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重申喀人民不仅忠实于通过谈判谋求解决喀问题的建议,而且懂得只有依靠武装斗争才能使国家获得真正独立。
    【新华社阿克拉11日电】喀麦隆人民联盟指导委员会办事处7月11日发表了由副主席乌安迪署名的一项新闻公报,题为《局势更加严重》。摘要如下:
    自从喀麦隆在1960年1月1日获得了名义上的独立以来,帝国主义同盟一面竭力避而不谈喀麦隆问题,一面千方百计地镇压喀麦隆人民的武装起义。
    但是,越来越清楚,法国殖民主义者和它的盟友们暗地里进行这场殖民重新占领的战争是有困难的。喀麦隆人民武装斗争的发展冲破了沉默之壁。顽固和盲自的法国政府不承认喀麦隆人民的武装行动能够动摇它在喀麦隆的政治。
    喀麦隆人民联盟的革命政势不仅在继续和加强,而且在英国统治下的西南部,兄弟党——单一喀麦隆党日益壮大发展,而丰肖正日益丧失民心。在喀麦隆人民联盟领导下的喀麦隆人民不仅仍旧忠实于他们一贯提出的通过谈判途径谋求解决的建议,而且他们还懂得只有靠在1955年开始的武装斗争才能使喀麦隆获得真正的独立。
    公报继续说,人们不可能通过一些法令和在一次奇怪的“省长”会议上所通过的什么办法来限制人民的起义。应该立即作的,就是去治疗喀麦隆人民的病,这个病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在我国建立的新殖民主义制度。
    公报强调指出,喀麦隆人民联盟一贯愿意忘记过去,同对手合作,只要他们屈服于行使自主的人民的意志,并坚决拥护:
    (1)占领军和技术人员立即全部撤走;
    (2)解散国家二个区的现组织机构;
    (3)由两个地区的所有人民政治组织代表组成一个临时政府;
    (4)自由和民主选举谘询国民议会;
    (5)在严密统一基础上建立喀麦隆新国家的机构。
    喀麦隆人民将日益使他们的队伍靠拢得更紧,以便进行他们的将必然取得全面胜利的坚决的斗争。

【美联社联合国12日电】某些亚洲国家已要求哈马舍尔德在它们尚未知道基赞加的看法之前暂缓承认阿杜拉为刚果总理。
    这个消息是在哈马舍尔德的刚果问题谘询委员会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以后透露的。
    外交人士说,在星期五的会议上,哈马舍尔德问到他应如何处理阿杜拉的一封要求他视阿杜拉内阁为刚果唯一的中央政府的信件。他们说,该委员会花了两小时半的时间讨论哈马舍尔德究竟应该立即予以承认呢,还是晚几天再采取行动。
    他们报道说,哈马舍尔德说他将考虑一下,再由他自己作出决定。有人说,他在讲话中似乎表示出他打算立刻送出一个赞成的答复。
    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劝他立即承认阿杜拉。巴基斯坦和突尼斯说它们也赞成这样做,但是认为稍稍迟一些也无妨。
    加纳、埃塞俄比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阿联强烈主张哈马舍尔德暂不答复。它们谁也没有对新政府的合法性提出疑问,但是它们说,它们希望探知基赞加对新政府的态度究竟如何。
    加纳、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和阿联像共产党国家一样,过去认为基赞加政府是合法政府。
    报纸消息说,基赞加政权已在一星期前通知在斯坦利维尔的使节们说它已解散,支持阿杜拉政府。
    但阿联代表拉法伊说,他没有从他的政府那里得到这样的消息。
    联合国官员们没有从基赞加那里得到直接的表示。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4日电】刚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斯坦利维尔的局势最近几天紧张起来了。
    据这里的刚果新闻社说,斯坦利维尔电台经常广播“煽动性的和仇恨比利时威胁的消息”,卢蒙巴派的日报《自由报》猛烈攻击利奥波德维尔的新刚果全国联合政府。
    承认基赞加政府的、来白共产党和非洲国家的外交使团还没有离开斯坦利维尔,像十天前斯坦利维尔政府外事秘书朗日马要求他们所做的那样。朗日马在利奥波德维尔阿杜拉总理新政府中担任同样的职位。
    这里认为,基赞加已撤回这些指示,并已要求这些外交人员留在斯坦利维尔。萨卢谬谴责比利时和“新政府”【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4日电】星期一从斯坦利维尔传来了发生新的叛乱迹象的消息。
    基赞加的一位极端主义的助手萨卢谬在斯坦利维尔报纸和电台上对阿杜拉政府进行猛烈的攻击。
    他谴责“比利时的威胁”和中央政府。
    刚果人士说,忠于化杜拉的士兵们正在斯坦利维尔机场搜查所有的乘客。
    利奥波德维尔联合国总部得到的文件证实了这些消息。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4日电】中央政府发言人星期一晚说,斯坦利维尔的紧张局势是斯坦利维尔极端主义的青年运动所造成的。外交人士普遍认为,基赞加和他周围的人受到有外交使团驻在斯坦利维尔的共产党国家和怀有同情的国家的非常强大的压力。
    这些压力足以使得基赞加改变他一个星期以前做出的、要求这些外交使团离开的决定。

【新华社开罗12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联政府正根据刚果最近的局势发展,在仔细考虑它对刚果的态度”。
    《金字塔报》说:“如果基赞加同意参加利奥波德维尔政府,他的决定将受到阿联的欢迪”。
    《金字塔报》昨天还报道,如果卡萨武布和基赞加就合并基赞加政府和阿杜拉政府的细节问题达成协议的话,预料阿联驻刚果的大使馆将会从斯坦利维尔迁往利奥波德维尔。

【本刊讯】《纽约时报》7月19日刊载了从伦敦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英国将试验一套新字母》。摘要如下:
    约有一千名英国孩子今年9月将用一种新字母制度来学习阅读,这套新制度几乎完全取消发一个音以上的字母。
    这一新制度基本上是以语音学为基础的,它在通常的字母中去掉“Q”和“X”两个字母,加上19个新字母。预料要作大改革
    全国教育研究基金会董事长华尔说,这个计划很可能导致整个英国幼年教育制度的改革。
    在新字母中没有大写字母。“O”这个字母在《long》字的发音中不变,但是《go》被拼成《agoe》,“O”和“e”放在一起。
    另一个新字母是(I)颠倒过来的《Z》,用以表示像在《trees》字中《S》的发音,而在《see》中则保留通常的《S》。
    领导研究这种新制度的唐宁说,约2,000种纷繁的字母发音组合已被削减为88个。正规的拼音以后学
    这种新字母制度的编制人员认为,这种制度能使5岁小孩明白印刷字的意思,从而使他们在必须面临传统的拼音的困难和不合逻辑之处以前取得信心。他们并不期望他们的方法代替正规的拼音;孩子们将在以后转向正规的拼音。
    根据这种制度,《I》在《bIind》这个字中成了一个新字母:字中的《I》和《E》连接了起来,办法是把由《E》的横划向左延长同《I》相接。通常的《I》仍保留在像《Lived》这样的字中,根据新字母《Lived》拼成《Livd》。
    《EIowers》变成“FIoaers”;字中的“O”和“U”由在“O”中间划轻轻一划与“U”的第一下直相连而成。
    在《FeeL》这字母中的“E”仍像通常那样是两个,但这两个“E”由中间一个横划相连。《GreW》一字中的“O”音由一个旋涡形的看来像两个括号由一根小小的曲线相连接的旋涡形记号所代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合众国际社伦敦7月18日电】一种能使儿童在两个星期的时间内读会的共有43个字的新英文字母,将在今年秋季在英国二十四所学校教给一千名儿童。
    伦敦大学教育研究所说,这种新字母可以把儿童学习所需要的时间减少50%至60%。
    在一次预备试验中,有14个不识字的儿童学了两个星期就能够使用这种新字母了。目前的计划是要今年在二十四所学校内试用这种新字母,另外一千五百名儿童将在明年进行试学,然后再把经验加以推广。
    将教儿童学这种新字母,并一直使用这种新字母到七周岁,那时他们就会过渡到使用标准字母。这种新的“以罗马字母为基础的扩大”字母是由皮特曼发明的。图片说明:英《工人日报》7月18日刊载了这幅说明试验中的新拼音制度的图片。并说明:
    图中的孩童正在看那套皮特曼发明的扩大罗马拼音字母的标本。

【本刊讯】《纽约时报》6月22日刊载一则消息如下:
    据英国波格蒙出版社社长马克斯威尔称,苏联已正式同意承认外国作家的版权,其具体措施是修改苏联版权法,使它对外国作家和对苏联作家一样有效。这样苏联出版商不能再私自翻印外国书籍,在出版一本书前必须征得作者同意并付给正常的稿费。马克斯威尔认为苏联这一行动可能是参加国际版权公约的先声。
    苏联付给外国作家稿费的问题是许多年来未解决的纠纷。沙俄政府不承认外国作家对在俄国出版的作品拥有版权,苏联政府采取同样态度。
    近年来,苏联出版社有时也向美国科技作品的作家支付稿费,这可能是由于苏联科学家的压力,因他们常听到他们外国同行在这问题上意见许多。作为西方最大的苏联科技作品的翻译和出版公司的负责人,马克斯威尔也一再向苏联同行提及此事。他上个月于英国展览会在莫斯科展出时,又一次向赫鲁晓夫提出此事,苏联于是几乎立刻修改了版权法。
    苏联稿酬办法和美国办法有极大不同。苏联出版商不管书是否售出,必须根据每版全部册数支付稿酬,而美国仅根据售出的册数支付稿酬。

【本刊讯】英《卫报》2月13日刊载一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1959年作品翻译出版次数的消息,摘要如下: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在1959年里,赫鲁晓夫是所有当代和已故作家中作品翻译出版次数最多的一人,计一百九十八次。第二是列宁,计一百七十四次,他过去几年来一直占第一位。
    位于列宁后面的是圣经,计一百七十一次。其次是三个已故的作家托尔斯泰,一百三十次;法国科学幻想小说家儒勒·凡尔纳,一百二十四次;陀斯妥耶夫斯基一百十四次。再其次就是英国现代侦探小说女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计一百另三次;她是除赫鲁晓夫以外唯一的作品翻译出版超过一百次的还活着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