里发生了库尔德人的叛乱。
    卡塞姆将军说,已经肯定地查明:苏联同伊拉克北部的活动没有牵连。
    他说,他在七天内粉碎了这个活动,现在正在追捕少数残余分子。
    卡塞姆将军说,伊拉克政府将要求英国保证停止它的“敌对行动”。
    他不知道库尔德运动领袖巴尔扎尼现在的下落,他要么就是死了,要么就在伊拉克以外的地方。他说,他不可能隐藏在伊拉克境内。
    卡塞姆将军硬说这里的英国大使馆花了四十万英镑来煽动这个活动。
    库尔德人是住在山区的穆斯林游牧民族,有自己的语言。他们长期以来都希望一个把伊拉克、土耳其、伊朗和苏联的所有库尔德人统一起来的独立库尔德国家。
    卡塞姆将军说,当局已经查获了一个间谍网,并说,有些间谍来自国外。
    他说,其中一个间谍小组的所有人员都已在9月20日被捕了。卡塞姆将军说,另一个间谍小组同石油酋长国科威特的一个小组有联系。
    大部分魁首已经落网。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22日电】科威特今天宣布,它将同美国和英国交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新华社开罗22日电】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科威特酋长萨巴赫昨天晚间从科威特飞往沙特阿拉伯。
    据报道,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将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据报道,科威特的一个经济代表团将在下星期离开科威特前往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访问以讨论科威特是否有可能向这些国家的计划进行投资。

【日本外务省电台22日广播】池田首相22日在首相官邸接见在内阁采访新闻的记者,在即将出席国会临时会议的时候,说明了他对当前各项问题的信念。
    问:日本作为自由国家一员的立场好象比自认为是亚非国家的领导者的心情更占上风了。
    首相:不是亚非国家的领导者。如果考虑到日本在联合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的情况,就需要坚持作为自由国家的一员的立场,然后再作为亚非国家的一员,设法同亚非国家求得协调。以突尼斯问题来说,在充分考虑了法国的立场以后,只有日本没有参加亚非国家的提案,坚决表明了要让法国和突尼斯进行谈判的立场。从那以后的动向已经渐渐变成那样了。关于我联合国席位问题
    问:我认为,中国代表权问题将会同禁止核试验问题一道在联合国引起争论。日本对中国问题的态度,向来就是不明确的,希望采取明确的态度。
    答:我认为,最近一年来,国民也认识到中国问题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国问题甚至更复杂到这个程度:苏联和美国十年来因此而发生了对立,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出结论。这是一个必须花一段时间来加以解决的问题。但是,联合国已经开始理解这一点,各国也提高了认识,目前已经出现了不再提出暂缓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方案的形势。以后的问题是怎样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这次决定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正式讨论中国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虽然非常关心CHINA问题(首相在这里作了这样的说明:因为同共产党中国和台湾两个政府有关,所以用英语CHINA这个词),但是,在听取各国说明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的想法并对此加以充分考虑以前,不应该轻率地作出结论。
    问:但是,首相现在所作的答复,使我感到日本对中国问题好象没有一个明确的方针。
    答:我已经说过好几次,CHINA问题并不是单由日本就能够加以解决的问题。即使日本说“要这样来解决”,可是这必须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一点是很重要的,现在就作出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是,当应该使这个问题明确起来的时候到来的时候,我就准备明确地说明日本的态度。我已经清楚地告诉了冈崎、福岛两位驻联大的代表。
    问:如果中国代表权问题现在被列入议程的话怎么办?
    答:用三言两语是不能说明这个问题的。如果时候到来的话,我就表明日本的态度。恐怕全世界也寄予着这样的希望。

【共同社东京23日电】社会党书记长江田23日接见记者时说:
    小坂外相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说,完全没有表现出改变的样子。他没有谈到中国问题这一事实显示,他完全听从美国的意思,没有外交的自主性。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广播】现在请参加池田首相记者招待会的山宣记者谈谈池田首相的讲话:
    山宣:“在外交问题上,我们最担心的是在联合国大会上,日本是否有很成熟的方针。这点是值得怀疑的。这次还有一个很深的印象是,过去的提法是,日本是自由主义国家的一员,同时又是亚非国家的一员。但这次的提法好像只提到是自由主义国家的一员。
    在共产党中国问题上,池田首相过去是说,日本是站在自由主义国家的立场,但和共产党中国在历史上、地理上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要采取面向前方的姿势。但这次好像又回到了原位,只喊困难!困难!我认为池田首相应该在明确了是自由主义国家的一员的同时,也要明确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和对亚非国家的态度。我的印象是池田首相总是采取脚踏两只船的态度。
    岸信介过去常说日本是亚非国家的一员,这次池田说出了日本是自由主义国家的一员,已经很明确的看出日本是偏向于自由主义国家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