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2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星期五到达“装饰得五彩缤纷的”北平,礼炮鸣21响向他表示欢迎。
    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说,前往机场欢迎这位古巴人的中国高级官员中有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周恩来总理。
    它描写这个场面说:“当多尔蒂科斯总统以及古巴其他贵宾所乘的飞机在机场降落的时候,群众热烈鼓掌,敲锣打鼓,并且挥动小的古巴国旗。”
    北平电台说,刘主席和多尔蒂科斯总统都在欢迎仪式上讲了话。古巴人是从莫斯科到达的。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外交部今天宣布,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将在明天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预料他将耽在北京参加中国10月1日国庆节庆祝活动。
    这里预料还会来到的其他贵宾是尼泊尔的马亨德拉国王和拉特纳王后以及比利时的博杜安国王的85岁祖母伊丽莎白王后。伊丽莎白王后将作为中国妇女联合会的贵宾被接待。10月1日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已经在进行。这里的观察家预料,这次庆祝活动的规模比去年小。去年据宣布,有来自70个国家的2千名外宾参加。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蒙哥马利勋爵今天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会谈了三小时。
    蒙哥马利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不想告诉你我们谈了些什么。可是会谈是很有趣的。我们谈了很多问题。我们是老朋友,我想明天再去会谈。”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也出席了周和蒙哥马利的会谈,他后来在英国驻华代办施棣华举行的鸡尾酒会上又与这位陆军元帅会晤。
    据外交界人士说,这是陈毅元帅第一次访问英国公使的住宅。他在内室里兴致勃勃地跟蒙哥马利和施棣华谈话。
    这些人士又说,中国人这样热情招待蒙哥马利,至少有一部分是因为英国在本星期宣布将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麦克德默特妄谈我对
    联合国的态度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报纸今天报道联合国大会开幕,在显著地位报道那里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的事态发展的前景。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每当中国官员遇到外国领袖或外交官,他们总是表现出对这个问题感到强烈的兴趣。
    这些观察家注意到当地报纸显著地报道这个问题。
    这些人士说,虽然北京批评联合国的许多方面——常常说它受“美国操纵”——可是中国表现出非常希望在纽约有一个席位。
    外交观察家说,中国官员看来相信,不管这个问题在什么时候直接表决,他们将得到足够的支持使他们获得席位。
    通常可靠人士说,有一位使节问起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如果联合国大会驱逐福摩萨代表团而又拒绝让北京政府出席安全理事会的话,他的政府将作些什么,在这个时候陈毅元帅非常激动。
    观察家说,这里的报纸评论和官员们的话表明,这个共产党政府认为,美国是妨碍北京在联合国获得席位的唯一障碍。他们说,它忽视其他国家的看法。这些国家看到中国的官方政策一贯反对联合国,从朝鲜问题起一直到目前的刚果问题一贯是如此。

【美联社西贡21日电】哈里曼星期四在前往曼谷前说,共产党反叛分子通过老挝渗入南越的问题是日内瓦14国会议上的关键问题。
    哈里曼说,美国并没有考虑老挝分治,面临南越的南部边界由亲西方部队控制的问题。
    他说,“美国的精力全放在建立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老挝上面。”
    关于拟议中的新政府首相的问题,哈里曼指出,右翼万象政府仍然没有说,富马令人满意。
    公然干涉老挝内政叫嚷要先得知老挝政府纲领
    他说,“如果考虑他的话,我们希望知道,他的政府的纲领将是什么。新政府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封锁老挝通往南越的边界以便制止渗入。”
    【路透社西贡21日电】哈里曼今天说,在日内瓦关于解决老挝问题不会作出决定,除非这个决定最符合南越的利益。
    哈里曼说,他曾同南越总统吴庭艳讨论共产党通过老挝南部渗入南越的问题。
    他说,“如果建立中立的老挝政府,从北往南的共产党走廊将封闭,老挝将不再成为安全的避难所。”
    哈里曼说,选择老挝首相仍然是要由三位亲王来处理的问题。
    【法新社西贡21日电】哈里曼今天在这里说,解决老挝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保证越南边界的安全以便防止“颠复性的渗入”。
    哈里曼是在前往曼谷前在机场上举行的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据信,哈里曼在昨天同吴庭艳总统举行的会谈中讨论过这个问题。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9月13日刊登了一篇读者来信,标题为:《西藏》,摘要如下:
    先生,伯德伍德勋爵作为前英国驻联合国的代表应该知道,中国不需要符合他在9月9日的信中所提到的“宪章第二款为申请会员国资格所规定的条件”。中国原来就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因此,这里不是符合任会员国条件的问题。规定接纳“一切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第四款,而不是第二款,显然不适用于原来的成员国。
    目前的争论不是有关中国在联合国的会员资格,而是究竟是北京的还是福摩萨的人坐在该组织各机构中标明“中国”的席位上十分不同的程序上的问题。联合王国在1950年1月承认北京政府为中国的合法政府,就有法律和信义的义务不支持福摩萨的代表坐在联合国席位上。
    我国也不准备承认西藏是一个有主权的独立国。1959年12月7日外交国务大臣对下院说,“……由于西藏的宪法地位,这个问题表现出某种不寻常的特点以及法律上的复杂性,因而对国内管辖权投上了某种程度的怀疑。
    “在这种几乎是罕见的情况中,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应该在这项决议付诸表决时弃权。”
    这位国务大臣所提到的决议是谴责中国在西藏违反人权,是在1959年提交联合国大会的。这项官方声明并不表明女王政府急于要求将西藏列入联大议程。而且也没有很大疑问:由于女王政府弃权而保持的对“国内管辖权”也是属于中国的。
    互相声称对方是“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无补于建立一个法治的政权,而是会有助于延长冷战的气候。麻烦的根源在承认政府。拒绝承认其政策令人反感的政府对建立一个法治的政权没有什么作用,而对增加现有的国际紧张局势作用却很大。
    我是您顺从的仆人
    G·I·A·D·德莱柏

【本刊讯】9月17日的美国《星期日明星报》所附的《这一周》杂志中刊载了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对赤色中国应怎么办》,摘要如下:
    在国家事务中,总会到一个不得不采取强硬行动的时候。现在这里正到了这样的时候。共产党人正在许多战线上采取行动,其中之一是联合国。
    共产党的战略是通过使赤色中国混入联合国的办法来破坏我们在远东的地位。
    现在是我们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我的建议是:美国宣布,如果联合国表决决定接纳赤色中国的话,我国政府从那一刻开始就停止对联合国的政治和财政支持,直到(联合国)取消这种行动为止。
    只要美国采取不容情的反对政策,联合国是不可能接纳赤色中国的。我们过去已采取了这样的政策,赤色中国年复一年没有闯进门来。
    今年的局面为什么就同去年不一样呢?有什么东西起了变化呢?
    目前表明情况正好相反的迹象是非常突出的。
    那末,我们今年为什么要担心即将举行的辩论的结果呢?
    如果我们深信我们的远东政策是健全的,难道我们就准备让一打非洲国家来改变外交事务的方向吗?
    只要我们的确有决心在中国问题上按自己的意志办事,我们当然能够争取到非洲国家的表决票。我们可以用它们所理解的方式来同它们打交道,我们可以让它们看到,任何地方的最大的殖民主义是中国的共产主义。

【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18日电】今晨沈外长曾在中国代表团总部内,召集团员们举行一次会议,在当时两小时久的会议中,曾讨论在新西兰向联大提出正式辩论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之后,所引起的各项问题。
    由新西兰总理兼外长霍利约克签署的该项请求是发致联合国秘书长的。它要求“将下列一项具有重要性及紧急性的项目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议程中:“‘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
    霍利约克并在函中附有一项解释性的备忘录如下:
    “若干年来联合国大会曾决定延期检讨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实质。在这若干年的过程中已有明确迹象显示会员国日益希望对这个问题作一次彻底讨论。鉴于这事情的重要性,新西兰政府相信联合国大会在其第十六届会议中应无拘束地、及彻底地讨论这个重大问题。
    他期望确保联合国大会所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及根据对一切有关因素的彻底考虑与检讨”的。
    新西兰之请求在大会中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目的显然是要从共匪的支持者手中夺取主动而且应该注意的是新西兰强调大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来对这问题作一决定

【路透社渥太华20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在这里对下院说,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并不是“可以仓促解决的。”
    新西兰提出的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的建议将意味着对这个问题进行比以往更加充分的研究。他说,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希望讨论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