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6月25日发表了以《“聂耳”——中国革命音乐的奠基人》为题的影评,说影片《聂耳》是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优秀作品。
    影评概述了聂耳的成长及当时中国的历史背景,影评说,他的成长肯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文艺路线,在革命以前和革命以后都是完全正确的。艺术必须为政治服务,必须受政治的领导。
    谈到聂耳的作品时,影评说,他的不朽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具有巨大的政治作用和艺术作用,至今它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仍然有着强大的鼓舞力量。
    影评说,《聂耳》布局紧密,语言、色彩美丽、动人,音乐处理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作者运用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的成功。影评认为,这部影片以其巨大的教育作用,不仅对中国年青的文艺工作者,而且对越南年青的文艺工作者都是有利益的。

【本刊讯】捷《创造》周刊第25期(6月22日出版)在文化栏内报道了我国摄制《鲁迅传》电影的消息:最近一期《人民文学》杂志登载了《鲁迅传》电影剧本的上卷。这一剧本是由名作家陈白尘、唐、柯灵等集体创作的。
    描写这一著名中国作家生活的剧本是以他传记中的确凿事实为依据的。在剧本中出现有作家(鲁迅)的朋友、亲人和战友们。剧本以很大篇幅描述了鲁迅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者之一——李大钊的会见。影片《鲁迅传》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陈鲤庭导演。鲁迅的角色由演员赵丹扮演。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工会》(英文版)5月号在《我们的新闻片》栏里刊登了一篇题为《耶提》的文章,全文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家弗尔切克博士访问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前喇嘛大学甘丹大学的图书馆,在那里找到了一本曾在蒙古、中国、西藏、尼泊尔和印度的旧的喇嘛学校里使用的古老的自然科学教科书。这就是那个在18世纪末或19世纪初出版的所谓北京版本。在这本书的第24页上,作为熊和猴子之间的一个连系,有一个人形图象,它站在一块岩石上,除了两手和双脚以外混身都是毛茸茸的,它被称为人兽。
    在乌兰巴托大学,弗尔切克博士又找到了同一本书的另一个版本,是在100年后出版的。在这个版本里,这幅图是在第119页上,同北京版本中的那幅稍有不同。书中的说明说这种人兽肉味鲜美,它的胆可以用作治疗胆病的良药。无法肯定地说它是否就是传说中的那种可恶的雪人,虽然英国皇家人类学研究所在看到这张图后宣称它实在就是那种可恶的雪人。大家知道,希拉里的最后一次找寻可恶的雪人的远征是以毫无成绩而结束的。
    这本古老的喇嘛教科书里还有一些其他有趣的图,例如有腿的鱼。
    (这家杂志在刊登上文的同时还复制了那本教科书上的“耶提”图象,图旁有蒙文和藏文说明,并有一个汉文的“罴”字。罴(音皮)是一种样子像熊而身体比熊大的动物,俗称“人熊”。——编者注)

8月2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有一篇文章纪念梅兰芳先生,节译如下:
    1904年一个彤云密布的冬天,在北京喜连成科班的院子里,有一群年青的孩子们,正在用竹竿练习踹跷。从那时候起,梨园世家的梅兰芳就已经开始勤苦的练功了。他那时候只有十一岁。
    在那时候的中国,就和在莎士比亚时代的英国一样,女角都是由童伶饰演的。
    梅兰芳十二岁就开始献技,一时声誉雀起。在半世纪中,他的艺术一向被观众所推崇,推为艺术界的泰斗。
    他在国内为众望所归,不久又出国游历。把中国舞台艺术介绍到海外。1930年梅兰芳去纽约曼哈坦演出,《纽约邮报》称赞他艺术的美妙为尼金斯基以来的第一人。
    1937年日本侵略大陆,梅坚拒为他们演出。他们百计劝诱,但梅兰芳屹不为动,他表现了他的正义感,把胡子留了起来,一直到1945年,方才重新演戏。
    梅兰芳在美国知名的戏剧有《天女散花》和《贵妃醉酒》等等。
    (转载自17日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7月2日的古巴《今日报》刊载了拉丁美洲通讯社7月1日发自北京的关于我国革命博物馆向公众开放的消息。消息说:
    中国革命博物馆今天正式向公众开放,这个博物馆展出了从1840年第一次雅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止的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
    这个博物馆收有三千六百多件物品,包括1840年在广州三元里反英斗争中所用的旗帜到1949年革命领袖毛泽东升起的第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展出的某些纪念遗物是苏联和其他二十个国家的博物馆赠与的。
    展出的物品有毛泽东理论著作的手稿和初版以及人民军队吃的野生植物。
    此外还展出了在解放战斗时期战士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越过山地时所穿的草鞋。
    同时,展出了民兵和农民在抗日战争中被包围时所建筑的隧道的模型和他们所使用的简陋武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7月23日报道:台湾电影事业遭受美日影片的重重压迫,几乎已将全面崩溃。日本片侵入三百处放映
    据台湾报纸说,“日本影片充斥台湾,使台湾的影业市场为之变色”。台湾全省有电影院五百余家,分布在三百六十多个地区;在正常的情况下每部台湾影片可以有三百多个地方上映。然而事实上却不是如此。
    过去一部台语片可以在二百五十以上的地区放映,国语片至少也可以映到一百五十个地区;现在,台语片只勉强可映到一百多个地区,国语片只能映五十个地区。然而,每一日本片却可以在三百个地区映出。报纸说,在台中和台南等地,日本片的广告触目皆是,有些小地方一个月三十天竟有二十八天上映日本片,试想在这种情况下,“那里还有台湾片的生路?”拍出的影片每部都赔钱
    报纸谈致台湾影片业亏本之情形。以“中影”公司为例,平均每部黑白片成本约六十万至八十万元(新台币,下同),而在台湾只能收回三十万至四十万元。由于亏蚀之巨,使得谁也不敢拍片。
    报纸说,去年一年间,全台湾只拍了五部片,“中影”占了两部。今年已过去半年了,可是还没有拍过一部片;长此下去,“势将使台湾影片趋于绝迹”。电影业困苦蒋集团不理
    报纸说,对于这种情况,几年来,台湾电影业一直在大声疾呼,要蒋集团设法救助,但毫无反应。可是蒋集团为了拉拢香港影人却“不遗余力”,有“大明星”到台湾度蜜月时,竟连卫生纸也供应!
    报纸说,对于影片的检查,蒋集团更毫无原则,台湾影片动辄被剪,而日本影片,连宣扬“军国主义”、“武士道精神”的竟也可以放映!
    由于无片可拍,电影业人员只好纷纷转行,不少女演员沦为“茶花”、“酒女”。有些不愿出卖色相的,则到小剧场演一两场话剧,希望借此维持两餐。话剧无人看演员须推票
    但是,据台湾报纸说,话剧的不景气,目前也已到了使人难以想象的境地,一场话剧普通只卖出十多张票。演员的酬劳,过去是论场计算,每人每天只能挣新台币五十元到一百元;近几个月来,连这样的酬劳也没有办法维持了,代之而起的是“红票制度”,所有演出的演员职员,不论角色大小,一律改发戏票,至于这些票能不能销出去,那是阁下自己的事了。因此很多人都已在饥饿线上。(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台北贫民达九万
    台湾报纸说,台北市去年有贫民户一万四千一百六十八户,约八万人;今年的贫民登记,到7月底止,已增加到一万八千户以上。如按照去年的统计来推算,则今年贫民人数在九万人以上。
    台北市现有人口九十万人,贫民人数占十分之一,也就是说每十个人中即有一人依救济过活,「这情形显然很严重」。一华侨流落街头
    华侨黄美(今年五十八岁),被骗到台湾后,因贫病交迫,面临绝境。他写信给报纸,要求社会人士救济。
    黄美是福建泉州人,原是菲律宾华侨,几年前,被蒋集团骗到台湾后,一直无法找到工作。其后,他被关在屏东「救济院」里,但是由于他身罹肺病,又被驱逐出院。黄美从此便沦落街头,在饥寒交迫之下,病势日益加重。儿童的悲惨命运
    台北一个十一岁的孤女,竟被人骗去当娼,满身染了性病。
    据台湾报纸说,这个可怜的稚女陈月霞,三岁时父亡母改嫁,多年来与其老祖母相依为命,经常以地瓜充饥。去年,她才十岁,即被老鸨骗去当娼。老板威胁她不许对别人说出当娼的事,否则就叫人杀死她。最近,这个稚女才被救出火坑,但是已被摧残得不成人形。
    台湾一般学童营养不足身体日趋孱弱。本月6日,竹县竹东镇大同小学,有一小学生在上早操时突然倒地暴死。这个暴死的男童叫邓仁坤,十二岁。6日上午六时,在大同小学校的运动场上早操时,忽然四肢无力,倒在地上,学校员工施救无效,把他送往医院,但在途中即告气绝。
    (转载自9日香港《大公报》)

香港《大公报》6日报道:台湾失业人多,想找工作难如登天。
    台湾报纸说,台北市“教育局”连日门庭若市,非常热闹。“局长”卢启华的办公室,更被挤得水泄不通。这些人都是前往求职的,想当中学与小学的教员。据说,“教育局”所堆积的求职介绍书达五千封,而且还在不断增加。
    台北市本学年增聘的中学教员只有六十四名,早已全部内定。至于小学教员,应届毕业的中等师范生有三千四百余人。大部分的未来职业均无着落。
    台北板桥镇有一个被裁遣的蒋军军官,因生活日苦,全家五口都染了肺病。在毫无办法之中,最近他通过报纸向社会人士要求援手。这一件事,也说明了蒋集团被裁遣的官兵的困顿无依。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日报道:台湾“影剧协会”于本月2日举行“理监事”会议,决定起草一份“请愿书”,分送“立法院”各“委员”,要求“立法院”讨论减免影剧演出税的问题。
    报纸说,这份“请愿书”的内容,将陈述台湾电影业已难以维持,并列举京剧、话剧、地方戏均因税捐苛重、不胜负担而濒于绝境。
    又讯:最近台北市电影商人和男女明星,联合向蒋集团请愿。
    据台湾《联合报》说,目前台湾的电影娱乐税,高达60%,以致电影业陷于无法再维持。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全体理事,以及男女明星游娟等数十人,到台中县的台湾省各有关机关请愿,要求减低电影捐税,减轻电影业的负担,使电影从业人员得以维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