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12日电】万象今天得到的消息说,中立主义的军队和寮国军队已经使川圹“恢复了平静”。川圹曾遭受亲右翼苗族部落人两天多的袭击。
    与此同时,诺萨万将军宣布,他的军队在老挝最南部的沙拉湾省粉碎了寮国和越南军队五个营为时五天的进攻。
    富米将军今天上午发表的一个公报说,在沙拉湾战线上,万象政府军的伤亡情况:死30人,伤30人,××被敌人俘虏,20人失踪。
    公报说,敌人的进攻已经“被彻底粉碎”,“或多或少被击溃”的敌军正在向北向沙湾拿吉撤退,但是“越南军队的两个师”仍然威胁着沙拉湾的驻军。
    公报指控,桑怒省和川圹省从来没有遵守过停火。
    富米将军的公报说:“我愿提请国际监督委员会注意,在桑怒省和川圹省有王国军队。”
    它又说:“寮国和越南企图消灭王国军队的做法是造成目前不稳定局面的主要原因,这种做法是严重违反停火的。”
    万象得到的消息说,中立主义军队和寮国军队炮轰了川圹地区苗族部落人所占领的据点,并且进行了“清扫活动”,从而昨天(星期五)就“恢复了平静”。
    万象观察家认为,老挝停火的前途愈来愈危险了,但是他们仍然把某些希望寄托在三派定于星期一在纳门恢复的会谈上。
    【合众国际社万象13日电】今天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星期六在川圹镇周围的战斗平定了。
    在这个市镇和周围的乡村恢复了足够的平静使农民们可以在星期二战斗爆发以来第一次重新开放川圹市场。

【美联社西贡12日电】政府星期六说,8月1日在南越尖端的安春省发生的一次大规模冲突中有30名越共叛乱分子被杀死,大约50人受伤。
    这是自从7月16日陆军在西贡西南部同叛乱分子发生激烈战斗以来最大的一次遭遇。
    这次冲突发生在距离省会金瓯大约只有3英里的地方。
    消息没有提到政府方面损失的数字。
    【合众国际社西贡7日电】公民事务部长吴重孝今天说,不能否认西贡市内和西贡周围的共产党活动有所增多;但是他指出,不能把这看作越共发动攻势的表现。
    他是在人们对西贡市四郊越共加紧恐怖活动愈来愈加忧虑不安的事情下作出这一保证的。这些恐怖活动使人们担心叛乱分子会大胆地袭击西贡市本身。
    吴重孝说,为了对付越共的威胁,越南人不应该完全依赖政府的保护,他们也应该找出某种自卫的办法。
    他说,如果西贡居民能保持警戒,并且在越共在市内外一出现就敢于报告(当局),那就有可能迅速采取行动来预防共产党的任何活动。
    吴重孝透露,在西贡西北定东、龙城、福湾和西宁四省交界的地方目前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越共通常总在这些省内丛林密布的地区集结大批部队。
    吴重孝说,这次作战的结果现在还不知道,因此作战行动仍在进行中。
    【合众国际社西贡5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由于越共游击队的骚扰,南越商人很难把大米运入西贡。

【本刊讯】《纽约时报》8月9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雅克·尼瓦德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万象8日电:一年以前的明天,一位伞兵上尉率领他那有800名士兵的一营人举行兵变,迅速攻占了这座老挝的首府。
    ——这使得美国六年来为使具有战略意义的老挝成为亲西方国家所作的努力几乎化为乌有了。
    ——严重地损害了美国在世界这个危急地区的威望。
    ——促使人们日益感到东南亚条约组织是空虚无力的。
    ——大大地增强了共产党接管老挝的机会,因而加重了其他东南亚国家被共产党接管的危险。
    ——为世界带来了目前共产主义和非共产主义之间的极为危险的冲突之一,这种冲突能够导致一次重大的国际战争。

【美联社曼谷12日电】《曼谷世界报》星期六报道,一架老挝王国飞机在湄公河这边的泰国境内坠落时坠毁了。
    这家报纸说,在这架T—6飞机坠落(据传发生在星期二)后,一位不知名的飞行员逃了出来,他只受轻伤。它又说,飞行员返回了老挝。
    这家报纸说,这次坠落的原因不明。它没有说明消息来源。

【美联社西贡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南越精锐部队在老挝南部进行活动,来切断从北部沿着著名的“胡志明路”南下的共产党供应物资和游击队增援部队。
    还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其他较小的美国训练的特别部队就在共产党北越进行工作。某些观察家认为,这些可能是要扭转同共产党人抗衡的局势的计划中最初的措施。共产党人几乎七年来一直运送枪炮和人员到南部加强内战。
    这里的政府官员微笑地否认有任何南越军队在这个国家的边界外进行活动。美国官员也否认或不发表意见。
    可是非常可靠的人士报告说,特种部队占据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据点,并且沿着共产党人所走的通入老挝西南部的各条道路巡逻。
    进行颠复活动的这条道路以北越主席胡志明命名。它从北部纵深地带开始,伸展到老挝没有人守卫的山区,绕过北越和南越巡逻森严的边界。
    消息灵通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在老挝进行活动的军队人数很少。有一个人说,“只有几十人而不是几百人。”
    据猜测,他们是受过高度训练的机动突击队。在这些突击性部队中有6千多人是在美军指导下受训,专门在各地向越共部队进行猛攻。他们是以连为单位或更小的单位进行活动。
    在这里更棘手得多的问题是在北越活动的部队的报告。
    最近有迹象表明,除了进行了几年的一般的收集情报的活动外,在那里的活动具有一个特点。它将仍然很小××××。
    可靠的人士××××北越有它自己的特种部队,相当于美国受特种训练的部队,专门空投到敌后方组织游击队。
    某些越南人是在美国在冲绳岛的特种部队基地受训。
    某些经验丰富的观察家说,进行任何活动的合乎情理的地点将是在北越的广大山区,在那里居住着思想独立的苗族、黑泰族和其他部族。

【新华社伦敦6日电】8月6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以《南越打击北方》为题刊登了理查德·休斯8月5日从香港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由美国训练的南越游击巡逻队已经越入共产党北越,正在进行打了就跑的袭击和有计划地破坏军事设施。
    受到共产党游击恐怖活动之害的东南亚国家以同样的方法进行还击,这还是第一次。有一支美国“特种部队”已经对六千多名南越游击队员进行了肉搏战、爆破、航空跳伞、心理战和谍报工作等方面的训练。
    并不是所有这些别动队类型的战士都要越入北越。有些人正在相当成功地加紧推行对付南越南部三角洲地区不断渗入的越共恐怖分子的反措施。
    在决定把战争推进到北越内部以后,据报告军队中的士气已经有了令人鼓舞的改善。

【路透社科威特12日电】科威特的统治者与阿拉伯联盟首脑今晚在这里签署了一项有关以阿盟部队代替英国在科威特的部队的正式协议。科威特还成为阿盟防务与经济合作条约的签字国。
    今天从开罗乘飞机到达这里的阿盟秘书长哈苏纳今晚在一篇谈话中说:“阿拉伯国家根据这项条约有义务维护科威特的独立、它的领土的安全并尊重其内部统治的形式。”
    他又说:“我高兴地在这个历史性的场合向我国宣布,科威特统治者阁下已经要求从科威特撤退英国部队,以便为作为科威特客人的阿拉伯军队的到达作准备。”
    秘书长在以后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英军撤退的各个阶段的时间将根据科威特政府的愿望来确定。
    “阿拉伯军队的到达时间将由阿盟与科威特政府商定。”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这里的外交部接到一份“初步”报告说,科威特的统治者已经提出了撤走英国军队并由阿盟军队来接替的要求。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晚上在这里说:“我们欢迎这个行动,现在正在等待进一步的细节”。

【印度报业托辣斯12日电】印度北部的大多数大河——恒河、赞木纳河、苏特里杰河和比阿斯河的水位都在猛涨,使恒河平原和旁遮普邦的广大地区洪水泛滥,许多村庄被洪水围困,人们被迫离开他们的家园去寻找安全的地方。
    德里附近的赞木纳河水位今天超过警戒线,作为预防措施,印度首都附近12个村庄大约一万多人已经撤走。赞木纳河两岸大约3万英亩农田都被洪水淹没。
    比哈尔邦的灾情最为严重,这个邦里的所有主要河流——恒河、巴拉马蒂河、柯西河和庞庞河都泛滥成灾,许多村庄被淹。恒河和巴格马蒂河在好些地方决口。
    由于恒河、赞木纳河和顿斯河水位上涨,北方邦的阿拉哈巴德县的150多个村庄的农田被淹。庄稼遭到了严重破坏。
    康格拉县和贺希阿泊尔县一些河流两岸的许多村庄被淹没。
    【印度报业托辣斯比哈尔邦巴特那12日电】比哈尔邦巴特那县的恒河和庞庞河发生的水灾波及大约275个村庄,灾民达60万人以上。131,000英亩以上的玉蜀黍地和12,000英亩稻田被淹,地里的庄稼遭到严重破坏。

【合众国际社万象13日电】今天一架美国民航运输机失踪了,据猜测是在寮国反叛分子盘踞的山岭上空被击落。
    官员们说,这架双引擎C—46飞机今天下午在对政府军和苗族难民空投物资后没有飞回。
    机上人员的身份眼下还不知道。这架飞机是属于美国航空公司的。它通常在进行空投飞行时雇用一名美国人、一名中国人和若干苗族副手。
    这架飞机是在运送大米和汽油到星期三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的同一个大地区去的时候失踪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今天四名美国人安全地被从叛方后方的偏僻山区救回。
    三名民航机人员是根据同美国航空公司的合同直接从反叛分子控制的川圹省内法考村的政府机场飞往美国在泰国乌隆府的基地。
    第四个美国人在今天上午飞到这里。他是在法考村附近的苗族人总部的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卡尔·内格耳上尉。
    当他们的直升飞机在运送物资到偏僻的前哨据点去的途中在法考村以南被击落时,他们都没有受伤。
    星期五找到被击落的直升飞机的那架侦察机被叛方高射炮火轻微击伤,可是飞回来了。

【共同社东京11日电】大阪电:池田首相为了同关西的经济界人士座谈,11日来到大阪,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首相在这次会上,明确表明了站在西方一边的方针。他说:以对付柏林、比塞大问题的精神准备来说,日本要支持美国的态度,日本的态度将来会得到很高的评价。另外,他对于日本的经济基本情况,也表示有信心,仍然不想改变政策。首相在会上发表的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日中贸易问题,不要光由友好公司进行,我想加强日中输出入协会,以正常的方式进行。
    二、对于经济的基本情况,不必担心。发展速度超过了预料的程度太大。希望多少加以限制。
    三、有人说,应当再次提高公定利率,那是奇怪的说法。应该有更大的信心。
    四、政府将努力不提高物价,不过,因为是自由经济,必要的还是可以提高。
    五、政府将压制消费价格,不过,由于收入增加和经济迅速发展的自然趋势,希望以长远的眼光来看。
    六、关于柏林和比塞大问题的国际紧张局势,肯尼迪总统征求了我的意见。我国应该按照美国的态度行事。虽然美苏双方的态度都很强硬,不过,最后可能采取谈判的方法。这次日本在比塞大问题上采取的态度将来会得到很高的评价。
    七、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政府正在考虑各国的意思,进行着研究。
    八、关于金融情况,在两三年以前,日本银行的放款是四百亿日元,而现在是九千五百亿日元。政府要紧缩放款,不过,这不会给中小企业以不良的影响。
    九、补充预算额将达七百亿到八百亿日元。