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21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就包括柏林危机在内的危急的冷战问题商谈了4小时零25分钟。
    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同意下星期再会谈一次,但是并没有立即确定时间和日期。
    美国发言人助理外长帮办(即助理国务卿帮办——编者注)娄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腊斯克和葛罗米柯“讨论了与两国有重要关系的一些问题,包括德国和柏林问题。会谈是在友好和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我不准备谈会谈的内容。”
    自从柏林危机爆发成对世界和平的新威胁以来,这是东西方第一次的高级会谈。如果这次探讨性会谈成功,就可能最后导致举行最高级会议来缓和其他紧急的冷战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21日电】(记者:汉斯莱)据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的时间很长的冷战会谈中又重新以坚决的措辞提出了苏联关于西方盟国撤出柏林并使柏林成为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要求。
    据悉,在国务卿的华道夫饭店顶上的房间里会谈了四小时又25分钟的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几乎把他们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然而,据说,腊斯克确乎接触到刚果、老挝和苏联要求改组联合国机构的问题。
    据说,葛罗米柯未表明从赫鲁晓夫当初于6月间同肯尼迪总统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中所阐明的苏联立场中作了任何“让步”。
    【美联社纽约21日电】据悉,葛罗米柯仍然坚持苏联公开说明的方针,准备在同分裂的德国签订和约的基础上谈判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据信腊斯克已经表明,西方国家要求得到一个更加广泛得多的基础,然后他们才同意进行谈判。
    据悉在午宴会上葛罗米柯直接向腊斯克表明,他打算极力主张成立一个三人委员会来接替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在这个问题上的讨论像柏林问题一样毫无结果。腊斯克争辩说,苏联的“三驾马车”建议看来是没有希望在联合国获得成功的,联合国迫切需要的是一位将接替哈马舍尔德的职务的行政领导。

【路透社联合国21日电】联大总务委员会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4点24分开会以组织新会议的工作。
    委员会同意以12月20日为大会结束的限期。
    委员会决定把十个阿拉伯国家指责“英国对阿曼酋长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武装侵略”列入大会议程,尽管英国表示反对。
    【美联社联合国21日电】21国总务委员会星期四未经讨论就把裁军问题列入第十六届联大议程。
    同样建议列入议程的有朝鲜统一问题、外层空间和对非洲的援助。对这些问题都没有加以讨论,委员会在一致同意下通过。
    委员会在讨论后还把安哥拉问题列入议程。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美国代表史蒂文森今天建议,联合国大会的主要政治委员会在它即将举行的会议上优先讨论结束核武器试验的问题。
    美国主张把这个问题与印度提出的关于禁止试验的议程连在一起辩论。
    当大会的总务委员会讨论一项英美联合倡议,建议向这个世界讲台提出在为了草拟一项禁止试验的条约而在日内瓦同俄国人举行的谈判决裂以后世界所面临的局势的时候,迪安(英国)立即支持这个建议。
    这位英国代表说,“苏联在日内瓦会议仍然在进行的时候恢复了试验,因此应该由大会来“考虑这种危急的局势这一点就更为重要了”。
    苏联代表佐林说,在日内瓦的三年会谈中,问题是:究竟应该完全停止试验呢,还是应该留下某种后路以便继续试验。佐林说,美国吵嚷着要留下这样的后路,而且得到了英国的支持。
    现在美国成了停止试验的“热心维护者”。佐林向史蒂文森说:“当我们三年来极力主张彻底停止的时候,你在哪里呢?”
    他还攻击了美国和英国关于在总的裁军谈判范围之外单独讨论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要求。他断言,这是违反美国和苏联在昨天才签订的作为裁军谈判的指导原则的那个协议的。
    他说,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分别讨论停止试验问题的话,苏联只能怀疑美国希望的不是全面裁军而是宣传上的利益。这将引起这样的猜疑:美国希望把订立禁止试验条约的问题同整个全面裁军问题对立起来,想使地下试验合法化,从而美国可以充实它的核武库。
    会议没有进行表决宣告休会,到格林威治时间19点复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今天据说,肯尼迪政府将在今后几个星期以内就飞机和武器发展的长远计划作出“重大的决定”。
    这个消息是参院军备小组委员会主席史坦尼斯发表的。他在小组委员会的委员们和总统举行“绝密”会议以后向记者发表谈话。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也参加了白宫的会议。史坦尼斯说,他和他的小组委员会委员向肯尼迪和麦克纳马拉在口头上汇报了小组委员会今年的研究结果。
    他说,他们提到了防御的各方面,而特别强调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武器的研究和发展。
    史坦尼斯又说,政府现在正在决定,在将来的武器方面,我们能够多快地行动起来,或者我们应该多快地行动起来。
    他说,这些决定将包括对国会违反政府的愿望额外通过的用于增加B—52轰炸机以及用于研究和发展B—70的费用将作何处理。
    他说,还将就可以装在车皮上的在全国奔驰以免被发觉的机动的《民兵》导弹的前途作出决定。

【美新处联合国20日电】美国和苏联已通知联合国说:它们已就一系列指导将来裁军谈判的原则达成了协议。与此同时,它们宣布它们迄今未能就裁军谈判机构的组成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和苏联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关于裁军谈判已经商定的各项原则的联合声明
    按照双方在1961年3月30日在大会宣布的协议,已就裁军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关切地注意到继续进行的军备竞赛是对人类的一个沉重负担,并且使世界和平事业遭到各种威胁,
    重申它们支持1959年11月20日的大会决议1378(ⅪX)号的一切规定,
    兹声明,为了促进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实现全面和彻底的裁军,重要的是,一切国家都遵守现有各项国际协定、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动,并通过和平的方法来设法解决一切争端。
    美国和苏联同意建议以下述各项原则作为将来的多边裁军谈判的基础,并呼吁其他国家根据这些原则进行合作,以期早日就一个和平的世界里的全面和彻底裁军达成协议。
    (一)谈判的目的是就一项计划达成协议,这项计划将保证:(甲)裁军是全面的和彻底的,而战争不再是解决国际问题一种手段,以及(乙)这样的裁军是同制订和平解决争端的可靠程序和制订符合于联合国宪章各项原则的维持和平的有效安排同时进行的。
    (二)这项全面和彻底裁军计划将保证:各国将只能拥有经一致同意为维持内部秩序和保护公民人身安全所必需的非核武器、部队、设备和设施;同时各国家应支持一支联合国的和平部队并为这支部队提供一致同意的人力。
    (三)为此目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对各国军事编制应包括下列必要条款:
    (甲)解散武装部队,撤销包括基地在内的军事设施,停止军备生产,并且把军备销毁或改用于和平目的。
    (乙)消除所有核武器、化学武器、细菌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储存,停止生产这样的武器。
    (丙)销毁所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投掷工具。
    (丁)废除旨在组织国家军事力量的组织和机构,停止军事训练,关闭所有军事训练机构。
    (戊)停止拨发军费开支。
    (四)裁军计划应按照商定次序分阶段执行,直到计划完成时为止,每项措施和每一阶段都要在具体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在裁军过程中要过度到下一阶段时,应先行检查前一阶段中所包括的措施的执行情况,并且认定这些措施已经完成和核实以及下一阶段的措施所需要的其他核实安排在适当时机随时准备活动。
    (五)全面彻底裁军的一切措施应当保持平衡,以使任何一个国家或一批国家在执行条约的任何阶段都得不到军事上的好处,并使大家平等地确保安全。
    (六)所有裁军措施自始至终应在可以肯定保证各方都履行义务的、严格而有效的国际监督下执行。在实行全面彻底裁军期间和其后,应实施最彻底的监督,这种监督的性质和范围取决于对每一阶段进行的裁军措施加以核实的需要。为了执行对裁军的监督和视察,应在联合国范围内成立一个包括缔结裁军协定各方在内的国际裁军组织。应保证国际裁军组织和它的视察人员可以在不遭到否决的情况下毫无限制地进入为进行有效的核实而必需进入的一切地方。
    (七)在裁军过程的同时,还应当采取措施以加强维护和平与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的机构。在执行全面彻底裁军计划期间和其后,应遵照联合国宪章原则,采取必要措施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其中包括各国有义务把一支以商定的类型的军备武装起来的国际和平部队所需要的、经过商定的兵力归联合国支配。对使用这支部队所进行的安排,应确保联合国能够有效地遏制或压制违反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任何威胁或使用武器情事。
    (八)参加谈判的国家应该在尽可能早的时候,设法达成和执行尽可能广泛的协议。在就总的计划达成协议以前应该不断地继续进行努力。应该作出努力以确保就裁军的各种措施及早达成协议并付诸实现,这些措施不得影响就总的计划达成协议,而且应使这些措施有助于达成总的计划和成为那个计划的一部分。(全文完)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肯尼迪总统将在下星期一向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联合国已经排定总统在星期一上午发表演说。
    预料总统将发出引人注目的和平呼吁,并且向大会提出美国关于在国际监督下全面普遍裁军的最新计划。
    塞林格说,总统将在星期日飞往纽约。总统在纽约时将会见许多客人。

【美新处联合国20日电】由于苏联不同意,所以从联合声明第六段删去了一条附加的条款,但是美国清楚说明,这一条表明了在任何广泛的裁军谈判或协议中必须保持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取消的这一条款说:“这样的核实不仅应该保证实行一致同意的限制或削减,并且应当保证留下来的武装部队和军备在任何阶段都不超过一致同意的水平。”
    附送的一份美国备忘录说:
    “……美国的目的是实行一项确保全面裁军的计划,各国保留的只是维持国内秩序和保护公民的个人安全所需要的最低限度部队和非核武器。除了这些国内的保安部队以外,就只存在一支国际和平部队。所有其他的军事部队都将取消。美国所希望的计划将包括:建立和平解决争端的可靠程序和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维护和平——包括建立国际和平部队——的有效安排。”

【路透社联合国20日电】向联合国提出的两国政府报告说,它们未能在昨天开始的“第十六届大会前”就谈判机构的组成达成协议。
    美国关于这个问题的备忘录包括四个计划,据悉所有这些计划都是苏联不能接受的。
    首先是恢复在去年破裂的十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西方的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意大利以及苏联阵营的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组成。
    作为第二个建议,美国准备和十国委员会的其他三个大国(英国、俄国和法国)一同邀请其他三个不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华沙条约的国家任命复会后的十国委员会的主席和两个副主席。这些官员将主持会议,适当地以他们的斡旋来帮助达成协议,“他们不担负在谈判中作为他们政府的正式发言人的额外责任,也不设法作为一个不存在的‘中立’集团的正式‘代表’。”
    美国还建议建立一个包括日本在内的二十国委员会,作为第三个可能采取的行动。
    如果这些代替办法一个也不被接受的话,美国建议在99国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中进行实质性的辩论,这个委员会将能建立一些较小的谈判小组。
    据悉,苏联在讨论中坚持由五个苏联集团国家、五个西方国家和五个“中立”国家组成“三驾马车”的机构。西方坚决反对这样一项计划。
    因此虽然苏美就指导谈判代表的原则达成了协议,但是却一直在谈判机构方面陷于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