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8月5日报道:最近台湾又爆出一宗美国佬无故杀人事件,一个美国船员砍倒一个酒吧店员。
    据台湾《新闻报》说,美国商船《夏巴号》的三十三岁船员米尔,7月30日晚八时半到高雄市“好来坞”酒吧喝酒、找女人。该店员赵海龙,以米尔前晚欠下汽水钱十元,乃向他索取;怎知这个美国佬竟恼羞成怒,不仅不承认这笔欠账,反而掏出刮须用的长柄剃刀,向赵海龙后脑猛砍。赵海龙当场头破血流,昏倒血泊中。

【路透社伦敦8月19日电】英著名老哲学家罗素爵士已接获警方传票。此事起因于8月6日伦敦海德公园发生的一次意外事件。
    他和英国核子裁军运动百人委员会其他两名委员及一名美国学生,将于9月13日出庭答辩警方的控诉。
    罗素等被控违反海德公园的规章,使用扩声设备向群众讲演。照章在国内演讲是禁止使用扩声设备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4月22日报道:近来伦敦有一个喜剧演员名叫华纳·派里斯的,看见同行生活困难、失业者多,灵机一动,组织了一个男性“女佣”服务社,替主妇们打散工。
    华纳·派里斯说:“在我手下有三十个男性‘女佣,备雇。他们都是作家、艺术院学生、演员、夜总会职员、半退休艺人等。
    这个服务社要从男性“女佣”每人半日所得,二十二先令之中,抽去四仙令。
    至于做男性“女佣”的滋味如何?一个就读于艺术学院的学生加利·阿历山大的说:“这比做侍者、工人和店员等好些,因为不占很长的时间。我已学会看顾小孩、刷地板、抹窗门、打扫床铺、洗厕所和厨房器皿等工作。
    “主妇们的脾气各有不同。有些很孤独,在你工作时,猛和你倾谈。有的似乎对演员做家务很可怜,不让你完全做完。有的却很孤寒,认为付出了钱,每分钟都要取回代价,不让你有歇息的机会。”
    为了增加收入,英国的艺人做其“女工”,可是其他失业的工人还多着哩。

【美联社伦敦8月26日电】丘吉尔爵士四十六岁的女儿,演员莎拉·丘吉尔,今天因在舞式平里科郊区醉酒和妨害治安而被罚款两镑。法庭获悉,这位已和摄影家比香普离婚的丘吉尔小姐清早四时三十分摇摇晃晃地走过街道,摇着手,高声喊骂,被捉起来。
    莎拉不认罪。法庭获知,她因过去在公众地方醉酒案受监视,一个月前期满。
    【美联社伦敦9月7日电】在休庭期中的法庭的一名法官,已对丘古尔的女儿莎拉发出一项临时禁令。
    该禁令禁止她在她所住的西敏寺公寓区多尔芬广场的公共地方抛掷玻璃瓶、放置破烂玻璃瓶。
    代表她的屋主的律师伯尔恩斯丁说,在她受到警告之后,多日以来,她仍在她的公寓房间外面的走廊打破玻璃瓶。(按:丘吉尔女是个酒徒,曾上庭几十次。)

迫婚乱伦,先强奸大侄女马月兰,又强迫十五岁的小侄女马月莲作第八房姨太太,激起了台湾公众的愤怒。马月兰已提出控诉,但蒋帮当局仍置若罔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8月4日和8月6日刊登了马步芳强迫十五岁的侄女作“第八房姨太太”而激起台湾各界公愤的消息,摘要如下:
    【大公报8月4日讯】台北消息:前蒋集团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马步芳,被其亲侄女马月兰控告迫婚乱伦、迫害华侨的案件还未结束,马步芳在沙特阿拉伯竟又强迫马月兰最小的妹妹马月莲(十五岁),作他的第八房姨太太,并以暴力把她们的父亲母亲扣押、拘禁。
    据台湾3日的《联合报》说,这个消息,是马月兰接获了从中东寄来的两封信获知的。马月兰接到此消息后,悲愤地说,这是马步芳对她在台湾提出控诉后的报复手段,马步芳“真是禽兽不如!”
    蒋集团处理控诉马步芳的案件,数月来一直没有下文。马月兰对此表示十分愤懑,她说,她接到这两封信后,立即交给“立监两院”调查马步芳的“专案小组”,并要求蒋集团“外交部”赶快调查办理,可是这些官员与衙门却表示他们“正忙着副总统(指陈诚)去美的事情”。
    在这种情况下,马月兰又被迫再一次向蒋集团请愿。8月2日,她写了好几份请愿书,分送蒋集团的“立法院”、“监察院”、“侨委会”、“外交部”等机关。因此,马步芳又一次强迫亲侄女作“第八房姨太太”的新闻,才见诸于8月3日的台湾报章。
    【大公报8月6日讯】台北消息:在沙特阿拉伯的马步芳,强迫马月兰最小的妹妹马月莲作第八房姨太太;消息传到台北后,又一次激起台湾各界愤怒与唾骂。
    台湾《联合报》记者于8月3日再一次访问了马月兰。并刊登了一篇马月兰的呼吁。
    据马月兰对该报记者说:“马步芳真是一个禽兽不如的人,我在十四岁的时候即遭其强奸。现在他又强奸了我十万岁的妹妹。我们姊妹都是他的祖父的血亲,他对我们怎么竟一再的下得了手!
    “除了我和马月莲已遭毒手之外,马步芳以前也曾垂涎我的另外两个妹妹——月荷与月华。幸而月荷嫁得早,可是月华怎么样?真是急死人!”
    马月兰悲痛地说:“以我失身的经过来说吧,当我十四岁的在开罗时候,马步芳带了我和一大群女孩子,到一间俱乐部去玩,他给我喝了一杯冷饮品,十分钟后我便完全失去知觉,我就这样遭他摧残。可是马步芳仍不满足,一直还在动我的妹妹们的脑筋,企图兼收并蓄。……后来,父亲无可奈何的对我说:牺牲你一个人,却救了你的妹妹们,希望你能了解,……我只好噙着眼泪,被马步芳从开罗劫持到吉达。
    “到了吉达之后,马步芳因月华、月莲均已逃出他的魔掌,他十分生气,于是便把我关起来,并扣住我全家人的护照。他的用心是把我为人质,要强迫我妹妹、父亲就范……这次;我不知道我父亲是在怎样的情况下,被马步芳引诱到吉达,被马步芳拘禁。我四妹月莲,更没有任何理由肯同意嫁给他……”

【美联社圣约瑟10日电】哥斯达黎加政府星期六宣布,哥斯达黎加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哥斯达黎加同古巴断绝关系,原因是哈瓦那政府处决了五个政治犯。
    【南斯拉夫通讯社哈瓦那10日电】此间今天认为哥斯达黎加政府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华盛顿竭力想在外交上孤立哈瓦那的进一步做法。人们认为这是直接由于最近华盛顿的警告说,美国在“争取进步联盟”的范围内给南美国家多少援助,将取决于这些国家的政府对于美国政府认为对西半球有切身利害关系的问题采取什么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今天对于巴西危机用不流血的民主方法获得解决,感到松了一口气。政府高级官员对于这个国家任命一个温和的联合内阁表示满意。
    他们盛赞巴西用不流血和不破坏宪法程序的方式解决了由于夸德罗斯总统上月突然辞职而引起的严重而危险的危机。美国当局人士认为,在国际局势异常紧张的今天,巴西树立了一个范例,表现了节制、容忍和愿意谈判分歧,而不动用武力。一个官员还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号召巴西人民用武力来反对军人,这种做法是外交上的一大错误,表现了他对于巴西人的民族主义的和平天性完全无知,巴西人看到外国人出这种主意是很厌烦的。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小心翼翼地避免对巴西局势作任何不适宜的官方评论,免遭物议,说是它干涉了巴西内政。然而,一个多星期以前,据悉美国高级官员就在私下间表示相信能在巴西宪法的范围内求得和平解决。
    新内阁的组成情况也在另一方面使人安心,人们原来担心古拉特总统可能主张改变夸德罗斯实行的经济稳定计划,这个计划是刻苦的,但也是必要的,它得到美国一亿美元的支持。相信,巴西即使继续它的独立外交政策,新政府也不再向古巴和共产主义集团送秋波,当初夸德罗斯就是为了这才垮台的。
    圣蒂亚哥·丹塔斯和华尔特·摩雷拉·萨利斯这些出色人物的参加政府,彼此间认为执行稳定的温和政策的保证,这将有助于美国同巴西的关系。
    丹塔斯担任外交部长,他是著名的律师、编辑、工党的出谋策划人。摩雷拉·萨利斯担任财政部长,他是著名的银行家,经验丰富的政府官员。
    当局人士们指出,巴西今天商得各国同意可以延期偿还十五亿美元债务,作为国际财政援助,而经手谈妥这件事的正是摩雷拉·萨利斯。摩雷拉·萨利斯担任过财政部长,曾两度任驻美国大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政府相信他必将力求实现稳定计划。人们还指出,新部长过去大力支持前总统库比契克的“泛美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是泛美“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基础。
    摩雷拉·萨利斯的参加新政府,也使咖啡专家们安心了,他们原来害怕巴西政府会改变缩减咖啡生产并同其他出口国一起管理出口的政策。

里约热内卢的工会领导人发表声明说,危机尚未完全克服,工人阶级继续保持着警惕,“决心不允许在政治和社会方面作任何退步”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议会昨天通过的巴西第一个议会制的内阁在马济利向古拉特办理移交总统职务的仪式之后今天已开始工作。总统作了简短的发言,他说,他把组织联合内阁的任务交给了多数党,委托它管理好国家。他再次称赞议会进行了保卫法制的斗争,他又肯定地说,只有人民能够最后决定实行议会制还是总统制,但是在人民作出决定之前将继续忠于议会的决定。最后他谈到了现在存在的问题的严重性,并要求人民支持政府解决上述问题。
    工党领导人、众议员阿耳米诺·阿方索说,总的来说,内阁是反动的,不适应于国家的需要,不符合于人民和工人反对政变主义的反动派所取得的基本胜利。他肯定说,由于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来使国家生活正常化,他的党同意这个内阁。他警告内阁说,只有通过基本的措施,而不是反动派所喜爱的那些警察措施,工人的要求才能得到解决。最后他说,他的党将监察新政府的行动,争取实现公民投票,以便由人民在关于议会制的问题上做出决定。
    其它政党的一些众议员,尤其是南里约格朗德州的众议员们严厉地攻击了议会制,并说,这是反对民主和人民的“白色政变”。

【拉丁美洲通讯社阿雷格里港10日电】布里佐拉州长再次指责议会制政府制度,说它是“在事实上的戒严状态的气氛中和军事压力之下通过的,而议会剥夺了共和国总统的宪法和行政的职权。”
    布里佐拉对本市记者说,“我将尽力与古拉特总统合作,但是我在和内阁的关系上将采取独立自主的态度,我要观察它的行动,特别是对南里约格朗德州的关系。”
    另一方面,人们透露,布里佐拉和议会的一些领袖准备发动一个争取实现公民投票全国性的运动以便批准或否决议会的修正案。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11日电】外交部长丹塔斯说,巴西新政府“将继续谋求同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人民建立关系,不仅仅因为这是我们对世界和平所负的义务,而且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要求增加进出口”。
    【美联社纽约11日电】巴西新任外交部长说,他的国家将执行一种“有时将同苏联集团、有时同中立国家、有时同西方集团站在一起的”外交方针。
    关于恢复同苏联的外交关系问题,丹塔斯说,谈判在照常地继续进行。他说,巴西认为,必须“扩大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范围,没有思想意识上的歧视”。
    丹塔斯说,巴西认为,应该在本月的联合国大会中辩论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而不要不经讨论就断定这件事的是非”。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11日电】丹塔斯今天宣布,巴西新政府将不改变前总统夸德罗斯的政府“执行的国际政策”。
    然而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新政府将执行这种“有力的”政策,“而不过分放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