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新处新德里11日电】尼赫鲁总理在访问贝尔格莱德和苏联以后在9月11日回新德里。
    他在到达巴兰机场以后不久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他相信,两个集团的领导人将就柏林问题举行会议。
    关于世界局势,尼赫鲁说,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举行前,世界局势是非常困难和紧张的。“我想这样说是正确的:局势曾是非常困难和紧张的。现在不像过去那么紧张了。但是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而使局势更加紧张。”
    记者问到贝尔格莱德呼吁对赫鲁晓夫的影响,尼赫鲁说:“他没有说什么关于要放弃它们(核试验)的话。我不能判断它(对赫鲁晓夫的思想)产生了什么影响。”
    有记者问,他是否要提前进行他拟议中对华盛顿的访问,尼赫鲁说,“我并不认为有这样做的任何特殊理由。”
    有一位记者说,贝尔格莱德会议使某些人士感到失望,尼赫鲁说,“我不知道哪种人士感到失望。你不能期望像那样的会议产生惊人的结果。我认为,就会议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关于他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可能性,尼赫鲁说:“只有在这样的意义上我可能参加:我将在会晤肯尼迪总统的时候到那里。我可能到那里(联合国大会)去一天,但是不会在呆在那里这样的意义上参加大会。”
    有人问,苏联宇宙飞行员加加林和季托夫什么时候到印度来,尼赫鲁说,已经邀请他们,但是他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来。
    一位记者说:中国报纸发表的消息引述伊拉克外长的话说,尼赫鲁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想要成立第三集团。
    尼赫鲁在人们的笑声中说,这是发表这个消息的转弯抹角的作法。
    总理又说:“我一贯反对成立任何第三集团。在那里(贝尔格莱德会议)没有人要第三集团,在那里没有人提到它。”

【法新社西贡8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消息说,共产党的越共叛乱分子本星期在南越中部具有战略意义的高原地区进攻了军方的五个哨所。
    同时,在南越军在西贡西南大约170公里的隆美地区进行的扫荡中有29名越共游击队被打死,两名被俘。在这次作战中有八名民兵受伤。
    陆军部队在首都东北同埋伏在公路上的一队叛乱分子交火,打死了一名越共叛乱分子。其他叛乱分子逃跑了。
    同时,南越通讯社报道,越共叛乱分子在西贡东南海滨休养地隆义附近拦截了一辆汽车。
    【法新社西贡7日电】在西贡东北的一次冲突中,9月4日夜里越共两个连攻击边和省的一个据点,但是被击退了,击毙12人。伪军声称“收复”昆嵩两据点
    【美联社西贡8日电】星期五有消息说,在这里北面很远的越老边境的昆嵩地区,大批南越军事部队仍旧在设法尾追一大队横扫政府军两个前哨并且造成重大损失的共产党部队。
    这两个前哨一星期以前在共产党的大举进攻下陷落了。政府方面在本周三四宣布这两个前哨已经收复。
    公告说,这次战斗中被打死的越共在十五人以上。政府军收复这些据点时的损失据报为死五人,伤十五人。五人
    但是,通常可靠的人士说,政府军在最初遭到袭击时和及早试图增援守军的时候的伤亡都比这大得多。

【法新社西贡11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南越陆军部队今天在南部四个省对越共叛乱分子发动了大规模的扫荡战。
    这位人士说,这次攻势是由南越陆军一个师在地方部队、民团和民兵的协助下进行的,作战的目的是消灭越共一个营在芹苴地区的残余。
    同时,其它消息说,上周在同一地区进行的巡逻活动和局部战斗中,南越军队打死29名越共游击队,俘掳了9人。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1日电】负责经济阁员座谈会在池田首相的倡议下,于11日举行,讨论了对经济现状的看法。
    会上,经济企划厅长官藤山提出经济企划厅编制的修订1961年度经济展望的试算内容,听取了各位阁员的意见。
    根据藤山长官在会上说明的修订上述经济展望的试算内容,本年度国民总产值估计将达16万6,000亿日元,如果同1960年度的实际数额相比,本年度的经济增长率在名义上将达13.9%这样一个很高的数字,即使把物价上涨部分扣除,实质增长率也超出当初预计的比率(9.2%),估计将达9.9%。因此,这就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超出了收入增加一倍计划(当初预计三年间平均增长率为9%)的预计比率。经济如此迅速发展的结果,国际收支一直表现为赤字,预料在本年度末尾,经常收支将产生达10亿美元的赤字,就以综合收支来说,也将产生6亿美元的赤字,年度末尾的外汇储备数额将会减少到15亿美元以下。

【共同社东京8月30日电】日本和平经济计划会议(代表委员是大内兵卫),29日发表了本年度的《人民的经济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是和平经济计划会议(这个会议是由社会党书记长江田、社会党政策审议会会长成田、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前任法政大学校长大内兵卫、现任法政大学校长有泽广巳等人在今年5月20日组成的。)执行第一年度工作计划,成立经济白皮书委员会,进行研究的成果。
    白皮书由第一部分“迅速发展的秘密”、第二部分“迅速发展的矛盾”和第三部分“迅速发展的结果”等三个部分、十章组成。该会议针对政府发表的经济白皮书是垄断资本家的白皮书这一点,强调说,这份白皮书是“人民的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针对池田内阁的迅速发展经济政策,以设备投资为中心,作了分析,并且指出经济的迅速发展已经碰到难关。这份白皮书说:
    (一)占大约50万法人企业的3%到4%的企业,控制着日本的经济;站在现实的经济迅速增长前列的,是具有日本式的特殊性的垄断资本主义。应该从垄断资本统治对各个阶层起什么作用这样一种观点出发,来分析日本的经济。
    (二)中小企业、零星企业,正同表面的经济繁荣景象相反,发生着急剧的分化。
    (三)中年工人和老年工人的前途并不光明,日本工人的工资低微而储蓄却很多,其原因是,社会保险不完备。这种储蓄是促成经济迅速增长的关健——设备投资的资金来源。另外,利润和资金的比率,比起欧美各国,也是最低的。这么高的利润率也是促成经济迅速增长的原因。
    (四)经济的迅速增长,扩大了农村偏僻地区的差距。
    (五)迅速发展经济政策已经不能不改变方向了,其责任在于拼命地进行了设备投资(双重投资和过剩投资)的垄断资本家。他们正在东奔西跑地忙乱着,力图避免在彼此自动进行调整的时候无法达成协议,并且企图在参议院改选以前避免发生萧条现象。
    最后,这份白皮书提出了如下的建议:(一)要在国会设立经济白皮书特别委员会,公开地进行辩论;(二)要让工会的代表参加日本银行的政策委员会;(三)由社会上的代表人物管理大金融机构,并且纠正垄断资本家的做法;(四)改进生活救济标准,实施失业对策,提高工人的工资;等等。

【共同社东京6日电】由于暂缓再次提高公定利率,今后将要等政府订出综合的对策以后,再调整经济情况。不过,大藏省的方针是:一、要抑制本年度下半年和明年度的经济增长率,最迟要从明年度下半年起使国际收支恢复平衡;二、要把明年度预算作为紧缩预算,当前要以最大的努力,尽可能避免经济的膨胀,并且要灵活地运用公定利率来保证做到这件事情。
    大藏省认为,目前使国际收支情况恶化的因素根深蒂固,要想恢复盈余情况,需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因此,在采取短期的调整经济情况时办法的同时,还需要执行长期的对策,在这种情况下,能否成功,那就要看通过政府从本年度下半年到明年度展望经济、编造预算等等基本的经济政策,能在什么程度上执行紧缩方针,限制国内需要。
    关于经济发展的速度问题,在政府内部占统治地位的意见是,应当在本年度和明年度把经济增长率平均限制在9%左右。可是,大藏省认为,要想在明年度下半年里使国际收支恢复平衡,需要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率。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应当在本年度下半年削减投资,把原来估计本年度为12%左右的经济增长率限制在10%左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9月5日报道:
    大藏省5日公布,8月底外汇储备数额为十七亿二千一百万美元,比上月底减少了一亿一千六百万美元。外汇储备数额减少一亿美元以上,这是第一次。从年度开始时算起,共减少二亿七千六百万美元。
    在8月份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以进出口不平衡为主的国际收支情况恶化,外汇银行向藏相专户购买了一亿二千万美元的外汇;英国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拿出我国的二千五百万美元;等等。

【共同社东京8日电】池田首相在8日举行的内阁例会上,特地发言说:“我打算设法统一内阁内部对经济现状的认识”,因此决定在11日举行阁员座谈会。
    关于经济情况,政府曾经在8月2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承认经济发展过快,并且决定要各省研究调整经济情况的办法。但是,以后政府和日本银行对情况的判断发生了分歧,例如日本银行已经暂缓再次提高公定利率,等等。另一方面,在内阁内部,仍然存在着这样一种分歧:藤山经济计划厅长官认为“应当及早提高公定利率”,佐藤通商产业相认为“不需要提高”。但是,说起来,池田首相和水田藏相的想法是赞同佐藤的说法的。据说,特别是池田首相,目前正根据自己的观点,对最近的经济指标进行着研究和分析。因此,无论是为了准备应付国会临时会议,或者是为了确定编制补充预算的方针,都需要在内阁内部尽快地求得认识上的统一。
    因此,人们预料,在11日举行的阁员座谈会上将会展开一场激烈的争论。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英国驻老挝大使星期一与这个国家的左翼叛乱分子会晤,以促进西方的接触,这种接触最后可能促成富马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之间的会谈。
    艾迪斯大使不愿谈他与富马进行的会谈的细节。但是他说,会晤是与将包括哈里曼—富马会议的“那个计划相适应的”。
    他说,这次接触是“在我的要求下和在陆军及政府的详细的指示下”进行的。
    他说,已经把“我的访问的目的详尽地”通知了英法政府。他说,也通知了老挝王国政府,但是“不是那么详细”。
    他说,“我的访问并不意味着我们对老挝王国政府的政策有了改变。”他说,他拜访富马“不是把他作为首相,而是作为老挝的一个主要人物。”
    【美联社万象11日电】英国大使艾迪斯星期一飞往查尔平原同中立主义亲王梭发那·富马会谈了一个半小时。
    艾迪斯大使在回到万象以后说:“我根据我的政府的指示飞去会见梭发那·富马亲王。我有一个确切而详细的问题单,我们非常坦率和非常诚挚地讨论了这个问题单。”艾迪斯说,他不能透露他同梭发那·富马的会谈内容,但是他承认,这次会谈是在拟议中的哈里曼大使同梭发那·富马的会谈的“范围”之内。
    他还说,应该把他的访问看作是梭发那·富马和西方外交家在欧洲和金边所进行的交换意见的一部分。他说,法国大使上月也曾飞去会见过梭发那·富马。
    亲共亲王苏发努冯在这位大使会见了梭发那·富马以后问他,他是否愿意会见他。大使说,他同苏发努冯会谈了大约一小时。
    大使说:“我不认为在我同梭发那·富马亲王会谈以后发生了什么惊人的事态发展”,“但是我认为,这次交换意见是很有价值的。”
    【法新社万象11日电】艾迪斯大使还警告说,假如老挝的三派未能达成协议,假如内战重新爆发,战争将“完全国际化”。
    他强调说,他是以英国大使的身分而不是以关于老挝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之一的代表的身份去川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