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美国在老挝失败,老挝“再也不可能有真正的中立”。说美应同中国和解,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决不会接受妥协方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18日报道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接见这家周刊的记者杰里的谈话。摘要如下:
    一年前,他敦促东西方都承认柬埔寨和老挝为“中立的缓冲国”。西哈努克把这个计划的失败归咎于美国。他说,当时美国希望“老挝成为亲西方的中立国”,硬要达到这个目的,结果遭到失败。西哈努克叹息道,在老挝“再也不可能有真正的中立。胜利者和他们的盟国现在为所欲为。”
    如果老挝现在变成共产党国家的话,西哈努克阴郁地确信,柬埔寨最终一定也会变成共产党国家。“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极力为建立一个真正中立的老挝而斗争,不幸,这一切努力都徒劳。共同的边界几乎总是发生事件和争吵的根源。我意识到,一个共产党老挝会通过环境的压力给我们很大忧虑。”
    西哈努克切望看到美国和赤色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结束。可是,他提出的解决办法大概不会打动华盛顿的心。“华盛顿和北京应该和解——其代价是福摩萨,我认为这一点很必要,甚至迫切需要。赤色中国决不会在福摩萨问题上接受妥协方案。如果提出妥协方案的话,那是够愚蠢的。
    虽然由于必要对赤色中国很热情(“我同周恩来和毛泽东一起吃过米饭”),西哈努克亲王对柬埔寨本地共产党人很粗暴。他断然说,他们想“摧毁”他,因为他不愿意像老挝苏发努冯亲王那样实行“单方面的中立”。他想维护柬埔寨中立的愿望现在采取了希望西方更加坚强的形式,因为他相信,共产主义在东南亚正在高涨,他切望找到一种抵制力量。
    西哈努克悲哀地说,“我们只希望得到双方的尊敬。”“试图分开两头斗牛的人总是有肚子被剖开的危险。柬埔寨在大国斗争中采取的基本态度是:我们希望对它们的争吵漠不关心。”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新闻服务》今天发表社论说,“根据印度尼西亚的方案,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目的根本不在于排斥亚非团结,也不在于建立一个新集团。”
    报纸认为,对于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组成“不应当有任何怀疑,人民可以相信我们代表团的力量。它能够抵抗其它方面转移会议目标的任何企图。”
    社论又说,“特别由于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阿卜杜加尼——他们二人都是亚非会议的支柱——的参加,我们可以真正相信,会议是不会轻易地被利用来排斥已经很巩固的亚非团结的。”

【法新社新德里21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印度、南斯拉夫、阿联和印度尼西亚的外交部长将于本月底在贝尔格莱德开会,以便最后确定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议程。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将代表他的国家出席这次外长会议。据从权威方面获悉,早些时候提出的召开全体与会国外长会议的方案已经撤销。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政府和国家首脑贝尔格莱德会议参加国将在会议桌上依据的次序今天已在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礼宾司确定。外交秘书长助理莱奥·马特斯向将参加会议的国家的代表谈到了需要确立这样一个次序,如果必要,在代表团抵达和离去时也将采用这样的次序。抽签确定了如下次序:苏丹、突尼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也门、南斯拉夫、阿富汗、阿尔及利亚、缅甸、柬埔寨、锡兰、古巴、塞浦路斯、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黎巴嫩、马里、摩洛哥、尼泊尔、沙特阿拉伯、索马里亚。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正在悄悄地向中立国家解释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立场是正确的,并说目前的危机应归咎于莫斯科。
    官员们星期一说:“大体上是这种意思的指示已送达美国驻在各未承担义务国家的外交使团。他们又说:并未想到要发动大规模的宣传运动,但是国务院感到有必要澄清美国的立场,并再一次说清楚柏林危机是苏联人为地制造出来的。
    官员们说:因此,美国在向未承担义务国家解释它的政策时正越来越强调自决的问题。官员们预言这个原则在将来同俄国本身的谈判中将起很大的作用。由于莫斯科的愤怒的反应,在它在最近的照会之一中把这个论据说成是“卑鄙的伎俩”,因而使国务院对这样作感到鼓舞。美国希望要去启发的中立国家的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将是贝尔格莱德,这些国家的领袖们将于9月1日在那里聚会举行一次会议。
    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凯南是美国主要的苏联问题专家之一,他曾在上星期在华盛顿向肯尼迪提供意见,现已回到南斯拉夫首都,以便当像印度的尼赫鲁、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阿联的纳赛尔和其他这样杰出的中立国家领袖举行会议时能够在场。

【新华社拉巴特21日电】哈桑二世将率领摩洛哥代表团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南通社贝鲁特21日电】黎巴嫩总理萨拉姆说,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是要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黎巴嫩一直为之奋斗的世界和平。黎巴嫩总理将率领他的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会议。
    【新华社瓜亚基尔21日电】厄瓜多尔外交部正式宣布,厄瓜多尔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出席开罗筹备会的国家还考虑邀请其他国家参加这次会议。
    有一种说法是,欧洲的中立国家都应该得到邀请。但是这种说法遭到拒绝。
    纳赛尔最近说:“我们认为,他们的中立是消极的,我认为不结盟和中立之间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支持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国家普遍不愿意把它们自己称为中立国家。实际上,它们说它们并不是中立的,因为它们对世界各种问题都有一定的看法。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印度尼西亚银行行长在华盛顿同国际货币基金会讨论贷款问题后于昨天回到雅加达。
    据安塔拉通讯社说,国际货币基金会同意给印度尼西亚4,125万美元的贷款。

【本刊讯】泰文《泰报》18日报道:
    内阁总理沙立·他那腊元帅说:将修改国籍法,使外侨届规定年龄时,对于国籍加以抉择。

【美联社汉城21日电】美国红十字会会长、退役的将军格仑瑟星期一对南朝鲜总统尹谱善作了礼节拜访。

【美联社伦敦21日电】印度驻莫斯科大使梅农星期一晚上说,他认为尼赫鲁总理将试图使柏林问题的敌对双方靠拢起来,如果他应邀从事这项任务的话。
    梅农是在搭船前往孟买之前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是两个月前离开莫斯科的。
    有记者问,尼赫鲁是不是打算调解柏林纠纷,梅农说,“我认为让尼赫鲁采取主动和建议调解会使他感到非常为难。尼赫鲁可以帮助使它们靠拢起来,我敢说他会尽力而为之。”

胡说柏林的紧张局势是由苏联引起的;声称应促使各方负责人会晤讨论这个问题。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叫嚷中国论点“没有根据”;声称“不希望”关上谈判的大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呼吁“各方的负责领袖”就柏林问题举行会谈和谈判。
    总理在联邦院外交政策辩论中首先发言说,世界上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取决于这一争论的问题。
    关于中印边界问题,总理说,虽然他说不上在这个问题上下一个步骤可能是什么,但是他不希望会谈的大门给关上。“我们的行动必须既机智又有力,而不光是怒气冲冲地采取可能使我们自己吃苦头的步骤。的确,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勇于毅然承担这种情况造成的一切后果的决心也不应有所动摇。”
    尼赫鲁强烈谴责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说这是“反民族的”。他说,它的党员们“讲话模棱两可”,他们所进行的宣传有时是为中国的行为辩解。关于不结盟国家会议
    关于不结盟国家的贝尔格莱德会议,尼赫鲁说:“我希望这个会议将能够把它所具有的力量大大发挥在拥护欧洲和平上。”
    尼赫鲁说,谴责某个人是容易的,但是要采取有助于改善局势的步骤是比较困难的。“我希望他们(贝尔格莱德会议)将采取某个这样的步骤,我们不要光是谴责我们所不喜欢的事物而已。”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
    尼赫鲁详细地谈到了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他说,一般地说来,每个人都希望德国统一。但是导致两个德国的产生的事实仍然存在,除非发生了某种事情而消除这种必要,统一就不可能实现。只有通过和平的途径,只有当两个部分聚会在一起,或者支持这两个部分的两派国家聚会在一起,并且创造这种统一的过程可以实现的条件和气氛,德国的统一才能实现。
    尼赫鲁说:“阻止德国统一的办法是进行形式最激烈的冷战。目前加剧冷战的政策不仅妨碍着这些问题中任何一个问题的解决,而且特别妨碍着德国的统一,我想大多数德国人是希望德国统一的。”
    解决两个德国及其统一的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要么通过和平,要么通过战争。像目前这样继续处于“既不是和平也不是战争的边缘上”的第三种办法不会是圆满的,因为这意味着人们总是处于边缘上,一失足就会翻倒。
    总理继续说,当前的紧张局势是由于苏联宣布他们将同东德签订一项和约而引起的。
    西方反复强调的要点之一是,西柏林和西德之间的联系应该继续以充分的自由存在下去。
    “我认为,苏联政府已屡次宣布,西柏林目前同东德的联系将保持下去,将充分地继续下去,对于这一点是不会有什么限制的,也不会有什么约束的。这至少该会扫除一个重大障碍以便于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
    实现德国统一的唯一办法是增加两个德国之间的接触,贸易接触和其他方面的接触。
    总理说:“不应采取目前这种扩大柏林武装部队和军队开拔的方法——我们到处听到军人的脚步声,我们几乎听到战争的可怕的声音
    ——,而应努力促使各方的负责人士一起会晤讨论这些事情,因为据我看来是有讨论的充分余地的。彼此的立场并不是那么强烈的对立以致于没有共同点。归根结蒂,立场是互相对立的,但是却不是在现在。”关于中印边界
    尼赫鲁接着谈到了印度同西藏—中国的边界。他说,自从官员们审查事实告一结束而发表大量文件以来,任何公正的读者都会发现:“中国的论点是没有什么证据的,而我们的论点不容置疑是有证据证明了的。”
    “我们认为这个报告是前进了一步,这是肯定的,这个报告应该对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想法有所影响。我们并没有想要用战争解决这个问题,姑且不谈我们憎恶战争,姑且不谈任何这样的行动会影响世界局势,要在高高的喜马拉雅山进行战争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要以和平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即使这要花费时间,当然我们并不是要放弃我们自己的权利和我们自己的立场。”
    “在官方文件发表之后,这些文件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我们所说过的话,证明了我们的论点。”
    “我曾经想到中国政府会受到影响,而可能改变他们的态度。我现在难于说他们是否受到了影响,从表面上来看,他们并没有受到影响。
    我不能想像他们阅读过文件之后而不会觉得他们的立场是脆弱的。”关于拉·库·尼赫鲁访华
    尼赫鲁谈到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在从蒙古回国途中去北京访问。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同中国领袖们“坦率地讨论”局势。这并不是谈判的问题,而是讨论,因为“我们不希望这件事光是被搁置起来。”
    秘书长曾向中国领袖们提出了官员报告所弄清楚了的情况。这是我们而且也可能是他们要了解彼此头脑中的想法是什么的一次努力,正像外交会谈中的情况那样,这就是这个报告的具体的效果。
    尼赫鲁接着说:“目前我并不十分清楚地了解,我不能肯定地说在这个问题上下一个步骤可能是什么,但是我不希望会谈的大门给关上,因为这对我们是不利的。
    我们并不只是在处理现在的困难,而且还是在处理前途。这可能影响今后的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