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7日以《美国试验问题》《军事助手们强调在军备竞赛方面保持对苏联的优势》为题刊载该报记者鲍德温6日自波恩发出的电讯,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关于不再延迟地恢复核试验的决定在欧洲受到美国军事领袖们的欢迎。
    其中许多人,早就象特勒博士和美国的其他科学家们那样,感到继续停止试验而没有视察的保障,很可能危及美国在核武器发展方面的领先地位。……
    苏联在进行的和美国即将进行的试验都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
    在武器发展方面有四个主要领域。是苏联和美国在试验中都可能强调的。它们是:小型的、战场使用的轻型战术核武器、轻轻的、较简便的、但是更强有力的导弹弹头;用来对付弹道导弹的弹头和所谓的中子弹。
    军人们认为,美国在它的核武器储存的总的威力方面大大领先,在核武器的质量和品种方面领先的地位是肯定的,但是大概程度较小。
    美国驻欧部队充分装备了小型的战术原子武器。俄国人也有战术原子武器,虽然大概不象美国那样品种繁多。但是其中一些最小型的武器从来没有充分试验,虽然它们实际可用已得到证明。
    象《戴维·克罗克特式》和《红眼睛式》(它们是从肩上发射的,是用来对付战场上的工事或俯冲的敌机的火箭炮式武器)这样的武器目前正在试制的最后阶段或是生产的初期阶段。美国的武器试验可能加速和加强这种及其他战术原子武器的发展。
    新的武器试验还可能使美国拥有威力较强但体积较小的导弹弹头。
    《大力神》携带的是一种威力五百万吨的弹头。俄国人的弹头由于火箭引擎力量较大,有高达大约一千万吨的威力。
    如果通过试验使现有的弹头变轻,这将使导弹的制造简化,并且增加导弹的射程。
    美国和苏联大概都打算加速发展反导弹导弹,俄国人在宣布恢复试验时提到的一种威力从二千万吨到一亿万吨的弹头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中子弹的发展看来是遥远的。但是看来毫无疑问,苏联和美国都将设法发展中子弹。
    这里的军方和政界领袖们强调指出,恢复核试验不仅意味着加紧在原子武器方面的竞赛,而且意味着加速总的武器竞赛。

【新华社伦敦10日电】《星期日电讯报》9月10日刊载了一条消息,题为“美国海军在1962年将得到五十二艘新舰只”,摘要如下:
    美国海军在1962年财政年度中将建造52艘新舰只,和改建22艘旧舰只。这个新计划中包括10艘《北极星》导弹潜水艇、7艘定向导弹快速舰(其中一艘是核动力的)、3艘定向导弹护航舰和一艘水面研究舰。

【美联社波士顿9日电】世界第一艘大型核发动的水面舰只、发射弹道导弹的巡洋舰《长滩号》已于星期六服役。
    海军部长康纳利是在波士顿海军船坞的建筑物内举行的仪式上的主要发言人,他说:“我们相信我们拥有胜过任何其他国家的明显的有利条件……我们在发展原子能和把原子能应用于军舰推动力方面占世界第一位。”
    这艘价值三亿二千万美元的14,000吨的巡洋舰有721英尺长,有900水兵和60名军官。
    它是完全依靠弹道导弹作为主要火力的第一艘军舰。它拥有的导弹包括长射程的《特洛斯》式和较轻便的《更》式导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这里的外国专家说,苏联新近举行的一系列空间火箭试验,可能是走向人类环绕月球飞行的一个步骤。
    这些专家认为,克里姆林宫正在为庆祝10月间的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计划某种惊人的空间大事。但是另外一些观察家说,要制造能够载运他们那种大事吹嘘的“超级炸弹”的改进的导弹,所需的力量将等于一亿吨黄色炸药的威力。
    这里人们普遍认为,也许苏联下一个空间成就不是让两个以上的人绕轨道飞行达数日之久,就是设法使动物——可能是狗——绕月球飞行,然后安全回到地球上来。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宣布在9月13日到10月15日将用多级运载火箭向太平洋发射新的一系列的长距离弹道导弹明白地说明了这是苏联空间探索计划中新阶段的开始。
    发射导弹可能不是为发射探索月球的无人实验室作好准备就是为和上次向金星发射火箭相同的努力作好准备。
    但是,一些观察家认为,苏联在北极圈内即将开始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时候宣布发射导弹是为了提醒人们注意洲际导弹的威力和准确性。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过,苏联将用它们来回答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任何“侵略”。
    今天上午发表的这个公报全文只谈到了这次试验的纯科学方面,它和1960年1月和7月发表的公报一样。
    今天公报中宣布的将发射一系列导弹的地区是在马绍尔群岛东部1,800公里和约翰逊珊瑚岛南部700公里的地方,这两个地方都是美国的属地。
    但是,据这份公报说,新试验中的导弹显然将比去年发射的要大。
    因此,看来,苏联科学家现在正在准备把一个很大和很重的“惊人”的运输工具射入轨道。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0日电】印度尼西亚官员今天闭口不谈苏加诺总统同德国难民部长麦卡茨星期六在维也纳举行的秘密会谈。
    一位印度尼西亚发言人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次会谈是在绝密的情况下举行的,只是在波恩政府正式宣布说麦卡茨代替勃伦塔诺在维也纳同苏加诺会晤了以后,大家才知道这回事。消息灵通的德国人士说,麦卡茨把德国对柏林问题的看法告诉了苏加诺。这次会谈是德国方面采取的主动。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和德国驻雅加达大使参加了这次会谈。
    【路透社维也纳10日电】西德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证实,苏加诺总统昨天同西德难民部长麦卡茨举行了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西德的这位部长得悉了不结盟国家贝尔格莱德会谈的情况。
    这位发言人说,会谈是“令人满意的”。

【共同社东京11日电】气象厅11日早晨三时宣布:“10日夜晚11点过后,观察到在苏联的新地岛(北极海)方向,由于相当强烈的核爆炸而产生的非常剧烈的微气压振动。”
    据观测科科长太田说:10日晚11点过后,各地的气象台都感到有非常剧烈的微气压。微气压振动是在日本西北方向相当远的地点发生的,推测这种振动有一百万吨级的核爆炸。
    苏联已经在中亚地区进行过四次试验,因此这是第五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俄国人今天在北极上空进行了一次其威力相等于几百万吨烈性炸药的原子爆炸,这是恢复核武器试验以来的最大的一次。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说,在目前的一系列试验中的这第五次爆炸是在新地岛附近的一个岛屿上空进行的,新地岛是俄国过去用来试验巨型核装置的场所。
    立即有人猜测,这次爆炸是在发展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扬言要制造的一亿吨级超级炸弹的板机方面一个主要步骤。
    今天的武器比俄国在9月1日恢复核试验以来爆炸的另外四个装置大得多。早些时候的爆炸是在俄国本国上空进行的,并且其威力只有几千吨烈性炸药。

认为苏联和德国在柏林采取的措施使西方在西柏林和西德的地位遭到沉重的打击,美国及其盟国由于不了解苏联的战略以致处于被动措手不及;说西方的谈判地位已削弱。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9月7日刊载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文章,标题为《自从维也纳会谈结束以来》,摘要如下:
    在今年6月的维也纳会谈中,总统认识到,赫鲁晓夫先生对柏林问题的谈话是多末认真,必须立即制订一项西方的政策,必须在年底前采取措施。但是现在很清楚,总统并没有从而得到一项政策的实际可行的基础。为了制订一项政策,他必须不仅知道赫鲁晓夫将在柏林问题上采取行动,而且知道他打算怎样采取行动。
    总统和他的顾问们不知道这一点,他们假定赫鲁晓夫在1961年将重复斯大林在1948年做的事情,他将设法封锁西柏林来征服这个城市。迄今,这个假定结果已证明是错误的,西方盟国对苏联的实际战略措手不及。8月13日的行动说明了这一点。因为赫鲁晓夫不是封锁西柏林而是封锁了柏林。除了战争以外
    政府未能考虑到这一事实:赫鲁晓夫能够采取有力的行动来削弱西方在西柏林的地位,但是他是用除了战争以外的措施。
    估计错误的影响是深远的。这使得政府集中精力来使赫鲁晓夫信服,如果地干涉进入西柏林的通道,西方就将作战。这是真的。如果他干涉西方进入西柏林的通道,西方就将作战。向赫鲁晓夫说清楚这一点,那是一个审慎的戒备行动。但是原不应该把这一点作为一种政策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大事宣传。专心地和过分地想证明我们具有为封锁而作战的意志,使我们对实际禁运措手不及。在8月13日,我们并没有政策,有理由问我们现在是否将制订一项政策。柔术比赛
    在8月13日,赫鲁晓夫采取了行动。他使用的战略非常不同于有人告诉这个国家要准备对付的战略,因此对意志的考验结果不是一场摔角比赛,而是一场柔术比赛。赫鲁晓夫通过禁运使西方在西柏林和西德的地位受到沉重的和破坏性的打击。
    我认为,这种非常成熟的行动是不可能在总统要求实行一定程度的动员之后的几周之内临时想出来的。把半个城市封锁起来是一个具有高度技术性的行动。这个行动完全表现了,曾经长期考虑如何在不冒战争危险的情况下最肯定和最正确地打击西方地位的弱点。
    赫鲁晓夫没有攻打西柏林而竖起了一道墙,目的不仅在于制止难民,而且在于向德国人证明,西方盟国没有能力恢复德国的统一。德国人立即懂得这一点。但是华盛顿对德国问题的现实情况是如此措手不及,以致过了几天它才认识到已经发生了多末重大的变化。华盛顿并没有对付实际上已经发生的事情的政策。没有人否认,我们的谈判地位已经被削弱。恢复这种地位需要非常高度的政治家风度。这种政治家风度不是能够轻易地得到的。除了洞察力和想像力以外,还需要那种很难得的道义勇气,那就是对人民说出长期来一直被认为不宜说出的严峻而不得人心的真实情况的勇气。(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注)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苏联大使馆官员向国务卿腊斯克提出抗议说,有人在白天闯进大使馆,在三楼纵火。
    一位苏联发言人说,火很快被扑灭了。俄国人说,他们“对这种空前的罪行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据苏联发言人说,“一些来历不明的人”是在星期六下午4:30闯进大使馆的。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敦10日电】历史上少见的一次大旋风今天席卷了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的海湾沿岸地区,风速每小时80英里,潮水淹没了沿岸的城市。它还产生了一股造成损害的大暴风雨。
    最初的伤亡消息不是来自这次仍然在刮着的放风,(在它的核心部分风速每小时为758英里)而是来自席卷路易斯安那州的卡普兰的由暴风引起的大暴风雨。
    州的警察说,有25到30人受重伤,许多建筑物被吹倒了。
    在被水淹没的路易斯安那州的沿岸也看到了另外两次大暴风雨。一次是在摩根市,它吹毁了几所小建筑物。
    旋风非常大而猛烈,以致天气预报者警告说,在暴风的中心部分于今天深晚袭击加尔维斯敦和科帕斯克里斯提附近的阿兰萨斯之间的海岸之后将猛烈地刮到内陆100英里的地方。
    成千上万的居民加入了昨天和今天逃往内地的大约三十万人的队伍。
    拥有14,000人的一个工业中心弗利波特是第一个居民全部撤出的城市。两道堤霸在潮水的无情冲击下裂口了,潮水涌上了街道。市长命令所有留在这个城市里的人都撤离。
    加尔维斯敦在1900遇到了旋风和海潮,有5,080到8,000人死亡。淹水情况很糟糕。深及腰部的水淹没了城市的闹区,并且每小时还在上升二英寸,尽管有着16英尺高的队波堤。
    从路易斯安那大岛沿得克萨斯海湾向南的整个海岸本身已成了一个巨大的泽国,以后的情况还要糟糕。大雨倾盆。大部分地区的潮水将比正常的高10到15英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