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达喀尔14日电】塞内加尔成立了一个新的政党“塞内加尔群众集团”,该党党部设在达喀尔。它聚集了塞内加尔进步联盟(执政党)的分裂分子或被开除的各种分子和达喀尔的前社会党党员。该党党章己于9月14日呈交佛利敦省省长。这个新党将在非洲范围内展开活动,它的领导人说,既不反对西方,也不反对法国。塞内加尔群众集团的领导机构是全国政治局和由党代表大会每年改选一次的全国委员会。党的报纸将取名为《言论报》。塞内加尔群众集团主席是塞内加尔进步联盟开除的前社会党人桑巴·迪奥普。三位副主席是:前马里联邦政府的司法部长布巴卡尔·葛伊、律师阿布杜·拉马恩·迪奥普和前领地顾问麦伊·克内利·邦迪。总书记是达喀尔黑非洲学院的迪奥普·瑟克·昂塔。该党的各个支部的书记都是一些自由职业者。塞内加尔群众集团的使命是为建立塞内加尔的民主自由、在自己的经济基础上建设国家和实现社会改革。政治纲领的主要几点如下:实现非洲联邦的统一,对从不适用于真正非洲国家建设、抄袭而来的欧洲结构进行非殖民化。
    这个新党宣布,支持立即建立前法属、英属和比属的非洲联邦。塞内加尔群众集团将支持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同反对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保持团结。在文化方面,塞内加尔群众集团主张“复兴非洲历史统一的意志和教育结构和纲领的非殖民化”。社会纲领宣扬奉行一种充分就业的政策,培养干部和干部的真正非洲化以及改造非洲工会运动。最后,该集团的经济纲领的要点如下:在工业和农业中建立国营工业和国营农业,占领非洲内部市场,塞内加尔群众集团说“非洲市场是最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

【合众国际社佛蒙特州斯陶伊16日电】来自铁幕两边的科学家今天说,他们“一致”认识到核战争的危险,据他们说,这种危险将引起极大的死亡和毁灭。
    这些科学家在结束他们私人性质的裁军会议时,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来自11个国家的48个科学家辩论了11个裁军问题,与会者的意见“经常发生很大的分歧;但是以诚恳的态度进行了探讨。”
    声明认为东西方会谈将继续进行,并且说它希望会谈“将为积极的行动开辟重要的途径。”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地球化学家布朗对记者说,会议结果对联合国星期二在纽约开始的辩论可能有所帮助。这里许多代表是本国政府顾问。
    声明说,讨论的十一个问题包括取消和监督发射武器的手段;使外层空间非军事化;国际政治解决和裁军的相互依赖;核武器试验;军事上的隔离以及建立非军事化和无原子地区;国际保安部队;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法;和平共处的规则;对裁军进行监督和视察的组织工作;国际间建立信任和信心的条件。
    在今天结束的这次会议之前上星期曾经举行了一次讨论科学合作问题的类似的会议。
    会议通过的有关
    科学合作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佛蒙特州斯陶伊9日电】今天在科学会议上通过的建议包括:
    ——从三方面来研究海洋底层、海水和海洋生命、地球外壳和外层以及表面,以作为短期和长期气象和气候预测的锁钥,并建立一个国际机构来研究海洋底层的矿床。
    ——在宇宙研究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包括自由交换有宇宙物理学和它对生命的影响的材料。
    ——交流在空间研究中所使用的并无军事用途的那些方法和仪器。
    ——有秩序地分配和使用宇宙无线电频率来扩大导弹追踪站。
    ——协调对月球的科学研究计划,这种计划以非军事目的为限。
    ——建立由一个国际研究计划协调的地区农业试验站。
    ——进行消除空气污浊和对人类环境其他危险的国际斗争。
    ——研究食品来源的生物方面。
    ——建筑一个有三亿以上电子伏特的国际加速器来研究高能物理学的研究。
    ——建筑一个一亿美元的巨大计算机供一切物理科学研究之用。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0日电】有消息说,内维斯总理准备要求议会给予特别权力——类似前总统夸德罗斯所迫切向往的那种权力——来推行紧急改革计划。
    预料内维斯将于9月28日向议会提出他的要求。
    这将是他任职以来作为政府首脑的第一次尝试。
    据传内维斯于星期二同古拉特总统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后准备着手进行土地改革、银行改革、行政改革和夸德罗斯所拟订的设法以向外国和本国公司汇出国外的利润征收重税的办法来刺激对发展事业的再投资的措施。
    虽然没有发表什么正式声明,但是巴西利亚可靠的政界人士硬说,在内维斯和古拉特讨论的项目中,权力改革列为第一项。
    内维斯于9月9日执政以来公开活动很少。他的时间都化在同政界领袖们的密谈上,希望党对他的计划给予坚定的支持。
    巴西利亚政界人士说,内维斯还希望成立一个“议会司令部”同议会建立主要联系,并保证新的议会制政府行之有效。
    实际上这个司令部将是对古拉特的一种监督。
    据传古拉特正在议会中进行幕后活动来弄垮容易妨碍他想实现的事的中间路线的联合政府。
    在巴西利亚,有些人士说,他正在反对宪法修正案对他的职务所规定的限制。其中主要一节说,总统的每一项法案必须要有总理和另外一位部长的共同签名。
    有些政治观察家认为,古拉特可以使用他的政治影响来对内维斯和他的温和的内阁施加压力。
    据传在古拉特考虑的各项行动中有一项是更换全国各主要军事司令部。这些消息说,他希望尽量消除曾阻碍他担任总统职务将近两个星期的军事障碍。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16日刊载丹·库尔兹曼写的一篇文章:
    联合国驻加丹加的部队正在被卷入一场能够产生对西方很不利影响的战争。
    眼前的危险是联合国可能吃败仗,或者被比利时人领导的加丹加陆军所困,而为了非常矛盾的目的人们原希望防止在刚果发生内战的。
    正在设法削减联合国影响的共产党人可能利用丧失威信的这种后果。
    但是,即使联合国军队获胜,西方也可能遭受严重的打击。
    而且无论如何,即使加丹加人被打败的话,他们可能完全凭借他们国内的密林进行无休止的游击战。
    有远见的联合国官员们原本轻易地避免这种局势。困难的是当地的联合国当局很感兴趣地等待着他们能够把他们的军队投入反对加丹加人的战斗的时刻。
    不久以前一位联合国权威人士在伊利沙伯维尔对记者说,“这些加丹加人必须懂得他们不能够藐视联合国的愿望。在时间成熟时,我们将粉碎他们。”
    这样一些联合国官员对加丹加政府的这种几乎是个人的仇恨,一部分是基于反对联合国的恶毒宣传,加丹加人已经对联合国驻这个地区的军队进行了好几个月的敌视宣传。例如,印度部队被描绘成是像野蛮人一样地无情,说他们企图把加丹加变成移殖印度过剩人口的地方。
    但是使联合国投入这场战争的鲁莽行为的更为深刻的动机是大部分驻刚果的联合国官员对比利时人怀抱的仇恨,这是因为比利时人部分地在幕后发动反对联合国的运动,同时因为他们带有殖民主义的臭气。
    比利时人和加丹加人之间的关系是简单的。前者希望留在加丹加,大部分是为了商业目的,后者则希望见到他们富庶的国家能尽快地发展。
    他们彼此需要并且互相利用。
    但是没有疑问加丹加人对每一项政策有最后发言权——这很难说这是一个殖民主义的条件。
    联合国攻击加丹加人不仅干与了刚果的严格内政。这是联合国代表奥勃莱恩在关于必须统一这个国家的发言中所肯定的。而且使这种错误更加复杂化的是错误估计了加丹加军队抵抗联合国攻击的决心和能力,这种错误估计危害了联合国的威信。

【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20日电】巴西中学生联合会在为了最近的军政危机致全国各校的传单中说,“古巴的革命是一个榜样,它说明了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历史进程,也不能阻止各国人民要求自由和独立的权利”。
    文件最后强调说,“古巴革命指出了一条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必须遵循的道路”。

【美新处罗马8月30日电】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人民能够利用太阳热能来烹饪和储藏食物,晒干葡萄和鱼类,减少损坏和使住房通风的日子已经接近了。
    来自七十个国家的五百名代表中的专家们在这里举行的为时十天的联合国会议上,就新的能源问题讨论了这种前景。这次会议于8月31日结束。
    这次关于太阳能的讨论是继早些时候就如何制造风车以便更多地利用风力的讨论后进行的。
    有一些科学家表示,为了试制太阳能器具来贮藏室内的食物,可能需要进一步研究。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代表们认为,公共太阳能冷藏箱将适用于单户家庭单位,造价也较经济。
    美国的乔治·洛夫博士在关于利用太阳来进行干燥和烹饪的讨论中说,应该更加广泛地使用太阳能加热器。
    太阳干燥在目前广泛地使用在葡萄,鱼类和其它产品的加工方面。在巴西计划使用太阳热来烘干油泥板岩(在除掉油之前先使它来除掉泥板岩上的水分)。据说在印度利用太阳热来烘干棕榈汁的作法是成功的。
    几个月以前美国新闻署在巴基斯坦举办了一次利用太阳热来烹饪、供暖和发电的装置展览会,使得许多人要求在这个问题上提供更多的情况。
    关于另一种可能的能源的问题,希腊的桑托里尼说,他的国家成功地使用了一万台小型风车来抽水。会议展出美制太阳能灶
    【法新社罗马8月25日电】目前在罗马举行的联合国关于新能源会议上,有一种伞状的太阳能灶。
    这个灶可拆开装在一个小箱子里,只要两分钟就甚至能烧好酱肉和炸土豆片。
    这是一个成伞状形的反射镜,伞包括16根对称抛物线,伞面一个铝面塑料檬构成。放在三角架上后,焦点距伞边40毫米。这时一个23毫米的炉条放在一个轻金属架子上。炉条表面初得到的纯热量接近400瓦特的热量。
    这个灶唯一的缺陷是太轻,大风可能把它吹翻。
    整个灶可折叠在一个小箱子内,重量不超过3公斤,是(美国)科罗拉多的丹佛一工厂制造的。

【美联社萨尔茨堡9月4日电】来自25个国家——包括美国和俄国——的500名左右核科学家星期一在这里开会讨论控制核裂变可能性问题。
    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是由联合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其它6个国际机构发起的。
    提供消息人士说,预料专家们会透露在核的热核裂变方面的重要发现。
    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论题是讨论等离子体物理学,例如生产必需的极高温的等离子使裂变达到切合实际的比例。
    国际原子能机构主任美国的柯尔说:“尽管在政治方面存在着暂时的困难,许多不同国家科学家间进行密切合作是可能的。

【本刊讯】香港《公论报》7月6日报道:
    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杉拉摩斯科学实验室的专家理查
    ·华兹,认为人类迟早要在太空中构造建筑物,所以制造了一种喷射电子的熔接枪,以备太空中使用。此枪利用阳光作为动力的来源,重量仅一磅。在使用时,须距离熔接之金属物约八分之三时,电流一开即喷射电子。其构造很简单,只包括一种钨丝、一个金属壳以及两个电路,其中有一电路供给电力,使钨丝发热,促使电子从一个小洞中喷射出来。另一电压则置于熔接枪与熔接物之间,以加速电子的冲击力。此枪需用之电压为二千伏特,千分之五十安培,其电力等于一只一百瓦特的普通灯泡,由现在业已问世的阳光发电机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