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4日广播】日本新闻工作者会议邀请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三人,14日晚乘飞机到达日本。
    一行三人是:中国新华社副社长邓岗(团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浚、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揖。将同上月先行到达日本的吴学文一起大约在日本逗留一个月,同广播、报纸、出版等各领域的工会代表交换意见,并且还预定到关西和北九州方面去旅行,考察煤矿和农村。
    邓岗团长在路过香港时接见记者,发表谈话说,到日本以后,准备商谈中日交换记者及其他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15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同中国国家元首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刘少奇和周恩来到北京的政府宾馆拜会了恩克鲁玛。
    外交界人士后来说,中国和加纳将签订一项互助条约。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同中国和加纳的其他官员一起参加了会谈。
    在这以前,加纳总统及其一行参观了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上最近开放的中国革命博物馆,还参观了一个说明中国农作方法和公社生活的大规模的农业展览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的新华通讯社报道,红色中国的主席刘少奇和共产党的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北平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作了“友好的交谈”。
    这家通讯社说,在场的还有加纳运输交通部长克罗博·埃杜塞,总统事务部长塔韦亚·阿达马菲奥和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
    新华社又说,红色中国的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共产党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也参加了会谈。
    【法新社北京15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人民中国的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今天回拜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参加会谈的其他的人包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驻加纳大使黄华和恩克鲁玛的随行人员。

哈里曼在会议上公然向社会主义国家挑衅,继续为美国赖在老挝找借口。西方通讯社宣传会议发生了“最激烈的舌战”,就撤军问题达成协议“几乎是不可能了”。
    【路透社日内瓦15日电】在今天这里的老挝问题会议上,中国和苏联对西方的批评引起了自从举行限制性会议以来东西方之间最激烈的舌战。
    这里的会议人士说,中国副外长章汉夫先生在会上表示怀疑,如果会议不能就从老挝撤出外国军队这一点取得一致意见,那末继续举行会议有什么用处。
    章先生要求对美国是否愿意立刻从老挝撤军这一问题作明确的愿意或者不愿意的回答。
    哈里曼竭力否认中国提出的美国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派军队去老挝的指责,他说,美国只是应老挝政府的要求派去了少数教官而已。
    关于对谋求制造“托管”的谴责,他说,人们不应该攻击美国政府的动机。从来没有人建议要在老挝建立一个“太上政府”。
    在知道了有多少共产党人员在老挝以及对方是否准备让监督委员会有条不紊地监督撤退的情况时,就有可能取得进展。
    哈里曼胡说老挝没有美国军队
    会议人士说,哈里曼说,如果国际监督委员会能在老挝找到美国军队——像中国代表团所说的那样——,那末他们就应该撤走。但是那里没有美国军队。美发言人诬蔑章副部长发言是“谩骂性的”
    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后来说,章汉夫先生的话是“谩骂性的、激烈的,与多数其他代表团的认真态度形成鲜明的对照”。
    这位发言人说,今天的会议上发生了自从举行限制性会议以来东西方之间“最激烈的舌战”。
    【美联社日内瓦15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星期二在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上在自老挝撤退外国军队问题上发生了激烈冲突。
    共产党发言人对记者说,哈里曼“发了脾气”因为章汉夫要求就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老挝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15日电】人民中国代表章汉夫今天猛烈攻击美国在老挝的部队,要求一切外国战争物资和军队立即撤出老挝。
    他对美国代表哈里曼讲话,要求说:“你们是不是准备立即把你们所有的军事人员撤出老挝,把蒋介石残匪解除武装?这些残匪和台湾的幽灵政权一样是由于你们的政治和财政支持才得以存在的。”哈里曼为美利用蒋匪干涉老挝狡辩
    哈里曼在回答时说,没有美国军队在老挝。关于国民党军队问题,他说,美国同维持这些军队毫无关系。他说,国际委员会只要就地进行一次调查就可以核实事实并确信这些军队撤退。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5日电】今天美国和红色中国之间的一次尖锐冲突震动了老挝问题会议,由于共产党持顽固反对态度,很明显,日内瓦会议要就外国军队在监督下撤出老挝取得协议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在一个月以来会上最尖锐的一次舌战中,美国的哈里曼激昂地要求红色中国副外长章汉夫和他的盟友承认有越盟部队在老挝并同意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撤出这些部队。
    哈里曼重申美国愿意把它的三百名军事顾问撤出老挝,他说:
    “如果有人攻击我国政府的正直,他们将得到尖锐的回击。
    “如果有人攻击我国政府在老挝问题上的动机,他们就要听我讲话。”
    哈里曼正面瞧着刚刚发过言的章汉夫,有力地说道:
    “我要重复一遍,美国在老挝没有军队。我们不能撤退我们没有的东西。我以前说过,我们准备在其它外国军队撤退的同时撤退我们的军事顾问。”
    哈里曼转向苏联和北越代表直率地说:
    “我想知道那里有多少越盟军队。我想知道那里有多少苏联军事人员。
    “你们为什么不告诉本会议?
    哈里曼说,大家都知道,老挝有两三百个菲律宾仓库人员和工人,他们没有武装,是根据民间合同留在那里的。国际委员会尽可进行调查。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据星期一报道,副总统陈诚——这里一致欢呼他最近到华盛顿的访问是成功的——今年将访问国民党中国在亚洲的一些盟国。
    消息灵通的《自立晚报》援引一位没有说出姓名的“高级官员”的话说,陈计划在秋天到这些盟国进行一系列的亲善访问。
    这家报纸没有提到陈可能访问的国家的名字。但是,其他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陈可能首先访问南越和泰国。他可能在菲律宾今冬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束以后访问菲律宾。
    这家报纸说,由于蒋介石总统发誓他在北平政权垮台以前不出国,蒋将派陈诚代表总统访问友好国家。
    据传蒋总统对陈与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其他华盛顿权威人士的有结果的会谈非常满意。他在星期一接见了陈以听取他美国之行的详细报告。

【新华社香港10日航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10日报道,英国驻香港的皇家华域郡兵团第一营,已组成一支攀登喜马拉雅山的探险队,将在今年11、12月期间出发去尼泊尔,目前正待当地政府的批准。
    报道说:这是英国部队第一次采取这样的计划。这支登山队由三名军官和三名士兵组成。他们是获得英驻港陆军司令的支持,并由英国陆军当局协助供应一切所需的装备,包括食物、营幕,靴鞋等。
    他们的登山路线原定由大伦巴沙到泰恩波治(1953年“额菲尔士峰探险队”第一个基地),再到加德满都,然后向珠穆朗玛峰进发,这段路程约三百五十英里,需时五周。现在又改变采取一条“新路线”,只要两周就可到达。他们希望能攀登一万七千尺至一万八千尺的高度。
    报道说,这支探险队自己承认他们的目的“仅希望访问这世界名山及为兴趣而已”。他们准备“尽量拍摄照片”和拍一套彩色电影。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台北报纸把说服美国放弃它承认外蒙的计划这一点归功于陈诚。
    《征信新闻报》说,“陈副总统在访美期间的个人努力不仅加强了中美关系,而且还使美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事业,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它还说,在美国决定放弃它同外蒙古的谈判和放弃建立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方面,陈的访问一定是“决定性因素”。
    国民党政府机关报《新生报》在它的社论中指出,美国在陈诚访美结束时对它的外交政策作了“完全的改变”。
    它说,“肯尼迪在慎重考虑以后大概认识到,陈的意见是建设性的,是积极的,因此改变了美国(关于打算承认外蒙古)的计划和行动”。

【法新社台北14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人士今天努力缩小巴西副总统古拉特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意义,他们强调说,这次访问主要是关于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的。
    但是在台北有一种明确的不安的感觉,这是由于古拉特上星期三在莫斯科发表的这种讲话而产生的:巴西尚未决定是应当由北京还是由台北在联合国代表中国。
    这里实际上认为理所当然的是,除了古巴、墨西哥可能还有玻利维亚以外,一切拉丁美洲国家都将在联合国秋季会议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时投票赞成进一步搁置这个问题。

【法新社北京15日电】人民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宣布他的政府完全支持“华沙条约缔约国”在德国和柏林危机问题上“所采取的坚定立场”。
    新华社报道,陈毅申明,“我们认为,华沙条约缔约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采取进一步的防御措施,是完全必要的。”
    陈毅在这里的北朝鲜大使馆为庆祝朝解摆脱日本占领十六周年所举行的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这不仅是为了保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也是为了保障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陈毅断言,“继续拖延德国问题的解决,只会助长帝国主义得寸进尺的野心,只会加剧新战争的危险。”他接着又说,最近华沙条约国家会议决定,如果西方国家继续不肯缔结对德最后和约,有关国家将不得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
    他说,美国及其盟国正在利用它们一手制造的柏林危机,发出战争叫嚣,它们对东柏林和东德的“破坏”活动越来越肆无忌惮。
    【美联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在星期二表示赞成华沙条约成员国采取的立场,要求缔结对德和约。
    陈毅指责西方国家复活西德军国主义,他说这正“日益严重地威胁着欧洲和世界的和平”。
    新华通讯社报道的陈毅的讲话是在北朝鲜代办马东山庆祝北朝鲜成立十六周年的招待会上发表的。
    这位外交部长指责说,西方国家“顽固地阻挠对德和约的缔结,坚持对西柏林的非法占领,其目的不仅在于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在于进而消灭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各国的社会主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