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7月30日电】题:《预料反美、反帝斗争将加剧,外务省的非正式看法》
    对于苏联共产党的新纲领,外务省人士注意:(一)在国内方面,(新纲领)整个地说充满了坚定的信心,明确地表明了坚定不移的计划,即到1970年代按人口平均计划的产量将超过美国,到1980年代将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二)在国际方面,重申和平共处是基本路线,认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宪兵”,重视对它的斗争,叫喊加强亚洲、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民族斗争等点,认为(新纲领)将对今后的国际形势产生巨大的影响。
    外务省人士的非正式看法如下:
    一、总的来说,没有意料之外的内容,是苏联理论方面的机关杂志及其他刊物迄今讨论的内容的集大成。只是,令人注意的是在纲领的各处都看得到去年11月的八十一国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理论。
    二、在国际政治方面,重申了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路线,强调对美帝国主义采取敌视的态度,显示了加强不发达国家的民族独立、反帝斗争的战略。(新纲领)用激烈的措词断定美帝国主义是“世界的最大剥削者”,是“世界宪兵”。这种说法在党的纲领中还是第一次出现,也许可以说,这是对于美国的强硬态度的表明。
    同这个联系起来,(新纲领)从新的观点出发详细地论断了不发达地区的民族问题,它说,“苏联共产党认为同为反抗殖民地半殖民地枷锁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结成兄弟的联盟是它的国际政策的重点之一”,并且把坚决制止“帝国主义进行反革命输出”作为苏联共产党的国际任务。这意味着像在老挝、古巴事件等事例所表现出来的那样,不发达地区的民族独立、反帝斗争将更进一步地加剧。
    三、在国内建设方面,(新纲领)明确地表明了坚定不移的计划。即到1970年代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超过美国,到1980年代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强调了坚定的信心和共产党的作用。
    据料,这些计划的详细内容将在今秋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二十年计划中得到具体化。不过,恐怕令人注意的是: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在共产主义社会中国家将会‘消亡’的理论”,认为“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将逐渐地改组为共产主义的、社会主义的自治制度”,国家的作用将由工会、合作社等综合构成的机关所担负。与此同时,只有军队是作另外的处理,(新纲领)规定,“只要帝国主义阵营发动战争的危险存在一天,苏联就要一天保持足以保证彻底、全部消灭敢于侵犯祖国的任何敌人的国防力量和军队的战斗准备体制。”这一点在理论上自不待说,而且是考虑了最近的国际形势之后规定的,它的意味深长。
    四、新纲领不仅仅对于苏联,而且对于各国共产党的动向也将发生决定性的影响,如果考虑到这一点,那么,可以预料,我国固然不用说,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借和平斗争的名义而进行的反美,反帝斗争也将会加剧起来。

【本刊讯】《纽约时报》1日发表社论,题为:《新的共产党宣言》。全文如下:
    本报打算在明天用八版的篇幅全文刊登最新的共产党宣言——这个体现赫鲁晓夫总理的基本思想的所谓的第三个苏联的纲领。由于这个苏联独裁者是自由世界的最强有力的敌人,由于求生存的第一个格言必须始终是“了解你的敌人”,因此一切珍惜自由的人都应当研究这个文件。这是赫鲁晓夫总理的相当于希特勒的“我的奋斗”的著作,全世界如果忽视它只能使自己遭到危险。
    对外部世界来说,这个文件的重要性并不在于为了转移人们对苏联生活仍然很贫困以及肉体上与精神上的饥饿的注意力而提出的大量动听的诺言,也不在于它的关于将来的乌托邦的想入非非的景象,在那里,除了自由之外,一切都是免费的。
    它的压倒一切的重要性在于赫鲁晓夫重新宣布,只有当全世界成为共产主义世界时,苏联才能达到其彻底的共产主义、包括国家的“消亡”在内的不可改变的目标,与此同时,它们将利用苏维埃国家作为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权力机构。
    简言之,这是对自由世界的新的宣战书——军事、政治、经济和宣传上的战争。这个宣战书把这位苏联首脑压缩成四个词的话:“我们将埋葬你”演译成了千言万语。
    这既是共产党的文件,也是俄国的文件。通过它,一个征服了一切邻邦人民并且把莫斯科公国扩大成为俄罗斯帝国的较古老的俄罗斯帝国主义在向前进,现在从易北河伸展到了白令海峡。通过它,表现了相信俄国有拯救世界的使命的俄国灵魂的救世信念,这种包含许多方面的信念首先宣布莫斯科是基督教世界的“第三个罗马”,现在则是共产主义世界的中心。
    所有这些因素都被动员起来,纳入共产党的理论中,以便使它得到更大的力量,其中包括俄国人的超时观念,这种观念意味着始终期望在将来而不是在现在实现一种目标。但是苏联的战略不光是依靠这些因素。它想避免进行将会使“共产主义的祖国”遭到毁灭的核战争,但是必须用进行这种战争以外的一切手段来达到这个目标。
    因此它继续在“和平共处”的外衣下煽动革命和共产党的“解放战争”,在民族主义适合它的目的的地方利用民族主义,而在不适合它的目的的地方则谴责民族主义,设法破坏自由世界的一切防御组织,引诱新的仍然没有经验的国家投它的罗网,特别是设法使自由世界解除武装,而使自己的武器原封不动。
    世界又一次得到了警告。

【新华社巴黎7月31日电】法国《战斗报》写道:180页的文件总结了过去,概括了走向未来的行程表,从而把和平共处的论点和策略固定下来,这一点在目前势必具有非常巨大的意义。文件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提供了强有力的宣传和“征募人员”的武器,这个武器特别在亚非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地区有效,因为它规定在减少工作时间的同时用品在吃饭均免费。

在致哈马舍尔德电报中谴责联合国与卡萨武布勾结,玩弄阴谋诡计。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4日电】(记者:西比拉)基赞加警告联合国说,他仍然认为自己是刚果唯一的合法总理。
    这位亲共首脑8月1日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电报中重申了这种说法,在这以后24小时,刚果议会选出了一个由温和的民族主义者、前劳工领袖阿杜拉领导的新的全刚果政府。
    在今天发表的电报中,基赞加指责联合国公开同他的政治上的主要敌人卡萨武布站在一起。他说,除非联合国驻刚果代表停止他们的“阴谋诡计”,否则联合国紧急部队“现在可能开始准备以现代武器来同刚果人民战斗,因为你们必须与之战斗的不仅是刚果军队,而且是全体人民,我有责任把局势通知他们。”
    这个电报似乎使得认为基赞加将同阿杜拉政府合作的希望破灭了。
    这里普遍认为阿杜拉的以几乎是一致票数当选是基赞加遭到的惊人失败。
    他再次指责联合国没有能够保证“民族主义”议员的安全,虽然众院议长、著名的卢蒙巴分子卡松戈曾打电报向他保证,任何政治家都可以在首都自由活动。
    虽然苏俄附和了基赞加的指责,但是刚果议会一致通过了一个动议,对联合国的保护表示感谢。
    联合国官员推测,如果基赞加不承认阿杜拉的权力,而新政府企图施行权力的话,是否可能发生新的内战。
    这里认为,基赞加现在可能在政治上陷于孤立,因为一些公开声言的卢蒙巴分子已经加入阿杜拉的乐队车。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这里可靠的政府人士说,在基赞加还没有作出决定以前,阿杜拉政府中的大多数新部长和(国务)秘书还没有上任。
    新内阁内政部长格贝尼已经同另外三位议员在斯坦利维尔,说服基赞加到利奥波德维尔担任副总理的职务。
    但是这里的基赞加派人士说,在作出较好的保安安排以前,他不会来。
    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陆军将从新政府或主要官员那里接受命令。
    而且,利奥波德维尔和斯坦利维尔陆军集团的合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困难。
    有日益强烈的迹象表明,冲伯总统由于受到沉重的压力,他将寻求同刚果的新中央政府的合作,特别是他的宪兵处于近乎兵变的状态以后。宪兵们抗议由外国军官指挥和任意提拔亲信。
    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
    新政府曾在议会休会以前决定要求联合国解除加丹加宪兵的武装,但是现在还没有提出正式要求,因为政府本身还没有完全稳定。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4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已致电刚果新总理阿杜拉,要求同他会见。
    冲伯今天下午还会见了联合国驻加丹加临时代表托姆贝兰。据了解他已请托姆贝兰要求哈马舍尔德驻刚果代表林纳代表冲伯同阿杜拉交涉。
    消息灵通人士说,一旦得到阿杜拉表示赞成的答复,将在一个中立的城市中安排一次会议。据了解,冲伯对托姆贝兰说,他打算同利奥波德维尔政府会谈。据了解,这种意图是由于美国外交人员最近施加的压力而产生的。
    据说,冲伯的两个使节——包括内政部长——今天动身到布拉柴维尔去。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4日电】据可靠人士说,焦急的加丹加政府今天要求刚果新总理阿杜拉尽可能早地提供机会以举行谈判解决他们的纠纷。
    这些人士说,冲伯总统对于阿杜拉宣布他将在“几天内”采取行动使加丹加回到刚果里去感到不安,他把这份文件的全文送给了联合国代表托姆贝兰。
    他们说,由于联合国驻刚果民政事务负责人林纳说,如果刚果政府对加丹加使用武力的话,联合国将不会进行干预,冲伯的焦急心情更加强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国务院中非事务局副局长罗伯特艾森伯格在最近同冲伯举行的两次会谈中对他施加压力,可是艾森伯格说,他访问这里的目的纯粹是了解情况。
    接近内政部的人士说,冲伯希望,昨天拍给阿杜拉政府的贺电将得到要求谈判的答复。
    可是如果今天中午没有答复,这些人士说,加丹加政府担心中央刚果政府将早日和突然对他们采取行动。
    非洲人和加丹加军官今天说,阿杜拉的任何这种行动可能触发一个暴力浪潮。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4日电】今天早些时候,联合国驻伊利沙伯维尔首席代表奥布里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仍有可能使冲伯的加丹加政府同刚果其他地方拉在一起。
    他认为,如果政府“以一种让他出来而不丢面子的方式”向他伸出手的话,这是可能的。

【美联社埃斯特角5日电】美国和拉丁美洲的高级经济专家们星期六迅速举行了开幕日的仪式,开始研究通过改善生活条件来维护半球自由的迫切任务。
    会议的东道主、乌拉圭总统艾多致开幕词。
    秘鲁总理贝耳特兰代表所有外国代表发言,他告诫这些代表说,“我们的命运处于危险中”。他说,解决办法是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代表们准备讨论拉丁美洲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贫困、饥饿、悲惨的住房、疾病和愚昧等问题。
    在举行了开幕仪式以后,各国代表和他们的助手准备在星期一开始讨论前面的重要工作。肯尼迪给会议的信
    肯尼迪在他的信中说,“我们深信,我们将向前进。”他的话在代表们中间引起了兴奋的气氛。
    他的信说,“你们出席这次会议的人是在本半球生命中的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出席的。因为这次会议远远超过一次经济会议或者一次讨论发展问题的技术会议。在确切的意义上说,这次会议是一个证明,表明自由世界应付现代世界的人类和物质问题的能力。这是对我们自己社会的估价的一次考验。”肯尼迪的信受到了热烈的鼓掌,只有古巴代表团没有鼓掌。古巴工业部长出席会议
    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无动于衷地坐着,他时时拿掉他的耳机。
    他说,当他发言的时候他将发表一篇长篇的、没有准备的演说,“因为我们说的话用不着准备,真理不需要准备”。
    格瓦拉走出了会议室,他的卫兵和古巴代表团的其他团员跟了他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