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14日电】据《新闻周刊》今天刊载的一篇文章说:五角大楼已决定在越南反对共产党越共游击队的战争中试用某些最新的和最奇妙的武器。
    这篇文章说:在东南亚使用的新武器中有一种爆炸性的气体。
    另一种武器是一种小型的、简单的“微型喷气”火箭,大约只有一英寸长,从一个像麦管那样大小的塑料管中发射出来。它是用尼龙制成的一种类似于吹筒箭的东西。它在成簇使用时最为有效,并且能无声无息地以每秒四千英尺的速度前进,射程达到数百码之远。
    据报道一位五角大楼的官员说:“最重要的发展是,我们已经决定在一个实际的战场上第一次使用我们的某些最新的武器和最好的装备。这就是在我们正在同共产党人作战的地方,而且只有在这种战场上我们才能进行最好的活动。”
    【美联社木化17日电】南越武装部队在约纳平原取得了对付共产党叛军的长期战争中的第二次最大的胜利。
    指挥这次战斗的司令萦文高说,虽然伤亡人数要比其他重大战役少一些,但是意义可能比较重大,因为缴获了储藏的大量武器和弹药。这一次,南越军队把有450名官兵的一营越共军队诱入圈套内。
    估计参加这次战斗的有两千名政府军,他们迫使叛军逃进一个袋形地带,然后用重型大炮和迫击炮轰击两天,还有空军的飞机进行猛烈的扫射、并且用火箭炮和燃烧弹进攻。
    在这次战斗中,萦文高的美国高级顾问弗兰克·克莱中校和另外六名美国人同往下数到营级的部队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万象18日电】俄国驻老挝大使今天在这里着陆,来作八个月来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他并且说他这次来是“一次平常的访问”。
    阿布拉莫夫大使小心地避免说明他来这里的原因和瓦达纳国王今天下午接见他的原因。
    这里的大多数外交家都相信,阿布拉莫夫是来万象敦促瓦达纳国王任命梭发那·富马为首相的。
    阿布拉莫夫和俄国驻川圹大使馆的两名助手乘国际监督委员会租用的一架飞机抵达这里的军用机场。
    虽然莫斯科认为这里的政府是一窝叛乱分子,但是万象当局还是为阿布拉莫夫提供了交通工具,还有一个人数极少的欢迎委员会。
    【路透社万象18日电】阿布拉莫夫在万象军用机场对记者们说,“我认为三位亲王应该会晤,决定一切问题。
    “如果三位亲王举行会谈,老挝问题就能更迅速地得到解决。”

【美新处北卡罗来纳州布拉哥堡16日电】从六个自由世界国家来的七十八名盟国陆军军官——其中有三位是从伊朗陆军来的尉官——本周的基地是在美国南部这个州的中部崎岖的、多山的国家原始森林地带。
    他们是在把他们在附近的布拉哥堡的美国陆军特种战争学校的教室中和障碍课程中学习的困难的游击战课程付诸实践。
    在经过六个星期的紧张的训练以后,六十六名受训的美国陆军军官和十二名从其他五个国家来的人将在8月17日从特种部队军官课程毕业。
    特种部队课程是美国陆军的非常规战部门的工作人员指导的,这个课程是这所设在布拉哥堡的“烟幕弹身上”的学校执行的三项教学计划之一。
    其他课程的计划是在心理战和镇压叛乱战的特种战争方面的。
    伊朗军官和他们的来自希腊、菲律宾和中华民国的七名同学将在毕业后留在特种战争学校中,以便参加自8月24日开始的心理战军官课程。
    两名来自越南的军官将进入在佐治亚州陆军步兵学校。
    自从在7月初开课以来,军官们每天以六个小时到八个小时研究从组织和发展游击队到安置破坏各种问题。

【法新社西贡5日电】(下面是版权归伦敦《观察家报》所有的一篇文章,仅供参考。)
    ……目前,南越情报部门相信越共恐怖分子主要是按三种编制组织起来的。核心是受到信赖的有经验的战士,他们组成28个地方连队,21个专门部门,一连“武装宣传”队和八个突击队。这些单位的基地深藏在沼泽和丛林中,有的离柬埔寨边界很近。
    共产党人在南方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在每个村子里至少找到三名隐蔽的支持者,他们找这种人的方法也并不谨严。
    从军事上来说,越共是一支装备很好的久经战争考验的部队。
    但是,共产党的策略规定武装斗争必须同政治斗争同时展开。恐怖分子一直都用作报告和散布印刷简陋的传单的办法在农民中间进行一定的思想工作。

【共同社东京16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16日拜会池田首相,并且进行了坦率的交谈。
    在这次会谈中,双方就世界和平、裁军、贸易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谈始终在和睦的气氛中进行;会谈没有涉及人们事先预料会谈到的日苏和约和设立远东无核武装地区问题。
    在这一天的会谈中,米高扬副总理说:“前首相鸠山曾经为了打开日苏关系而努力,但是,后来成立的内阁却没有继续作出那样的努力。
    在池田内阁成立以后,人们曾经寄予期望,但是,它多少辜负了这种期望。我们不想谈日美关系,不过,我们不能对于外国军队为了同苏联对抗而驻扎在日本这个情况漠不关心。苏联不想同美国打仗。如果战争在柏林等同日本毫无关系的地方爆发,日本既然是在(日美)安全条约体系中,就得不到安全。
    对此,池田首相回答说:“日本并不想打仗。日本目前正在以增加国民收入一倍计划为中心,努力扩大同各国的贸易。您批评日本的外交政策。不过,我们的政策是执行自由民主党的方针的,因此,按理同鸠山内阁、岸内阁不会有大的差别。”
    接着,米高扬副总理说:“为了扩大贸易,我们望把目前的希贸易扩大到三倍、五倍。象历史所表明的那样,战争虽然受到人民的反对,但是有时还是会爆发的。
    因此,不应该再去干危险的事(共同社注:指日美安全条约),而应该建立两国的友好关系。”再次强调了这个态度:日美安全条约的存在是危险的。
    这一天的会谈没有得出任何的结论。

【法新社仰光18日电】缅甸代表院今天通过了一项规定佛教为缅甸国教的法案。
    由吴努总理提出的这项法案在开了十四个小时的会议以后以220票对15票获得通过。这是缅甸议会史上最长的一次会议。
    只有在这项修改现行宪法的法案在8月26日的两院联席会议上经两院最后通过以后,佛教才会成为国教。
    【法新社仰光15日电】缅甸代表院今天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下召开它的正常的预算会议。
    今天的紧张气氛是由国教法引起的,吴努总理将提出该法案,以履行他的选举诺言:使佛教成为缅甸国教。
    这个行动引起了非佛教少数民族的不满。今天上午“秘书处”——议会所在的政府场地——周围的一切交通都中断了。
    禁止在秘书处1,000英尺以内举行任何示威。在场地四周部署了警察。
    【新华社仰光讯】英文《卫报》在7月21日发表社论说,按照宪法规定,佛教被认为是多数人民所信仰的宗教,并不含有政治目的。但自由同盟分裂后,双方为了争夺权利,宗教便被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廉洁派领导人吴努在大选前宣布,如果他的党执政后,他要把佛教定为国教。目前有些人反对它,也是出于政治的目的。社论建议:宗教和政治要分开,这样佛教定国教问题可能得到更多的人支持。该报并劝告政府,此方案目前不宜在邦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立即推行,以免为宗教问题引起种族之间的仇恨。

【合众国际社三宝垄15日电】由于长期的干旱进入第四个月,中爪哇的政府官员今天下令减少电的供应量。
    当局说,由于缺水,中爪哇有70%的大米作物被毁或者长得很不好。
    上一次的雨是在5月初下的。
    一位官员说,水库达到危急点,他警告居民切勿不必要地使用水。
    在过去两周中,至少有一个村庄由于无水救火而被火烧光。
    【路透社雅加达6日电】农业部的第一助理苏哈迪上校说,印度尼西亚在1961年将差一百万吨左右而收不到它希望收获的一千万吨大米。
    但是,尽管有水灾和其它自然灾害,生产会达到九千万吨,比去年多80万吨。
    印度尼西亚在1961年缺米80万吨,这个不足之数已由于进口一千万美元的大米(主要是从泰国和缅甸进口)而补足。
    新土地正在婆罗洲和苏门答腊开垦中,在较老的大米产地正在建立“大米中心”,在深耕细作方面向农民提供意见。目前正在使用愈来愈多的肥料和新式机器。

【路透社惠灵顿12日电】在新西兰北岛南部所发生的在世人记忆中最大的一次暴风雨破坏了公路、铁路和通讯设施,并使牲畜受到巨大损失。
    报纸说,单是在豪克湾省所死的羊就达9万到10万头。

【路透社达尔文17日电】北领土行政长官诺特今天说,澳大利亚中部正在遭受历史上最严重的旱灾的袭击。

【法新社曼谷15日电】据英文《曼谷邮报》报道,泰国警察今天把由于走私而在北方的一个府被捕的一个商人解到这里来。这家报纸说,这个商人却原来是一个共产党特务。
    泰国刑事侦审局局长佩卡南德今天透露,逮捕了一名老挝共产党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日电】美国经济代表团团长汉弗莱今天拜访了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并同他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新华社卡拉奇16日电】卡拉奇报纸今天报道,应阿尤布的邀请,尼泊尔国王将自9月10日起对巴基斯坦作六天访问。
    巴基斯坦邀请了马来亚苏丹在12月底来从事国事访问。泰国国王将在明年3月访问巴基斯坦,日本皇太子将在明年1月访问巴基斯坦。

【法新社伦敦17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英国政府公告说,英国将由阿拉伯联盟军队代替英国在科威特的军队,反而同阿拉伯联盟进行充分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纳门村19日电】老挝王国政府今天已经在原则上同意删减它所提出的首相候选人的十人名单,但是它坚决反对叛方要求只提一个人的主张。
    叛乱分子希望名单上只有一个名字——梭发那·富马。
    政府谈判代表坚持主张让瓦达纳国王在任命联合政府首相的时候有一定的选择余地。
    今天,在寮国代表说他们将把“红色亲王”苏发努冯和富米·冯维希的名字撤出以后,政府把它的名单从十个人改成了八个人。
    在星期一举行进一步的会谈以后,名单大概会缩得更短;但是,这些会谈大概不会解决在这个问题上的根本分歧。

【新华社河内航讯】据西贡电台报道,7月份南越各地民卫队和南越人民武装之间发生了112次大小规模战斗。上述战斗绝大部份发生在南部各省;在中部广义、平定、富安等省只发生5场战斗。
    6月份发生的大小规模战斗达一千多次,同7月份比较相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