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金边1日电】富马今天进行了可望为选择新政府的内阁大臣铺平道路的会议。
    富马与右翼代表团的成员举行了会谈,这个代表团昨天从老挝来到这里,谈判在任命他为联合政府的首相以前的条件。
    富马与代表团低级成员的会晤为他与文翁和诺萨万的会议铺平了道路。
    据接近柬埔寨政府的人士说,文翁和诺萨万将设法就内阁职位讨价还价,但是不管怎样,都可能建议由富马担任首相。
    富马昨天说,他的中立主义集团想要控制联合政府中的国防部、外交部和内政部。
    但是富马昨天说,如果要他担任首相,他将飞往苏发努冯在川圹的总部进行讨论,然后到琅勃拉邦谒见国王,向他提出治理这个国家的计划。
    文翁在昨天飞到金边时说,他将“不遗余力地实现”他的集团和富马之间的“真正的和解”。
    【路透社金边1日电】富马可望在今天下午与文翁进行认真的会谈,讨论拟议中的民族团结政府的内阁职位的分配问题。
    富马在今天上午与右翼代表团的低级成员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他在会谈后说,他对于进展情况“并不是不高兴的”。
    【美联社金边1日电】老挝右翼和中立主义派之间的初步会谈星期二在这里开始。
    文翁在上午派了一位军事代表与富马会谈。
    没有发表声明,但是,拉塔纳萨迈将军大概就纳门停火谈判与富马进行了会谈。拉塔纳萨迈是万象政府参加停战谈判的高级代表。
    西哈努克星期一晚上举行了宴会,出席的有富马以及共产党中国、俄国和印度的大使。
    【路透社金边1日电】老挝右翼政府和流亡在外的中立主义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这里的谈判,今天由于礼仪问题和双方之间的“争论”而受到阻碍。
    三个低级代表今天去梭发那的别墅拜访了他,但是右翼首相文翁和军事领导人诺萨万要到明天才同流亡的中立主义领导人会晤。
    一些人士说,谈判处在微妙阶段,要看梭发那对他的异母同父兄弟苏发努冯采取什么态度而定。
    这些人士说,右翼代表团准备把临时政府的首相职位给梭发那,其条件中包括一个规定,即军队的领导不应该是共产党人或亲共的人。
    他们说,如果军队问题取得一致意见的话,其它内阁职位的分配问题就“不顶重要了”。

【新华社金边1日电】国家电台昨晚在评论沙湾拿吉集团修改老挝宪法时说,这个措施是在不损害万象威信的情况下实现苏黎世公报的一个步骤。
    关于富马和文翁即将举行的会谈,电台认为,富马可能成为联合政府的首脑,因为他是寮国会接受的唯一亲王。

【美联社西贡31日电】越共在西贡搞了一次事前宣布的手榴弹事件,以显示他们有能力在吴庭艳总统的堡垒里制造混乱。
    星期日下午9点,在范杜耶大街的一家剧院前面向一辆军用巡逻卡车扔了手榴弹,炸死了一个士兵,炸伤了两人。
    一个政府公告说,扔手榴弹的这个来历不明的人逃跑了。
    星期一满城谣言:曾发生了好几起手榴弹事件,炸死了许多人。但是政府的公告只说了一次事件。
    这次事件看来是据传越共要在西贡周围和甚至在西贡城内加紧恐怖和破坏活动的新计划的一部分。
    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共星期六在西贡散发传单警告说将会发生若干起反政府的事件。
    没法立即说明,叛乱分子是否会发动一系列的活动,还是像平常情况一样放一枪就了事。
    通常可靠的《言论报》报道,星期六晚上在堤岸的华侨居住区的一所学校里逮捕了十名越共代理人,这又一次说明越共在首都有活动。
    这家报纸说,据信这些人是首都越共组织的领导官员。它说,缴获了文件、传单、打字机和印刷设备。
    这家报纸还报道,一股20名越共分子上星期三袭击了西贡以北25英里的一家橡胶种植园,并且烧毁价值达一百二十万比阿斯特的运输和其它设备。
    【法新社西贡1日电】今天获悉,警察在堤岸逮捕了九名华侨男学生和两名女学生,因为他们在一所私立华侨学校中组织了一个共产党小组。
    警察说,这些学生印刷并散发共产党传单和一份简报。这些华侨学生是在星期六晚上在学校被捕的。像在南越的一切华侨一样,他们具有越南国籍。

【路透社西贡28日电】国防部今天报道,南越总统刚刚命令,凡年在20到33岁之间从高等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的人,都应征召在军队中服役。
    应征服役者将在守德的后备士官生学校中受训。
    国防部说,这项措施的目的在于提供足够多的军官,现在武装部队需要这些军官,并且将由他们领导即将征募的两万名士兵。

【法新社金边1日电】万象政府宣传大臣诺拉辛今天在这里肯定地说,老挝右翼政府首相文翁明天将在这里的一次“礼节性拜访中”同中立主义领导人富马会晤,但是无法再指望老挝三位领导人中的最后一位——亲共寮国首脑苏发努冯亲王
    ——会来到。
    这位大臣说,在明天会晤以后,富马和文翁还将举行进一步的会谈,文翁定于8月5日离开这里。
    诺拉辛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目前的一系列会谈是老挝三派领导人之间达成的苏黎世协议的结果。
    这位大臣说,协议还曾规定亲共寮国领导人出席新的会谈,但是这无法再指望了。
    他说,目前的一系列会谈的目标是要加速成立一个老挝联合政府,和为老挝三派首脑以后的会谈进行准备。
    与此同时,据悉,文翁亲王已经受邀于8月3日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一起进餐。

【法新社伦敦1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表示希望老挝中立主义领袖和在老挝右翼政府代表在金边举行的会谈将导致迅速的解决。
    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欢迎这样一个事实:老挝王国政府派遣了一个强大的有广泛代表性的代表团去金边参加会谈,我们非常希望这些会谈获得成功并导致迅速的协议。”
    发言人证实,老挝亲共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不参加金边会谈。记者问,在这种情况下,外交部怎么能够希望会谈取得成功的结果。发言人回答时指出,文翁和梭发那·富马之间的协议可以构成老挝三个阵营举行新的谈判的序曲。

【美联社曼谷1日电】菲律宾、马来亚和泰国外交部长星期二宣布,他们同意举行年度会议执行他们新组成的东南亚联盟的工作。
    外交部长们还决定在吉隆坡成立常务委员会,12月1日在马来亚首都举行一次部长特别会议。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两天的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下次会议将于1962年8月在菲律宾召开。
    公报还说会议决定了以下各点:
    1、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每年在部长会议召开前举行一次会议。
    2、成立一个常务委员会,由东道国家的外交部长或他指定的代表担任主席,其他成员国派驻该国的大使担任委员,在外交部长会议之间的期间执行联盟的工作任务。
    3、成立若干专家委员会处理具体问题。

【法新社仰光31日电】南朝鲜友好代表团今天离开仰光前往新德里。以驻南越大使崔德新为首的南朝解代表团在缅甸首都逗留了三天,试图抵消北朝鲜新建立的领事馆的影响,并且为同缅甸打开外交关系铺平道路。崔大使为此而同代理外交部长吴埃貌举行的会谈没有得出正式的结果。
    据了解,在任何情况下,缅甸政府都只愿意做到把南朝鲜同人民朝鲜平等相待的程度。崔大使同四人代表团将在新德里停留六天,然后去尼泊尔、锡兰和巴基斯坦。

【美联社雅加达1日电】雅加达战时掌权部星期二无定期地禁止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出版,因为它一再忽视就新闻内容对它提出的警告。
    军方在宣布这个禁令时提请人们注意7月21日一期所刊登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标题是:“《时代》和《生活》(美国杂志)并不希望印度尼西亚的革命继续下去”。
    军方说,这个标题“是别有用心的,与文章的内容不相符合,可能影响对印度尼西亚友好然而反对美国的那些国家。”
    《人民日报》还发表了关于东爪哇糖厂的劳工争端的报道,军方早些时候曾禁止这些报道。
    最近几个月,这家报纸的主编曾几次被召,就新闻内容向他提出警告。

【美联社雅加达7月31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星期一宣布对今年早些时候俘获的全面斗争约章运动和北西里伯斯叛乱分子约4万人实行大赦。
    政府指出,对最近在苏门答腊投降了的叛乱分子约3万人也实行了赦免。

【路透社雅加达1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召集三军首长和重要的部长们到总统府讨论加速发展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对记者们说,部长们还研究了印度尼西亚对新伊里安的要求和国家现在的八年计划。
    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空军中将今天号召印度尼西亚空军人员“加倍戒备”,因为有消息说“可能爆发大战”。这位空军中将是在万隆举行的“空军哀悼日”纪念会(纪念1947年对荷兰军队作战中牺牲的两名空军高级军官)上讲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7月29日电】阿尤布汗总统今天说,克什米尔纠纷不得解决,巴基斯坦就不能同邻国印度和平相处。他在卡拉奇市民为他举行的欢迎会上重申,克什米尔问题不能得到解决的情况威胁着巴基斯坦的安全。
    【新华社卡拉奇7月29日电】阿尤布总统昨天在西巴基斯坦卡尼瓦尔火车站说,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关于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的言论是幼稚的。
    阿尤布说,巴基斯坦曾向克什米尔人民保证要解放印度占领的地区,决不食言。阿尤布又说,克什米尔不得解放,巴基斯坦就决不会罢休。
    阿尤布说,巴基斯坦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关于克什米尔的情况,以制订未来的行动方针。
    阿尤布说,这已不再是秘密了:印度正在把大量的经济援助,尤其来自美国的援助变成军事武器,虽然印度声称这种军事准备是为了防御中国,可是它是针对巴基斯坦的。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7月30日电】太平洋地区美国陆军总司令柯林斯将军,今天乘飞机从西贡到达这里,进行为时两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柯林斯将军前来的,有他的妻子马里安和他的参谋部的五名参谋。

【美联社台北7月30日电】美国防卫台湾(福摩萨)司令部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星期日从夏威夷回到台北,他在夏威夷参加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召集的会议。
    斯摩特说,这次会议使美国驻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指挥官们熟悉了远东地区的当前形势。

【路透社堪培拉7月27日电】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今天说,悉尼市长已邀请苏联宇宙人加加林参加下月初举行的悉尼贸易展览会。
    奥耳德曼·詹逊市长是负责安排展览会的那个组织的主席。加加林少校现在在古巴,已经计划他将去巴西和日本访问。

【法新社安曼7月31日电】在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最近在沙特阿拉伯会谈以后,星期一晚间在两国首都同时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和沙特阿拉伯国王已经就「所有阿拉伯问题应该在阿拉伯家庭内部解决」的看法获得一致的意见。
    侯赛因在离开沙特阿拉伯之前曾前往吉达和麦加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