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听取了关于副总统约翰逊西柏林之行的第一手报告,并立即保证要维护那个分裂的城市的西方守区的自由。
    肯尼迪从海恩尼斯港回白宫后立即同约翰逊会谈了将近一小时。
    会后,肯尼迪对约翰逊执行了“非常成功和重要的”使命表示感谢。
    肯尼迪说,约翰逊的报告使政府更加认识到“我们将经历一些困难的星期和月份来维护西柏林的自由”。
    他说:“但是我们要维护它。”
    约翰逊在早些时候曾说,他深信他这次旅行已加强了西德同其他西方盟国之间的联系。
    国务卿腊斯克也参加了白宫会议。与会的还有陪副总统同行的克莱将军和波伦。
    肯尼迪说,约翰逊的报告起调了西柏林人民对美国的信心和信托以及这种关系所施加于美国的沉重责任。约翰逊谈话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约翰逊到达后发表的谈话说:
    “我在结束同阿登纳总理和勃兰特市长的会谈后回来时,对于卓越和富于责任心的自由德国领导有了更大的信心,而且深信我国同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原就很巩固的关系已经变得更加巩固和持久了。
    “在星期五晚上离开华盛顿时,我曾大胆希望我们的西德和西柏林之行将能消除朋友之间的挂虑和加强对自由的保障。我们的使命正是本着这种精神下执行的,而且,也正是在这种精神下受到了波恩和柏林的每一个人的接待和欢迎。共产党对柏林的威胁是非常真实的,而且只是自由世界同高压世界之间继续不断进行的斗争的一部分。我这次使命的结果使我相信,由于在我们最近的讨论中达到了在目的方面的更大的团结以及重新肯定了政策,我们将更有能力来应付未来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

“青年人到处爆发了行动,他们对所见的现状不满意,急于想改变它。……”“1960年的现实要求成年的美国人拿新眼光来看待新的一代。……”
    【本刊讯】美国《展望》杂志1月3日登载了一篇长文,题为:《六十年代的青年——爆炸性的一代》。摘要如下:
    青年人到处爆发了行动。他们对所见的现状不满意,急于想改变它。六十年代的青年正成长起来,他们把声音和热力带给曾被称为“沉默的”和“小心的”的一代。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冷漠已被行动所代替。
    在整个五十年代里,美国十几岁的青少年被形容为“平凡和循规蹈矩的”“肥胖、沉默而快乐”。他们把汽车看得重于事业,他们没有真正的人生目的,把“安全”看得重于一切。在麦卡锡主义的阴影里,他们发现不说话和不思想不仅安全,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
    现在所有这一切正在改变中,美国青年的领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说了话了,他们正在寻找足以花费他们巨大精力的事业。
    去年春天召开的关于儿童和青年的白宫会议就是一个对照。7,500名代表,多数是成年人,作了成百个空洞的建议。但当代表中1,400名青年人聚集在一起时,他们直截了当地提出:六十年代美国最大的道德问题是种族歧视的继续。热情的青年代表们对这一问题投以优先票,并抽出时间在华盛顿的街头组织了一次示威。
    在纽约州的威斯贝利,去年6月有一个十七岁的名叫贝恩的优秀学生拒绝“美国军团”发给他的奖状,他在人数众多的大厅中站起来说:“我拒绝接受我所不能敬重的组织发给的奖状。”这段“小小的”插曲成为全国报纸的重要标题。在五十年代早期和中期的气氛下,这类事情连绝无仅有的一件也不可能发生。贝恩公开声明他的信仰这件事,引起了一系列类似插曲的发生。
    去年在旧金山,当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举行传讯会时,青年们爆发了暴力行动(这在美国是罕有的事)。很多青年男女,其中主要是附近大学里的学生,想进入市政大厅的传讯室旁听,当他们被禁止入内时,他们开始呼叫和唱歌,结果引来了警察,学生们吃到水龙和棍棒。
    1960年学生的政治活动比30年代以来任何时期都热烈。专档评论家贝特里写道,1960年秋总统竞选时期,参加竞选集会的群众中差不多有四分之三是21岁以下的青年人。
    去年2月在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伯罗发生的青年运动更具有戏剧性和使人惊奇。一群服装整齐的黑人大学生进入一家商店,安静地坐在白人的餐位上。几星期之内,静坐运动已席卷种族隔离的南方,在一场非暴力的战争中获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静坐运动的青年领袖们鼓动了北部、西部的学生和部分南方的白人学生。他们在战术和战斗性方面给成年的黑人领袖们上了一课。他们再一次显示,新的一代,“爆炸性的一代”,所致力的不是说话,而是直接的行动。
    《展望》杂志给全国每个州的一个有代表性的中学校长写了信,要求他们找四个当前的学生和1955年作比较。这些校长回答的结果如下:32人认为现在的学生对待学习更认真了,1人认为和过去一样,没有人认为比过去差。在求知好奇心方面,27人认为现在的学生比过去增加了,5人认为和过去一样,仅1人认为比过去差。许多校长反映学校里的学习空气比以前浓厚了。
    《展望》杂志又访问了一些教育家,一位中学校长德辛克说:“今天,我们很少听到或听不到有人埋怨课程太重,而是孩子们常说他们得到的实际东西不够。”
    《展望》杂志又报道14名记者到全国各地区去对青年人进行了调查。过去人们认为美国十几岁的青少年把物质享受看得重于精神成就,他们最向往的是一辆新汽车。而现在问青年人最向往什么时,有62%的人回答:哲学博士,16%的人希望能弹奏一种乐器,12%的人希望收藏大量图书,4%的人希望有一所漂亮的房子,……而希望有一辆新汽车的不到1%。
    当问到他们“你是否希望比你的父母生活得更好?”50%的人回答“是”,44%的人回答“否”。回答“否”的人中有的准备牺牲物质享受,追求他们认为更重要的目的。显然,大多数青年人还没有脱离物质主义,但情况表明,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走出物质主义的圈子寻求心理和精神领域的东西。
    当问到青年们最关心什么时,只有22%的人认为分数比什么都重要,其他的人最关心的问题是:“俄国和共产主义的威胁”、“国际危机”、“原子战争”等,这说明十几岁的青少年更多地关心国际事务。
    调查也表明,六十年代的青年更重视宪法规定的权利。当问道:“你是否认为应该让一个不相信当前政府制度的人在你的市镇上作演说?”有77—90%的人给了肯定的回答。一位中西部的高中学生对报纸编辑说:“不让他演说是不可想象的,我们没有理由恐惧任何行使权利法案所引起的后果。”
    在种族问题上,只有8—13%的人觉得对其他种族有反感,另有3%的人说他们虽有种族偏见,但“试图改变”这种偏见。
    当问到他们的人生目的时,11—16%的人答以“道德、为上帝或人类服务”,33—39%的人答以特定的事业或教育事业,35—41%的人的回答比较空洞,诸如“寻求快乐”,“使我的家庭快乐”等。这正如作家戈德曼所指出的,当前年青一代的主要困惑是寻求积极和有意义的人生目的。许多青年人在回答问题表明了这种要求。一位学生的领袖说:“我还没有人生目的,这是我最大的苦闷,我正试图找到它。”有的人说出了有价值的目的,但说不出怎样才能最好地实现它。一位最近去过印度的中西部女中学生说:“我要尽我的力量改良世界,但我还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我在印度看到许多可以改良的东西,只要有人加以注意就行。”显然,许多美国青年还没有人生目的,但他们之中正燃起了强烈的要求人生目的和事业的新愿望。
    1960年的现实要求成年的美国人拿新眼光来看待新的一代。美国青年人要求享有物质繁荣的果实,但他们也要求其他的东西。他们有些好怀疑,他们已经感到在全世界有着一股不满现状的潮流,他们害怕的不是“改变”,而是“停滞不动”。

【法新社柏林20日电】美国增援部队今天上午到达西柏林。
    这个部队有1,500人,坐着汽车以高速驶入柏林。先头部队包括卡车,装有轻型炮的吉普和指挥车。
    一架美国直升飞机不断在这支先头部队头上盘旋,同时聚集在边界上的500名西柏林人向美国军队投掷鲜花。
    今天上午到达西柏林的美国军队下午沿着西柏林中心大街在几千名柏林人面前游行。
    【合众国际社柏林20日电】约翰逊今天在西柏林欢迎了美国增援部队。他对1,500名美国增援部队的第一批部队说:“苏联和东德已经采取了或者可能还要采取的对自由的有计划挑战的行动都不能削弱这种关系,也不能使人们对我们目标一致的力量发生怀疑”。
    约翰逊要求他们的指挥官约翰斯上校讲话。约翰斯说:“我们很高兴到这里来,我们很高兴需要我们待好久就待好久。”
    【合众国际社海姆斯泰德20日电】美国1,500名陆军战斗团的第一批人员今天通过这里的苏联边界检查站,开始前往西柏林的110英里旅程。
    苏联边防警卫人员在简短地检查了文件以后,允许车队通过。
    俄国人几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让美国军队和车辆通过。
    苏联人增派了一些边界警卫,以便让车辆迅速通过。头十辆汽车9分钟就通过了,车队的第一部分以整整十六分钟的时间通过。
    车队在通过共产党东德的检查站时,东德人也没有制造什么麻烦。

【美联社波恩19日电】阿登纳在同约翰逊会谈之后说,“我自己也将在下星期飞往柏林”。
    【法新社波恩19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说,阿登纳所以没有陪同约翰逊去西柏林,是因为美国出于外交政策的原因,希望着重表明约翰逊的访问是纯粹美国的事情。
    发言人说,因此阿登纳便决定,不把他自己对西柏林的访问提前。

【法新社波恩19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晚在这里说,“我们不希望打仗。这就是我们应该谈判,并且希望同苏联谈判的原因。”
    阿登纳在一篇电视广播演说中说:“在昨天的联邦议院特别会议上,政府和各议会党团的发言人都要求设法通过谈判来谋求解决国际紧张局势和德国问题的办法。
    “因此,目前有必要慎重地考虑每一个行动,以便通过谈判来获致缓和,以便不致引起一场将毁灭一切,并且在其中将既无胜利者也无战败者的战争。”
    阿登纳接着表示他信赖西德的盟国和自由世界的联盟。
    他说,东柏林领导人16年来试图用现代宣传的一切手段和通过“经过加工的独裁制度”,来争取青年人支持他们的事业。但是,从东德逃出的三百多万难民却向全世界暴露了共产主义制度的破产。
    阿登纳说:“不满盟国——尤其是美国的反应的呼声此起彼伏。”他又说,有些人说,盟国在目前的危机中不应该仅限于向莫斯科提出抗议照会。这些人要求采取较积极的行动。
    这位西德总理接着谈到了世界上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他说:“核武器的臻于完善对世界的政局发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阿登纳接着说:“只有记住了这种背景才能真实地估计目前世界、德国和柏林的局势。”
    阿登纳强调有必要同苏联谈判,接着他又说,“西方各国人民中发生信任危机,以及对美国态度的失望,会使西方集团在面对东方集团中有明显的削弱。”
    阿登纳接着说:“在我们的情况下能够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紧密地团结起来,并进一步加强把我们同我们在自由世界中的朋友和盟国团结起来的那种联系。我们决不可表示毫无道理的疑虑。我们必须象我们的盟友信赖我们那样去信赖他们。”

【美联社柏林20日电】柏林空运的发明人克莱将军和美国国务院的苏联问题专家波伦,星期日下午偷偷溜去大致看了一眼共产党统治的东柏林。
    约翰逊副总统的一位发言人说,他(约翰逊)本来也要去的,但是没有时间。
    克莱和波伦乘一辆美国官方车辆沿腓特烈大街进入东柏林。共产党警察没有试图制止他们或查他们的身份证。他们进入菩提树大街。
    克莱和波伦获得这样的印象:共产党人警戒着,因为他们对他们自己都没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