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6日电】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祝贺苏联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成功。
    这位中国科学家的电报说:“《东方二号》飞船的飞行考察任务的顺利完成,将为人的长时间的宇宙飞行作出重要贡献。”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新华通讯社今天立即报道了苏联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的消息。
    这则消息是作为一条重要新闻报道的,没有评论。

【法新社北京5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第一次全文发表了苏联共产党的历史性的新的纲领草案。
    这家报纸没有评论这个纲领,这个纲领预言,到纲领所包括的二十年的时期结束时,苏联在生产方面将大大超过美国。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中国共产党报纸北平《人民日报》今天以六版篇幅刊登苏联共产党的新纲领的全文,但是没有发表评论。
    北平电台说,这家报纸只说,在十月的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上将讨论这个新纲领。
    【美联社东京5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第一次广泛地宣传了苏联共产党的新纲领。
    但是,北平仍没有就这个文件发表官方的评论,这个文件对共产主义教条的解释与中国人不同。

【合众国际社巴黎6日电】法国一位重要的空间专家今天说,看来俄国在空间探索方面是如此地超过美国,以致“我担心这段差距可能永远赶不上。”
    法国星际协会主席亚里山大·安纳诺夫教授对本社记者说,苏联科学家“实际上”准备进行一次像今天季托夫这种长时间飞行那样的第三次环绕地球的飞行。
    安纳诺夫说:“俄国的这一新成就意味着美国人在空间飞行的这一方面将继续落后一个很长的时间。
    他说:“我担心这段差距可能永远赶不上。”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国务院担心苏联在空间的新胜利可能使得赫鲁晓夫在柏林问题上比以往更不妥协。
    专家们并没有缩小这项发射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想像方面将产生的影响——特别是这次发射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前夕和今秋联合国大会的前夕进行的。

【新华社伦敦6日电】英国《观察家报》1961年8月6日刊载约翰·斯特林5日从金边发出的报道,标题是《老挝小型首脑会议在踌躇未决中告终》。摘要如下:
    文翁亲王和富马亲王在金边举行的小型首脑会议已经结束,发表了一项踌躇未决的公报。这个公报几乎没有能够掩盖老挝的深刻的分裂。
    尽管富马断言他在老挝得到人民和军队的支持,他在苏发努冯亲王缺席的情况下不可能同文翁亲王达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会谈表明,富马亲王并不是像他所认为的那样是老挝三角形的两条边,而只是一条斜边。经过一个星期的谈判后,文翁亲王和富马亲王宣布,他们将在老挝继续同苏发努冯亲王的寮国会谈。
    鉴于苏发努冯亲王没有来,富马和文翁两亲王决定着手进行两亲王会谈,但是有这样一个保留,即:两亲王之间的任何协议必须得到苏发努冯亲王所同意才能成为有效。
    在1961年8月1日、2日和4日举行了会谈之后,富马和文翁两亲王,为了加速民族和睦问题的解决,一致同意放弃各自以前提出的政府方案,以便进行合作来建立一个内阁,这个内阁将不是这一方面或那一方面的前内阁的扩大。
    两亲王一致同意,当组织民族联合政府的问题由三方面的代表团通过三方面的协议在纳门或老挝其他地方加以研究之后,他们日后将在琅勃拉邦会晤。
    他们将邀请苏发努冯亲王前去,以便达成他们之间的协议,并向国王提供一切必要的因素来任命一个为三方面所企望的民族联合政府。
    1961年8月4日于金边
    文翁和富马签字”

【美联社台北6日电】岸信众星期日飞回东京,在这以前他对记者们说,他认为日本政府不会承认共产党外蒙古。
    他说,“我个人认为,池田政府不会正式承认外蒙古。”
    他又说,“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外交问题。”他拒绝详谈。
    他说,日本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池田政府不会承认北平。
    但是他表示,日本私人公司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将继续下去。
    他说,日本的经济是以同各国贸易为基础的。
    他说,这包括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他认为,这种贸易对于支持日本的经济是必要的。
    他断言,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他说,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坦率的会谈,包括柏林问题和最近莫斯科及北平与北朝鲜缔结了共同联盟以后的东北亚局势。
    他说,他们还讨论了肯尼迪—陈诚联合公报。
    【中央社台北6日电】日本前任首相岸信众6日再度强调日本是世界自由民主阵营的一分子,只要自由民主党继续执政,不问谁做了党的总裁,日本政府绝对不采取容共中立的政策,也不会承认中共。他并相信日本也不致承认外蒙古。
    岸信众于离华前曾举行一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他说,他曾和蒋总统谈到陈(诚)副总统与美国肯尼迪总统会谈的经过,并曾谈及外蒙古问题。关于外蒙古问题,因为事关外交上的机密,也非常微妙,所以他和蒋总统所谈的内容恕不答复,但他补充说:以他个人的想法,日本政府一致承认外蒙古。同时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也不把承认外蒙古问题当做一个问题。
    岸信众没有说明日本不致承认外蒙古的理由,他仅表示“事关外交机密”。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岸信介今天说,蒋介石认为他的国家或日本应当在亚洲问题上向西方提供意见。
    岸信介还要求在福摩萨和日本之间进行更多的互访,以促进“共同的了解”。
    他是在对台北进行六天的访问后回到这里时这样说的。

【新华社金边5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磅湛省说,“我个人认为,万象集团到金边劝说富马同意由老挝国王担任首相是错误的。”
    他又说,老挝国王只能作为调解人,在他的统辖下实现三种倾向之间的和解,老挝国王最好任命富马为首相。

【中央社东京3日电】前日本首相吉田茂最近接见《朝日新闻》的记者时说,日本应该尽可能地协助中华民国,使之“强固”。
    这位老政治家指出,日本将保持对中华民国的“睦邻”关系时说:“如果日本不和中华民国及大韩民国并肩对共党战斗,日本就没有生存的理由。”
    吉田并重复说,日本应该协助中华民国和大韩民国,并和两国保持“睦邻”关系。
    这位将达八十三岁的日本政界元老,是在箱根和记者会见时发表他对中华民国的意见。
    吉田强调说,对共匪关系正常化或是和中国大陆贸易,都非日本之福。

【中央社台北4日电】据国防部发布:3日晚间8时30分至10时40分,厦门匪炮向金门岛群射击了七十二发炮弹。
    【中央社台北5日电】国防部消息:5日下午8时29分至9时三刻,大嶝匪炮扰射金门四十六发。

【法新社台北5日电】国民党中国军事人员今天说,根据他们的情报,共产党中国面对台湾海峡的沿海地区没有地空导弹基地。
    这些人士的这番话是针对在一架国民党侦察机于本周初在马祖群岛地区被击落以后在台北流行的猜测而讲的。这些人士强调指出,这架飞机一定是在福建沿海飞得过低时遭到高射炮火的袭击。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宣布,俄国发射了一艘新的宇宙飞船《东方2号》。
    这项宣布说,这艘飞船已射入围绕地球的轨道。这艘船载了一个宇宙飞行员。他的名字是季托夫·格尔曼·斯捷潘诺维奇少校。
    这项宣布说,这艘飞船正在轨道上,飞行正常,飞行员感觉很好。
    这项宣布说,轨道“近于事先计算的轨道”。这艘重10,430磅(4吨半左右)的飞船是在莫斯科时间上午九时发射的。
    莫斯科电台广播的,塔斯社转播的这项宣布说:
    “这次飞行的任务是:
    “研究持续的围绕轨道飞行和进入地球表面对人体的影响。
    “研究在不断的失重状态下人的工作能力。”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莫斯科电台在正式公报中宣布,《东方2号》宇宙飞船——它载有第二个苏联宇宙飞行员季托夫——在飞行了七小时以后,飞了20万零四百公里。
    季托夫在开始第五次绕地球时在莫斯科时间15点07分用无线电报告说,“飞船上的情况是完全良好的,我的情况很好。”
    【路透社焦德雷耳班克6日电】焦德雷耳班克的英国巨大的无线电望远镜天文台的科学家们今天说,他们已从俄国新发射的第二号宇宙飞船收听到“短促的一阵阵的讲话。”焦德雷耳班克发言人说,讲话已经记录下来,并打算把它翻译出来。
    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台长伯纳德·洛佛耳评论说:“东方二号的成就是加加林飞行的当然继续,而且进一步生动地证明苏联科学技术达到高度水平。”
    他对于苏联最新的成就“并不惊奇”。他说:“同美国人比较一下,你就能够猜出哪一个国家看来还需要大大奋斗一番,肯定地不是俄国。
    “这是在俄国人以几年内使人上月亮作开端的进入太阳系的计划中的另一个重要步骤,而这个计划始终是以使这个人不致由于受时间暴露在外层空间而受到预料不到的生物性影响为前提。”

声称“一致同意放弃各自提出的政府方案”,新政府“将不是这一方面或那一方面的前内阁的扩大”。
    【新华社金边5日电】文翁—诺萨万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万象,这个代表团在机场向报界散发了一项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继苏黎世会晤和发表了相应的联合公报之后,文翁亲王应富马亲王的邀请,于1961年7月31日到达金边,以便同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会晤。
    这次会晤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就政府方案取得协议,这个政府的组成将依据在苏黎世取得一致意见的程序来进行,其次是为了研究每一方认为宜于提出的有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