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二热烈地欢迎两位负有和平使命的总统级使者——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和马里的凯塔。
    前来访问的总统检阅了全部仪仗队。在他们到达时奏起了军乐,接着鸣二十一发礼炮。美国陆军乐队奏起印度尼西亚、马里和美国国歌。
    苏加诺一行有四十四位顾问、政界人物和印度尼西亚记者。在这一行以外长苏班德里约为首的随行人员中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艾地。马里的一行人员只有八名,包括凯塔总统和他的高级顾问。
    载送肯尼迪和他的两位来宾的直升飞机在下午四时四十五分降落于白宫草地上。三位总统立即前往肯尼迪办公室开始进行讨论。
    同他们在一起的有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和印度尼西亚大使扎因,马里驻几内亚驻节公使迪亚洛、马里驻华盛顿大使马伊加。
    腊斯克、副国务卿鲍尔斯以及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塔波特则同肯尼迪在一起。
    苏加诺和凯塔在同肯尼迪逗留了约五十分钟后同他们的助手一起离开白宫。他们定明天上午十时同总统继续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马里总统凯塔今天在白宫进行的五十分钟的会谈中向肯尼迪总统提交了中立国家关张就柏林危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呼吁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据可靠消息报道,肯尼迪总统准备在今天对中立国家说:他将不接受它们的主张同俄国举行最高级谈判的要求,除非较低级的会谈将为保证西柏林自由的解决办法获得某种基础。
    这些消息灵通的官员们说:肯尼迪将对中立的使节说,按照赫鲁晓夫所提出的条件,是没有举行成功谈判的基础的。这些条件等于是要把西方在柏林的权利谈判掉。
    预料他将对中立国家领袖说:不能长久依靠西方在他所说的苏联的“原子讹诈”面前作出让步来求得和平。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肯尼迪总统保证美国愿意同苏联讨论柏林局势,以探求维护“体面的和平”的手段。
    肯尼迪在他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马里总统凯塔的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欢迎苏加诺总统和凯塔总统代表最近在贝尔格莱德开会的国家进行的访问,因为我们对世界事务中的日益紧张的局势越来越感到不安。各地政治家负有紧迫的责任作出一切努力以维护和平并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如果大家都以充分了解他人的权利、义务和切身利益的态度来对待这些分歧,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柏林的局势充满危险。我已经清楚地表明,西方的地位以及西柏林人的地位是要保卫的。我也已经清楚地表明,我们愿意同其他政府——包括苏联政府在内
    ——讨论这些问题,并探求维护体面的和平的手段。如果一切方面都抱有这种目的,那就没有必要诉诸武力。
    “西方国家的外长将于明天在华盛顿开会,下星期国务卿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我们听说葛罗米柯外长也将出席。这样就有机会就德国和其他问题举行认真的谈判,如果苏联方面愿意的话,探讨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设性步骤的外交途径是畅通的。其他手段如果能促进有用的目标的话,也是可以得到的。同时,最重要的显然是不要采取将使和平的进展成为不可能的单方面行动”。

【美联社渥太华11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星期一说,如果西柏林遭到侵略,“我们就要战斗。”
    但是他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不会那么“愚蠢以致使紧张局势加剧到战争的程度。”
    斯蒂克星期一会见了加拿大政府的官员们,星期二将与迪芬贝克总理会谈。他说,会谈的范围很广,将谈到加拿大获得核武器的可能性。
    斯蒂克说,他个人的意见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拥有核武器的“范围应该尽可能广泛”,以便加强联盟的讨价还价的力量,但是这种武器应该受到整个联盟的控制。
    他批评了目前由一两个国家控制的制度。
    【法新社渥太华11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星期日晚上从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乘飞机到达加拿大首都。
    他将与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外交部长格林以及其他政府成员会谈。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柏林危机将是讨论的主要问题。
    由于国际局势的恶化,加拿大政府上星期决定增加15,000名军队,其中两千人将参加并入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步兵旅和空军师。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任何万一事件都有准备。斯蒂克星期五在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后对记者说:“发动战争是极度愚蠢的,因此我不可能相信会有战争。当然始终存在估计错误的可能性。我们必须有所准备。”
    有人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抵抗侵略是否有所准备,他说,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已经报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拥有在必要时作战的手段,因此它是有所准备的。

【法新社伦敦12日电】麦克米伦和霍姆今天会晤,制定英国在柏林危机方面的政策。霍姆将向于星期四在华盛顿开幕的英、法、美和西德四国外长会议表示英国的态度。
    这里的官方人士表示,英国将仍然愿同苏联在合理的基础上谈判,但是决心保卫西方在柏林的权利,包括出入这个城市的通道。
    这些人士说,在华盛顿外长会议以后举行的谈判将取决于霍姆和其他的人可望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新的联合国大会9月19日开始的会议期间举行的非正式会谈的结果。
    官员们说,如果克里姆林宫的“第二号”人物科兹洛夫打算出席联合国大会,那么纽约会谈就肯定会更重要了。
    伦敦方面并未完全排除举行一次新的首脑会议的可能性。但是权威人士说,虽然英国人并不反对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再举行一次像过去在维也纳举行的那样的会晤,但是他们认为关于柏林的会谈将牵涉四大国。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晚在这里的电视讲话中说,柏林问题的最大危险就是俄国方面作出错误估计的危险。这位工党领袖在他就柏林问题发表的第一次重要讲话中说,西方愿意谈判解决柏林问题,不应该认为是一种“投降”。“赫鲁晓夫先生企图恫吓我们,这是毫无用处的。我们对柏林负有若干义务,我们必须履行这种义务。”

【法新社巴黎8日电】一个由空军少将埃里克·拉穆森率领的丹麦军事代表团今天和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参谋人员讨论了波罗的海地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丹麦德国军队“联合司令部”的细节安排。
    据悉,也许是由于目前的世界紧张局势,丹麦已最后同意在这个地区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丹麦德国联合司令部。
    据说,丹麦计划的主要轮廓如下:
    所有在日德兰、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波罗的海和北海的西德和丹麦的陆海空军,将由一名丹麦军官全面指挥。
    这个司令部附属于由英国人领导的北欧司令部,但是必要时可以单独行动。在这个司令部中,将由一名丹麦人统率丹麦西德联合的空军部队,一名西德人统率海军。
    至于陆军,将分成两个指挥分部:一个经常由丹麦人指挥的丹麦岛屿(西兰)的司令部,和一个由西德人跟丹麦人轮流指挥的日德兰、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司令部。
    据说,详细的行动计划今天在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拟定中,新司令部总部的所在地也正待决定。

【德新社波恩12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在这里的基督教民主党新闻公报《政治与社会通讯》的一篇文章中讨论有关令人满意的裁军制度时,列出四个主要条件:
    一、不能实行单方面的裁军,因为这样不能缩小反而会增加危险。
    二、裁军必须逐步完成,在进行期间,东西方均势的改变不能只对一方有利。
    三、任何有关协议的实施必须有有效的视察和监督,这种有效的监督不但包括物资和将被解除武装的人员,而且包括每一裁军阶段前后所有的军事人员和武器数目。
    四、必须有防止任何破坏裁军协议的方法,也许要实行制裁制度。
    关于目前裁军谈判的局势,勃伦塔诺说,没有进行区域裁军计划的谈判,普遍裁军谈判中断了,有监督的禁止核试验的谈判失败了。
    勃伦塔诺说,这种令人丧气的状态只应由苏联人负责,他们显然决心使任何有效的监督成为不可能。
    勃伦塔诺说,苏联的裁军观念是根据共产党的共处看法。根据这种观念,共产党人只要禁止国家之间的大战,但是他们明确表示愿意容忍支持政治少数派谋求政权的外界干涉。
    勃伦塔诺强调说,非共产主义世界必须反对这种不正确的裁军观念。
    不但必须有有监督的禁止国家之间的军事战争,而且要有有监督的禁止任何使用武力的行动,包括世界范围内的“阶级斗争”。
    【南通社波恩12日电】波恩政府今天断然拒绝了任何将包括西德在内的区域性裁军计划。
    这些话是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在一篇文章里讲的。勃伦塔诺说,“腊帕茨基计划以及西方正在非正式讨论的类似计划是联邦共和国所不能接受的。”

【路透社牛津11日电】来自32国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为期十八天关于防务问题的私人研究会议。代表们是应英国政府邀请来到牛津的。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决定是否应建立一个研究防务问题的常设组织。会议的议题将是今后十年中防御力量性质和组织的趋势。
    会议以国防部常务次官罗伯特·斯科特的讲话开幕。其后代表们将听取英国国防部参谋长蒙巴顿勋爵的报告,他是会议的主席。
    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将致闭幕词。
    参加的国家有:美国、法国、挪威、意大利、希腊、土耳其、瑞典、约旦、伊拉克、伊朗、缅甸、泰国、菲律宾、玻利维亚、南非、荷兰、日本、智利、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加纳、印度、新西兰、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亚丁、罗得西亚、斐济群岛、马来亚和西印度群岛。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德文波特12日电】英国最大的航空母舰,五万吨的《皇家方舟号》,今天在经过一番的详细检查后重新服役。

【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每日简报》今天说,英国对赫鲁晓夫的火箭威胁的答复是:一队无人驾驶的能飞向它们的目标和投弹的氢弹轰炸机。
    这个《魔术脑》是由联合电气工业有限公司试制出来的,据《简报》说,这个《魔术脑子》能够:
    ——使轰炸机在最恶劣的气候中飞行。
    ——在飞行中接受改变航程的命令。
    ——指挥轰炸机飞向航程内的任何目标。
    ——指挥已发射出去中的导弹。
    这家报纸引用一位联合电气工业公司职员的话说:“我们的系统能够完全自动地执行整个作战的攻击任务,因为它同航行和投弹设备是连接着的。”

【关新处华盛顿13日电】苏联又进行了两次爆炸
    ——这是三十五个月的暂停试验结束后一系列爆炸中的第八和第九次爆炸。
    原子能委员会星期三在这里宣布,两次爆炸的威力都属于低等到中等的程度,一次是在中亚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另一次是在北极地区的新地岛附近。
    星期三的两次爆炸都是在大气层中的产生微粒的爆炸。它们都相当于数以千吨计的烈性炸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