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公开为“联合国军”的行动辩解,攻击英国的作法是“令人惊异和可耻的。”掩饰不结盟国家会议上他同别人的分歧,伪称对殖民地问题“非常关心”。叫嚷反对“各种核试验”,攻击苏联恢复核试验是“作出了损害和平事业的事情”。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今天说,某些大国特别是联合王国谴责联合国在加丹加的行动的作法是“完全令人惊异的和极为可耻的”。关于刚果
    尼赫鲁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极力维护联合国为保持刚果的完整而在加丹加采取的行动,他说,联合国由于它所采取的行动而受到批评,甚至受到某些国家特别是联合王国的谴责,这是令人惊奇的。
    尼赫鲁又说,“甚至在去年,某些大国就全力支持刚果的分裂的和破坏的分子方面,即像冲伯那样的分子。”
    尼赫鲁激动地说,“我认为整个事情是完全令人惊异的和极为可耻的。”
    尼赫鲁说,给予像冲伯这种分子的这种支持是在加丹加的矿藏丰富的地区具有既得利益的那些人的“殖民主义的典型例子。”
    总理说,“但是我很高兴,美国赞同联合国在加丹加的行动。”
    关于英国报纸用“强硬语言”对刚果印度军队的行动进行的批评,尼赫鲁说,虽然他准备调查这个问题,但是应当记住,这并不是某一个人的正当的或错误的行动的问题,而是支持联合国的行动这一基本问题,这种行动是他们应当在一年前就采取的。关于不结盟国家会议【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总的说来,贝尔格莱德会导致了某些好的结果。
    他说,“你不能期望在这种会议上发生奇迹。一般说来,在战争与和平局势和在殖民地局势方面,结果是良好的。”
    尼赫鲁说,某些报纸消息制造了一种印象,好像在贝尔格莱德会议内部有很大矛盾,这种印象是“很大的夸张”。
    尼赫鲁说,会议讨论了许多问题,总的政策是讲一些大家一致同意的话。不然,人们就很容易说,多数决定了这一点或那一点。如果要一致,那么讨论就要进行得多一些。在一个问题上进行了很多的讨论,不是在会议上进行而是在小的委员会上进行——对于战争与和平是否要发表单独的宣言。印度的态度是,为了提请人们注意居于首要地位的这个局势,这种宣言是必要的,“这并不意味着、也不可能意味着我们对殖民地问题不那么关心,我们是非常关心的。这根本没有矛盾。”
    一位记者说,美国报纸一致评论说,如果美国首先恢复大气层试验,在贝尔格莱德的叫嚷会更大一些。
    尼赫鲁:我说不上。当然,可能更大一些。那是说,我说的是个别国家,某些国家可能有更强烈的反应。关于核试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印度希望禁止各种核试验,不管是大气层的还是地下的。
    提到苏联恢复核试验,总理说,“显然,我对这一点感到失望,我已经表示了我的失望情绪,我还能说什么呢?”
    尼赫鲁又说,他(在访问莫斯科期间)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像苏联这样一个在和平运动中起模范作用的国家竟作出了可能损害和平事业的某种事情。吹嘘印能制造核武器
    尼赫鲁重申印度对核武器的立场,他说,“我们反对原子弹、氢弹和一切这类的东西,我们这样说并不是说空话,因为不久我们就能够——我们有能力和装备——制造它们。可是我们已经说过,我们根本不想走这条道路,如果我们作了足够刻苦的努力的话,我们可能已经制造出来了。除了三大国(美苏英)以外,我们大概就是在这个问题上非常先进的两三个国家之列——可能在欧洲有一两个国家,在亚洲有一两个国家。我们故意地说,我们不制造它们(核武器)。
    关于他是否希望对大气试验实行任何种类的有限禁止的问题,尼赫鲁说,就个人来说,他所希望的不是任何种类的有限的禁止——虽然他肯定希望禁止大气层试验,而是禁止一切试验。关于裁军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强调了完全裁军对于解次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的重要性,他又说,他很高兴看到有迹象表明,大国承认,裁军必须充分地予以监督和视察。
    尼赫鲁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据说俄国是反对监督的。但是在他最近与赫鲁晓夫进行讨论时,后者说,如果有完全的裁军,他准备接受任何监督。尼赫鲁说,“另一个可喜的迹象是,肯尼迪总统即将提出关于完全裁军的建议。他不知道这些建议将是什么,但是双方都同意应当完全裁军。”关于德国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关于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尼赫鲁说,在现阶段,这是一个可行的建议。“我认为人人承认,奥得尼斯线不应改变。
    关于到西柏林的通道,尼赫鲁说,应当容许像过去那样的最自由的通道。他说,他个人不能想像世界会为柏林问题而打仗。但是他说不上会发生什么事情,因为在这个问题中牵涉到感情、国家威信、恐惧和担心。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16日电】尼泊尔的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在结束了对巴基斯坦进行的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加德满都。
    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尼泊尔国王和阿尤布总统已经同意充分地探讨,为了实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的而互相合作和援助的可能性。
    公报说,“这两位领袖在友好和热诚的气氛中就几个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和国际进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们表明他们坚信,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是避免各国之间的不和以及为促进国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
    他们一致认为,当前最需要的是维护国际和平。”
    公报说,马亨德拉国王对巴基斯坦正在实行的基本民主的××××和实施情况表示强烈的兴趣。巴基斯坦总统对尼泊尔正在进行的乡评议会民主制度的试验也深感兴趣。国王邀请阿尤布总统访问尼泊尔,总统非常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16日电】阿尤布总统送给尼泊尔国王各个改革委员会的报告,这些委员会是由阿尤布任命就国家生活的行政、社会、经济和政治各个方面提出改革方案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14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建议亚洲的领导人经常会晤以解决他们之间悬而未决的争执问题。
    马亨德拉国王在拉合尔同新闻记者谈话的时候,有记者要求他指明哪些亚洲国家是他希望与之保持友好和融洽的。国王说:“我不特别指出什么国家。我愿意同亚洲的一切国家都有友好的关系。”
    国王又说:“我国的政策是,不仅要和亚洲国家永远友好,还要和世界一切国家永远友好。”

【美联社纽约15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星期五从罗马到达国际机场以便在第1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
    这位亲王说:“我并不是作为本月初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柬埔寨也参加了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使者来到这里,我将使我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说限于表明中立的柬埔寨——一个在东南亚有着颇为特殊地位的国家的观点。
    “我要非常清楚地表明,中立的柬埔寨不打算试图担任调解人的角色,也不打算向他们提出它在道义上所持的观点。我们并不认为我们是世界的良心,我们丝毫也没有要改造世界的愿望。
    “我们到这里来仅仅是表达我们对时势的忧虑,这种时势似乎正使世界走向深渊,这是由于像柏林、老挝和其他地方那样的局势,特别是由于现在恢复了甚至更为可怕的核武器试验,这种试验在最终使世界人民灭绝之前正使他们的健康有受到损害的危险”。
    【南通社罗马15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离此前往纽约。
    西哈努克在离开前说,他的国家支持普遍和有监督的裁军。西哈努克亲王继续说,监督,特别是对原子裁军的监督,必须也由不结盟国家来执行。
    西哈努克说,“不结盟国家不是一个集团,而是一支两个集团都很感兴趣的道义力量。”
    西哈努克着重说,“我们是为大家服务的,以便为和平作出贡献。”他又强调说,不结盟国家所代表的道义力量可以对各项具体问题的解决发挥重要的影响。
    西哈努克最后谈到老挝局势时说,那个国家的基本问题是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尼赫鲁总理打算在即将对纽约进行的历时两天的访问时,在联大发表演说谈悬而未决的国问题。
    据了解,尼赫鲁在最近向将于今天启程去纽约的印度出席联大代表团面授机宜时曾经谈到他的计划。
    尼赫鲁在谈话中建议代表团把注意力集中在象裁军、西柏林、东德和核试验这样一些问题上。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印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成员谈了关于印度对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将讨论的各种问题的一般态度。
    代表团团长是克里希纳·梅农先生。

【共同社东京17日电】来日本访问的缅甸陆军副参谋长昂季将军已在17日晚上乘飞机由东京回国。
    昂季将军在访问日本期间,曾同池田首相、政府和金融实业界的人士进行了交谈,他们曾经谈到了推进日本和缅甸的经济合作问题。政府为了通过这些谈判,使两国处于停滞状态的经济合作走上轨道,决定由政府来直接参与解决,并决定在从10月2日起在东京举行的对缅甸赔偿研究会议结束后,同缅甸产业开发公司进行具体的协商。
    【共同社东京9日电】缅甸陆军副参谋长昂季,8日同驻日大使吴铁苏一起拜访池田首相,要求日本在10月间日缅两国开始举行关于增加赔偿款额的谈判以前,同缅甸实行经济合作。
    昂季副参谋长还指出,10月是缅甸和共产党中国缔结的经济合作协定付诸实施的时期,希望日本方面予以照顾。
    昂季准将7日下午在帝国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缅甸希望日本成为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指导者。
    他说,缅甸非常欢迎日本民间人士的投资。这种投资,由日本方面拿出百分之百的资金也可以,成立合办公司也可以。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17日电】土耳其今天执行了前总理曼德列斯的死刑。
    一项简短的政府公报说,试图自杀的曼德列斯经由医疗委员会鉴定处于正常的健康状态,于是执行了他被判处的死刑。

【路透社西贡16日电】西贡报纸今天报道,大约有二百名妇女上星期三在离(西贡以北70英里的)西宁省会三英里的一个小村庄举行反政府示威。

【美联社马尼拉16日电】美国第一舰队司令查尔斯·勒·麦尔逊海军中将星期六率重型巡洋舰《海伦那号》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麦尔逊负责的地区包括东太平洋和中太平洋,他是在日本同第七舰队的军官们会谈以后到这里来的。

【法新社曼谷1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昨天晚上在这里宣布,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将在10月3日在这里开会。
    这些顾问将检查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防御计划的进展情况。

【路透社巴黎15日电】前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天与法国总理德勃雷进行了会谈,详细内容没有透露。他定于星期天晚上飞往伦敦。
    【路透社布鲁塞尔13日电】前日本首相岸信介在布鲁塞尔作了两天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飞赴巴黎。他在这里同美国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和欧洲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主席哈尔斯坦进行了会谈。

【共同社东京17日电】纽约16日电:16日到达纽约的小坂外相,当天在他住的地方发表谈话,谈了日本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态度。内容摘要如下:
    我将站在日本自己的立场和联合国的立场,积极地发言,说明中国代表权问题不是单纯的程序问题,而是重要问题。关于中国问题,日本特别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因此,说明这个问题的真相,是日本的义务。不过,在这一问题上,是否要具体地提出动议等等问题,又是另外一回事,在政治上也要积极地发言,并且考虑到将来的亚非国家所应遵循的道路,说服亚非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