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24日电】日内瓦14国老挝会议今天就从这个印度支那王国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问题达成了一般协议。
    会议将这个问题提交起草委员会。
    会议讨论撤退问题所根据的是苏联、美国、印度和法国提出的建议草案。
    普希金提出了一项正式保留意见。这就是,美国草案中提出的建议,即国际监督委员会应事先得到撤退的通知并得到该委员会的同意,不得作为任何禁止撤退的行动。
    代表们接着开始讨论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问题。
    关于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问题,会议有着苏联和印度的建议草案。
    苏联草案要求会议两主席责成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应如何行事。
    印度草案说,国际委员会应保持警惕,并建立必要的、并保证禁止外国军队进入(老挝)的机构。
    会议人士说:印度代表拉尔在今天的会议上说,国际委员会在这方面必须同老挝政府进行密切合作。章汉夫指责印度草案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中国代表章汉夫说,印度草案在一些方面是错误的。
    这位中国代表说,主权是无法分享的。
    他又说,印度草案规定了对老挝内部事务的干涉。这一点是无法搪塞过去的。麦克唐纳为印度辩解
    这些人士说,英国代表麦克唐纳说,联合王国赞成印度草案,而不是苏联草案,因为苏联草案坚持两主席必须给予国际委员会以指示的作法是错误的。
    麦克唐纳说,当然,老挝政府和国际委员会都必须相互给予充分合作。
    麦克唐纳说,苏联草案将导致繁杂和缓慢的程序。而需要的却是迅速的行动。印度的文本是实际的、有帮助的,并提供了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的有效办法。冯维希支持苏联草案批评印度草案
    这些人士说,冯维希支持苏联草案,并批评印度建议草案是含糊不清的。
    这些人士说,苏联代表普希金说,国际委员会主要是个临时机构。但是尊重老挝的中立和独立的问题却是个永久性的问题。普希金也批评印草案
    普希金批评了印度草案的一些方面,并说,他对这人草案所提到的国际委员会需要的机构这一点表示怀疑。
    普希金争辩说,老挝政府本身必须首先查明对其主权的任何侵犯。
    他强调了两主席的重要性,并说,只是由于他们,目前的会议才得以召开。

【共同社东京23日电】饭?V电: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23日早上在从福冈去饭冢的火车上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说:
    关于派遣第三个访华代表团问题,如果不看中国代表权问题在联合国大会上发展的情况以及国际形势在以后的变化,即使到了中国去也不能会谈。在联合国大会和国会临时会议结束以后的11月或12月,大概是一个可能去而会取得成效的时候。

【新华社东京24日电】昨天晚间在东京举行了纪念周恩来总理宣布日中贸易三原则一周年的集会。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贸易促进会、日中友协、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联合发起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600多人,包括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人士以及促进日中关系的团体的代表们。
    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在会上讲了话。
    他们强调指出:就日本同中国的关系而论,政治同经济是分不开的,而且关于贸易的三项原则,是以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的三项原则为基础的。
    他们号召日本人民加强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并努力争取实现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
    铃木一雄说:“周总理所宣布的关于贸易的三项原则,是日中人民通过联合斗争而赢得的共同财富。争取同中国缔结政府级的协定,是日本人民的政治任务;在目前,在私人贸易的基础上顺利地同中国进行贸易,是有助于维护和平的行动。”
    中岛健藏强调必须在民间不懈地进行说服工作,来鼓动舆论争取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争取从日本撤除美国基地的军队。
    会议一致通过致中国人民的信件,信中表示决心为反对日本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为争取实现政府级贸易协定和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而斗争。

【合众国际社横须贺23日电】美国海军今天宣布,它预定进行四年多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舰轮调,这个调动目的是增进美国第一舰队和第七舰队的配合。
    第一舰队在东太平洋海面巡逻和保卫美国西海岸。第七舰队的任务是在西太平洋区域巡逻,特别是在共产党据有的中国大陆沿海一带。
    东京以南这个美国海军基地的当局说,美国太平洋舰队有17艘军舰将于8月26日驶离珍珠港,进行海军称为向西太平洋的《舰队航行》。
    此间发言人说,这支特遣舰队将参加大约10天的海军演习,然后这支舰队中的16艘将接替第七舰队的16艘舰只执行正规职务,原来第七舰队的16艘军舰将调走执行其他任务。
    这些军舰中的一艘重巡洋舰《海伦那号》(第一舰队司令查尔斯·麦尔逊海军中将的旗舰)将不留在第七舰队里了。它将先后访问日本、香港和菲律宾海准然后驶返东太平洋。
    发言人说,没有迹象表明这与柏林危机增剧的紧张局势、南越局势发展或亚洲其他地区局势发展有直接关系。

【新华社卡拉奇24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官方新闻公报说,东南亚军事集团阴谋从1961年7月19日起的今后12个月里举行一系列的军事演习。
    这项官方的宣布接引曼谷方面的消息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宣布了从1961年至1962年期间里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计划,“目的在于改进”各成员国军队之间的“互相配合和合作的技术”。
    按照这个计划,1962年2月将在菲律宾举行一次历时十天左右的两栖训练演习。
    这个计划还说,明年2、3月间将在本国举行一次战术空军演习,同时将在南中国海举行一次历时两三星期的海军陆战队演习。
    据这个新闻公报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最近举行了一次名为《快马》的两栖演习。

【中央社高雄23日电】中国海军舰队和陆战队,今晨分别在台湾南部基地集会纪念三年前今天台海炮战中的光辉胜利。海军舰队指挥官崔之道中将,今天在纪念会上,希望他麾下的官兵要发扬台海之精神。
    【中央社台北23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在“八二三”炮战三周年纪念日,接见来自金门等前线的二十五位有功休假官兵,并对他们表示嘉勉。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8月10日登载该报香港分社社长波多野8日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美中关系面临转折点;中共和国府都猛烈反对,悬在空中的“两个中国政策”》,摘要如下:
    最近在国府副总统陈诚访美时由美国、国府举行会谈这件事本身,说明美国战后的对华——包括中共和国府在内——政策已经走进了一条死胡同。很明显,尤其对国府来说,举行会谈这件事意味着它面临的危机比起1958年蒋介石、杜勒斯会谈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国府目前被迫要处理战后美国对华政策具有的矛盾产生的后果——这是此间认为的这次会谈所具有的意义之一。美国四改对华政策第二次大战以后美国的远东政策,不妨说是以对华政策为轴心展开的。而它的对华政策已经更改了四次。但是,看来,第四次的政策也已经在双方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中碰了壁。最后,尽管在上一周刚刚举行过“友好的”会谈,而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却于4日在关于援外计划的讨论中发表了对国府极其冷淡的言论。
    另一方面,台北《大华晚报》也在3日露骨地表明了对美国的不信任,它说:“我们现在不能一切都依靠美国。”
    战后的美国对华政策的第一阶段,是从第二次大战结束到1950年6月朝鲜骚动发生前这个时期。
    杜鲁门政府在南朝鲜进行武装干涉的同时,派第七舰队去到了台湾海峡。所谓台湾中立化政策是这个第二阶段的对华政策的特点。不过,即使在这个阶段,美国政府对国府的态度基本上还没有改变。
    但是,在朝鲜骚动中受到的震惊促使美国更改了它的远东战略。于是,所谓封锁中共政策登场。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对华政变变成了和国府积极联合的政策。
    第四阶段是从1958年11月举行的杜勒斯、蒋介石会谈那时直到目前的期间。或许可以说,美国的“两个中国”路线从那个时候起就已经开始公开登场了。
    统观美国战后的这样的对华政策以后可以说的一点是,国府在美国的政策中所占的地位,总是跟着华盛顿——北京之间为了维持平衡而采取的行动而发生变化。
    譬如,据说杜勒斯在1958年的杜勒斯、蒋介石会谈中的主要任务是说服国府,以打开华沙美中会谈的僵局,实现事实上的停战。这一次肯尼迪、陈诚会谈,基本上也是同样的性质。美国的目标已经很明显,这就是迟早实现“两个中国”(包括台湾独立)。而从这次会谈中也可以看到,国府对此正拼着自己的政治生命进行抵抗。中共对国府的工作
    另一方面,中共在7月14日的《人民日报》社论中重申它绝难接受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政策,然而中共最担心的却好像是这一点:国府是否会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向美国的“两个中国”政策妥协。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为保卫“一个中国”而发出的、具有国共合作性质的号召。
    即使在香港的不欢喜国共合作的中国人中,也几乎所有的人都明确地反对台湾独立。恐怕可以说,这种民族意识促使着国府不顾美国方面的压力而强硬地抵抗“两个中国”。
    总而言之,中共最近采取这样的对国府和对美国的态度,至少说明它当前的方针是,“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
    美国的把重点过分搁在中共上而引起国府不满的对华政策,在实际上对于中共似乎也是难以“通用”的。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中央社台北23日电】总统8月23日令,陆军总司令、陆军二级上将罗列另有任用,应予免职,特任陆军二级上将刘克祺为陆军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