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白宫星期三就苏联决定恢复核试验一事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作出的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将使全世界感到最深切的不安和愤怒。苏联政府的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由于会增加核微尘的危险,而使全世界的每一个人都遭到危险。苏联政府的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是完全不顾人类希望缓和军备竞赛的愿望的行动。苏联政府的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由于将增加一场热核浩劫的危险,而构成对全世界的威胁。
    “苏联政府的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表明它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言论是完全伪善的。
    “三年来,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于在日内瓦进行的争取签订一项保证停止核试验的条约的谈判。在今年3月以前,看来已经取得了缓慢的但是令人鼓舞的进展。在今年3月,苏联改变了它自己早先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态度,拒绝认真讨论美国和联合王国为满足已知的苏联的意见而作出的真诚努力,并且堵塞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道路。为了避免失去任何可能的达成协议的机会,美国和联合王国仍然留在谈判桌旁,就在本星期,迪安大使还提出了补充建议,希望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禁止试验方面取得进展。根据美国的倡议,预定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将就这个问题进行紧急讨论,希望建设性的辩论可以指出摆脱日内瓦僵局的道路。
    “宣布苏联恢复武器试验的声明中所提出的借口,正是他们自己由于威胁要扰乱在德国和柏林存在的和平而造成的那个危机。他们对敢于阻挡苏联的侵略的人提出这样的指责,这并不是第一次。此外,声明中把苏联恢复试验同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的威胁联系在一起,而它必定知道,这种武器威胁是吓不倒世界上的其余国家的。
    “苏联的这种行为的目的和动机现在看来是明显的:苏联政府想放弃认真的谈判,以便可以放手恢复核武器试验。
    “关于达成在有效的保障下终止核武器试验的协议的重要性,美国继续同全世界人民抱有同样的看法。这样一项协议将是在寻求终止武器竞赛方面的重要的突破。
    它将终止威力愈来愈大的武器的储存的增加。它将制止核武器扩大到其他国家从而增加核战争的危险。
    “这些结果连同它们的减少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的前景由于苏联单方面决定恢复核试验而受到了阻挠。苏联由于作出了这个决定——在完全无视联合国的情况下作出的决定,应在全人类面前担负重大的责任。苏联单方面决定不再暂停核试验,使美国有必要决定自己的国家利益要求怎么样做。
    “在这样的情况下,阿瑟·迪安大使将被立即从日内瓦召回。”
    【美新处华盛顿31日电】高级的外交、军事、原子能和国会领袖在白宫同肯尼迪总统举行了会谈。
    在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之后,白宫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总统今晨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国会的领袖们会晤,讨论苏联恢复核试验的问题。
    据认为,苏联的声明主要是一种原子讹诈,为的是在目前的国际舞台上以恐吓代替理性。
    “显然苏联不仅在试验核装置,而且在考验自由世界抵抗这样的手段和保卫自由的意志和决心。
    “总统完全相信,美国核武器的储备的数量、各别武器的性能以及投掷系统都完全足够保卫美国和自由世界的需要。
    “对于为禁止核试验而进行的认真的持久的尝试的猝然中断,总统同全世界的人一样感到失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1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邀请国会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十八名到白宫去讨论俄国恢复核试验的决定。
    白宫助理新闻秘书哈奇尔说,在会上没有决定美国现在是否恢复试验。
    据悉,美国将让俄国决定的完全影响在全世界大为减弱后才宣布美国对核试验的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31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表明,美国不会恢复核武器试验——至少在目前是如此。
    总统的声明被一致解释为意味着:(一)美国并不需要在一枚炸弹对一枚炸弹的基础上同苏联相比;(二)他要使莫斯科担当它昨天的声明在全世界引起的震惊、愤怒和沮丧的全部冲击力量。
    【法新社华盛顿31日电】白宫没有暗示美国最终可能采取什么措施,但是,看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肯尼迪政府发现自己今天在宣传上和技术发展上都处于极其有利的地位。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美国的第一个行动很可能是在联合国大会上最大限度地扩大即将就核试验问题进行的辩论。
    苏联最近的行动无疑还将促使肯尼迪亲自到联合国大会去就苏联单方面的决定造成的局势发表演说。

【美联社日内瓦31日电】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议在苏联政府决定恢复原子武器试验后,于星期四早晨无限期延迟。
    美国的首席代表迪安和英国首席代表奥姆斯比—戈尔预定星期四晚些时候回国,他们的副手目前将留在日内瓦。
    迪安发表声明说:
    “由于苏联宣布他们将单方面恢复核武器试验,我奉召回华盛顿向肯尼迪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汇报,并与他们商讨禁止试验会议的前途。
    “苏联已经清楚地表示对禁止试验条约不再感兴趣。
    “它表示将在普遍和彻底裁军之后接受禁止试验条约的声明自然是一种欺骗。”
    【法新社伦敦3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说,英国政府将和它的盟国磋商,研究由于苏联决定恢复核试验而造成的新局势。
    在由外交部发言人宣读的一项声明中,霍姆宣布,他已指令出席日内瓦禁止核试验会议的英国代表团团长奥姆斯比—戈尔立即返回伦敦。
    霍姆在评论苏联恢复核试验的决定时说,“这是一个惊人的消息。”
    他又说,这种行为之寡廉鲜耻对苏联自从3月间禁止核试验谈判恢复以来在日内瓦进行谈判的作法提供了新的说明。
    霍姆说,苏联代表从未认真讨论过英美所提出的条约草案。
    霍姆说,现在很清楚,俄国人只是在采取“拖延行动”,而在采取这种行动的同时则在完成他们刚刚宣布的一定已经准备了好几个月的计划。
    霍姆说,俄国人目前的态度差不多同他们在十国裁军会议上的行为毫无二致。
    英国权威人士说由于苏联决定恢复核试验,日内瓦禁止核试验三国会议实际上就结束了。但是他们强调说,英国没有关上谈判之门。

【美联社巴黎31日电】法国星期四指责苏联用恢复核试验来谋求威吓西方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屈服。
    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俄国正在奉行一种“恐吓政策”。
    法国官员们说,这是俄国奉行的与莫斯科自己造成的柏林危机有关的恐吓政策的一种发展。
    法国官员们说,莫斯科自己搬出来的恢复核试验的理由之一——所谓法国的武器计划——是“不折不扣地蔑视健全思想和真理”。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今晚在电视演说中强调法国的经济恢复并要求继续努力。
    他说,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社会上,恢复是成功的,但是这种恢复只有三年,在这方面,它仍然是虚弱的。”
    德勃雷说,法国总统戴高乐1958年重新执政以来实现的恢复产生了效果,他列举了以下成就:三年以来国家开支保持在议
    会批准的预算范围之内。法国的对外贸易取得了稳步进展。从1958年以来,法国已成为货物外销的国家,特别从工业观点看来是如此。生产正常扩大。工业产量增加了11%。总的增产量——包括工农业——达6.3%。
    同时他强调指出必须由国家负担的沉重财政负担:使武装部队现代化的费用、阿尔及利亚的费用、发展各方面经济的费用。为了担负这些费用,首先必须平衡预算,必须保持投资和消费之间的平衡。
    德勃雷说,应当增加工薪,但是必须是通过由于增加生产而实现的正常增加。
    他说,国家也应当帮助农业,农业需要现代化,总理说,在过去两年中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现在重要的是继续执行已经批准的计划。德勃霍说,政府应当努力增加给农民的社会福利的预算。但是他警告说,应当有一个限度,政府超出这个限度例如减少投资或由于通货膨胀而危及货币和物价,就会对前途有损。
    德勃雷说,将征收新的利得税,特别是土地和建筑业利润。【新华社巴黎30日电】《战斗报》评德勃雷讲话,报纸说,数字清楚地否定了这种谈话:从1957年以来,各行业最低保证工资只增加22.5%,如果从250种商品的指数看,生活费用上涨30%多。家庭补助的基本工资比各行业最低保证工资低25%。
    德勃雷主要说:“我们有沉重的负担和义务,谈不上增加很多工资”。是什么样的负担呢?“我们的武装的现代化,阿尔及利亚的绥靖政策和发展”。
    劳动人民拒绝以他们的社会处境停滞为代价去接受这些负担。总工会和天主教工人联合会新近的公报明确表示,要求通过谈判实现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和要求普遍裁军。他们这种被认为过于政治化的态度从德勃雷的演说中显然证明是对的。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情报局《公报》7月12日消息:
    去年,整个西欧的失业人数下降。除瑞士以外(那里的失业人数只占就业人数的0.3%),联邦共和国以1.2%的失业人数率(前年为2.4%)、荷兰也以1.2%(前年为1.8%)、瑞典以1.4%(前年为2.0)而达到欧洲最好的水平;挪威以1.7%(前年为2.2%)、英国以1.8%(前年为2.3%)也达到了低于2%的失业人数率。
    奥地利、丹麦、比利时和意大利的情况不顺利。意大利从1959年的8.7%只下降到7.9%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情报局《公报》7月22日报道:
    美国经济活动的更生和欧洲地区的经济丝毫没有减少的持续增长,标志着1961年夏初西方世界的经济情况。各工业国家总需求的增长,使得国际贸易重新扩大。这首先表现在各工业国之间的商品交换加强。这些判断是德国各经济研究所的工作联合会在一份关于1961年年中世界经济情况和西德经济情况的调查报告中作出的。
    至于西欧,报告指出,1960年下半年出现的总的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的现象,在1961年上半年没有再继续存在。
    经济研究所还指出:同往常一样,经济膨胀清楚地表现在工业方面。所有国家的资本货物生产都继续增长。由于现有设备绝大多数已充份利用,所以资本货物生产的增长在许多地方取决于设备的增长。生产的增长在一系列西欧国家同现有后备劳动力的普遍枯竭而受到限制。在需求方面,私人设备投资始终是最强有力的膨胀性因素。官方的需求在1961年上半年发出了巨大的膨胀性效果。在1960年下半年大大减缓了的国外需求增长的速率,自开年以来重又加快。1961年上半年西欧物价上涨较少。
    据研究所认为,尤其是私人企业主投
    资活动的继续增多,说明了1961年下半年西欧经济将维持目前的发展速度。
    研究所在展望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发展时说,这种发展在1961年下半年将以略为加强的上升力为标志。
    关于联邦共和国的经济情况,报告作了这样的概述:经济繁荣所造成的紧张(这自1959年秋以来就标志着整个经济的发展情况)正在缓慢地消退,马克增值对此也起了作用。在许多市场上可以看出供求的发展更趋平衡的趋势。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情报局
    《公报》七月二十二日报道:
    根据钢铁统计局的统计,一九六
    一年上半年联邦共和国钢铁工业的产
    量为一二,九一九,○○○吨原铁,
    一七,二七三,○○○吨原钢,一
    一,二五九,○○○吨轧钢。原铁超
    过一九六○年上半年的产量百分之
    一·六,原钢超出百分之三·五,轧
    钢超出百分之一·五。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情报局
    《公报》七月二十一日报道:
    一九六一年上半年进口值达二百
    一十四亿马克,比去年同期的进口值
    二百○七亿马克多百分之三点七。
    出口以二百五十一亿马克而超出一九
    六○年上半年的二百二十九亿马克百分之九·三。按贸易值计算,头六个
    月对外贸易出超为三十六亿马克。按
    一九六○年上半年为二十二亿马克。

【德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今年头六个月西德工业生产比一九六○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基本材料工业增加百分之八、投资货物工业增加百分之十二、消费品工业增加百分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