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奥共《人民之声报》7月22日登载了参加莫斯科电影节特派记者鲁宾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批评界对联欢节和来自全世界的献映影片不会是完全满意的。此外还有一批好抗议的观众。对于自己不满意的影片给予出于礼貌的赞扬,对他们来说是办不到的。有几部影片,例如德发制片厂的喜剧片《意大利狂想曲》(在节目外放映)必定遭遇到强烈的嘘声。观众对奥地利的影片《给你买一个彩色气球》不满意也是没有多大怀疑的。相反地,中意的影片受到比别的地方远为热烈的喝采。例如威克斯的《桥》一再受到热烈的掌声。
    竞赛的节目本身令人遗憾的是:一系列的影片处理同样的主题。几部杰作——迄今主要是日本和苏联的影片——显得很突出。
    芬兰带来的影片《女校风波》是一部相当低劣的古装喜剧片,对白过多而主旨缺乏。西德放映了霍夫曼的影片《古堡幽灵》,获得很大的成功。苏联缺乏喜剧片也可是能奥地利影片《盛大音乐会》获得观众好评的决定性原因。当然莫斯科的报纸却持另外的看法。
    迄今为止的参加国中,许多国家都放弃了欢乐的题材。中国、印度尼西亚、南斯拉夫、波兰、古巴、罗马尼亚和匈牙利都从战争与革命中取材。中国的《革命家庭》是一部十分成功的教育片,它通过一个妇女和一个战士的孩子们的立场来描述内战时代。
    南斯拉夫的《天空部队》的导演鲍什科维奇显然由于害怕自然主义而利用了许多象征手法,这些象征使影片有些部分令人不解。
    耐人寻味和富于启发的是由关于古巴的《革命故事》集纳而成的三个短片。它们紧凑地叙述了才过去两三年的事件。
    美国拿出关于罗斯福的影片《太阳从坎波贝洛升起》,使人十分失望。这部很长而又很富于舞台剧性质的影片几乎使人不知道罗斯福除了对自己的严重疾病作成功的斗争之外,还是美国的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

【本刊讯】西德《新来因报》6月13日登载了一篇报道:彼得·查恩将在一年半内为西德电视台的第一套和第二套节目摄制250部影片。这是与俾士麦公司经理谈判的结果。西德电视台和查恩领导的这家公司签订的合同还规定摄制四组纪录片。
    1961年7月1日在德国电视的第二套节目里已上映了一组影片《如何统治世界》。查恩和他的工作人员分成十六队出差到亚洲、非洲、近东、南北美,要表现什么地方的什么人执行怎样的政策,人们有怎样的感受,在什么地方金钱起支配作用,或者妇女起支配作用,总统、人民论坛、巫师、公主和共产党人在各民族和各国的政府里起什么作用。
    从10月2日起,查恩和他的工作人员将在德国电视的第一套节目中可以看到播送的一组影片《世界各地记者的报道》。在各大洲旅行的记者将猎取最有趣的题材。
    10月21日将在德国电视的第二套节目里开始播送一组关于世界基督教和世界各大宗教的影片。它将为在新德里举行的世界教会日与在罗马举行的教会会议的准备工作服务。
    最后,1962年初打算播送一组影片《新世界的音乐》。

【本刊讯】美国著名影评家鲍斯雷克劳瑟在6月21日的《纽约时报》上撰文说,今年上半年好莱坞没有出现过一部原作的优良的戏剧影片。这主要应归咎于在好莱坞盛行一时的艺术歪曲手法。
    克劳瑟说,过去六个月之中“事实上仅有的一部好片子《太阳中的葡萄干》还是根据舞台剧改编的,……另外还有两三部生动有趣的喜剧片……这就是好莱坞影片截至目前为止的全貌。”
    作者继而问:“为什么美国的制片人看来似乎一下子都死光了呢?”有些影片“不得不重拍”,有些影片“极其令人不满”,有些影片“粗劣而不真实”。作者举例说,“由泼莱斯雷主演的《野性难驯》,很明显是一部成本很高的影片编剧和导演都是有经验之士,按任何戏剧标准来评判,它都至少该是一部老老实实的影片。
    可是,它却无耻地不诚实。它公然粗野地对人类价值和社会现实故作歪曲。”
    “可以说,这就是绝大多数令人失望的好莱坞影片所共有的对现实的歪曲。好莱坞似乎又在采用过去曾流行过的那种古怪的老一套捏造手法了。角色是根据愈来愈人工化的刻板公式来剪裁的,故事是按照猥亵而人造的性感而写的。美国制片人再一次向这种东西投降,并已到了这种地步,这是件令人悲哀与失望的事。”

【本刊讯】南《战斗报》7月11日报道了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电影节开幕的情况,摘要如下:
    给人印象深刻的苏联大型纪录片《第一次飞向星星》首先是人渗入宇宙的证明。它将是世界上所有银幕的珍贵客人。这部影片的摄制很巧妙,该片的创作者通过其精湛的技巧使人完全陶醉在人离开地球怀抱的那一紧张时刻。
    接着我们看了中国动画片。该片应该用色粉画的有趣方式叙述蝌蚪找妈妈。这部片子没有思想性,过分单调,枯燥无味。有一个镜头在大厅里引起了哄笑:说当蝌蚪“变成青蛙时要消灭我们祖国田里的所有害虫”。可能这部影片的任务是告诫中国儿童不要消灭青蛙,因为它有用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7月27日报道说,差利·卓别麟7月26日自东京乘班机抵港,随同来港者有他的太太昂娜、女儿朱丽汀、儿子迈高和秘书保罗·路易士威勒等。他们在港逗留一宵,今天飞往新加坡。
    差利脸色红润、精神焕发、步履安详,虽说已是白发萧萧,看来,他的外貌似较他的实际年龄(七十二岁)年轻十年以上。
    这位世界知名的喜剧家,态度十分谦和,始终带着淳厚的微笑,一点也没有架子。据称,此来系度假旅行性质,留港一屑,今天下午便要乘国泰机飞往新加坡,继转曼谷等地,继续旅行。
    他在回答一些零碎问题时透露:他不去美国,为了兴趣不在那里,……他的自传写成了,只待润饰后,便可面世,……他十分喜爱远东。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半官方人士今天说,授命组阁的总理阿杜拉的政府已得到刚果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一致任命,卢蒙巴派领袖基赞加当选副总理。
    这些人士说,众议院在洛瓦宁举行的会议一致赞成阿杜拉,一票弃权,参议院在欢呼声中投票决定由他任职。
    基赞加没有到洛瓦宁去参加议会会议,他仍在斯坦利维尔。
    阿杜拉还将保留他以前的国防部长职位,他在下台的伊利奥政府中任国防部长。
    据了解,将由约40位部长组成这个新政府。
    巴卢巴卡特党领袖桑德韦得到第二副总理的职位。
    伊利奥政府中的副总理博利康果将在新政府中拥有同样的职位。
    “刚果民族运动党”领袖,一个“卢蒙巴派”格贝尼得到内政部长的职位,他在卢蒙巴政府中就担任这个职位。
    刚果中央政府已下台的总理伊利奥被任命为新闻部长。
    邦博科将任外交部长。他在卢蒙巴政府和伊利奥政府中都担任这一职务,自从刚果独立以来他一直指导刚果的外交政策。
    虽然还不知道基赞加的反应,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他很难呆在斯坦利维尔而不到这里来担任新政府中的副总理。

【法新社突尼斯1日电】突尼斯驻总统府国务秘书兼国防部长拉德哈姆今天早晨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外交部长莫卡德姆和新闻部长马斯穆迪都乘同一架飞机,莫卡德姆去莫斯科,马斯穆迪则去西非的达喀尔。
    马斯穆迪说,三位部长的访问是外交行动的一部分,用来补充在突尼斯为“反对法国侵略者而进行防御”的准备工作。马斯穆迪说,他说侵略是指法国军队占领比塞大基地。
    在答复记者问题时,马斯穆迪说,突尼斯和阿联之间的外交关系将于明天或后天恢复。
    【路透社突尼斯1日电】布尔吉巴总统决定在他的外交部长访问莫斯科的同时,把拉德哈姆派到华盛顿去。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这是一种旨在保持突尼斯外交政策平衡所作的姿态。
    当有人问到外国军事援助到达突尼斯的前景问题时,马斯穆迪说:“我认为甚至国防部也不能回答你的问题。这是很少宣布的事情”。
    同时,一位权威的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曾对路透社记者说,派遣阿拉伯军队去支援突尼斯的工作已经暂时停止。这位人士说,当鉴于外交行动正在进行而决定延缓派遣军队时,军队已准备好开往突尼斯。

【新华社哈瓦那7月30日电】古巴作家和艺术家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
    最近发表了卡斯特罗总理的关于文学和艺术的报告。6月16日、23日和30日在哈瓦那分别进行了三次作家和艺术家的讨论会。出席这三次讨论会的有多尔蒂科斯总统、卡斯特罗总理、教育部长以及全国文化委员会的委员。
    卡斯特罗在报告中说,在讨论中出现了“不同的意见和不同的观点。”他说,“在这儿所提出的基本问题是有关艺术创作的自由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最激烈的争论点是关于在艺术创作上是否应该有绝对自由。”卡斯特罗还谈到了在讨论会上引起热烈争辩的一部电影。他指出,“在我国由于经济和社会革命,不可避免地也将会出现文化革命。”卡斯特罗总理说,“在革命中,我们没有和古巴艺术家和作家举行过延安座谈会。与其他革命相反,主要问题没有都得到解决。”卡斯特罗说,古巴文学和艺术的方针是:“一切都得在革命的范围中,反革命,什么也不成。”不是革命者的作家和艺术家也有机会和自由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果不是反革命分子的话。卡斯特罗总理还指出,“我们始终最关心的是人民的绝大多数,也就是说,人民的被压迫和被剥削的阶级。不想和不为他们表演和创作那么就是没有革命的态度”。
    代表大会本当在6月26日召开。由于上述讨论,代表大会的筹备委员会在6月21日决定将代表大会延期到8月18日召开。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运河区巴尔博亚1日电】据今天报道,美国陆军正在运河区的纠利克堡以一项特别的训练课程教导来自14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军官们同游击队作战。
    凯松·约翰逊中校负责反游击战课程。美国驻加勒比地区陆军司令博加特将军说,课程包括“彻底研究共产主义的战略和策略”和“在野外的反游击战演习”。
    接受这项课程的三十五名军官是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国的陆军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1日电】布尔吉巴除了为计划中的联合国大会有关比塞大问题的辩论收集票数之外,他要求得到最有力的支持的目的还显然地在于使法国在外交上处于一种站不住脚的地位。外交观察家认为,布尔吉巴派拥有最高权力的莫卡德姆到克里姆林宫去大概是希望把华盛顿吓慌,使它不会在法国与突尼斯的摊牌中采取中间路线。
    总之,外交观察家们担心,如果布尔吉巴不能够用他在外交战线上的攻势打破戴高乐的顽固立场,那么在突尼斯发生新的流血武装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昨天从阿联运到俄制米格战斗机一事表明了布尔吉巴正在向他所能获得援助的不管任何地方寻求直接军事援助的危险性。

【路透社华盛顿7月2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宣布,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今天中断了他的非洲之行,回到华盛顿。
    发言人说,威廉斯回国,以便就美国对非洲援助的建议向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作证。
    这位发言人说,他回到华盛顿并不“完全”是为了作证,在计划非洲访问的旅行日程的时候曾考虑了偶然出现的情况。
    这位发言人说,威廉斯可能及时回到非洲按预定计划在8月9日—13日访问安哥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