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31日电】中国报纸今天在刊登一些纪念明天中国建军节的文章的同时,还刊登了一些表明“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图片。
    “人民解放军”即将庆祝它的建军34周年,共产党人把建军节订于1927年8月1日,一部分南昌驻军反对国民党起义的那一天。
    最近大量宣传了中国军队从事的农业和工业建设工作,他们在建设工程中交替地进行操练和从事一般的劳动。
    在这个国家许多地方访问的客人都发现穿着制服的士兵在农村公社中与农民一起劳动,而许多水坝、桥梁和铁路等重大建设工程都是由军队修建的。
    报纸上的图片所表现的是头戴钢盔的步兵在行进,米格式喷气飞机列队飞行和海军部队在巡逻。
    一张喷气式飞机的照片的说明是:“人民空军机动勇猛,捍卫着祖国的领空。”
    后面这一张照片的说明是:“经常读书、读报,学习毛泽东思想,讨论党的政策,人民解放军战士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

【路透社金边31日电】富马说,“我并不认为向各派分配内阁席位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不存在诺萨万保留他目前的国防大臣职位的问题。
    他说,“中立主义一方必须占统治地位,同内政部和外交部一起,这(国防部)。是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必须由中立主义一方担任。”
    如果在谈判期间情况进行顺利,在琅勃拉邦与国王的会晤的程序将是要王国军队撤走它的大部分部队。
    国际监督委员会和警察应当保证安全,来自川圹的少数军队将陪伴富马。
    “如果一切顺利,我将在琅勃拉邦建立王国政府首都,直到在老挝中部的镇宁平原能够建立一个新首都时为止。
    “这将需时十年,同时,首都将在琅勃拉邦靠近国王。”
    富马说,目前的行政首都万象将只是一个商业中心。
    富马说,苏发努冯似乎误解了国民大会修改宪法的程序,这引起了河内电台广播的批评。
    记者问,在他的一派和寮国之间是否发生了深刻的分裂,富马说,“不是在派系之间,但是或许在个人之间有一些小的分歧意见。”
    苏发努冯昨天在寮国电台发表
    讲话时谴责国民大会以“旨在进行阻挠和破坏的反动的条款”修正了宪法。
    他说,国民大会是受“美帝国主义”鼓动的,他宣布,他认为以国民大会的名义作出的任何决定都是无效的。
    富马今天在提到“误解”时,所指的
    就是这个声明。
    富马今天还说,西方观察家认为他
    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并不总是与川圹的寮国的那些力量完全分开的,这是完全错误的。
    富马说,“人民所指望的是我,拥有权力的是我
    。”

【路透社日内瓦31日电】十四国老挝会议今天在这里开会,开始讨论关于从老挝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一般保证。
    麦克唐纳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一位权威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议上的主要发言者可望包括美国首席代表哈里曼。
    哈里曼说,他在6月20日的声明中说,他们应当分阶段地撤退,并且在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统一安排下与“一切其它外国军队——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驻在那里的除外”一起从老挝撤退。
    他说,美国准备同意苏联草案中关于撤军的有关的一般的意思:“目前在老挝的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应在具体规定的时期以内撤退”。
    但是他建议增加这样一句话:“并按照修正和补充1954年7月29日关于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的议定书中规定的条款和条件。”
    哈里曼说,他希望看到只在关于监督的议定书中处理这个问题。但是他的政府不反对会议关于也把它包括在中立宣言中的任何决定。
    但是他说,他认为,法国和印度草案中关于这个问题的条文是更为合理和协调”,这些条文使这个问题只在关于监督的议定书中加以处理。
    会议在明天的下次会议上将讨论:“关于不向老挝派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不让这种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驻在或通过老挝的一般保证。”

【新华社香港30日电】美驻泰国大使杨格27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表示,美总统肯尼迪25日宣布的一系列扩军备战措施,将不仅限于柏林地区,而是全面性的,即包括亚洲地区在内,其中也包括了应付老挝当前所遇到的情势。
    杨格硬说,“自由世界”现时正遭受到共产党国家的“威胁”和“侵犯”。为此,“肯尼迪政府不得不在海、陆、空军等方面,作充分的准备,以便能够随时随地主动地执行任务”。他强调说,美国政府“稳定老挝局势”的政策是坚持扩大国际委员会的权力和“支持老挝国王为老挝的最高元首。”

【本刊讯】香港《真报》27日在头版头条地位,发表该报记者钟锵写的专栏,摘要如下:
    本报记者从本港美国方面人士,获得极端可靠的消息:
    (一)美国的“两个中国”计划,将永远被搁置。肯尼迪总统,将会向中国的陈副总统,就此提出保证。(二)美国加强对中华民国的外交阵容,曾出席美国对中共日内瓦会议之美国有资历的外交官腊耳夫·纳尔索·克拉夫将来华任代办,做德鲁姆赖特的主要助手。(三)美国已拟定了计划,有把握地阻中共今秋入联合国,但有一条件,关于外蒙古入联合国问题,中国绝对不能使用否决权。
    据称:“两个中国”问题之所以闹到满天神佛,实由于副国务卿鲍尔斯就任以后,放弃了他自己的经常工作,而绕过了国务卿腊斯克,向肯尼迪总统帷幄上奏,提出有关中国问题各种奇奇怪怪的主张之所致。尤坏的,他一面提出主张,一面又叫报纸暗中泄露了出来。
    不过,鲍尔斯最近已碰了很大的钉子,由于中华民国决定否决外蒙入联合国,国务院内边的人,无不跳了起来,因为中国一否决外蒙加入联合国,即等于叫非洲国家拥中共入联合国,在联大内边,美国是没有否决权的,一经非洲国家推动,美国便变成为爱莫能助。
    追源祸始,国务院的人认为中华民国之所以作出这样刺激性的决定,实由于鲍尔斯不断放出两个中国的说法所致。
    鲍尔斯不受信任,以往关于“两个中国”的种种说法,都随风而逝。在参院外委会通过了“决不承认中共决将支持国民政府”的决案以后,肯尼迪就有可能,向陈副总统来保证,美国将永远搁置两个中国的想念。
    美国不但会搁起“两个中国”的政策,同时,白宫已决定加强与我国外交的关系。曾出席日内瓦会议的美国外交家克拉夫,将任驻台北代办,作为德鲁姆赖特的助手。克拉夫曾任香港领事馆政治部主任,为美国国务院内边有名的中国通,1936年,曾在广州的岭南大学念书,高氏晓畅华文华语,对国民政府支持甚力。
    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尚未能解决,即是,我国已公开声言,否决外蒙古入联合国,我国这一个铿锵的决定,美国虽认是鲍尔斯误事,但亦深望中国能在技术上,予以矫正。
    事关中国内政,美国人自然不便置词,非官方的表示,认为在宪法上,副总统自然不是行政首长,但行政院长和外交部长的话,是有份量的,我国如能改组内阁,此问题并非不可以解决,亦非不可以把说过的话,收了回来的。

【新华社金边31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磅清扬说,老挝有两个政府,就好像一个人有两个头一样,这妨碍老挝问题的解决。他又说:“我们要求他们解散这两个政府,并让老挝国王任命一个新政府,这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他认为,只有三亲王到琅勃拉邦去见老挝国王、组织一个联合政府,才能解决问题。他说,现在,富马亲王和文翁亲王将就这个问题在金边会晤,但是,苏发努冯亲王拒绝到金边来。人们不知道这个问题将会变得怎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1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与陈诚开始进行历时三天的对华政策会谈。
    据传肯尼迪准备向这位中国领袖保证,美国像在柏林一样,作好戒备准备对共产党的侵略进行战斗。
    陈诚、外长沈昌焕和其它官员从机场直接驱车到白宫与总统进行第一次会晤。
    【美联社华盛顿31日电】陈诚星期一到达这里对肯尼迪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他强调了在“这个紧急时期”把美国和台湾联结起来的密切的条约关系。
    率领一批要人进行欢迎的约翰逊副总统有力地向这位国民党官员保证,美国反对中国共产党参加联合国。
    约翰逊说,“总统要我说,他盼望同你会晤。他期望同你进行非常有益的交谈,不仅讨论像我们反对北平政权参加联合国这种共同的目标,而且还讨论由于自由的敌人的侵略阴谋在国际事务中所造成的许多紧迫的局势。”
    约翰逊追述,今年5月,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在台北“重申我们维护自由亚洲的完整的共同目的。”
    “你在你的重要的讨论中将发现进一步的证据,证明我们所说的话的真诚性,证明我们有坚定的决心,不仅要信守我们的宣言,而且要冷静地和有远见地以行动来实现它们。”
    【美联社华盛顿31日电】(记者:戴维斯)肯尼迪总统星期一说,来访的国民党中国副总统陈诚“可以做很多事情来保证他的国家和我们的国家在今后困难的岁月里平行地采取行动”。
    陈诚立即向总统保证,国民党中国采取的一切行动将跟美国的领导相协调。
    这次交谈是在白宫举行的,会谈的目的是要向国民党中国重新保证当共产党中国的代表权问题七星期后在联合国大会中被提出时,美国将在联合国中给予(国民党中国以)充分支持。
    陈诚保证,“我国采取的一切行动将跟你总统先生的领导相协调。”这一保证显然排斥了中国国民党人在接纳外蒙古进入联合国问题被提出时进行否决的可能性。美国目前并没有在积极地着手承认外蒙古。

【本刊讯】《真报》7月28日在头版头条,以通栏特大字号标题刊登一条该报台北专电,全文如下:
    蒋总统已由日月潭度假返台北,26日接见副总统陈诚,面授赴美谈判的机宜。
    此间报纸的报道,均预料我当局将力图避免走入穷巷,一般人的解释,认为避免走入穷巷的意义,即是对外蒙入联合国问题,将不予以否决。良以一加否决,非洲之毛里塔尼亚,亦不能进入联合国,因而非洲国家,势将企图动摇我国在联大的席位。又传,沈昌焕外长是力主否决外蒙进入联合国的人,沈氏于赴美后,将会“另候任用”,或调赴非洲国家当大使,行政院长亦有易人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