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8日电】参加14国老挝问题会议的西方和共产党的最高级代表今天将非正式地讨论将来谈判工作的程序。
    一位英国发言人说,麦克唐纳和普希金和哈里曼今晚将在这里举行的宴会上会谈,讨论会议的将来程序。
    麦克唐纳昨天就这个问题同普希金进行了预备性讨论。他将是这次宴会的东道主。
    会议现在快要结束关于老挝中立和维护中立的国际监察和监督的全部33个问题的第一读了。
    因此,在这之后应当做什么的问题现在正在幕后会谈中受到代表们的注意。
    会议人士说,西方代表们在这个阶段反对立即进行全部问题的第二读。
    他们认为,如果在老挝仍然没有成立单一的民族团结联合政府的情况下这样做,这里会议上的分歧就可能变得更为突出。
    某些代表希望会议放慢一点,以便给老挝各方更多的时间来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这些人士说,但是所有主要代表团——西方、共产党和不结盟的——都反对会议休会。

【法新社哥本哈根7日电】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和冰岛五国外长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议于今天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对历时三年的暂停核试验遭到破坏表示遗憾。
    公报迫切地建议立即继续谈判,以求就停止核武器试验达成协议。
    其次,公报强调说,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争取举行关于有效监督下的普遍裁军的真正谈判。
    公报表示希望,本月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会议就这个问题举行的谈判将具有建设性。
    第三,公报强调说,解决人民中国国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是适宜的。
    第四,公报指出,由于在刚果建立了议会政府,那里已实现政治稳定。
    公报着重提出了它所说的联合国起的积极作用。公报又说,这种作用表明,联合国必需是有效的,而且拥有行动的权力。
    公报还说,五国外长一致同意支持丹麦的赫莫德·兰农作为竞选联合国第五委员会主席的候选人。

【路透社日内瓦7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返回新德里途中离开这里乘飞机前往罗马。
    他定于明晨抵达印度首都。
    出席老挝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今天上午与梅农和出席老挝会议的印度副代表拉尔举行了早餐会谈。
    接着哈里曼前往日内瓦机场欢送梅农。
    会议人士说,预期麦克唐纳和普希金将在今天晚些时候会晤,讨论会议今后的工作程序。这些人士不重视报界关于会议很快将陷于长期休会的推测。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7日电】代总统莱梅纳今天上午同教育和文化部长普里约诺就派遣文化代表团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进行商谈。普里约诺事后对报界说,代表团将由二十八人组成,将在本月里动身前往中国。
    同日,莱梅纳接见了对他作礼节拜会的中国新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伸明,这次拜会历时30分钟。

【法新社万象8日电】富米说,哈里曼在同文翁及其政府会谈后将试图同老挝其它派的领导人——富马和苏发努冯接触。富米说,这位美国外交官将设法安排三亲王再举行一次会晤,以便使老挝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万象的观察家认为,金边作为哈里曼和富马会晤的地点的可能性最大。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8日电】美国代表团今天宣布,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可能飞往亚洲会见梭发那·富马亲王(他大概是老挝的新首相)。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进行这样一次会谈的日期还没有安排,他说,“但是如果安排了会谈日期,会谈不会在老挝举行”。
    他说,“哈里曼大使已同梭发那·富马亲王会谈了好几次了,这次会谈将是前几次会谈的继续”。观察家们说,会谈地点大概在金边。
    观察家们预料,哈里曼要探询梭发那目前在老挝三亲王会谈拖延很久未能恢复的情况下所采取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万象8日电】富米·诺萨万今天说,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想在不久同老挝叛乱分子的“首相”会晤。
    虽然富米表示这次会晤可能在老挝土地上举行,但是这里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只愿意说哈里曼和梭发那会谈的事情正“在考虑中”。
    发言人说,这样一次会谈大概将“在亚洲一个中立国家的首都”举行。
    富米是在今天对五百名官员发表的一篇关于国家形势的公开报告中宣布哈里曼可能进行的这次会谈的消息的。
    他还说,老挝的和平要等梭发那·富马承认瓦达纳国王的权威以后才能实现。
    虽然梭发那自称忠于这位君主,但是他一直坚持认为国王在任命联合政府首相的事情上没有发言权。

【新华社阿克拉6日电】加纳差不多各地都有人打电报与写信给人民大会党总部表示热烈支持恩克鲁玛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的讲话,即,应该恢复拥有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这里今天有消息说,这些电报还支持恩克鲁玛如下的论点:必须实行全面和彻底裁军;必须接受和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应该毫不迟延地签订对德和约;到1962年12月,必须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非洲应该是无核地区。

【路透社台北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根据这里美国军事当局的要求,中国国民党的喷气战斗机已经奉命仅仅在福摩萨海峡上空进行巡逻飞行。
    这些人士说,严格禁止采取任何挑衅行动,如从海峡上空把中共喷气机追击到共产党中国等。
    这些人士说,美国提出这一要求是为了保障福摩萨海峡上空现有的和平局面,使中共和国民党都不致发生纠葛——至少暂时不致发生。

【共同社东京7日电】华盛顿6日电:据美国政府人士说,美国最近通过驻日大使赖肖尔,得到了日本政府也大体同意美国政府的计划的表示。美国政府的计划是要用“实质问题方式”处理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
    美国目前正以在纽约的驻联合国代表团和国务院国际组织司为中心,拟订共产党中国对策。国际组织司曾经在8月中旬把下述计划通知日本、英国、法国等主要友好国家,要求它们给予支持。这个计划是要用“实质问题方式”,把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当做需经大会三分之二的多数赞成的重要问题,而加以弃置。
    据美国政府人士说,截至6日为止,已经有许多国家对这个计划表示赞成,不过,肯尼迪总统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把这个计划确定下来。据外交当局人士说,美国的计划不是单靠实质问题方式那样简单的计划,而是分为两个步骤的,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承认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是实质问题以后,美国将立即提出第二步的方案,同苏联阵营以及中立国家的辩论相对抗。
    关于第二步怎样做的问题,目前提出的计划有好几个,例如,“特别委员会”、共产党中国没有资格参加联合国的论点、等等,究竟要采用哪一个,目前还在研究。

【中央社曼谷3日电】泰国外长科曼昨天说,他看不出有任何情况,使泰国政府有关北平政权进入联合国问题的立场有所改变。他说:有关该项问题的延期处理方法,已经运用多年;因为有几个国家抱怨他们的意见没有人听,他希望这个问题,在即将到来的联大会议中进行辩论。科曼是对本地记者所提问题的书面答复中,发表上项说明。

【中央社台北5日电】巴西陆军副参谋长瑞伯禄中将,于本日下午飞往香港。他对新闻界说:「我参观过中华民国的陆海空三军,也访问了金门,我认为中华民国的反共军力是强大的。」
    巴西最大的一州瓜那巴拉州议会议员努奈斯同时离华飞往香港。他说:「中华民国是自由国家反共的最好榜样。」他认为「巴西是绝不会和北平建立外交关系的因为巴西的三军和人民都是反共的。」

【中央社台北7日电】财政部长严家淦今日宣布,中华民国向国际开发协会申请美金四百四十万元的开发贷款已获得该协会通过,并于9月6日在华府正式签订合约。

【美联社台北7日电】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报纸发表社论,对正在访问大陆中国的蒙哥马利元帅进行猛烈的攻击。
    《征信新闻报》说,蒙哥马利上次在去年5月访问共产党中国以后,发表了一些幼稚的谈话。
    这家报纸又说:“一般地说,蒙哥马利是一个头脑简单性子暴躁、固执而任性的人。
    “他就政治问题特别是就他毫不了解的中国问题发表的不负责任的讲话表明了一个老年人在退休后不愿意默然无闻的不正常的心理而不是表明他想支持共产党。”
    这家报纸说,由于蒙哥马利是英国的一个著名人物而不是一个真正的亲共分子,中国国民党民间组织应该在他目前访问大陆中国以后邀请他来访问福摩萨。

【合众国际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中国官员今天「鉴于苏联不守信用径自进行核试验」,欢呼美国恢复地下核试验的决定是「绝对必要的」。
    台北的官员们说,美国「鉴于苏联的行动,除了恢复它自己的试验之外没有其他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