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麦克阿兰6月30日电】在星期四上午将有一批火箭飞过格朗德河,其中有携带信件从美国到墨西哥去的,也有从墨西哥到美国去的。
    墨西哥和得克萨斯州官员将于清晨前往河边观看十二枚火箭,从距离边境的一边约三百英尺处射向另一边。有六枚火箭将从墨西哥方面射至美国。

【美新处阿普顿7月×日电】布罗克海温的巨大的粒子加速器发出了三百三十亿电子伏特的最大的能力,据信,这是世界上任何原子粉碎机所能获得的最大能力。

【本刊讯】香港《工商报》7月19日报道,纽约维多连工具公司制成了一种工具,以供在辐射性物体周围工作的人使用。它是一种特别敏感的工具,体积约等于一枝自来水笔,可以夹在衣服上。当它暴露于核子反应器、辐射同位元素、X光或原子尘的辐射中,它将会闪耀霓虹灯和发出高音阶的声响。

【美联社纽约7月2日电】日本新力电子公司正在试制一种可以携带的电视机。该机可以用自己的电池,或汽车电池及家里的电流来操纵。
    新力公司说该可以携带的电视机仅重十七磅,这样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携带它到任何地方。该机将要数年的研究与发展才可以完成。

【路透社北罗得西亚卢萨卡16日电】据非洲民族主义者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乔纳说,这个党的领袖卡翁达今天为反对英国为这个领地制定新宪法而进行消极抵抗运动实行他的“伟大的计划”。
    警察局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昨天当他们讯问联合民族独立党的一些官员关于毁坏身份证一事时,北方省罗兹伯利堡北卢翁果渡口附近有五十名武装的非洲人攻击他们,警察把他们驱散了。
    这位发言人说,警察在朝地面开枪驱散这批人之后,逮捕了一名非洲人并没收了许多长矛和斧子。
    在北方省,卡萨马西面八十英里的卢韦格附近,一支由军警混合组成的部队伏击并逮捕了二十六名非洲人。自从骚乱发生以来在这个地区逮捕的总人数现在已达一百二十二人。
    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代理省组织主席爱德华·穆兰达今天警告铜带地区的非洲矿工,叫他们不要参加政治和罢工行动。
    他说:“目前的局势是危险的,需要的不是政治性的罢工,而是忍耐”。罢工将不仅使人们丧失他们的职业,而且会使这个国家失去潜在的投票人。
    乔纳今天在卢萨卡说,来自卢阿普拉省他的党支部的电报说,昨天已经在这个省提出了这个计划。
    这分电报谈到了“大批的逮捕”并说,除非这个国家获得非洲大多数人的统治,人民是“乐于并且宁愿被监禁”,而不要麦克劳德的宪法。
    卡翁达在宣布他的“伟大的计划”时,拒绝作详细说明,但是他说:“我们无意触犯任何人,或者向任何人投掷石头或使用长矛。
    “但是请记住我们控制着厨房、矿地、航空路线和商店。我们控制着北罗得西亚的一切。
    “我们可以使北罗得西亚的一切处于停止状态。”
    随后他说,罢工行动“只有作为最后手段才会拿出来”。

【新华社伦敦16日电】英《每日电讯报》16日刊载了题为《新任刚果总理解释政策,东欧关系》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阿杜拉今天说,他不反对东欧国家或“卡萨布兰卡集团”国家在刚果建立大使馆。
    他说,同这些国家从来没有断绝外交关系,而只是中断。如果它们把它们的使团撤出叛乱的斯坦利维尔首都,那么同刚果恢复正常关系的申请将会得到同情的考虑。他是担任总理以来第一次发表谈话。
    阿杜拉证实他明天将动身到斯坦利维尔去。
    他说,基赞加在电话中谈到不来利奥波德维尔的原因时是犹疑不决的。阿杜拉说其原因是东欧国家和卡萨布兰卡集团在斯坦利维尔的使团的劝告。
    记者问到基赞加为参加政府提出了什么条件,阿杜拉说:“他不能提出什么条件。他原先的条件是:议会应该开会对合法政府投信任票。这一条件已经履行了。”
    阿杜拉认为他明天访问斯坦利维尔是“基本上心理方面的。我想要那里的人们看到我,和知道刚果有一个政府。”
    在问到加丹加省时,阿杜拉说,他准备给予冲伯以时间“来考虑怎样符合它自己的最好利益”,然后摊牌。
    总理说:“冲伯提出许多保证,可是做得很少。作为一个最后手段,我们一定会使用武力——他们知道这一点。”关于同联合国关系
    关于同联合国的关系,阿杜拉说,在内阁和议会有机会讨论这一问题之后,将同国际组织谈判一个新的可行的协议。联合国的军事作用和联合国在刚果的军队数目将会减少。
    在问到外交政策时,阿杜拉说:“我已表明,我们将奉行中立政策。虽然我不喜欢这个字。称它为不结盟。”同比利时的关系将不恢复,除非比利时不再同加丹加的分裂主义政府“共谋”窃取刚果政府在加丹加矿山中的股分。
    总理最后说:“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某些麻烦归咎于某些外国。可是我们自己,主要是人民,应该对我们的不幸负责,因为我们彼此不合,因为我们不尊重权力,因为个人的贪心胜过于对总的福利的关心。我希望这些日子已经过去了。”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阿杜拉总理今天到达斯坦利维尔,受到数以千计的非洲人的欢迎,也看到了卢蒙巴夫人的泪水。
    可是基赞加引人注意地没有参加欢迎仪式,从而显然表明他不经过斗争,不会放弃他的独立地位。
    当阿杜拉走出飞机,斯坦利维尔军队司令伦杜拉吻他双颊的时候,数以千计的人群向他欢呼。
    前往欢迎他的有省长约翰·福斯特·曼齐卡拉,他改变了教名以表示对已故美国国务卿的尊敬。
    可是没有看到基赞加。最近24小时他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
    观察家们猜测,他可能想做出不愿同阿杜拉会谈的样子,以便在一旦开始会谈时加强他的讨价还价的地位。
    阿杜拉乘车从机场直到市中心卢蒙巴纪念碑那里去。他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献了一个花圈。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心理措施,因为卢蒙巴在斯坦利维尔受到尊敬。
    已故的卢蒙巴的夫人全身穿着黑色衣服在方场上等待着阿杜拉。
    她一手拿着她丈夫的照片,另一手拿着圣母玛利亚的雕象。阿杜拉走上前去拥抱她,人群欢呼起来。
    当他从一个军官那里拿了一个花圈放在纪念碑下面的时候,卢蒙巴夫人痛哭流涕,阿杜拉转过身来安慰她。
    阿杜拉同内政部长格贝尼随后走上省政府的阳台,用扩音器向聚集在下面广场上的广大人群讲话。
    阿杜拉说:“兄弟们,我呼吁你们参加建设我们国家的伟大工作,我们国家在过去一年中被带到了无法形容的混乱的边缘。
    “我们必须一起为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如果要完成这一任务,就需要每个人的艰苦努力。”
    总理说,国家的分裂、部族战争和屠杀应该停止,因为只有刚果人民是受害者。他说,全国和解的时刻已经到来了。
    随后阿杜拉乘车到基赞加住所去,他们预定今天在那里开始会谈。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7月3日刊载了一条题为《袖珍翻译机》的报道,全文如下:
    美国拜雅特塑胶品制造公司,为赴欧洲各国游览的旅客,贡献一种“袖珍语文翻译机”。这只塑胶盒,大小像二十支装香烟盒般,内容纳着一百四十五句各国日常用语,只要扭动转筒,依据英文的词意与拼音,即可在字幕上读出所需要应用的语句,旅客获此帮助,可免受言语隔阂之苦。
    此一小玩意,可将英文句子译成德、法、意、西班牙、瑞典及日耳曼等不同的日常用语。

【法新社土伦7月28日电】法国第二艘“高深度”的深水潜水艇《B—11,000》今日下水。
    这艘潜水艇将能探测地球上所有的海洋,有助于对一个几乎还是无人了解的世界进行尽可能全面的科学研究。它将能比《的里雅斯特》潜水更深,美国的《的里雅斯特》1960年在太平洋下到11,521米。关于潜艇的结构
    深水潜水艇、特别是《B—11,000》的原理,是准确地把自由气球的原理用于潜水艇方面,它包括:
    (1)一个用镍、铬、钼制的合金钢作成的球,它可以经受在11,000公尺深处每平方厘米超过一吨重的外部压力。工作人员生活在这个球体内,设有测量仪器,球体的底部装有一漂浮器。人们通过一个直径为1米2的垂直井口进入球内。三个向前开的船窗可用以观察、拍照等……
    这个球很重(它的壁的厚度是15厘米,重量约为19吨),这样才能在水中保持平衡。把它按在一个装满极轻气体的漂浮器上——它起着一种充满氧气和氦气的自由气球的作用。
    (2)这个漂浮器用薄钢板作成,它的下部的开口可以使海水进入,从而保证内外压力平衡。
    在漂浮器的不进水的部分中装有三个30马力的管推进和方向的电动机,它使潜入水中的机器的前进速度达到每小时3海里,并使速度可发生变化。
    (3)压舱物:深到11,000公尺处,潜水艇的重量显然将减少数百公斤,它的重量将为14吨左右。为了能再升上水面,必须抛出一大堆稍比这一重量更重的压舱物。所以,《B—11,000》带有电磁粘合起来的金属粉作成的压舱物。
    电流中断时,金属粉脱落,潜水艇便升上水面。
    《B—11,000》是一个真正的潜水试验室,它带有压力、水温、速度、水流和海水中各种声音等的记录测量仪器(谚语云,鱼类并非哑巴),它能用两个电子机采摘深海标本和拍摄这个新世界。
    《B—11,000》只是自动潜水,在水面上它被拖曳,这提出一些气候条件的微妙问题。它的主要特点是:
    长:21米3,宽4米,高7米8。吃水部分5米2,吃水量13.3立方米,载重60.8吨,另外还要加上为了下沉到11,000米需要的压舱物14吨多。
    潜水,即在水面失去平衡,是靠漂浮器上的两个空舱灌满水而进行的。这些水在它浮到水面后靠压缩空气排出。

【共同社东京5日电】农林省蚕丝试验所丝绸纤维部部长细田一夫,最近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可以简单地防止丝绸变色的方法,据说在工业方面也很容易实用。
    本来,丝绸有一种特点,那就是在阳光下面曝晒以后,颜色变黄,纤维也会变得脆弱起来。防止丝绸变色,是人们多年来的梦想,世界各国也都在不断地研究。
    丝绸变色,是因为丝绸的丝素这种氨基酸吸收紫外线以后会氧化分解。就是说,要想防止丝绸变色,只要使丝绸不吸收紫外线就可以做到。
    细田部长看到锆、钛等重金属盐类具有反射紫外线的性能,从去年秋天起,不断地进行了试验。
    结果,发现把丝绸浸在重金属盐类的溶液里,使这种盐类同丝素结合以后,再用酸加以固定,就能够防止变色。
    据试验,用和五年间每天曝晒于阳光下所受的紫外线同等数量的紫外线照射,丝毫也不变色,纤维的强度也没有改变。
    如果把这个方法用在工业方面,就能够把可以染成美丽颜色的丝绸和强度很高但是难于染色的合成纤维制成混纺织品,因此,人们抱有期望,认为可以进一步扩大丝绸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