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从7月30日至8月4日连续刊登了该报驻华记者托物·帕尔介绍有关我国广东有的建设工作和人民生活的五篇通讯。通讯总题是《南方的大门》。各篇通讯摘要如下:珠江两桥
    ……
    广东省人民委员会解放后立即着手重建被炸毁的桥梁。当开始设计工作的时候,在广东各工厂还听不到马达转动的声音。当设计工作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人民委员会已决定马上施工。但怎样开始呢?当时不但没有钢,也没有水泥。信心不强的人就认为只靠热情是建不成桥的。但是广东人证实了有劳动热情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这一英雄的劳动是水泥厂职工开始的。他们在几天内就恢复了工厂的生产。当时建桥的水泥问题解决了,但还有钢的问题。智慧的渔夫们解决了钢的问题。
    ……在靠近新桥20—30米远的地方看到了由美国公司承担建筑的6—8个桥墩。这一点也不奇怪,经过十年才只建成桥墩,这些桥墩,对新建成的巨大桥梁来讲是太少了,因此,它们就变成古迹了。它警告人民中国将永远不会建筑在这样的桥墩上。
    是的,人民中国是建筑在坚固的桥墩上。人民中国是建筑在迅速发展的物质的和技术的力量上,是建筑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实践中所表现出的团结之上和人民的创举上。生命河化东人民公社(译音)的土地上流着一条被公社社员称之为生命河的河。它经常泛滥,早就应该建堤作坝了,但国家没有这么多的物质力量。附近的农业社都早愿出力治理,但由于当时的分散阻碍了施工。这是1959年前的情景,当三十个农业社合并为人民公社后情况就改变了。
    公社成立后,以团结一致的力量整治了这条泛滥的河流。这一工程是伟大的,在建堤和坝的时候移动了135万立方的土。在几乎全部用手的情况下,用两个月时间建成了整个灌溉和防汛系统。同时公社社员又用自己的力量建了三个发电站,团结一致的人的意志战胜了无情的河流,迫使它为人服务。
    党书记回答了我提出的很多问题,我们之间谈论最多的是关于公社的领导问题,如何运用物质鼓励原则等。谈到最后一致的结论是目前公社的领导是比较困难的。最近几个月在中国开展了一个所谓“整社运动”。这个运动的实质是什么呢?各个地方就公社的当前形势展开了讨论,对改进领导,解决生产问题和改善分配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我们的谈话也像整社讨论一样,一致的愿望是让生产队在所有经营问题上有特别较大的权力。公社委员会和领导主要是从事监督、安排集体劳动及提出建议。一种更新的东方的民间艺术
    我访问了广东象牙雕刻地方工业企业。在那里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个有名的老艺人,他向我叙述了在旧中国老艺人的悲惨生活。(通讯详细地介绍了这位老艺人对自己一生的口述)
    ……今天艺人们以雕刻革命历史和解放斗争更丰富了这一艺术,今天艺人们所热爱的雕刻形象是人民和人民的劳动。在中国象牙雕刻是一历史悠久的艺术,在旧中国象牙雕刻不是艺术,是交易。在新制度下象牙雕刻也像其他部门一样得到了新生。在一个沙面岛的板凳上
    …
    …我和我的陪同者傍晚坐到沙面岛的板凳上休息。我的陪同者安静一会后,又开始向我介绍了这个岛的历史。(通讯详细介绍了沙面受外国资本家统治时的景况)陈定搬入新房
    在广州附近的珠江上住着四万人。他们住在木船里,我去访问了区人民委员会的副主席。我向他提出了访问一个迁居到陆地的居民。主人把我带到一个新住宅区。这个区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有八千人得到了新房。
    我来到了新住宅区,访问了该区食堂主任陈定老人。他向我叙述了他的过去的生活。
    今天还有40,000人在水上生活。到今天为止他们的生活仍然是困难的,
    但他们的生活起了很大的变化。我只想提很多变化中的几个。他们已有医生在看护他们的健康。他们喝的是城市的自来水,他们已找到了长期的工作,他们的孩子们都能上学,大孩子们送到城市工厂学技术。
    广州市的历史已有三千多年了,光荣的斗争,辉煌的胜利和悲惨的失败标志着城市进步势力的斗争道路。在城市历史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关于今日的变化。

【新华社布拉格16日讯】捷《农业报》今天以《中国的问题和成就》为题发表评论如下:
    为了能够设想在过去两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遭到的自然灾害的巨大规模,让我们首先比较一下这个国家和这里的耕地面积。我们的共和国大约有五百五十万公顷可耕地,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约有一亿二千万公顷,即大约多二十倍。自然灾害、主要是水灾影响了中国全部可耕土地的一半以上。在某些地方,种子完全被冲走了。这是中国百年来所遭受的最大的天灾。
    尽管遭到这些意外的打击,但中国农业的总产量仍不断增加。首先是,仍在继续开垦荒地。例如去年通过开垦荒地就增加了耕地面积三百多万公顷。
    目前,只在全部耕地面积上的7%实行机械化农业生产。直到1965年,将只在耕地面积50%实行机耕,到1970年,农业机械生产将基本完成。这里的关键问题特别是改进灌溉设备。仅在这去三年之中,灌溉的耕地面积增加了二千多万公顷。
    一项积极现象是大城市附近蔬菜和家畜生产的发展,到去年年底,五十五个主要城市四周的蔬菜耕地面积比1959年增加了34%,猪的头数增加了33%,鸡增加了32%。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具有重大价值的是茶的种植。单在过去三年中,茶叶收成增加了60%,质量也大大提高了。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的问题和成就的这些少许的数字表明只有一个人民的政府才能不顾意外的自然灾害而把农业导向更高的水平。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捷《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了如下的消息:
    由于中国幅员非常辽阔,运输是这个国家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有许多仍然几乎是没有铁路网的地方只有船只可以到达或者由一条通常很难走的公路到达。
    由于这种情况,正在兴建同各个省会或大的中心相连的航空线。今年在多山的西南部的云南省有两条航线已经通航。今年也开辟了广州市和海南岛之间的航空运输。
    自从1958年以来,在16个省中已有30条这样的航线通航。所使用的大部分是中国制造的“安—2型”飞机。

【新华社伦敦19日电】英国《观察家报》20日刊载该报记者加文·扬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回的报道,摘要如下:
    凹凸不平和锋利明亮的金属片留在距刚果边界大约四十英里的一条安哥拉丛林小道旁的象草里。在这块金属片上写着红字“燃烧弹,七百五十磅”,此外还有“美国空军用
    ”等字。在废墟中就有这些葡萄牙空军在7月29日轰炸时所投下的炸弹碎片。圣歌当着进行曲唱
    叛乱的游击队自己形成自己的军人精神,大多数游击队有自己的进行曲。安哥拉人民联盟的领袖巧妙地把基督教传教士的圣歌和歌曲——它们是大多数安哥拉人所熟悉的——改编为进行曲。要人民团结在安哥拉人民联盟旗帜下,为自由而战斗的鼓舞人的号召代替了旧有的基督教诗歌。
    我所看到的民族主义者甚至缺乏最基本的训练。他们结成密集队伍在暴露的地区移动。他们不派侦察员,哨兵也布置得太少。
    他们在行动时人声嘈杂。纪律很差。叛乱分子不知道最简单的战术。安哥拉人十分迫切地需要教官和武器。事实上,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安哥拉人民联盟总部工作太多……缺乏称职的组织者。但在这里的“游击队”中,干劲大起作用,高昂的士气可以弥补许多缺点。
    安哥拉人尽管缺乏物资,但士气很高。在我们到达的每个营地和村落,都看得到乐观的微笑。
    安哥拉人尽管武装拙劣,但他们却使葡萄牙人日夜不安。葡萄牙人仍然不能控制大部分农村,他们满足于进行空中监督。
    无疑地,安哥拉人可以长期坚持下去。葡萄牙人要去消灭安哥拉人,这将要他们付出过高的代价。现在担任地区领袖的一位二十四岁的前裁缝对我说:“只要还有两个站着的安哥拉人,只要地里有两颗他们可吃的花生,争取独立的战斗将继续下去。”

【法新社开罗23日电】卡萨布兰卡宪章集团的成员国的阿联总统纳赛尔、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几内亚总统杜尔、马里总统凯塔、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8月28日将在开罗举行原则上历时两天的会议。
    任何观察员将不得出席这次会议,只有卡萨布兰卡宪章的全权会员国才能参加会议。
    因此,同人们过去所宣布的相反,突尼斯的代表和宪章的唯一非非洲签字国锡兰的代表将被排斥于这次会议之外。
    这次的开罗会议作为非洲的卡萨布兰卡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将要:
    ——批准各个委员最近几个月在各地举行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定和决议。
    ——确定非洲六国在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上采取行动的共同基础。
    ——研究柏林问题。
    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向非洲六国的代表提出,也向继开罗会议之后的贝尔格莱德会议提出来了。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人们昨天在这里获悉:刚果议员中的缺席情况已经具有令人不安的规模,众议院内部事务管理委员会已建议采取严厉措施以对付这种现象。
    依据这些措施,无故缺席将被罚一千刚果法郎(约七十英镑),迟到十五分钟罚一半,对那些在讨论期间跑进酒巴或餐厅的人罚×××。这些措施的宣布激起了议员们的巨大愤慨和抗议。许多人在议会星期二的会议上说,他们的工资不够他们出席会议之用。一位议员说,他必须搭便车才能出席议会,因而他迟到不是他的过错。另外一位议员则高叫:“不让议员上餐厅是不可容忍的,吃是人的基本权利之一。”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阿杜拉没有回答冲伯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议员们的邀请。他们邀请阿杜拉作为中央政府总理访问加丹加。
    从斯坦利维尔方面看来,仍然没有迹象表明基赞加将前来利奥波德维尔,担任阿杜拉政府副总理的职务。

【路透社内罗毕23日电】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为她举行的一次市民欢迎会上致词时警告说,怯尼亚的失业、缺乏教育与缺乏医药设备的问题是不能由于实现独立而「一夜之间」得到解决的。
    她警告说,独立并不会解决一切问题,相反,它却会带来伤心与厌倦。
    「苦恼与忧患的时期并没有真正结束。它们只是改变了性质而已。」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24日电】据约翰内斯堡的报纸《兰得每日邮报》今天报道,在南非被禁止了的南非共产党与非洲人国民大会已经把他们的活动转移到英国保护领巴苏陀兰。
    这家报纸说,「它们显然将从那里进行反对南非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2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以尼赫鲁的名义邀请怯尼亚民族主义领袖肯雅塔到印度去,肯雅塔立即接受了。
    甘地夫人在向聚集在肯雅塔房子外面的二千多名群众讲话时说,印度的政府与人民对于这位以前被流放的领袖获得释放与可以自由地来统一国家与谋求繁荣与和平感到高兴。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林纳已从纽约回到利奥波德维尔,他携带着一项压缩联合国在刚果行动的规模和费用的新计划。
    林纳星期三晚在机场向记者说,他将同阿杜拉总理的政府讨论这项计划。据了解,林纳主张渐次减少目前的国际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