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美国政府指责共产党东德“严重侵犯了在整个柏林自由活动的权利”,它正在准备提出“强硬”的抗议反对继续采取这种行动。国务卿星期日在一篇声明中批评东柏林和东德剥夺它们自己的人民自由进入西柏林的权利的严厉措施。
    他的声明的全文如下:
    “东柏林和东德当局已经采取了不但它们自己的人民到西柏林去的严厉措施。采取这些措施的原因无疑是由于最近若干星期逃亡的难民增加了。
    “这些难民采取这种行动并不是由于西方的说服或宣传,而是由于共产主义在东德的失败。
    “这些失败给共产党领袖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共产党领袖们则企图采取对西柏林的自由和安全进行威胁的危险方针来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由此产生的紧张局势本身促使难民逃离东方。“共产党当局在剥夺了东德人民的集体和自决权利以后,现在正在剥夺个人选择一个自由选择的世界而不是一个强迫的世界的权利。
    “所谓共产主义只希望和平竞赛的幌子被揭穿了;这些难民有一半以上不到二十五岁,在共产主义是否是未来的潮流这个问题上,他们‘用他们的脚投了票’。
    “已得到的情报表明,至今为止采取的措施是针对东柏林和东德的居民的,而不是针对盟国在西柏林的地位或进入西柏林的。但是对在柏林以内旅行的限制破坏了四国在柏林的地位,并严重破坏了在全城自由活动的权利。
    “对东德和柏林之间的旅行的限制直接破坏了四国在1949年6月20日在巴黎达成的协议。
    “对于这种违反现有协议的行动,将通过适当途径提出强硬的抗议。”(全文完)
    国务院发言人里普说,美国同法国、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就柏林最新的事态发展保持着联系。

【路透社柏林(东区)13日电】(记者:朗)今天,当我在子夜以后不久开始实行管理以来第一个驾着东柏林汽车通过警察封锁线进入西柏林时,东德对东西柏林边境的新的限制正在雷厉风行。
    根据新的条例,西柏林和西德的汽车自由地进入东柏林。
    看来,警察接到了严格的指示,设法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然而采取了大量的预防的安全措施。在离边界一百码远的地方,一路都有武装警察和工厂工人成双地保卫建筑物。
    在直接相邻的地区以外,看不到有什么迹象表明发生了什么引人注意的事情。
    各警察局的活动频繁,一些生气勃勃的青年爬进卡车接替值了整夜夜班的警察担任警卫。
    看来整个城市的警察队以及一半的工厂居民都到这条同西柏林接壤的25英里长的边境来守卫了。
    并没有逮捕人,看来警察的主要的目的是劝人民回家而不要发生事故。从机场到东柏林的边界站的管理是严格的。边界上的警察比通常要多一些——在一个交叉点总共约有10个而不是约有四个警察。

【法新社东柏林13日电】沿着两个地区分界线东边象蘑茹那样迅速出现的路障,不仅是为了制止难民继续跑到西柏林。还设立了对付坦克的障碍。在东柏林各个地方,特别是在仍然向西柏林开放的地下铁道的一个站上,人们可以看到全副武装的军队和警察。他们枪上都安上了刺刀。
    美国军用直升飞机在“边界”上盘旋,以注视苏联地区的发展。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外交部今晚宣称,东德对柏林东西地区交通所加的限制是非法的,是违反该市的四国地位的。
    外交部在正式声明中说,英国正在就这个问题同盟国政府举行紧急磋商。
    官员们说,英国正在就东德的行动同法、美、西德政府磋商。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预料西方将对这一行动以及其他可能的事态发展提出强硬抗议。
    英国人士说,东德今天的行动的严重性在于它的决定性程度和采取的时机,它不能不引起柏林紧张局势的继续增长。
    【合众国际社伦敦13日电】(记者:特勒)共产党的这一行动虽然不是完全出乎意外的,却也在英国外交界人士中间引起了惊异。
    人们认为共产党采取这个激烈行动把共产党东德、包括东柏林,同西德隔绝,惊人地证明了苏联决心继续实行它的柏林政策。
    传到伦敦来的官方消息证实,迄今还没有干预西方来往于西柏林的交通。
    外交人士说,在今后24小时内,四国磋商可能转到较高的水平上进行,大概是转到华盛顿去。

【法新社巴黎13日电】巴黎人士认为,昨夜在柏林采取的严重违反四国协定的措施而引起的形势是严重的。它促成各盟国间、首先是对柏林地位负有直接的维持责任的三国:巴黎、伦敦和华盛顿政府之间迅速和深入地进行各级的磋商,自然也要征求波恩政府的意见。
    巴黎人士预料,西方将就此提出强烈抗议。此外人们透露,阿登纳说,已同盟国合作采取必要措施,据说这是有关区内贸易的经济方面的反措施。在军事方面,甚至早在新近事件发生之前就决定加强北大西洋公经组织的部署了。
    至于柏林新危机在国际方面,特别是在东西方总的关系上的后果,进行估计还为时过早。目前巴黎人士主要是担心,东德居民的不满(前此表现为向西部迁徙)会因目前通路被切断而变成大的骚动和混乱,虽不说是暴动的话。这就会在国际上造成极为严重的形势。

【美联社柏林14日电】数千西柏林示威者星期一吵嚷着要求采取急剧的措施对付共产党人关于难民的禁令。
    据警方估计示威者有四千人,他们行进到西柏林市政府的总部。
    他们打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迅速恢复统一”。有些人高呼:“给所有的人以自由”。
    东柏林看来像一座战时城市,坦克、轻型炮、装备着步兵武器的部队守卫在铁丝网旁边。
    美国陆军发言人除说“正在密切注视局势”外,抠绝说美国五千名驻军是否正采取特别预防措施。
    警察说,上午有人曾向共产党人投掷一些石头。
    共产党人以三枚催泪弹回击。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8月3日报道:
    肯尼迪总统正在考虑派遣美国的几个重要人物去到中立国家的首都解释美国对世界问题的政策。这个不寻常的活动如果进行的话,将在以下两个重要事件发生之前进行:
    1、9月1日将在贝尔格莱德开幕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2、9月19日开幕的持续三个月的联合国大会。
    这个拟议中的任务可能委托给得到肯尼迪总统信任的一些人。被提到的有下面这些人:
    1、迪安。2、麦克洛伊。3、史蒂文森。4、加耳布雷思(驻印度大使)。
    如果这个计划实现的话,它的目的将是在国外——特别是在某些不结盟国家中
    ——说明美国在下列问题上的主张。
    1,核试验谈判。2,裁军。3,柏林。4,援外。
    关于贝尔格莱德会议,在国务院出现了三种看法:
    1、一派人认为,应当鼓励尽可能广泛的国家参加这次会议,他们希望这样将加强温和的国家的地位,从而削弱像古巴、几内亚和加纳这些极端的国家的地位。
    2、另一派人认为,华盛顿应当阻止别的国家参加这次会议,理由是:(甲)亲西方的代表将处于没有希望的少数地位。(乙)他们的出席可能使将发表的总的说来大概是反西方的声明得到一种受尊敬的气氛。
    3、第三派人认为,美国应当对中立者采取中立的态度,并对他们的会议采取一种宽厚的超然的态度。
    这三种倾向中目前流行的是第三种倾向。因此华盛顿不打算建议其他政府参加或不参加这次会议。
    肯尼迪先生在白宫和国务院的顾问们将密切注意这次会议将发表的声明的内容和语调。他们对下面几个问题特别感到兴趣:1、古巴。2、柏林。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罗森塔尔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美国太平洋舰队作好准备对付关系到柏林危机的进攻》。摘要如下:
    美国在远东的海军部队已经由于柏林危机而加强了它们的准备状态。
    已下令在远东采取新的措施来加强海军的准备,这是由于共产党人可能决定在边界的这个地方采取军事上的试探行动以增加危急感并向西方提出在两个地区发生冲突的威胁。
    这种特别准备状态包括减少美国第七舰队上岸休假者的人数。这支舰队巡逻30,000,000平方英里的一个海洋地区,从太平洋中部到印度洋中部和从北部的白令海到澳大利亚以南的一个地方。
    还已经下令迅速修理在各输船坞进行例行检修的第七舰队舰只,目的在于使得这支由于拥有60,000士兵,125艘舰只和650架飞机而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舰队的舰队保持最大的远航力量。
    命令采取这些步骤不是出于任何恐慌感。采取这些步骤仅仅是作为在发生危机时的一种合乎逻辑的预防性措施。
    至于共产党人可能选择在什么地方来推进,人们都爱猜测是南越、老挝、台湾地区和朝鲜,大约是按这样一个次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陆军部长施塔尔星期五晚上说,陆军将在最近的将来增派三千军队到欧洲去。
    他说,除了派往诺斯塔德司令部的3000新兵以外,其余的应付那里的需要的士兵“正在接受具体任务的训练”以便在以后调运。
    他并没有说正在接受这样训练的有多少人。但是奉命处于战斗状态的三师陆军大概会成为今后调动人员的巨大的蓄水池。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7月24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介绍美国的后备军队,文如下:陆军国民警卫队
    406,000名军官和士兵,全都可以由总统征召。在二十七个师中,有六个师可以立即征召,并在四个月内作好战斗准备。空军国民警卫队
    有70,000名人受训,分成24个战术联队,外加其他飞行和地面部队。全都可以立即征召。陆军后备队
    作好准备的后备队有1,046,000人,分成十个师,其中有四个师在接到通知以后的短期内就能作好应征准备。887,000名预备后备部队在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时可以由国会征召。空军后备队作好准备的后备队有205,000名,分成15个飞行联队,外加支援组织,另外有270,000人是预备后备部队。海军后备队
    作好准备的后备队有478,000人,包括40个反潜艇部队,十一个鱼雷部队,84个空中反潜艇部队。预备后备队:124,000人。海军陆战队后备队作好准备的后备队有210,000人,如果奉召,将用来“加强”目前的海军陆战部队。预备后备队:28,000人。
    总计:军队后备队有3,900,000人——其中有2,415,000人是作好准备的后备队,1,309,000人是预备后备队,其余的是退休的后备队。
    根据法律,总统可以用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的办法征召一百万后备队。只有国会能征召其余的三百万。

【路透社波恩1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晚就封锁东德和东柏林边境发表声明说,“将协同我们的盟国采取必要的反措施。”
    声明说:
    “当务之急是坚定地但是沉着地对付东方的挑战,不采取可能使局势更严重和并不能使局势改善的任何行动。
    “联邦政府坚定不渝地坚持在自由中统一德国的目标。我已要求外长通过德国的使节把这一局势发展的重要意义通知外国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