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6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在华东休养地杭州会见了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主席。
    恩克鲁玛在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陪同下乘飞机从北京到达杭州。
    这里今晚不知道恩克鲁玛和毛泽东讨论的内容。
    预计,加纳总统和他的一行将在杭州停留一夜,明天访问上海,然后回北京。
    【法新社北京16日电】新华社报道,从8月14日起在人民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在杭州会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
    会见以后,毛泽东设宴招待加纳代表团,中国总理周恩来也出席了宴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共产党的新华社今天报道,加纳总统恩克鲁玛星期三在杭州拜会了共产党中国的魁首毛泽东。
    报道说,这两位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这天晚些时候毛到恩克鲁玛停留的迎宾馆作了回访。
    晚上,毛设宴招待这位加纳总统。出席宴会的有随同他旅行的内阁成员和共产党中国的高级官员和党的负责人,包括总理周恩来和浙江省长周建人。

路透社说,这个方案实际上记录了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和西方代表就撤军问题上的部分协议和部分分歧。
    【路透社日内瓦16日电】老挝问题会议今天接受了一项英苏建议,从而打破了在重要的撤军问题上的程序僵局。
    会议的英苏主席拟出的这个折衷建议是:一、接受撤退外国军队和人员的原则。二、接受这样一个原则:撤退应该有时限。三、关于何时开始撤退的问题还要继续讨论。
    会议人士说,实际上英苏方案记录了西方和共产党代表团在撤军问题上的部分协议和部分分歧。
    会议人士说,法国代表雅克·鲁在会上说,他接受这个方案有这样一个条件:它不损害1954年协议规定的法国的地位——该协定规定法国在老挝可以有两个基地,5000人员。
    后来会议同意把关于“军事人员”定义的各个文本交给起草委员会。
    这些文本包括在印度和苏联的草案中,而由南越提出的一个修正案加以补充。
    南越代表陈正成建议,军事人员这个名词应当包括:顾问、教官、委员及其它武装分子,包括逃亡人员和志愿人员。
    这个名词不应包括委任的武官、他们的随员或国际委员会人员。拉尔表示反对美国的方案
    印度代表拉尔说,他还是拥护他的代表团的草案,而不拥护美国的草案,理由有二:
    一、它毫不含糊地详细规定了国际委员会和老挝政府需要合作。
    二、美国的草案忽略了撤退外国人员的路线,而印度草案——还有苏联草案——规定了路线。
    【德新社日内瓦16日电】法国代表团强调指出,法国军事教官是否留在老挝的问题将在同将来老挝政府的直接谈判中处理,还不能认为今天的协议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新华社巴黎16日电】巴黎《战斗报》8月16日以《诱惑行动——北京接待恩克鲁玛》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五十万中国人欢迎他。载歌载舞。在铙钵声中,北京向非洲表示友谊。在干杯声中,刘少奇主席再次叙述了他的国家反殖民主义、反贫困的长期斗争。
    北京是巨大的非洲团结链条的桥头堡。
    第一个环节是五年前苏伊士事件时建立的。中国向开罗保证了给予支持,并派一位大使前去。其后,北京逐渐在大部分黑人首都设立了大使。
    亲善访问团、贸易代表团、技术援助代表团……北京大量派遣出去。
    成吨的宣传品传入了荆棘丛林的最深处。
    北京每周用七十小时对非洲进行英语、法语、葡萄牙语的广播。
    北京发放奖学金。北京向非洲代表团敞开大门(1958年接待了31个,去年不到三个月接待了45个)。怎样抵挡得住这一巨大的宣传之流呢?某些国家,诸如几内亚,已接受了贷款和技术人员。
    然而,不管怎样,很难否认北京对非洲大陆不发达国家的吸引力。
    中国仍然是一个全民从事劳动的国家的例子,它在几年之内已相当惊人地提高了生活水平,以致引诱着处于同等条件下的国家。
    【法新社香港15日电】香港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们指出,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人民中国访问的第一天就出色地说明了北京领导人在他们的外交政策中所追求的目的。
    五十万北京人喊着口号,天安门广场上一千五百名跳舞者,锣鼓,彩色气球,友好和相互谅解的碰杯,赞颂的文章,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以这种排场来迎接加纳领导人。
    恩克鲁玛的访问是1955年在万隆形成的友好锁链的最新的一环,这个锁链正耐心地延长着。在苏伊士事件以后,北京在1956年实际上插足于非洲,同埃及建立了外交关系。
    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在1957年同非洲12个国家建立了联系。
    以后,中国同陆续获得独立的(非洲)大陆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路透社加德满都16日电】外交大臣吉里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尼泊尔正在就印度、尼泊尔和中国边界上的两处三方会合点的中尼边界的位置问题同中国和印度接触。
    吉里说,他想在尼泊尔东端和西端的三方会合点的标定问题上不会有什么“麻烦”。
    他还说,关于中尼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一直是让印度充分了解情况的。
    吉里在谈到有关埃佛勒斯峰的所有权问题的争执时说,尼泊尔的立场是,埃佛勒斯峰是属于它的。
    他表示相信,在马亨德拉国王今年10月访问北京期间这个争执将会得到解决。
    有人问到中国在它对埃佛勒斯最高峰的主权要求问题上是不是愿意让步,吉里说:“他们非常愿意同我们非常友好地解决任何问题。”
    吉里认为,一种可能的解决办法也许是继续保留目前的做法,即从埃佛勒斯峰北面上去的探险队要得到中国的许可,从南面上去的探险队则要得到尼泊尔的许可。
    关于贝尔格莱德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吉里说,尼泊尔反对组织任何第三集团,并且希望贝尔格莱德的讨论能够有助于缓和柏林问题上的紧张局势。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6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吉里今天重申埃佛勒斯峰是属于尼泊尔的。他说他相信这个问题会“友好地”解决。

【路透社加德满都15日电】国际红十字会今天在这里宣布,它正在空运粮食给在尼泊尔西北部的饥饿的西藏难民。
    它将把4,000磅物资运到博克拉。然后,挑夫将把这些物资运到靠近西藏边境的塔科拉,据说,有3,000名难民在那里挨饿。
    【路透社加德满都13日电】国际红十字会人士今天说,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上月有40名西藏难民死在尼泊尔西北部。由一名瑞士医生率领的一个医疗小队说,塔科拉有另外100名难民“快要完蛋了”。
    据这则消息说,在这个地区的大约3000名西藏流亡分子受到营养不良的严重影响。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8月7日刊载近东远东通讯社记者5日从甘托克发出的一条消息,标题是《中国在锡金边界附近的新公路》。摘要如下:
    锡金王子在这里说,中国人正在锡金边界附近修筑一条公路,以塔城贡帕作为起点,显然是为了同已经筑好的卡拉—康巴宗公路连接起来。他说,这实际上缩短了亚东到边界的距离。
    王子在锡金北部边区进行十五天广泛的旅行。
    他说,越过边界的西藏人切望恢复边区传统的贸易。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6日电】美国今天改变了策略,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在撤退外国军队的问题上取得了协议,但是把激烈争论的国际监督问题暂时搁置起来。
    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采取了一个出人意外的行动,接受了英国的折衷建议:会议记录下撤军问题上的原则协议,而把撤军监督问题搁置到谈判的第二回合去。
    麦克唐纳宣布,五国起草委员会已接近于完成它起草十个取得一致的条款和中立宣言序言的工作。
    会议同意把起草委员会扩大为八国,以进行国际监督议定书的起草工作。
    除原先的五国——俄、中、印、英、法——外加上了美、加、波。
    观察家今晚认为,西方对老挝国际监督的立场没有根本的改变,但是他们认为,哈里曼断定会议最好还是正式表示同意撤军——而保留以后写在监督条款中的权利。
    【美新处日内瓦16日电】会议同意两主席的如下建议:关于这个争论问题的所有三种草案——美国的、苏联的和印度的——都交给起草委员会,以便拟定一种适当的条文供会议以后批准。会议就分摊会议经费达成协议
    就分摊会议费用达成了协议。商定的比例是法国、英国、美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各出12.8%,其他九国各出4%。

【合众国际社万象17日电】王国政府在星期三把中立主义派亲王梭发那·富马和共产党寮国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列入了它建议国王从中挑选老挝下届首相的十个人的名单。
    在讨论组织联合政府的纳门村会谈上,叛乱分子的代表们星期三对这个名单表示了激烈的反对。
    中立主义派和寮国的代表们继续坚持主张,国王必须任命梭发那·富马担任首相。
    他们拒绝任何让国王有所选择的主张。
    政府的名单里有很大一部分是支持它自己的人。
    这个名单里包括两名寮国的人,两名中立主义者和六名政府的支持者。
    【新华社纳门16日电】叛方今天在政治会议上提出的十个首相名单如下:文翁·纳占巴塞,梭发那·富马,苏发努冯,富米·诺萨万,培·萨纳尼空,昭·松萨尼特,方·丰萨万,富米·冯维希,努义·阿贝,波洪·苏万纳翁。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新华社报道,红色中国的领袖们今天对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说,他们希望他在争取接管荷属新几内亚的努力中“获得新的胜利”。
    在印度尼西亚脱离荷兰独立十六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对苏加诺说:“祝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和成就。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共的主席刘少奇和周恩来总理也打了一个电报给苏加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