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捷共中央政治理论性刊物《新思想》第7期发表了约瑟夫·马舍克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农业需要专家》,摘要如下:
    把我国农业提高到工业水平的任务向领导干部和普通的工作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近年来的发展表明,干部的全面支援是在我国农业中取得转折的重要前提之一。这就需要尽快地增加社会主义农业企业中的专家和组织者。去年共有7,700人来到了统一农业合作社。这并没有解决优质专业干部问题。他们的人数总不够是造成我国农业中不能令人满意的现象的原因之一。
    社会主义农业需要大量的专家直接参加到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统一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去。只是近年来在党和政府通过了重要的决议之后,专家参加生产的情况才逐渐好转。
    今天对我国农业学校予以关怀不仅是学校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而且是各级人民委只会、首先是我们全党的重委任务。我们如何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所赋予我们的任务以及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前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则取决于这一关怀。
    农业学校面临着巨大的任务。为保证这些任务的完成已经创造了某些前提。首先是进入各种农业和林业学校的学生人数有所增加。当然,这不仅只是数量的指标问题。近年来,农业和林业学校取得了巨大的质量方面的转变。逐渐建立起了农业和林业学校完整的、统一的系统。
    可以看到,我国教育事业为使农业工作人员的专业质量在最短期间内取得决定性的转变而创造着各方面的前提。
    党所不断注意和强调指出的持续任务是,每一年为农业争取必要数量的青年人。尽管1960年情况有一定改善,但仍旧是不相适应的,合作社社员的平均年龄继续在增大。
    唯有迅速逐步实现田间工作和牲畜栏内劳动的机械化,在统一农业合作社采用新的报酬方式,首先是在畜牧生产方面实行两班制,充分供应社会、住宅和文化基金等,才能从根本上有助于争取青年人参加农业生产。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6日法文电】巴拉那州农业劳动者第二届代表大会,在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领袖弗朗西斯科·儒利奥主持下昨天在巴拉那州的马林加市闭幕。会上通过了原则声明,声明指出大庄园主的产业是同殖民资本有勾结,特别是同利用大产业来掠夺巴西资源的美国资本有勾结。声明又说,大庄园主的产业是“在巴西人口中占多数的数以百万计的巴西农民贫困和不幸的主要原因”。声明同时抨击对巴西农民进行剥削,对小土地所有者进行迫害的不公平的形式,并指出这种形式阻挠巴西的经济发展。声明又说,“大庄园制的残余损害巴西全体人民,它只有利于大地主和以低价进口原料并使巴西依赖它的市场的美帝国主义大企业”。声明最后说,巴拉那州农民要为下列目标进行斗争:一、立即实行土地改革;二、使农业劳动者享有相等于城市的工资和其他权利;三、在农村成立工会的自由;四、取消一切无偿劳动;五、保证产品的价格等等。声明中提出的其它目标是:保卫国家对石油的垄断,农村电气化,保卫国家矿物资源,农民免费上学,保障民主自由,保卫古巴革命并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

【新华社瓜亚基尔18日电】八千多人昨天参加了在契姆波特省里欧班巴举行的盛大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指使的、瓜分厄瓜多尔领土的里约热内卢议定书。
    贝拉斯科总统在会上发言中宣布,这一议定书无效,因为是暴力强加的,厄瓜多尔永远不会接受造成破坏领土和国家主权的法律。
    贝拉斯科接着强烈地攻击了泛美主义,群众高呼反帝口号,支持他的意见。
    群众集会后,举行了抗议里约热内卢议定书的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打着标语牌,并高呼口号,谴责美国的立场。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刚果总理阿杜拉今天要求在斯坦利维尔设有外交代表的那些中立主义和共产党国家把它们的代表委派到利奥波德维尔来。
    阿杜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本星期访问斯坦利维尔之行期间,接见了马里、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阿联、波兰、加纳、苏联和东德的外交代表。
    他说,人民中国的代表没有来。
    总理说,现在要由这些政府“作出安排,如果它们想把他们(它们的代表)委派到利奥波德维尔来。”
    他又说,应当利用正常的外交途径来实现这一点。
    阿杜拉说,基赞加不久将抵达中央政府首都。
    他对记者说,在他的斯坦利维尔之行期间,基赞加曾把自己作为东部政权首脑所进行的活动情况向他作了报告。
    阿杜拉说,“我们研究了这个国家的一般局势问题,特别是军队、同联合国的关系、外交和内政、恢复经济的计划等问题。”
    他又说,“在国内方面,我们同意恢复刚果的统一。刚果将一直统一下去,但是当我们谈到这个国家统一的时候,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不考虑它的地区、种族和经济方面的不同。”
    记者们向阿杜拉问到伦杜拉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将在军队整编的时候解决。
    总理说,“伦杜拉将军在收到国防部总部的命令的时候,将会到这里来。”

【路透社斯坦利维尔18日电】刚果副总理基赞加今天说,他大概不久就将到利奥波德维尔去担任他在政府中的职位。
    可是他警告说,如果阿杜拉总理“背离了帕特里斯·卢蒙巴为我们踏出来的道路的话”,他将“回来斗争”。基赞加三个多月来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他同阿杜拉一起乘车到市中心的检阅台去。
    他对聚集在那里的两万名刚果人说,新的刚果政府实现了卢蒙巴的“由刚果人管理的一个统一的刚果”的理想。他又说,他的见解同阿杜拉的见解没有分歧。
    当基赞加宣布他打算到利奥波德维尔去的时候,人群高喊“不要走,不要走”。可是基赞加说,他“很高兴属于合法的刚果政府……。随便在斯坦利维尔或别的地方,我都将永远为你们而工作……。”他说,只是外国势力曾使这个国家陷于四分五裂。
    阿杜拉说,他不了解为什么斯坦利维尔人民害怕让基赞加到利奥波德维尔去。
    他向人群问道:“作为副总理,基赞加是我的右手,你们怎能期望我没有右手而工作呢?”
    在讲话之后,伦杜拉的军队列队通过。

【路透社莫三鼻给洛伦索马克斯18日电】威廉斯今天乘汽车从邻近的英国保护地斯威士兰到达这里作为期三天的访问。
    威廉斯在这个边界上受到洛伦索马克斯的地区总督瓦斯科·罗德里古斯的迎接。
    当威廉斯一行人在从边界前往这座城市途中经过离洛伦索马克斯大约有10英里的非洲人村庄马托拉时,迎接他们的标语是:“回去吧,你这个入侵者”,“我们这里不需要你”。
    当他们经过时,这个村子的街道上空无一人。
    莫三鼻给《日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说,威廉斯在他上次非洲之行中所谈的“尽是胡说八道”。这家报纸要求他不要在这里逗留太久,因为“这里的事情由于你们的过错而变得愈来愈严重了”。

【本刊讯】波兰党刊《新路》7月号上刊登了波兰农业部长雅格尔斯基的一篇题为《人民会议在发展农业中的作用》的文章,摘要如下:
    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是在有利的气氛中开始的。冬播情况比过去许多年的情况都好,春播进行得也很顺利,可以预料,将有良好的收成。
    生产合作社的年度结算表明了集体经济中的继续发展。
    五年计划预计在农业生产规模和技术中要发生相当根本的变化。
    五年后,我们的农村75%将电气化,农业将拥有13万5千台拖拉机和许多新式农业机器。农村在五年内将得到比目前多一倍多的化肥,用化学药品同植物病虫害作斗争的土地面积将包括全部耕种面积。我们农业的土壤改良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其中耕地面积将达67%,草地面积将达65%。1961—1965年用在土壤改良上的投资几乎比目前增加两倍。
    国营农场中生产将增长一倍。
    我们的农业将第一次从国民经济中获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为众多的生产资料,并且是在短时期内得到。但是,这完全不意味着,我们能够很容易达到力争的农业生产的增长。
    如果避开其根源在于我们农业的社会经济结构和它的传统性的东西不谈,完成农业生产任务的困难至少是同以下三个新的条件有关系的:
    第一、农业在本五年计划中将得到很争生产资料,其中许多是新式的,至今还都不熟悉或者不普遍的机器。必须看到这个问题的全部复杂性,因为只供给农村例如拖拉机是不够的,必须同时组织相应的技术、修理、指导系统,训练机械手,学会利用社会财富。
    第二、领导农业革新已经委托给地方政权机关。它们已经面临着很多新的、复杂的任务,虽然没有应有的经验,但是必须去解决。
    第三、全面使用许多新式机器的效果比过去更依赖于旨在提高农业文化以及农村文化的全部活动。因此,增加农业生产的工作不仅仅是合理地使用供给农业的机器和领导直接为农业经济服务的机关的问题,同时也是发展和协调商业、建筑、教育、文化、卫生、交通方面的各种机关的工作的问题,这些为农业的加速发展创造着全面的条件。
    人民会议在巩固和发展社会化的农业经济中的任务
    生产合作社在我们农业中数量不多,但地位非常重要。我们的大多数集体经济是作为健康的和具有前途的农业企业而形成起来的。但是,它们的软弱的一面是规模不大,入社社员少,并且各个具体生产部门的发展不十分协调,具体说来就是畜牧业生产增长速度不够快。
    目前我们在生产合作运动方面的任务是从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现有的体集经济。人民会议主席团和它们的农业部门是应该解决这些任务的人民政权机构。必须帮助合作社决定它们的经济发展纲领,确定发展经济的必不可少的资金,必须帮助实现合作社的投资计划,保证集体经济在获得生产资料方面的优先权,以及把相当优秀的、能够胜任生产领导者任务的农艺师派往合作社工作。关于国营农场的几点意见一年来国营农场受省人民会议领导。由于在不同的经济和组织条件下进行工作,本经济年度将第一次以财政上的赢利而结束。
    国营农场在目前的基本任务是,保持迄今商品生产增长的速度,扩大粮食和种子的生产,提高种畜畜牧水平,增加牛的头数。关于农业小组的意见
    开始衡量我们在发展农业小组运动工作上的成绩的时候已经到了。
    人民会议主席团,应该象对待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一样,帮助农业小组,推动为农业上服务事业的需要而成立的机关和组织的活动。
    我们把解决我国根本的生产任务和社会问题的希望同发展小组联结起来。农业小组是年轻的组织,它的积极性在这种活动中正迈出第一步。而同时也碰到许多困难的组织、技术和经济问题。
    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和迅速推广先进经验,是农业小组联盟的任务,也是人民会议主席团的农业部门的任务。农业专业干部
    在1961—1965年间,我们应该使5千名乡农艺师就业,把国营机器站的专业干部从2千人扩大到7千人,在国营农场和生产合作社中补充进去约4千名专家,派4900名工程师和技师作土壤改良工作,把植物保护的服务干部扩大400人,土地测量干部扩大1200人,兽医2000名。(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