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柏林23日电】西柏林市当局今天决定设立检查站,防止“不良份子”进入。
    市政府发言人说,将立即讨论在边界的西柏林这一边设立这种检查站的安排。
    发言人说,我们不会遵守东德提出的离东西柏林边界一百米的警告。他说,“东区关于西柏林领土的法会的任何影响都将加以排斥。”
    他说,西柏林警察将继续维持柏林的和平和秩序,他又说,“盟国的保护力量已经向我们保证,他们将特别明确表明他们对于这个地区的日益增长的关切”。
    发言人说,市政府认为东德昨晚的命令是”非法的”。
    发言人说,三国司令今天举行了会议,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参加了会议。
    勃兰特告诉司令们说,命令由根本还不存在的驻西柏林机关颁发许可证,这种作法特别恶劣。这实际上意味着禁止西柏林人进入东柏林。
    盟国司令注意到并同意市政府的意图:不能容许东德在西柏林领土上设立执行东德政府命令的机构。
    发言人说,盟国和西柏林市的官员们整天都在就这里的新局势的各个方面进行谈判。
    据悉,西柏林市当局将允许东德铁路官员明天在这里设立办公处,看他们打算做什么事。但是,如果知道他们是要采取任何牵涉到主权的行动,他们就立即把这些办事处封闭起来。

【法新社柏林22日电】驻柏林美军司令部的哈特尔将军今天说,美国在这里的驻军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担负特殊的治安使命。
    但是他说,正在为上星期日抵达西柏林的美军战斗团拟定巷战和镇压暴动的专门训练计划。
    哈特尔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在招待会上,约翰斯上校说,这支新抵达的增援部队受过巷战和镇压暴动方面的专门训练。

【南通社柏林23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希望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东部地区的西柏林人实行了新的管制措施。
    据内务部公布的从今天生效的公告,希望访问东柏林的西柏林人必须持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管机关的特别许可证。
    进入和离开东柏林的过境点将在居留许可证中具体规定。
    内务部还对外国公民、外交官、占领军和从西德和西柏林来的访问者的过境点作了新的规定。
    公告强调,这些加强管制的措施之所以采取是有若干原因的,主要原因是甚至在政府就同西柏林的关系作出了决定以后,“人贩子、间谍、破坏分子等还在使用各种方法进入东部地区”。
    【美联社柏林23日电】在共产党人对自由通行进行了新的干涉以后,西方盟国星期三派武装部队去保护它们同东柏林接壤的地区边界。
    代表美、英、法司令部的一个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各司令部将采取必要行动来保证地区边界的安全和完整。”在发表这项声明时,部队已经在开入阵地了。
    美军派一班人到腓特烈街。这个地方是共产党人星期二指定为外国人进入东柏林的唯一入口。
    英军派一连人去到勃兰登堡门。
    法军也派人到他们在柏林市北部的地区边界上去。
    司令部的共同声明说:
    “所谓东德政府在8月23日宣布的最近的非法措施,使东柏林和东德同自由世界进一步隔断了。
    “这是显示东德政权的残酷无情的政策的又一步。
    “在8月13日的措施实行后只不过十天,东德政权又对柏林的自由通行施加了进一步的严重限制。
    “新措施的目的是使西柏林在柏林内部受到苏联政权已经强加于它自己人民的同样压制性的旅行管制。
    “新措施进一步证明了东德共产党政权连朋友和家庭之间最单纯的人情来往都不能容许。
    “这些非法措施是违反现行的四国协定的,它们彰明较著地无视基本人权,证明了东德政权对世界舆论的蔑视。
    “西方三国司令部非常严重地看待东德当局的态度,他们居然厚颜地警告西柏林市民同地区边界保持一百米的距离,而这个边界是共产党人自己在过去几天多次侵犯过的。各司令部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来保证地区边界的安全和完整。”

【合众国际社柏林21日电】现在柏林的盟国军队总计有12,000多作战军队,其中约6,500美国兵,3,000英国兵,2,500法国兵。
    【路透社伦敦22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在伦敦召集三军首长举行一次会议。
    据悉,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就目前世界局势进行一次总的研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参院军事委员会委员民主党人薛明顿在电视谈话中说,如果俄国人拒绝了美国想达成禁止试验协议的最后一次努力的话,那么每一个美国人都应该希望恢复核试验。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国会共和党领袖星期二要求恢复核试验说,一定不许日内瓦谈判的拖延“使国家的安全陷于瘫痪。”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肯尼迪总统希望苏联对美国为达成禁止核武器试验协议而重新进行的努力能作出“某种肯定的反应”。
    肯尼迪星期二在同美国参加日内瓦禁止试验谈判代表团团长迪安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了这一希望。迪安定星期二启程回日内瓦。
    肯尼迪总统的声明如下:
    “迪安先生将带着一项极重要的使命回日内瓦。他将为达成一项有效地禁止核试验的条约而进一步努力。
    “他是带着我的充分的支持和信任而去的。
    “我们的建议中的条约为我国和全世界为摆脱巨大危险带来了希望,美国仍十分重视这些谈判。
    “我们大家都希望苏联对这种重新进行的努力作出某种肯定的反应。”

【法新社巴黎22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晚认为,关于西方各国同苏联举行谈判的适当时机问题,法国政府的看法同英美两国政府的看法不一致。
    这里的观察家们是从法国和其他盟国最近发表的关于可能同苏联举行谈判的声明的不同语调,得出他们的上述结论的。他们认为有意见分歧,这已被英美人士所证实。
    这种分歧的第一个迹象,是法国国防委员会上星期五发表关于加强在法国和在德国的法国防务力量的公报时出现的。公报说,法国政府认为,只有国际气氛有所缓和,才可能使谈判“有益地”举行。
    在法国公报发表以后,美、英、西德的一些官员便一再说明他们的这一意见:他们正在设法同苏联谈判,以求得柏林问题的和平解决。在那些反复阐述这一论调的政治家中,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西德总理阿登纳。
    然而,据了解,自从法国国防委员会上星期五发表公报以来,法国政府关于同苏联谈判的态度并未改变。
    【美联社伦敦22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星期二说,西方国家对于什么时候和怎样同苏联就德国和柏林问题开始谈判,仍然还没有作出决定。
    据说法国人赞成采取的作法要比他们的盟国缓慢。这已经使美国人和英国人感到一些不安。
    大使小组每天在华盛顿的国务院开会谋求盟国取得一致的立场。
    如果西方国家过于迅速地仓促从事,他们就可能发现在会议桌上处于守势。
    可是,把事情拖得过长也有危险。如果把这几个月时间放过去而赫鲁晓夫和东德签定了单独和约,那么问题会变得更加复杂。
    美国人和英国人感到,应当没有太多的迁延就举行东西方谈判。据说法国人要求谨慎。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在西方,可以看到三派主要意见。第一派意见认为,西方国家现在在柏林并打算耽下去,而不必同赫鲁晓夫总理进行谈判。制造目前的危机的是他,因此应该由他来使局势恢复正常。这是阿登纳和戴高乐的意见。
    第二派的意见认为,西方应该接受在柏林问题上向苏联作出适当的让步的主张,其目的是为了使莫斯科重新肯定西方国家留在这个前德国首都的权利——即使苏联同东德缔结了单独和约也罢。
    鼓吹第三种方针的人主张“法律上”承认东德,以换取莫斯科和潘考夫承认西方留在西柏林的权利。
    从目前得到的一切证据来看,肯尼迪总统将选择作出部分让步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肯尼迪总统的裁军顾问麦克洛伊今天说,应该把共产党中国包括入任何裁军协议。麦克洛伊说,“我认为,如果不在某个时候使共产党中国参加普遍裁军,关于普遍裁军的任何想法都不能生效。”
    他说,但是他不肯定到底应该在什么时候使共产党中国参加裁军讨论。
    “有一些步骤我认为我们能够同苏联和其他国家双方面都采取。但是到头来,如果我们要实行非常深入的裁军或者普遍裁军,中国必须参加进去。”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8月1日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和《经济评论》简短分析了1961年上半年南斯拉夫经济的发展情况。报刊指出,今年的特点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个人收入增加,生产发展速度缓慢,企业的库存成品堆积。
    头6个月工业生产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而不是计划规定的12%。石油和石油产品的生产增加了47%,纸的生产增加了29%,建筑材料——20%。电力、烟草和食品的生产增加了11—12%以上。
    生产超过计划规定的年平均增长速度的有石油工业、建筑材料工业、食品工业;其他经济部门的生产只接近或落后于计划水平。没有完成六个月计划的有黑色和有色冶金工业、化学工业、木材加工工业以及一些其他工业部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全年工业生产总产量的46%。

【本刊讯】南《政治报》6月2日以《大学生将得到长期贷款》为题报道说:
    联邦执行委员会文教秘书处召开了一次会议,会议建议银行向大学生提供长期贷款,以便保证条件使他们能更顺利和更迅速地毕业。
    最近,日益感到需要除了颁发助学金外,另寻给予大学生和中学生更广泛的物质保证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学生上大学,学校网的日益扩大以及对干部的日益需要都要求大学生在最短期间掌握尽可能充分的知识,到经济部门和其他部门去工作。
    在讨论中提出了这样一个意见:享受贷款的人必须全部(包括利息在内,但利息不得太高)偿还。但是会议认为,为了使贷款能刺激使用者更迅速地和更顺利地毕业,必须把那些按时并获得一定成绩的使用者的债务减少到75%。
    人民银行的代表原则上接受了这种意见,但是他们指出无论如何必须在一定期限队后保证把贷款还给银行。
    【本刊讯】南《战斗报》6月25日报道贝尔格莱德大学的学生几乎等于南斯拉夫全部大学生的一半。
    直到前几个月,一个住宿在(学生)宿舍、在食堂里搭伙,并享受市内交通优待的大学生的生活费用每月平均一直是5,200第纳尔。在物价上涨以后,生活费用为8,200第纳尔。如果把其它开支——课本、文化生活等等——计算在内,每一个大学生的最低限度费用为12,000第纳尔。要是取消伙食补助,开支将还会增加。
    大学生委员会已经取得执行委员会的同意,补助再保留一个时期。
    但是,这还不能解决一半问题。因为平均助学金勉强高于6,000第纳尔。
    大学生组织认为这种局面有三条出路。首先,努力使助学金与物价及生活费用的上涨一致;另一个可能是,扩大利用家长的收入;最后,大学生对于依靠贷款就学也极为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