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7月24日电】去年美国犯罪次数打破了以往的纪录。计算起来,每五十八分钟即发生一宗谋杀案、每隔三十四分钟即有一宗强奸案。
    以上是联邦调查局长胡维尔在他的年报中透露的。
    报告中说,在最近十年间(1950至1960)美国人口只增加了18%,但犯罪次数却增加了98%。
    1960年严重的犯罪案件共有一百八十六万一千三百宗,比1959年增加了14%。去年每三九分钟,发生一次偷窃案,每两分钟就有人偷去一辆汽车。去年的谋杀案比前年多6%,强奸案增多3%。
    1960年逮捕的少年罪犯比1959年增多一倍以上。但同一时期人口增加的救目还多不了一半。
    【美联社华盛顿5月25日电】美国联邦调查局今日报告,今年前三个月,美国各大城市的罪案,特别是强奸案,有惊人增长。
    人口由二十五万到五十万的二十八个美国大城市报告说,今年前三个月,强奸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1%,创造了历年的最高纪录。在这些城市中,有意谋杀案也增加了28%。

【法新社加拉加斯19日电】美国海军的四艘驱逐舰和一般潜水艇星期五开到了委内瑞拉的卡柏略港附近,与一些委内瑞拉军舰一起举行联合演习,主要集中在反潜艇战术上。
    委内瑞拉海军的三艘驱逐舰、八架飞机和一艘潜水艇将参加受训活动。
    美国分遣队司令路易斯·布莱恩海军少将说,这次演习以及以后几次演习的目的是训练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海军部队,重点在于击退潜水艇侵略。
    布莱恩说,在12月以前,美国将同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一起举行类似的演习。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20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英国和比利时正在敦促加丹加领袖冲伯赶忙到利奥波德维尔去同刚果中央总理阿杜拉举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这三国政府在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的敦促下正在对加丹加总统采取一致的态度。
    据了解,它们要求他在同阿杜拉讨论刚果的统一时作出让步,以期避免在刚果动荡不安的历史中产生一个新的暴力阶段。据说,联合国官员也要求他到利奥波德维尔去。
    今天,冲伯说:“暴力对谁都没有好处,”他呼吁通过谈判解决统一问题。
    尽管冲伯一再保证他想同阿杜拉会见,可是没有迹象表明他打算到利奥波德维尔去。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阿杜拉和基赞加之间关系仍然紧张的消息可能使冲伯拖延此行直到最后一分钟,以期阿杜拉政府内部发生分裂。

【美联社卢萨卡20日电】星期日自北罗得西亚的北方省传来了据说是非洲匪徒所做的新的纵火和暴力事件的消息。
    来自发生恐怖事件的省分的消息说,非洲人自15人到200人不等成群结队躲在森林中,很难找到。
    他们主要是晚间出来用长矛、鸟枪和爆炸物进行游击式的袭击,随后造成了破坏事件。在一周内,有49所学校,主要是由教会控制的,被破坏了。许多教堂和一些政府建筑物也同许多桥梁一起被焚毁。道路被倒下的树木和电线杆阻拦。
    许多被指责为“同白人合作”的非洲人的房屋也被焚毁。
    在北方省,钦萨利有另一所学校被焚,卡萨马地区的一座桥梁也被焚毁。
    在产铜地带,基特威周围的铁丝网在晚间被切断。警察说一辆载运干鱼的十吨重的货车失踪了,显然是被匪徒们抢走的。
    在卢萨卡首府也传来了发生抢劫、发现非洲人拥有爆炸物的新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20日电】佛罗里达民主党参议员斯马瑟斯昨夜宣布,古巴已成为共产主义“甜言蜜语哄骗”拉丁美洲人民的攻势的中心环节。
    斯马瑟斯说,在这场攻势中,每年化钱一亿美元。
    斯马瑟斯在这里发表讲话时说,国际共产主义在整个半球展开空前未有的宣传攻势。他说,古巴是共产主义集团同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的纽带中间最重要的一环。美国要大力展开广泛的反攻来对付这一宣传运动,他警告说,假如不有效地反击共产党的宣传攻势,新成立的争取进步联盟就可能遭到严重的危害。
    斯马瑟斯说,俄国和共产党中国“没有化费一分钱来在经济上帮助拉丁美洲,然而却花费千千万万美元在整个半球进行共产主义宣传”。他说,半球以外对拉丁美洲的广播,已达到每周一百八十小时。他又说,古巴领袖卡斯特罗通过一个一百??的短波电台,每星期转播六十三小时共产党宣传。
    据斯马瑟斯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短波广播,目前每星期只有×二小时。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2日报道:入夏以来,东京“街道之魔”又告猖獗起来了。现在,每当天黑之后,单身妇女多数不敢行街。晚上巴士、市区火车、电车站,站满了等待迎接女儿的父母,他们害怕自己的女儿一个人回家,会遭到“街道之魔”的毒手。
    “街道之魔”能骑得飞快的单车,专门在夜间以单身妇女为对象。当他们发现妇女时,不声不响的飞车从后面掩至,用利刃刺穿妇女胸部或背部,接着飞驰而逃。被刺的妇女不是身死就是重伤,但是她们连凶手是什么样子也看不清楚。
    7月12日晚间,东京葛饰区小合町主妇山内孝子(三十三岁),因丈夫要乘夜车去九州公干,十时四十分左右从车站送丈夫出行后,独自一人步行回家。在金町高等学校附近,光线黑暗,行人渐少,这时附近行人听得一声惨叫,走近一看,原来孝子胸部已被人用利刃刺穿,血流满地,不能言语,随即死了。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入夜九时起至十一时,是东京妇女最危险的时刻,在这个时间内被“街道之魔”所害的妇女,占总数六成以上。
    今年上半年内,东京已有一百七十七人遭到袭击,其中四十七人是在自己家门附近遭暴徒毒手的。
    这些“街道之魔”多数是青年阿飞、流氓,和一些性变态者。他们与被害妇女毫无怨仇,多数是受到打斗电影和不良电视或美国黄色公仔书的坏影响,希望从杀人犯罪、特别是虐杀异性中寻找精神刺激。他们多数聚集在戏院或公共娱乐场所,等待单身的年青妇女回家时伺机下手,甚至两三个妇女结伴而行,有时也遭到袭击。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5月12日报道:美国人每年花在赌博上的钱,平均在二百亿至三百亿美元之间!
    人们赌输得精光——但是兴趣永远不会消失。
    赌博被认为是“不必工作就能赚大钱”的生财之道,美国男女趋之若鹜,不论任何宗教的道德教条,严厉的法律取缔,或“马场寡妇”的眼泪,都不能使全国若狂的赌风稍为遏止。
    美国赌博史上最精采出色的一页,自然该推北卡罗林纳州的一位“戒赌自新人士”,鼎鼎大名的“匹资堡菲尔”。
    当医生告诉他,他只能活二十四小时了,他立刻向医生打赌一万元,赌他可以活得更长久些。
    可怜那位老实医生也许太过自信医术高明,竟同意和他打赌。各人开了一张一万美金的支票放在病榻上。
    结果刚刚满了二十四个半小时,“匹资堡菲尔”赌赢了,他含着胜利的微笑,伸手一把抓住两张支票——然后含笑瞑目而逝。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9日电】卡斯特罗今天宣布召开一次古巴领导人的会议,以便“纠正一些缺点”,这些缺点已在古巴造成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的缺乏,尽管俄国和共产党中国送东西来。
    卡斯特罗通知下星期六召集工会领导人、各公司、国营农场和农业和渔业合作社的领导人、负责土地改革委员会的内阁部长和同生产有关的政府其他部门领导人在哈瓦那举行会议,进行一次“公开批评的检查”。
    这个通知说,这次会议将在卓别林剧院举行,这次会议将是公开的,“以便让所有居民都能充分了解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和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和困难而应该采取的措施”。
    卡斯持罗在今天上午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承认食物缺乏,他并在这次讲话中答应说,政府将采取措施来扭转这种情况。
    本月初已对黄油和干酪实行配给,但是家庭主妇已很难买到肉类、鸡鸭、鱼和蔬菜。食品店和肉店的前面都排了长队,只要看见队伍,就知道那是食品店和肉店了。
    十天以前,为了防止食物的投机和黑市买卖,政府宣布十五种商品只能在国营商店或领有特许状的商店出售。这些商品包括牙膏、肥皂、线、刮脸刀片、卫生纸、奶瓶和奶嘴、电器通风管、床单、碟子、高脚杯和玻璃杯。
    这个关于召开生产会议的通知说,每个政府部门和每个生产机构的工作将受到“批评性的检查,以便完成目标和采取措施来满足全国的需要”。
    这个通知又说,希望每个居民将对这些所采取的措施作出“他们最大的贡献,以便克服国家的问题和困难”。
    这个通知又说,“这是每个人的任务,要求人人有向前进的精神和志气。”
    预料,这次将于8月26日召开的会议至少将举行两
    天。古巴宣布将设立
    新闻管理处
    【法新社哈瓦那19日电】古巴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向这里的新闻记者宣布,政府将设立一个特别新闻机构,其目的之一将是帮助外国记者进行他们的工作。这个新的机构将称为新“闻管理处”。

【合众国际社长崎7月28日电】长崎市警察当局报道在附近津岛有一个十八岁的妇人,竟然把自己的十一个月大的女儿杀了。把尸体切开,并将一部分放在锅里加水,在火炉上煮。
    26日晚,妇人的丈夫回家才发现这件事。他发现火炉上的锅里煮着的正是女儿的尸体。后来警察又在厨房的柜子里找出孩子的头颇和尸体余下部分。
    妇人对警察说:“神告诉我,如果我不把孩子杀死,我就会死。”

【合众国际社伦敦7月25日电】伦敦一妇人昨天向法庭承认她没有拿出每周十先令供养她的儿子,但她却用差不多同样数目的钱喂养她的狗。
    法官问罗瑟米勒太太:“你以为养狗比抚养孩子还重要么?”她却反问法官道:“你是否要我丢掉我的狗?”

【法新社拉各斯2日电】尼日利亚东部最老的人,一百三十八岁的伊锡林已经去世,遗下二十八个儿女,一百多个孙和数以百计的曾孙。在他临终时,他的一百一十五岁的儿子随侍在侧。

香港花在广告上的钱,
    在估计每年有数千万元。广告手法日新月异。最近连电车也出现广告了。据说,广告手法不少是模仿美国的。究竟美国花在广告上的钱,每年又有多少呢?
    在美国,每年花在广告上的钱,不是以数千万元计,而是以数十亿美元计。以1959年为例,全年广告费是一百一十一亿七千七百万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全国国民收入的3%,全国黄金储备的一半以上,或者相当于本财政年度全国公共教育、卫生和社会维持费的三倍。
    同时,美国的广告费正在逐年增加。过去十年就增加了整整一倍,其增加速度比美国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要大得多。(转载自7月12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