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过去三天里在莫斯科举行华沙条约会议的事,是近几年来在一个以对搜寻情报者们紧闭大门而自豪的国家里保守得最好的秘密之一。它使西方观察家们感到完全出乎意外,他们在今天的《真理报》上才获悉这件事。
    八国华沙条约是在西方四大国外交部长聚集在巴黎准备西方在德国问题上的立场时举行会议的。
    这是自从赫鲁晓夫和肯尼迪在维也纳会晤后共产党领袖们的第一次有充分资格的会议和自从华沙条约国家协商委员会今年春天在莫斯科开会后的第一次会议。
    这个会议显示了苏联和各共产党国家的要把拟议中的缔结对东德的和约的事进行下去的决心。
    然而两天前公布的苏联致西方四国的照会却为东西方就德国问题的谈判敞开着大门。
    双方都表示了它们认为这种谈判的可取的看法,但是两个力量集团都没有为这种会谈作出任何具体表示。
    据莫斯科外交界人士认为:想来今年秋天在西德选举后将会举行某种形式的谈判,而在年底前在西柏林问题上的致命的摊牌还是可以避免的。
    【美联社伦敦5日电】华沙条约国家的领袖们星期六晚上结束了在克里姆林宫里举行的一次历时三天的绝密会议。他们在会议结束时宣称,对东德的单独和约将保障这个国家的主权——“包括它在陆上、水上和空中的权利”。
    但是东方联盟的高级人员的这次事先没有预告的会议在同西方国家解决德国的未来命运方面也留下了回旋的余地。
    最后公报使人对于东方集团的强行解决德国问题的决心无可怀疑。
    那种关于东德主权的宣告,表明苏联集团将支持德国对于西方在这样一个和约签订后企图获得进入西柏林的通路的行动的任何抵抗。

【路透社巴黎5日电】英国发言人说,西方四国外长讨论了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一切必要而可以采取的措施,以加强西方对付柏林问题上的挑战时的总的地位。
    英国发言人说,他们一致同意,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举行最密切的磋商是重要的。
    据报道,英国代表团已向盟国概述了英国准备在柏林局势一旦恶化时采取的集结它的军事力量的步骤。
    【法新社巴黎5日电】法国官方发言人巴拉杜克今晚在这里说,不能期望巴黎外长会谈会作出什么决定。“我所谈到的问题本身就解释了部长们对他们的讨论所采取的谨慎态度。”
    巴拉杜克说,德姆维尔、霍姆和腊斯克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就赫鲁晓夫范范尼会谈交换了意见。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五说,苏联星期四交给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照会内似乎没有使人惊异的东西。美国务院正在研究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国务院正在研究这项“相当长的”照会。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五注意到苏联的关于柏林问题的新照会的语气比较温和,增加了同俄国人和平谈判潜在的爆发性问题的希望。西德发言人说复照“内容强硬语调温和”
    【路透社波恩4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说,昨天提交的苏联致西德的照会“在内容上是强硬的,在语调上是温和的”。
    已把照会内容告知现在正在科摩湖渡假的西德总理阿登纳。英人士说“没关上谈判
    柏林问题的大门”
    【法新社伦敦4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昨天提交的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苏联照会“很长”,但是他不愿就照会的内容发表评论。
    【法新社伦敦4日电】一位英国权威人士今晚说,苏联对英国柏林问题照会的复照并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虽然复照并没有透露苏联政策有任何根本改变。
    他说,这个照会包含有英国认为不可接受的论点。
    这位人士又说,照会中也有对西德政府的不公正的指责。法发言人宣传复照
    “没有新内容”
    【合众国际社巴黎4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苏联的照会看来“除了一般都已知道的苏联外交政策以外,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这位发言人说,俄国人看来要设法为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坚持与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奠定一个合法的基础。

【法新社波恩4日电】施特劳斯今天从意大利北部阿登纳的休假地卡代纳比亚返抵这里。他向阿登纳汇报了他最近访美的经过。
    他说,西德“随时准备在柏林危机一旦爆发时履行自己的责任,但是联邦国防军只有在必要时,在如果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得不保卫由四国协议产生的西方国家在柏林的权利时才会干预。”
    施特劳斯说,他在美国进行的谈判主要讨论了三个问题:
    一、实施《MC—70计划》内的决定和制定《MC—96计划》,他说柏林问题在这个计划中“起着特殊的作用”。二、联邦国防军与驻在西德的美军进行合作以共同使用设施。设立了一个西德—美国联合委员会来保证这种合作。三、新的购买军火订货,这会帮助恢复美国支付平衡。
    【路透社波恩4日电】施特劳斯说,西德的军火大部分是向美国购买的,现在正在讨论购买价值六亿六千万马克的军火的合同,这其中包括火箭和电子设备。
    西德已答应在1961年初到1962年中之间花费十六亿马克购买美国军火。

【路透社巴黎5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西德代表团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参加今天的会谈的:西方不应该采取主动向俄国人建议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在谈判问题上德国和英美态度的分歧是外长们面前的主要任务之一。
    预料,勃伦塔诺将充分支持盟国的军事政治计划,以反击苏联可能在柏林采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罗马5日电】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今天已从莫斯科回来,并向格隆基总统报告了他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进行的冷战会谈的经过。
    意大利人士说,这个俄国人使用了“强硬的、威胁性”语言,警告西方不要在柏林问题上走过头而导致一场核战争。
    但是范范尼说,他和塞尼外长对俄国进行的三天访问在意—苏关系上和“解决国际重大问题”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美通讯社叫嚷会议“一致认为必须加强军事力量”,制定了“扩展军事力量的总计划”;又说“军事计划是和准备外交谈判同时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5日电】西方四大国今天一致认为,在苏联对柏林威胁的面前,它们必复加强它们的军事力量。
    在西方四外长第一天会议结束时,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四大国还讨论了如果俄国继续施加压力,它们将要采取的经济应急计划。
    四外长今天制定了一个扩展它们的军事力量的总计划,以便在同俄国人举行谈判的时候,西方能够从实力地位出发。
    人们认为,英国帝国参谋长费斯丁元帅、西德武装部队参谋长施内茨参加今天的会议是有重要意义的。
    在下午会议结束的时候,美国发言人代表西方四外长发表了下面的简短声明:
    “外长们研究了四国加强它们的经济和军事地位的计划,以及它们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议由该组织国家采取同样行动的措施。”
    在上午的会议上,腊斯克、霍姆和德姆维尔讨论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晚宣布的致西方四国的照会。他们注意到几个照会各不相同,无论是在篇幅上还是在内容上,但是要推迟到明天才讨论怎样答复这个照会的问题。
    讨论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共产党人加强对在东柏林居住但在西柏林工作的人们的限制问题。
    据会议人士说,这里作出的军事决定也许将反映在大约两个以后的人力和武器的实际增加上面。
    但是军事计划是和准备同俄国的外交谈判同时进行的。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外交谈判已不可避免。
    同时,两个工作小组委员会分别开会来配合进行的全世界宣传西柏林情况的运动,以及讨论亚洲局势。

【路透社巴黎5日电】外长们的高级顾问们分别举行了分组的会商。一个小组讨论老挝问题、东南亚的事态发展和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席位这个引起争论的问题。
    参加亚洲问题讨论的有:哈里曼、麦克唐纳和肖维尔。他们随后将向外长们提出报告。
    【路透社伦敦3日电】(记者:厄尔)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将前往巴黎,同美、法和西德的外长谋求他最近所谓的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光荣谈判地位”。
    据悉,他的任务的另一部分将是就远东问题同盟国,尤其是美国人进行重要的磋商。
    他已经召请在远东有多年经验的使节麦克唐纳作他的顾问,而且负责东南亚和远东的外交部助理次官佩克将与他同行。
    观察家认为,头号问题将是共产党中国和联合国问题。
    人们认为,英国和美国将希望在一旦去年联大推迟讨论的决定被放弃,而联大辩论接纳共产党中国问题时,尽可能设法在策略取得协调。
    目前,这里认为它们有很大分歧。美国昨天在同国民党中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声明它决心继续反对接纳北京参加联合国。但是英国认为,如果这个问题交付联合国表决,它大概不得不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
    观察家们认为列入讨论的其他亚洲问题是,承认外蒙古问题、南越局势和为谋求一项老挝问题协议而取得的进展。

【路透社伦敦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说,放弃西柏林,让它落入俄国手中,是既不慎重也不体面的。他说,西方盟国将坚决维护它们的权利。
    麦克米伦说,必须根据整个东西方关系的背景来考虑柏林问题。
    麦克米伦说,“日内瓦的不继续试验讨论取得的进展很小。裁军的前景暗淡。老挝问题讨论仍在进行,但是取得的结果很少。
    “我们就是在这种气氛中和这种背景下面临柏林问题的。
    “你们可能要问,我们为什么要为柏林操心——它跟我们有什么相干?
    “对,我们对西柏林的两百万自由人民负有责任。
    “抛弃他们是既不慎重也不体面的。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这完全要看俄国人。”
    “在过去,我始终设法通过谈判同俄国解决问题,当然,不放弃我们的原则和我们的朋友。
    “我们同我们的盟国十分清楚地表示过,如果谈判可以改善局势的话,我们准备谈判。因此我们必须镇静而坚定。我们必须准备谈判,但是我们不能放弃我们的责任。”
    “为了取得成功,西方联盟各国必须尽可能团结一致。”谈英参加共同市场问题
    关于共同市场问题,麦克米伦说,“建立共同市场的罗马条约是六国通过谈判缔结出来适应它们自己的情况的。
    如果我们参加,我们必须作出某些特别安排。”
    “同时我们有自己的义务,我们必须忠实履行这些义务。
    “首先我们有我们英国自己的农业。
    “我们同其它七个欧洲国家一起参加了自由贸易联盟,我们不会抛弃它们。
    当然我们还有对联邦国家的义务。……”承认英经济有困难关于英国的经济情况,麦克米伦说,“我国是一个有五千二百万人口的小国。我们的一半粮食和几乎全部原料要靠进口。
    “在过去一两年中,我们买进的比卖出的为多。
    “我们的海外军事开支也增加了。
    当然,如果我们决定不在海外花这笔钱,而只考虑自己,我们是不应当有赤字,而会有盈余的。但是我们不能这样做。
    “当然,我们能够恢复正常情况而且也会这样。我们需要的首先是要停顿一下然后得到更多的利润、红利、薪水和工资。
    “我们应当先赚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