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为了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16周年和《政治宣言》发表二周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17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反共是破坏政治宣言的借口》。
    艾地在他的文章中说,人民最近有许多怀疑,例如:“既然我们的共和国的年纪愈来愈大了,而且我们有政治宣言和执行宣言的原则,为什么仍有这种或那种困难?”艾地引述了政治宣言和苏加诺在去年国庆节发表的演说,并且指出,这是因为旧的政府机构还未调整。
    艾地指出,从政治宣言中所规定的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任务来看,调整意味着:第一,必须有一个坚定而强大的中央政府,它要能保障统一的共和国,要能够对一切分裂主义活动采取坚定的行动;第二,必须彻底清除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影响特别是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经济关系,以建立真正的民族国家,这个国家的政府在性质上必须是彻底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第三,这个民族国家必须是民主的,即它必须清除独裁的经济基础——以封建土地所有制为基础的封建经济关系。因此,这个反帝国主义的中央政府必须是彻底反封建的;第四,这个政府必须由真正具有社会主义理想的人组成,以便在消灭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以后,可以顺利地实现社会主义。
    他指出,像苏加诺所指出的恐左病和恐共病是执行政治宣言特别是进行这种调整的障碍。艾地说,帝国主义者在反共借口下搜罗了一切反革命分子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一切好的和进步的东西进行隐蔽的攻击,他们施加压力,不让采取某些迫切措施,借口是共产党可能从这些措施中获得好处。艾地说,的确,他们的活动会妨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进一步发展,特别妨害政治宣言的执行。但是,必须防止他们这样做。他们并未得逞,也永远不会得逞。
    艾地最后说,反共和反纳沙贡是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的盾牌,它是削弱和破坏革命的武器。只有一切爱国分子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采取必要措施反对它,政治宣言才能实现,印度尼西亚革命才能胜利。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7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在向全国发表的独立日演说中说,印度尼西亚的斗争正在发展,斗争愈来愈紧张和激烈,任务愈来愈重,像大山一样堆积起来。
    他说,只能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面对并克服这一切。
    提到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元首强调了他常常重申的看法:它不同于其它一切革命,因为它是多种的复杂的革命,它是许多革命在一代中的综合。
    他承认,在国外有许多集团有点搞不清楚。
    他说,甚至在国内,冷嘲热讽的人和在政治上无知的人指责他是笼络人心的人,是贩卖词藻的人,善于使用好听的字眼。
    但是,这些人并不了解,印度尼西亚革命从一开始时就是一次左翼革命,是人民革命。
    总统进一步说,印度尼西亚继续进行它的斗争的思想条件已经具备,因为它现在知道,它正在进行革命,它具有一个民族意识形态(1945年宪法和政治宣言——乌斯德克),并且有一个领导。
    苏加诺总统在他的演说的另一部分总结了这个政府到现在为止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反抗共和国的数以千计的叛乱分子已经反正,但是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惕。
    应当以革命、印度尼西亚社会主义和民族领导的思想对反正的叛乱分子进行教育。
    至于政治方面的发展,他指出了国内政党制度的简化和作为政治工具的专业团体的发展;协商制度的建立。
    总统说,在政治事务方面的这种新秩序是成功的,他指出这个概念在国会和其它高级国家机构中发挥了作用。
    他指出,印度尼西亚的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9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艾地已经辞去了代表共产党出席合作国会的议员的职务。
    这件事情是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布的。公告还说,艾地辞去议会职务的事情是在一项请求中提出来的,这项请求获得了苏加诺总统的同意。但是,艾地仍将担任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成员。穆罕默德·阿里·哈纳菲阿将接任艾地在合作国会里的职位,他也是共产党人。公告没有提到艾地为什么辞去合作国会议员的职务。

【美联社京都20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日说,柏林问题可以和平解决,但是“如果美国使用武力,我们将用武力来回敬。”
    米高扬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人们希望和平,他们总是能够找到通过谈判来实现和平的方法的。”
    他说,苏联愿意在联合国同意或者大国协议的情况下保障自由出入柏林的权利。
    这位苏联领袖没有具体说明他所说的保障是什么形式,但是他所说的话里没有任何东西说明克里姆林宫在柏林问题上的态度有任何改变。
    米高扬说:“尽管美国威胁恫吓,我们仍旧相信柏林问题能够和平解决。”
    米高扬说:“我们希望在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之间确立一条为国际法所承认的、不是靠武力争得的永久的边界。”
    他说这是必要的,因为西德人“经常不断地破坏边界”;除非使它们在法律上永久化,否则“西德人将会继续破坏它们,这可能导致战争。”
    他说:“只有疯子才会考虑挑起核战争的恐怖。”
    一位日本记者说日本人民对共产党中国可能加入原子俱乐部的消息感到不安。
    米高扬回答说:“只要没有禁止核武器的国际协议,中国就有权加入原子俱乐部。”
    米高扬又一次抨击了美日安全条约,他说这是妨碍苏日经济关系改善的主要障碍。
    他称赞了日本人的繁荣发展的工业,并且说:“尽管我是共产党人,我对你们的某些资本主义企业印象非常深刻。”
    一位日本记者说,许多日本商人担心日苏贸易扩大以后俄国人会附加政治条件。
    米高扬说,这种恐惧是没有根据的,苏联赞成和平共处和彼此贸易。

【法新社雅加达19日电】苏加诺昨天在给尼赫鲁的一封信中申述说,由于在他于本月底动身去贝尔格莱德以前他在国内事务忙碌,他不能在德里停留。他同时还对尼赫鲁说,他将在到达贝尔格莱德之后,高兴地会见这位印度领袖。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9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将在8月28日动身去贝尔格莱德,率领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出席定于9月1日开幕的非集团国家最高级会议。
    据部长级国务秘书穆罕默德·伊山卡今天说,根据预定日程,总统将在8月29日上午到达南斯拉夫首都。
    参加印度尼西亚的代表团的还有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民族党主席)、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朱里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书记艾地。印度尼西亚陆军副参谋长苏布罗托中将也将参加代表团。

【本刊讯】泰文《泰人报》8月14日报道:
    据警察当局统计,1958、1959和1960年三年来,杀、抢、打劫和纵火等危害社会安宁的严重犯罪案共达19,621宗。
    据警察厅调查研究,上述所有犯罪案的遭难者,其中农民和工人共占80%以上;而犯罪者58%是自18至30岁的男人,他们也是农民和工人。
    上述严重犯罪案发生的时间,其中60%为下午6时—午夜12时;此外,是中午12时—傍晚6时。在所有不同年龄的凶杀犯中,男性多于女性。
    在严重犯罪案中,由于细小事故如利益矛盾、灭口以防泄密、共同经营犯法商品分赃不匀、通奸和争风吃醋、土地纠纷、争夺遗产,以致结下冤仇而萌杀机的超过70%。
    三年来所发生的凶杀案,其中以暗杀为最多,占67%,而公然行凶的占30%弱。
    在抢、打劫案件中,罪犯之所以犯罪,由于无业的多达52%,由于有着歹徒劣根性的占32%。而被抢、打劫者,其中80%为农民。三年来,人民由于遭到抢劫而损失的财物总共超过三千万铢,其能追回赃物的仅占1%而已。
    而物主多数被杀丧命或者伤势惨重。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共和国总统府一项正式公报宣布,布尔吉巴今天上午已接受了向突尼斯提出的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邀请。
    这个邀请是南斯拉夫大使提出的。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说,布尔吉巴总统将亲自率领突尼斯代表团参加不结盟的国家会议。
    【法新社拉巴特2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在星期日致函布尔吉巴。
    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据悉,印度大使要求突尼斯代办把这封信立刻转交给布尔吉巴总统。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南斯拉夫今天宣布迄今已有19个国家接受邀请参加9月1日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国际会议。
    这次会议预定开六七天。
    有几个国家,其中有巴西、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将派观察员参加。
    南斯拉夫政府今天的声明指出,已接受邀请的有:缅甸、锡兰、加纳、几内亚、埃塞俄比亚、苏丹、印度、印度尼西亚、也门、柬埔寨、马里共和国、摩洛哥、尼泊尔、沙特阿拉伯、索马里、阿联、黎巴嫩和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

【新华社香港19日电】泰国制宪议会17日一读通过了1962年的财政预算案。由于收支不平衡,新的财政预算案将出现高达十四亿六千万铢的赤字。
    据泰国报纸报道,这个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至明年9月30日止)的预算案,支出总额达八十八亿八千万铢,比1960年支出额增加了14%,其中国防开支达到十五亿铢,占政府各部门支出的首位。

【法新社万象18日电】今天上午到达万象的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于下午同瓦达纳国王举行了会谈。他将在这里停留四天。
    这位苏联驻柬埔寨、北越和考挝的大使说,他对同国王举行的会谈非常满意。他说,他想国王也是同样满意的,并说,“他对我说,我们的会谈有助于和平”。他对记者们说,他和国王回答了彼此的问题。
    阿布拉莫夫在回答记者关于他是否曾谈到支持由中立主义的梭发那富马亲王出任拟议中的民族团结政府的首相这个问题时说:“我不想干涉老挝内政,应该由老挝人来讨论梭发那·富马亲王的问题,这是一个内政问题”。
    这位大使说,当他在老挝首都停留期间,他将同他的外交团的同事们,特别是同“同我有着极为良好关系的”美国大使会谈。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大使来到万象以及同国王会谈这件事,表明双方都有使关系正常化的愿望。

【法新社万象18日电】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军事委员会今天去老挝北部康开——中立主义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行政首都”,举行关于划分停火线的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派遣军事委员会去康开的决定是监督委员会主席在取得梭发那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同意下作出的。
    这里认为就中立主义军队和亲共军队同万象政府军队之间的分界线达成协议的问题是委员会面临的最微妙的问题,委员会目前正在把它的努力集中在这个问题上,企图制订出一个折衷的解决办法,它已经要求双方提供表明他们阵地的地图。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只有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以后,委员会才能够在双方的同意下对停火保持有效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