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23日电】中国出席14国老挝会议的代表章汉夫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声称,美国决心要扑灭“老挝人民的爱国运动,这就是老挝问题的根源”。
    章先生说,各国代表已经在日内瓦呆了三个多月了,“时间不等待我们”。
    他又说:“如果美国代表坚持他们侵犯老挝主权,把国际委员会变成老挝的太上政府,对老挝实行托管的方案,那么可以断言,我们在这里再呆三个月也决不会有什么结果。”
    章先生又说:“他们那一套国际托管老挝的办法,无非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但是我要诚恳地劝告我的美国同事,你们这种企图一天不放弃,老挝问题就一天解决不了。你们已经试了七年,七年来你们企图扑灭老挝爱国运动的结果是什么?老挝人民的爱国运动不是削弱了,而是更加强大了。”
    章先生提到了美国代表昨天的发言:冯维希和他在老挝的同事都完全没有表现愿意或准备解散他们的寮国武装部队。
    这位中国代表说:“老挝三亲王已经协议把三种政治力量的武装部队统一起来。美国代表为什么要要求解散寮国战斗部队呢?难道美国也是一位老挝的亲王吗?
    “美国为什么要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呢?谁给美国这样的权利了呢?……这是不折不扣地赤裸裸地干涉老挝内政的行为。”

【路透社日内瓦23日电】日内瓦会议人士说,在今天的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上,冯维希攻击美国代表在昨天会议上的发言。
    冯维希说,美国没有权利要求解散寮国战斗部队,它是统一的老挝国家军队的不可分的一部分。
    他又说,如果老挝三个主要政党的纳门会谈失败,那末责任要由美国来负。
    会议人士说,共产党北越代表阮基石在今天的会议上说,南越是“美国殖民地”。
    他说,南越人民不得不起来保卫自己,并且使“美国干涉者”遭到了失败。
    章汉夫说,根据美国建议,国际委员会将掌握全部国家机密,对老挝人作威作福。
    中国代表攻击美国关于寮国部队的论据。
    他说,美国人一心要设法消灭他所谓的老挝爱国力量。
    美国的苏里汶说,培·萨纳尼空以及北越和中国代表的发言十分清楚地证明了会议上存在着不信任。
    这个事实本身就提供了充分的理由,证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应估计到各种怀疑态度。

【合众国际社纳门村23日电】出席这里和谈的中立主义代表和政府代表今天都表示愿意改变他们关于提出老挝下届首相人选的建议,但是在根本问题上并没有妥协。
    政府的新方案将把提名首相候选人的大部分责任从这个会议转到老挝三位争吵的亲王的身上。这将保持右派极为重要的要求,即:应该一致同意提出好几位候选人,然后由瓦达纳国王从中作出最后的挑选。
    中立主义的富马的谈判代表只同意让国王在被要求指定下届首相的时候有一点点的选择权。
    但是他们并没有从他们的基本立场上后退,这种立场是:应该只向国王提出一名候选人。
    他们在新的建议中说,国王有权拒绝向他提出的唯一的人选。要是他拒绝,那么将向他提出在这里举行新的一轮会议中挑选出来的第二个唯一的候选人。
    他们的寮国盟友并不同意中立主义派的建议。
    他们坚持说,老挝三派的苏黎世协议并不要国王作出挑选,而只要他“指定”下一届内阁首脑。
    他们坚持认为,联合政府的首相必须在这个停火会谈村挑选。
    今天的会议只举行了45分钟后就破裂了。
    代表团一致同意要到星期一才再次开会,以便有时间研究彼此的建议。

【法新社纳门23日电】这里举行的有老挝三方参加的军事小组委员会会议今天达成协议:所有三方的军队都不得在签订停火协定以后占领新阵地。
    中立的富马亲王的代表和亲共的寮国代表想增加一项条款,规定这也适用于“被他方占领的地区和区域附近”的阵地。
    但是右翼的文翁亲王的代表们拒绝通过这项条款,他们说:“在一切区域都是国家领土一部分的老挝,不存在这样一种区域”。
    三方小组委员会将在星期五再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今天已飞往柬埔寨首都金边,但是一等秘书斯科鲁库夫代表俄国留在这里。

【合众国际社香港23日电】巴西副总统古拉特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赞成让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
    古拉特说,应该认为他的这番话是以巴西工党领袖的身分说的,而不是以巴西共和国副总统的身分说的。
    古拉特说,在共产党中国访问十天的期间,他同中共主席毛泽东、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以及共产党其他高级干部举行的会谈集中在贸易问题上,任何政治会谈都是一般性的。
    他说:“我个人并且以巴西工党领袖的身分赞成让(红色)中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
    古拉特通这一位译员说:“我是以工党领袖的身分这样说的,因此应该认为我的这番话是以工党领袖的身分说的。”
    有人问道,他的政府是否有同样的看法,古拉特回答说:“我的政府赞成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期间讨论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的问题。”
    这位副总统不肯回答大多数有关他的国家和红色中国的政治关系的问题。他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一次又一次地重申他同红色中国领袖们举行的唯一具体的会谈是关于贸易问题。
    他说,贸易会谈是很顺利的,已经签订一项关于中国银行和巴西银行之间汇兑五千六百万美元作为进行贸易的贷款的协定。
    古拉特说,关于交换货物的详细内容将由他的政府在以后宣布。
    古拉特在杭州会见了毛泽东、周恩来和陈毅元帅。
    他说,他和他的一行人(由好几位议员组成)应毛泽东的邀请同他一起进餐。
    古拉特说,他还同周恩来举行了很长的会谈,并且对于这个人获得了很好的印象,对于中国在提高生活水准方面的伟大工作和伟大成就也获得了很好的印象。
    他说,他的代表团受到中国人民非常热烈的欢迎,这证明中国人民希望改善关系,而且预示着进一步的贸易前景会是好的。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22日电】这里宣布,巴西同共产党中国今天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价值将近三千万美元的贸易和一笔四百多万美元的“技术信贷”。
    这项协定是由两国的官方银行谈妥的。
    该协定是在共产党北平举行的有古拉特副总统和巴西贸易代表团团员出席的仪式上签字的。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2日电】巴西外交部星期二证实,巴西同共产党中国签订了一项一千万英镑的贸易支付协定。
    它说,这项协定是由现在在大陆中国的由副总统古拉特率领的一个贸易代表团签署的。
    同时,夸德罗斯总统在巴西利亚宣布说,他将于本月底在南里约格朗德州阿雷格里港接见一个国民党中国代表团。
    夸德罗斯命令外交部和工商业部拟订一个会见议程,以便增加福摩萨和巴西之间的贸易。

【中央社旧金山15日电】苏俄今天在其企图将中华民国排除于国际组织之外方面,又遭失败。
    在今天于伯克莱加州大学开幕的国际天文学会第十一届大会今天下午的会议中,苏俄与捷克联合提出一项议案,企图排除中华民国在国际天文学会的会籍,会议主席对该提案略加说明后,即立即提付表决。
    该提案结果以二十四票对五票,三票弃权,遭失败。

【中央社华盛顿18日电】一部显示为何反对中共政权进入联合国的名为「中共歹徒」的纪录片,昨晚在美国参议院的礼堂中首映。
    这部长约二十分钟的影片,是由美国百万人委员会发起及发行,这部由一家纽约公司摄制的纪录片,有效地将北平伪政权与希特勒的纳粹德国相比较。
    共匪曾犯及正在犯的诸如武装侵略、灭绝种族等罪行都映示出来内容甚为详尽。参议员杜德参议员陶格拉斯及众议员周以德发表反对中共进入联合国的演说,亦构成该影片的一部份。

【美联社台北23日电】金门岛上的中国国民党军队星期三处于特别戒备状态,防止共产党可能在他们猛烈炮轰前哨据点三周年的时候企图显示一下力量。
    预防措施是奉蒋介石总统的特别命令采取的。
    台湾海峡的国民党空军和海军的巡逻队加强了。
    【合众国际社台北23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按:下列电讯是由采访这1958年8月23日共产党大规模炮轰金门的情况,并且最近又对金门进行了一次访问的记者写的。这篇电讯叙述了在炮轰的三周年时在沿海岛屿上存在的情况。)(记者舍伦·肖)
    在金门的15万多国民党中国军队今天奉令留在新完成的地下工事中,刺刀要上好,手榴弹要挂在胸前,准备击退共产党可能在今天或者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发动的进攻。
    国防部发言人裴毓棻上校前几天说,国民党人完全了解共产党人“声东击西”的老诡计。
    但是他在炮轰三周年前夕对记者们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在金门对面的共产党中国海岸一带没有看到有任何不寻常的活动。
    他又说,也没有看到共产党喷气战斗机,通常,在他们攻击沿海岛屿以前,这些飞机是要加强它们在福摩萨海峡的活动的。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在把他们较大的军舰从华北调到海峡。每天进行巡逻的国民党飞机也没有看到在金门附近或在大陆沿海峡的海岸任何地方有登陆船只集中。
    他说,“但是我们作好充分准备,特别是在像这样一个日子。共产党有力量发动攻击,危险一直是存在的。”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三个亚洲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在这里的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第61次会议上猛烈攻击美国。
    人民中国、北越和寮国代表团猛烈攻击美国关于国际委员会在外国军事人员撤出老挝方面的作用的建议。
    人民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进行了最猛烈的攻击,他说,美国的论据是“谬论”是“臭不可当的”,并警告美国代表不要坚持美国目前的监督建议。

【合众国际社香港23日电】霍乱流行病今天威胁着这个人口过多的英国直辖殖民地。
    香港卫生当局的代表说,香港有41名已经证实的霍乱患者,至少14人有患霍乱的嫌疑。消息说有4人死亡。有两人病危,有323人被隔离了起来。
    赠送的疫苗正在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沙捞越和其他地区不断运到这个殖民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